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歷史的荒謬會不斷重演,倘若我們拒絕正視



 
「歷史的荒謬會不斷重演,倘若我們拒絕正視。」

高中畢業,十八歲,應是青春正盛。但蔡焜霖,來不及體驗

在台中一中老師帶領下,蔡焜霖接觸左派文學,參加老師們組成的讀書會。才正要體驗文學的甜美,就被以「參加非法組織」的罪名,輾轉流離在看守所,最後被送往綠島,刻上政治犯的印記,徹底埋葬了青春。⋯⋯

曾經,有人對蔡焜霖說,那段白色恐怖過去了。他卻說,自己一輩子不會忘記,被關在軍法處對面牢房比自己年輕兩歲的年輕人,剛度過十八歲生日,就被抓去槍決。暗夜中,窄小的牢房,只剩獄卒打開鐵門的聲響,和不知道會唸出誰的名字的恐懼瀰漫。

理想的幻滅,一夕之間。年輕的生命,沒有築夢的躍雀,只有暗夜的顫慄。真的能過去嗎?

「我的白色恐怖是一輩子的」,蔡焜霖的控訴充滿悲憤。心靈的創傷,烙印進包括他在內台灣無數政治受難者曾經年輕的歲月後,就一輩子抹不去。

轉型正義的路,遙遠。如今白了髮的蔡焜霖,不斷訴說那段被刻意禁聲的年代,被遺忘的生命故事。希望揭露真相的路途終點,會盼到轉型正義的春燕。
 
轉自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