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國民黨絕對不容台灣人奪權

coapman 2013/05/10

自國民黨逃到台灣以來,先後有一個台灣人當過黨主席,兩個台灣人當過總統。國民黨人對他們深惡痛絕,絞盡腦汁把他們抹黑、鬥垮鬥臭鬥爛。兩人的下場都很難看,甚至淒慘。

馬英九連任總統以後,對於黨主席由本土籍的吳伯雄來坐非常不爽,直截了當的逼他「裸退」。並不惜違背自己的「絕對不兼黨主席」承諾,舍我其誰就兼幹了。

五都選舉時,國民黨在雙北和台中佔優勢,所以提名朱立倫、郝龍斌、和胡志強三個「官二代」。佔劣勢的南台灣則讓給本土人當炮灰。

至於2016年國民黨會提名誰來競逐總統大位,現在看來似乎還不很明顯。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絕對輪不到本土人。吳敦義、江宜樺、還是王金平想出線?拜託!別痴心妄想了,那是癩蛤蟆想吃天鵝屁。
兩個總統,下場難看

李登輝在連戰競選總統失利後慘遭連戰逼宮,交出黨主席的寶座以後更被繼承人連戰開除黨籍。國民黨人一直在罵他「棄連保扁」,害國民黨失掉江山。但一般認為那只是連戰為了顧全自己的顏面而採取的怪罪污衊之辭。連戰那次得票率是三人中最低的,2004年連宋配又再度敗北,證實了是連戰自己形象不佳,對選民沒有吸引力,不是李登輝不支持他或出賣他。

國民黨的法院在李登輝卸任以後也對他興趣很濃厚,先後炒出一些案子如「鴻禧山莊」「國務機要費」等想拖住他,但都沒有成功。

至於陳水扁的下場,就不用我多說了。國民黨機關算盡,使用各種無恥的手段抹黑、構陷、凌虐他,即使受到國際人權組織與美國國會的關切,也不肯稍稍放鬆,絕不手軟。
必須防範李扁奪位事件重演

李登輝和陳水扁兩人能夠奪得政權,民意支持是主要因素。因此,現在的國民黨高層深知,黨內檯面上的台灣人,必須遠離民意,不能夾民意自重。王金平屢獲立委不分區提名,表面上是尊重優待他,實際上是使他遠離選民。吳敦義自從擔任國民黨副秘書長、閣揆、到副總統,久未參與選舉,他的選民早已不知去向。江宜樺則從未參選,根本就不知道選舉是什麼東東。吳伯雄、楊秋興、林益世、賴素如、 .... 他們或久未參選,或因敗選重傷,個個遠離選民,成為黨的奴才走狗,搖尾又乞憐,在黨中央的餐桌下面猛啃雞骨頭。
廖了以想參選台中市長?不可!

廖了以最後一次參選是在上世紀末。1997年台中縣長離職以後即未再參選任何公職或民代。先後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黨評委會主席團主席、內政部長、總統府秘書長、黨秘書長,可謂風光得意。想不到的是從黨秘書長下台以後,只撈了個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根本是鹹魚一條,毫無前途可言。他的懊惱可想而知。廖了以大動作辭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立即被解讀為欲參選台中市長,而在大台中投下震撼彈。馬英九對此不但很「有感」,而且反應超快,立即發布聘他為總統府資政,當然就是為了化解大台中的選情危機。一則不願意大台中落入本土人手裡,再則也不願讓他「攪局」,害本來就已經跛腳兼心肌梗塞,聲稱「只能再活四年」的胡志強落選。

總統府資政這塊雞骨頭不小,但還看不出廖了以會不會滿意。
2016年總統提名 當然是外省權貴

朱立倫的呼聲較高,但他不大聽馬騜的話,也不大拍馬騜的馬屁。最近還嚷著要走自己的路,核四問題上屢屢發言槓馬英九。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跌跌撞撞,口碑不佳。但他懂得裝乖巧溫順,雖然有時也冒出些馬騜不愛聽的話,如提議讓阿扁保外、無核安即無核四等等無厘頭話題。但他知道三不五時宣示效忠領袖一下,大概老爸郝大帥有教,如大帥當年向李登輝宣示效忠一樣。馬狗想續任黨主席,郝龍斌宣示支持的頻率超高,次數遠高過朱利倫+胡志強+吳敦義+江宜樺+王金平五人的總和。

2016年的國民黨總統提名人,不是朱就是郝,已是定局。除非他們兩個都暴斃。而且,即便朱郝都不參選,也輪不到台灣人。在國民黨高層心中,李登輝篡位和陳水扁竊國的悲慘歷史絕對不容重演。

END
〔 資料來源: 外獨會|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別把人的無奈當消遣

ghost_twtw 2013/05/10

人有很多無奈,為了生活奔波,大熱天騎著機車,戴著口罩,還要戴著安全帽,身上汗水直流,怕曬傷還要穿長袖衣服。來到紅燈處,停車等紅燈,還要忍受旁邊車輛的廢氣和冷氣排出的熱氣。旁邊一部進口高級轎車,防曬玻璃黑烏烏,冷氣開得呼呼響,突然車內的人搖下車窗,跟騎機車的人說,這麼熱,空氣這麼差,你怎麼不開車?真是好問題呀。
騎機車的人聽了,回答道「幹你娘咧!如果我有車我不會開呀!還騎啥小機車呀!」。是呀!確實如此,就是沒轎車所以大熱天只能無奈的騎機車。有轎車的人,把騎機車的人的無奈,當消遣。被譙一聲「幹你娘」恐怕算是客氣的,沒被周圍騎士拖下車群毆,應該算幸運的吧。
把別人的無奈當消遣,這種人不知算是,白目?腦殘?還是水準高?還是天下第一賤客?沒人比他賤。不過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確實也常碰到這種人。
你不喜歡中華民國為甚麼拿中華民國身分證?這種問題有聽過吧,當然答案是「幹你娘咧!如果台灣獨立建國誰要中華民國身分證阿」。這不也是拿別人的無奈當消遣嗎?簡直就是問,日治時期台灣抗日分子,既然要抗日,怎麼拿日本身分證,不是一樣嗎?人生總是有無奈,拿別人的無奈當消遣,這種人你說賤是不賤。
媒體報導:民進黨昨日召開首次「中國事務委員會」,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以「憲法各表」為底蘊寫了首「憲法的綠色呢喃」新詩,暗示黨若忘了《憲法》,恐將遺忘重返執政的路。在會中,謝長廷先是發表一首以擬人法寫的《憲法的綠色呢喃》,裡頭提到「我(憲法)還在宣示大廳等你(民進黨),你卻忘記曾經來過這裡」,「我相信宣示不是兒戲,你的承諾我沒忘記」,「如果忘記我,你也會忘記回來的路」,暗示民進黨若忘記執政時宣示的憲法,恐難重返執政。
看了這則新聞,你會不會想說「幹你娘咧!如果台灣人有自己的憲法,還要啥小《憲法的綠色呢喃》」不是嗎?
台灣人沒有自己的憲法,很無奈的苟延殘喘在外來憲法下,不是嗎?老謝你不是拿台灣人的無奈來消遣嗎?
這種消遣是幽默嗎?還是很賤呢?沒辦法給台灣人民一部自己的憲法也就算了,需要如此消遣台灣人嗎?這是欠人幹嗎?
 
 

公僕欺凌 代賑工不如外勞

曹麗華 2013/05/10


曹麗華 代賑工

Q:前天,看妳扛著一堆長掃帚上公車,為什麼?
A:我是緬甸華僑,當年我先生因為幫人漆油漆,摔下來過世。我帶著8歲女兒,經濟陷入困境。我不會寫中文,加上講話不標準,很不好找工作,後來申請到代賑工,每天早上在公園掃地,月薪1萬5千元,周休1天。
逼迫帶掃帚上下班
大同區15個公園,區公所原分配每個同事固定掃一個,社區公園垃圾落葉很多,工作很辛苦,但居民說我們掃得乾淨,且有個基本收入保障,所以10年來,雖然代賑工年年要重新申請,薪水也沒調過,但我很珍惜,很怕丟工作。去年,區公所說,我們工作可能會調整,要外包。今年3月,有些公園開始外包。
從此,我們的工作條件比外包工苛刻,也要輪流換公園掃,我不會騎車,每天要花很多時間搭車。最不合理的是,5月初,不准我們使用公園的工具間,要我們一早6時半去區公所領打掃用具,掃完再送回區公所。所以每天我要搭4趟公車,我一天工資500元,坐車就花掉60元。司機也警告我危險,出事要自己負責。
Q:全部人都要這樣?
A:外包工可以把工具放在工具箱,只有我們代賑工不行。我跟課長反映,帶這些工具很危險,但他要我們自己想辦法;還說,以後工具間都要拆。這些工具間都只蓋一兩年,放工具很方便,我們不解為什麼要拆?不過蔣渭水公園的工具間前陣子拆了。
工作條件也變苛刻,像我們代賑工掃乾淨的公園,就換外包的來掃,換我們去掃髒的公園,我們問區公所科員為什麼?他竟說外包掃不乾淨。我們上班不能遲到早退、做私事,一早就來掃地,有人趁空吃早餐也被罵。我們懷疑,他要趕走我們,將工作全外包。
我們代賑工有單親媽媽,罹患憂鬱跟恐慌症的精神障礙者,還有罹患癌症等重大傷病的人及殘障者,都是家庭或身體有狀況的弱勢者,政府才提供工作,讓我們累積能量,能重新在社會上站起來,但區公所卻把我們當廉價勞工,一再欺壓我們。
籌學費被錢追著跑
像我們1個月要做滿26天,受傷請假就沒錢,過年只休1天,比外勞還不如。我養個女兒,是低收入戶,健保跟女兒學費有些減免,還是每天被錢追著跑,我有高血壓跟假性心臟病,醫師說是長期壓力引起的。像這學期為了女兒的5萬元私立大學學費,我到處找親友湊錢,女兒也在打工,快念不下去了。
經同事跟市議員陳情,區公所昨同意我們使用工具間,但工作的苛刻條件仍沒變,每次反映,他都說:「那你們不要做代賑工啊!」我快活不下去了,才站出來。底層人生活艱難,但公務員毫無同理心。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扯上中國,台灣就倒楣

台人 2013/05/10

除了萬頃浪濤吼著船身推移
    漁民還得奔逃非人的彈雨
    沒有國家尊嚴就沒有防護的旌旗
    保持現狀也一併保存了悲劇

我國琉球籍漁船,在台菲重疊海域,慘遭菲國海防隊開火掃射,造成一名船員身亡。不管事件背景如何,菲國武裝船對毫無戰力的漁船開槍,就是不對的;因此殺了人,更應負責賠償。我國政府應以菲國政府目標,要求官方對談,共同調查真相,懲罰殺人兇手,並由官方提供賠償。

為了逼菲國面對問題,我政府應不惜派出軍艦,巡弋出事海域,並進行實彈演習。另外對在台的近十萬菲勞,暫時凍結薪水,禁止匯兌,直到菲國政府有誠意解決問題。要當一個受外國敬重的國家,台灣的政府必須勇敢藉用兵力,施展制裁,強烈要求提高層級,才能讓對方放在心上。

這個悲劇一發生,中國方面就見獵心喜,說因為菲國在南海黃岩島吃鼈,所以牽怒台灣,對漁民開槍洩恨。【註】中國這麼講的目的,當然想把這個變成他們國家之事,以便坐實台灣是中國領土,台灣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他們也像同仇敵愾似的,向菲國嗆聲,要求給個交待。

果真如支媒宣稱的,那我國漁民被菲國開槍打死,不是也應該怪中國嗎?中國和菲國在南海衝突,台灣漁民遠在東方捕撈,兩者扯不上關係。如果真的菲官因為懷中國之怨,火大對台灣漁民開槍,豈不證明扯上中國,台灣就倒楣嗎?

其實支媒的說法極有可能,因為菲國不承認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還記得的話,兩年前,菲國抓到十四名台灣詐欺犯,遣送回國卻不是送回台灣,而是送到中國大陸去。當時菲國的解釋不正是基於「一個中國」政策,台灣屬中國,自然將人送到中國去。這事最後,是中國將犯人遣送到台灣,不是還給菲國再送回台灣,可見菲律賓的立場一直沒變。

今天菲國官員看到台灣漁船,認為是中國的,也是自然反應。順著這樣的思維,那菲國海防人員,因為黃岩島惹得一肚子氣,看到台灣漁船,想成是「中國船」,就大發神經,冷血開槍掃射,千里追殺,好像也不是不可能。

  唉!被中國纏住,台灣就倒楣;不敢大聲喊獨立自主,就會被三流國家瞧不起;讓軍隊擺著爛,連菲國小小的海防員都囂張得鋲鋲嘣嘣;什麼保持現狀?保持被欺侮的現狀很好嗎? 

我方要強硬下去,除了追真相,討公道,最好能打蛇隨棍上,要求政府與政府對話,談判漁業問題。當然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與中國有所牽扯,否則台灣船一旦被菲人認定是「中國船」,可能被無理扣押,掃射追擊,那將來不是永無寧日了嗎?

──────────────
〔 資料來源: 台人部落格|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退將團今赴中 拜會共軍核心單位

繼前年率退役將領團訪問中國後,退役上將許歷農10日再率高階退將團訪中國7天,將拜會中共中央軍委會、解放軍北京部隊等軍政決策核心單位,民進黨質疑,此舉會形成國安漏洞,要馬總統拿出具體方法補救。

由退役將領許歷農領軍的參訪團,10日啟程前往中國,託運行李不乏鳳梨酥等伴手禮,還有一箱箱台灣高粱。

這次訪問團成員,一共有7位退役上將和9位退役中將,曾經說過「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也隨團,這批退將,還計畫拜會中共中央軍委會、全國政協和解放軍北京部隊等軍政核心單位,相當敏感。

儘管帶團的許歷農強調,自己早就是民間人士,但外界仍有質疑,國防部更發出聲明稿說,退將的言行,沒有經過授權,也不影響相關政策。

這幾年來,退役將領前仆後繼到中國參訪,期間也傳出不少媚中的言論,國防部無法可管,只能被動撇清與切割。
 


引用:民視新聞網
【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3510P11M1

                

既然你們都已經曉得了,那為什麼還不起而抗拒?


今日是德國學生運動「白玫瑰」的領袖 Sophie Scholl 的 92 歲冥誕,她在 22 歲時因為在慕尼黑大學散發反納粹政府傳單而被處死。

白玫瑰的傳單(節錄):

對一個有高深文化的民族而言,最大的羞辱莫過於不加抵抗,讓一幫不負責任、行為見不得人的當政者來統治自己。今天難道還有任何誠實的德國人,會不以自己的政府為恥?

如果人人都坐待他人率先發難,報應女神將不斷地移動腳步,直到最後一位犧牲者也被投入惡魔貪婪的血盆大口。因此,吾人必須明瞭自己在這最後時刻所須擔負的責任,為掙脫人類的枷鎖、為反法西斯極類似的極權國家體制而抗爭。

請進行消極抵抗,無論何時何地,請阻止這個無神論的戰爭機器繼續肆虐下去。千萬別等到德國最後一個城市像科隆一樣被夷為平地。國家從來就不是目的,唯有當它成為實現人類目標的條件,它才具有重要性。而我們的目標,不外就是提升個人的力量,來促成社會的進步。

我們當前的政府,只不過是一幫邪惡者所進行的專制統治,你可能會說:「這我們早就知道了,不需要你們一再重複。」但是我想問問大家,既然你們都已經曉得了,那為什麼還不起而抗拒?


轉自facebook:

日本人移民臺灣的10個條件:



1.必須將在日本的房子土地全數變賣,代表決心在台灣開墾,即便窮苦潦倒也必須堅持,只能前進不能退後!
2.必須整個家族人一起過來,沒有家人遺留在日本的後顧之憂。
3.必須身家調查,家族沒有犯法過。
4.一個人必須在台灣銀行存150原訂存作為保證金,如果一家是4口則必須先匯600原到臺灣定存,以保未來在台灣有金錢使用之後,每人身上必須帶60元做為盤纏。(當時公務員一個用薪水是20元)
5.必須是農業專業人員,有技術者與開發能裡者,或認定專頁技術者。
6. ……
共計10項全部符合才能申請來台。

或許他們一開始是來原夢想,但確確實實這些人是開發臺灣,讓道路平坦,讓水電在台灣發響、讓地下水醫療農業與經濟在台灣一頁翻新的人,這些人不是任何一個政府的人是日本移民和灣生,所以把他們搭進殖民色彩我覺的太政治化了,我是一個不問政治,單存只是在坐享做的事的人已以。

日本移民開發臺灣除了24000餘人死於不明病,有8700餘人是開發中意外喪生;此外在二戰結束後臺灣政府所有人必須譴送回去留下28000工程師,告訴他們你們要留下來可以,改臺灣人名,2年內要恢復水電和道路,3年內137名工程師過勞而死,2年後水電復原,全數依然財產被沒收,1000原和簡單衣服與2襲棉被,送回日本!

在我的紀錄裡沒有政治與國對,請用人的情感來看視這些記錄,與這件事的出發點,對於政治,是跟我不相關的!

記錄裡只有人與人和人與這一塊土地不因時間空間所割捨的感情,即便不是29名救濟院的人,他們回來尋找自己故里出生的家都是他們的心院,我不是幫誰,單存地是完成心願,或許很多人會質疑他們有錢自己回來就好,就是自己回來,臺灣人把他們當觀光客帶他們去太魯閣買玉石吃海鮮,但他們要的是再看自己的出生地,他們在這裡出生,回去不管有沒有錢從這裡回去的人都窮、都沒有家、也沒有錢,灣生二字在當時是日本人對他們歧視的名詞,更沒有出生證,出生證對日本人來說是重要的,他們希望他們的人生可已有生有死,好讓生命完整,他們希望可以在看見在這裡開發的家人的紀錄,這些都在這本出生戶籍謄本裡,所以不是只有那29人需要協助完成心願,只要是要尋根的都是值得去為他們付出的!不是嗎?即便臺灣有錢人也有他想做做不到的無能為力。單存地我只是想完成這些老人家的心願而已,不管他是誰,他的身份!過去語言的障礙他們即便來多少回大家當是觀光客熱情招待,可心願卻遲遲未了,我們只是在做這件事捍衛他們做紀錄而已,或許他們不是多偉大,但我在我眼裡都是珍貴,不因身份和貧富!


轉自田中實加facebook:

《客家新聞雜誌》第313集 灣生的牽掛

發佈時間:2013-01-23
花蓮吉安鄉在日治時代舊稱「吉野村」,是全台第一個官辦移民村,當時住在這的日本人,­在日本戰敗後被遣送回國,而在台灣出生的二代移民,被稱為「灣生」,他們一直認為台灣­是他們的故鄉,希望能取得在台灣的出生證明,然而這群小人物的故事卻沒人記載。灣生第­三代、台日混血的田中實加,便開始在台、日兩地跑,收集文史資料、做田調、訪問耆老,­帶著老灣生重返花蓮尋根,挖掘一段又一段今昔交錯、跨國感人的溫馨故事。
天真活潑的小朋友跳著阿美族舞蹈,歡迎遠道而來的貴客。雖然語言不通,但這些日本來的­貴客仍能感受到熱情。

這些日本人其實是在台灣出生的「灣生日本人」,一八九五年日本接收台灣,一九一零年四­國德島縣吉野川農民大舉遷徙到花蓮,進駐官營的移民村「吉野村」,也就是現在的吉安鄉­。日本戰敗後,一九四五年日本人被遣送回國,成了一群備受歧視的「灣生」。這些灣生如­今已經八、九十歲,仍念念不忘兒時在吉野村的生活點滴,而且心中始終有個願望,希望能­夠取得在台灣的出生證明。
 
 

這個國家瘋了!

作者 莊榮宏
2013-05-10
這個政府老是和人民「對作」。
譬如,台大名醫柯文哲今天被約談,還指他是貪瀆嫌疑人,但民間「五一九終結核電大遊行」前天邀請柯文哲出任「反貪腐大隊」的領隊,這是打了政府一巴掌。
政府一切依法,「依法」懷疑柯文哲涉貪,「依法」調查他,但約談行動還沒展開,人民已先自行還給柯文哲公道;得知被約談時柯文哲說「這個國家瘋了!」這句話竟大獲共鳴,顯然它反映出當代人心。政府越用力查柯文哲,他獲得的同情會越多,就算最後政府「依法」使柯文哲有罪,人民也會自己另作心證。就像法官「依法」使林益世貪污無罪,但人民卻定了林益世的罪。這不是民粹,這是良知。
針對林益世案,作家馮光遠發起「台北地院,我呸!」,人民也熱烈回應,有人比喻,這是千萬人民組成的「大陪審團」在表態。儘管還有二審,但人民等不及,就直接用民意把一審結果給終結了;因為人民要的不是依法,而是公道。
公道,理應屬於人民,但這個政府處處「依法」,卻處處不公道,用推土機犁掉人民的田,用公權力奪走人民的國旗,用盡手段把台灣和中國送作堆,還在抗爭現場下令對記者蒐證,每一件都依法,每一件都更失民心,這政府處處和人民「作對」,不是逼人民和它「對作」嗎?
政府別再口口聲聲「我依法」,須知,比「法」更重要的是公義,若只知依法,卻不知依公義,就會被人民唾棄。譬如最近,依法判決,卻舉國譁然,依法約談,卻使國家瘋狂,都是依法而失民心的案例。
公義才是實體,法律只是投影,若只知擁抱投影,卻扭曲了實體,就會背離民心遭唾棄。世界著名小說「悲慘世界」中,追捕主角尚萬強(Jean Valjean)的探長賈維爾(Javert),一生都站在人民的對立面,冷冰冰的執法與悲劇下場,政府人士應該警惕。
畢竟,煙火燦爛卻短暫,夜空終會歸平淡,政權向來易垮台,只有人民久長在,投靠政客不可靠,擁抱人民才是王道!
(作者莊榮宏,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中國缺奶衝擊歐洲 荷蘭啟動走私調查

2013-05-10
歐洲首國 官方出面調查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阿姆斯特丹九日報導〕由於部分品牌奶粉走私中國導致供應短缺,荷蘭經濟事務部八日正式指示該國食品和消費品監察機構,開始調查市場何以突然增加大量嬰兒奶粉需求?以及這類情況與傳聞中「奶粉代銷」之間的關聯。這是中國毒奶粉事件後,因本國市場供應不足,瘋狂在全球尋找代銷代購後,歐洲第一個由官方出面要求調查的國家;因為有人指控,大量奶粉被「私下出口」到中國。
荷蘭政府發現,自去年最後一季起,嬰兒奶粉銷售出現比前年同期增加五十%的現象,引發荷蘭經濟部質疑,因為同期的人口出生率並未增加。許多人立刻將矛頭指向「嬰兒奶粉代購集團」,亦即部分人受中國方面委託,在荷蘭代買奶粉快遞中國。
代銷奶粉去中 比販毒還賺
荷蘭零售商表示,該國最大的兩個奶粉品牌,現在已很難在市面上買到,因為根本來不及上架就已被訂光。荷蘭食品工業聯合會調查後發現,該國消費者即使買得到嬰兒奶粉,也要花比過去更多的時間來尋找,引起許多家長不滿。荷蘭已在數週前實施限量購買奶粉措施,卻無法緩和奶粉短缺現象。
中國奶粉短缺問題,在歐洲已造成市場衝擊,德國、瑞士甚至有傳言指稱,代銷奶粉去中國可能比販毒還賺!英國和德國零售商早已採取限量購買奶粉措施。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五月初更以「中國人走私奶粉多於海洛因」為標題,引述中國官方消息指稱,到四月底為止,已有近八百八十人在中港間非法買賣奶粉被捕;而去年一整年因運毒被捕者,不過一百六十二人。
英國一名匿名華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他每週平均向中國銷售價值約五千英鎊(約二十三萬台幣)的奶粉,都是他從英國超商購得後,透過「淘寶網」賣到中國,轉手隨即是一倍價差。英國媒體表示,淘寶網上每日有關「愛他美」(Aptamil)奶粉的搜索,可飆高到五百四十萬人次的驚人數字。
Source: 自由時報

中國官媒質疑沖繩主權 日本抗議

2013-05-10
人民日報登中國學者論文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八日刊登中國學者論文,質疑沖繩歸屬日本的正當性,引發日本抗議。日本媒體報導,日中釣魚台糾紛發生後,中國官方智庫文膽不斷提出沖繩歸屬論問題,軍方激進派更高喊「琉球(沖繩舊名)是中華民族的」,一名浙江商人甚至在深圳成立了「中華民族琉球特別自治區籌委會」辦公室,中國的野心恐怕要比想像的還大。
日官房長官 要求中國解釋
針對此事,日本外務省八日已透過外交途徑向中國要求解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九日表示,此文若是中國官方立場,日本斷難接受,日方已向中國提出抗議,菅義偉強調,沖繩無論在歷史或國際上毫無疑問是日本領土。
人民日報八日刊登了一篇「論馬關條約與釣魚島問題」論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海鵬和李國強聯名撰寫。文中主張一九七二年日本和清廷簽定馬關條約前,釣魚台早就是「中國台灣的附屬島嶼」,日本因為預期甲午戰爭即將獲勝,所以在戰爭結束前竊占釣魚台,再透過馬關條約將竊占行為合法化,之後又把釣魚台歸入沖繩管轄。
這篇論文,不但將釣魚台及台灣主權全部視為中國所有,還質疑了沖繩歸屬日本的正當性。李國強在文中指出,「琉球王國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是明朝的藩屬國」,「日本政府以武力吞併琉球王國」,「琉球歷史上既不是中國的,也不是日本的,而是一個獨立王國」。文末結論指出「依照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的規定,不僅台灣及其附屬島嶼(包括釣魚島列嶼)、澎湖列島要回歸中國,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
中國外交部 重提釣島主權
至於中國方面則表示,該文是研究人員以個人身分撰寫,文中內容是學術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從來不是琉球或沖繩的一部分。一些觀察家認為,華春瑩顯然藉琉球問題再帶出釣魚台問題,在美國軍方指責中國劃定釣魚台領海基線不符合國際法之際,直接挑戰二戰後占領沖繩並將沖繩主權交還給日本的美國。
日本產經新聞指出,中國在日中釣魚台糾紛發生後,政府智庫、軍方和官媒開始炒作沖繩問題,顯然別有居心。中國少將張召忠去年十月在中國央視節目中高喊,不僅是釣魚台,連琉球都是中國的。
復旦大學教授胡令遠表示,冷戰時期中國和日美聯手對抗蘇聯,無力談論琉球問題,現在日中經濟力逆轉,琉球問題自然被中國提出來討論。香港保釣人士陳妙德也向日媒表示,中國炒作沖繩問題是「別有目的」,一中國高官向他透露,因為中國擴張東海及南海上的海權,對於美國在沖繩部署的軍力覺得「很礙眼」。
Source: 自由時報

 

面對中國 蘇:守住台灣最核心價值

2013-05-10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昨首度召開會議,黨主席蘇貞昌、前黨主席蔡英文、謝長廷及游錫堃等九名委員到齊。兼任召集人的蘇貞昌致詞時強調,中國事務委員會是要守住台灣最核心的價值,創造最大的利益,也要為兩岸的未來找出最好的共識。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天首次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由黨主席蘇貞昌主持,九名委員全部到齊。蘇貞昌致詞時強調,面對中國,民進黨應該積極自信,中國事務委員會是要守住台灣最核心的價值,創造最大的利益,也要為兩岸的未來找出最好的共識。
九委員全部到齊 聘37名諮委
蘇貞昌說,中國對台一向設有清楚的框架、明確的議程,有計畫、有步驟地在推進這些議程,讓中國因素對台灣的介入、影響愈來愈大。對此,台灣不能被動因應,民進黨要主動提出以「台灣為主體」的議程,並提出對兩岸互動的重要議題清單,降低中國因素對台灣的介入、影響,也要為台灣創造、增加更廣大的自由選擇空間。
蘇貞昌說,組成中國事務委員會,是建立討論、溝通的平台,不但要擴大黨內的參與,更要引進公民力量,引領社會討論,讓各種意見相激相盪,形成台灣最大的力量,面對中國、迎向世界。
前主席蔡英文昨天開會時並未發言,且因另有行程、提前向蘇告假離開,委由小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在場聆聽。
主張「憲法共識」的謝長廷開會時,發放並念誦預先準備的新詩「憲法的綠色呢喃」︰「我還在宣誓大廳等你,你卻忘記曾經來過這裡,你在我面前信誓旦旦,不背不棄,遵守到底…。」謝指出:「若帶著感情看憲法,憲法也是有生命與感情,憲法如果會講話,它有很多委屈,我們對它有很多承諾都沒有做到。」
對此,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反駁:「民進黨在歷次修憲中,只有凸顯民進黨要什麼,並沒有說民進黨『接受』什麼。」他並指出,他認為民進黨兩岸政策有三個層次,基本立場、政策主張、策略選擇,民進黨對台灣主權的基本立場有共識,至於在政策主張、策略選擇則可以討論出共識。
前黨主席游錫堃受訪時說,他主張「兩個不違」,一、不違反台灣國家利益的前提下,與中國做正面對等的交流,二、不違背台灣前途決議文與正常國家決議文,進行對中國政策的研究與檢討,他希望透過委員會把民進黨的價值觀與精神找回來。
中國事務委員會下次將於七月十一日開會,預定每兩個月開一次會。
民進黨昨也宣布已聘任前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黃偉峰、童振源、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董立文、賴怡忠及前退輔會主委胡鎮埔等卅七人為中國事務委員會諮詢委員,將分四組密集開會研討相關議題,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中研院研究員施俊吉、中山社會系副教授蔡宏政及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陳文政分別擔任政治組、經濟組、社會組及安全組召集人。
Source: 自由時報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510 ---扁媽今天來看阿扁總統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3-05-10

這個禮拜台中監獄非常熱鬧,車子多到停車場塞爆甚至得停到
外面車道上。原來是獄方舉辦三天母親節懇親會,讓已經很擁
擠的停車場今天又多了媒體的SNG車。

進入獄方等候室才知道扁媽今天來看阿扁總統,難怪媒體又蜂

擁而至。

問監獄的工作人員,平常不是週一到週五都可會面?「母親節

懇親會」有什麼特別不一樣嗎?原來監獄平常的會面是隔著玻
璃,只有懇親會時才開放家屬與受刑人面對面會客。

想到八十多歲的扁媽為了把握這個機會特地一早趕來,心裡很

不捨老人家的奔波;不過看到陽光普照,我猜這應該是阿扁總
統今日的心情吧!今日中午的餐點有:正港台南乾意麵、降火
的鳳梨苦瓜雞湯、清爽的清蒸豆鼓鱈魚、炒絲瓜、解熱的西瓜
、哈密瓜....。

希望在扁媽的陪伴下,讓阿扁總統能有好胃口!
 

仰望中國保護漁民……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5-10

(報紙:自由時報)
阿九乃一國元首,自稱與中國並非國與國的關係,台灣不是有自稱中華民國的國嗎?

中華民國的總統是誰?阿九何時成為區長?

區長沒有主權,國家才有主權定位,菲律賓的軍隊不比台灣強大,他們敢用公權掃射台灣合法補魚的漁船,追殺漁民,這就是渺視台灣中華民國的主權。

阿九呀阿九……wake up……

延伸閱讀: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90&Itemid=57

真人在人間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5-10

亂世怪事多,依附低階鬼神的乩童或通靈者也很多,大家要敬鬼神而遠之,絕對不可迷信這些怪異。準不準,靈不靈,不是重點,不識字的老嫗,突然被他靈附身,會寫字看文章,出口成詩,不稀奇,會依附人體的鬼神,格調不高,愛炫吹牛,要的是人間的供養……宇宙的大仙大佛大菩薩,皆發願當人,到人間來受苦受難,完成天命……只有小道鬼神,就便附體,談天說地,用小術要信徒蓋廟求供。

延伸閱讀: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89&Itemid=57

馬皇是破壞民主體制的元兇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5-10

(報紙:自由時報)
扁案就是政治迫害,換法官、逼偽証,這兩件事就是司法國恥,依民主國家慣例,司法院長、法務檢調首長皆得引疚下台,馬皇阿九,身為哈佛大學的法學博士,應該向國人道歉,宣佈捍衛民主與司法改革的決心,即刻釋放阿扁,要求司法機制要公正公平看待扁案。

阿九一錯再錯,喪失改革良機,只因為考量政治利益,未來的歷史定位必然遺臭萬年。

延伸閱讀: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88&Itemid=57

中國的資源戰略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5-10

(報紙:自由時報)
中國擴大固有領土解釋,釣魚島爭執是指標,若被佔有,日本安保條約和亞太防線,立即被打破,台灣失去…安保…防禦,中國勢力,趁機放大,現在是在試探美國的忍受度。
 

兄弟,乾杯!

新聞報導 -
作者 Rainbow | 贊浬
2013-05-10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跟三位遠道而來的訪客開玩笑說:「今天下午的行程要帶三位到內地」,嘴巴說著「內地」,心裡其實有很多的「不甘願」。台灣得了軟骨症的藝人口中的內地指的是中國-一個用一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的國家,而台灣的內地就只有南投,僅此一家,別無分號。是的,陪著分別代表南蒙古、圖博和東土耳其斯坦的三位-特木其勒圖主席(南蒙古)、李科先(圖博)副會長與伊里哈木先生(東土耳其斯坦)參觀位於南投草屯的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地緣上的台灣與此三地相距千里,有著不同的地理環境與人文風俗,因追求民主自由而把這些人聚在一起。此時的聖山飄著細雨,山嵐伴著雲霧,有著達蘭薩拉下雨時的味道。李科先的暫住之地-印度達蘭薩拉,也有著相似的風景。空氣嘗起來的濕甜,化開了我們初識的拘謹,而特木其勒圖主席開玩笑說:果然台灣是個寶地-好山、好水、好風景(但不會「好無聊」)。進到供奉台灣神的聖殿,特木其勒圖主席和李科先大哥分別燃起了香,向
228台灣神焚香祝禱,而伊里哈木老師也行禮鞠躬,其實三位對台灣的過往是了解的。面對中國的侵略,台灣和南蒙、東土、圖博有相似的歷史記憶與被殖民經驗,懷著亡國恨與復國之急迫(或說建國),百感交集。


沿著展示中心的廊道,兩面盡是在228事件中消逝的台灣菁英,一面解釋著為何這49位能成為台灣人供奉的對象,另一方面其實也是陳述著四個民族、一整個世代,一輩的民族菁英被屠殺、反抗、再被屠殺的痛苦迴圈。永遠不變的殖民手段和歷史苦難,不同時空和文化下,以相同的姿態被呈現,歷歷畫面皆血淚。特木其勒圖主席問我:你個人對於哪位台灣神最崇敬或覺得最具代表性?「
高一生」是我肯定的答案。向他解釋著高一生的出身為台灣原住民,也是人道主義者,因主張高山自治而招罪被槍斃,獄中仍勉勵族人不要放棄希望而寫「春之佐保姬」一曲,我相信他的復活,藏在阿里山的深林神木,活在台灣人的心中。或許南蒙古也有著相似的情形,特木其勒圖主席無語長思。在看過雷震介紹和八田與一的銅像後,特木其勒圖先生如此結論:台灣人有是非對錯,台灣人有良知良心,這就是台灣和中國的巨大差別。當下的他發一大宏願:若此生有機會,也要在南蒙古立一個紀念為南蒙古自由民主犧牲的烈士神社,只因歷史的錯誤可以被原諒,但不能忘記。


許下為了民主自由與堅定民族獨立奮鬥的宏願後,分別代表台灣、南蒙、東土與圖博的四人八手齊放在鐘錘上撞響228自由鐘,祈願透過鐘聲的共鳴傳達,喚我民氣並早日實現願望。最後登上台灣聖山最高處的紀念碑,三人不約而同的向「228台灣神在此坐鎮」石碑行禮,石碑無語卻道盡一切。守護台灣的力量在於民間、在於對自由民主的信仰和人權的維護,而非權利、而非廟堂-這也回答了三位對於國家的資源是否有投入聖山建設的疑惑。


用最台灣味的方式招待三位遠道而來的兄弟,大口咬著黃肉的台灣小玉西瓜並吐籽。濕甜的空氣吻著臉頰,交換著彼此和中國交手的經驗與情緒,也許是黃色的瓜肉勾起特木其勒圖先生思鄉的情緒,成吉思汗的子孫從不掉淚,掩飾著流浪他鄉有家歸不得的鼻酸,直說他沒見過黃肉西瓜,而德國的瓜又都從土耳其進口,隱然我見到了策馬草原的傲骨。

聽說哈密的瓜最甜,有那麼一天,東土耳其斯坦復國後的歡慶之日,想必伊里哈木老師也會熱情招待我們到他家的葡萄棚下,享受甜瓜與維吾爾歌舞,品嘗甘苦和回憶,就在此約定吧!


和Lukar李科先有機會深度交談,也許習慣了圖博朋友的文法,溝通起來毫不費力。我們談論著圖博獨立運動的困境和他認為台灣建國運動欠缺的東西。「若有機會,抱著坐穿牢底,橫屍法場的心情,回去圖博做運動吧!」是我對他的建議。也許我太殘忍,難道不知道回去被中國佔領下的圖博做獨立運動是在赴死!但在海外只會消磨圖博人的鬥志,我們必須跟正在受苦難的博巴一起受苦,這才是我們建國或復國的資本。傳承圖博文化,回圖博做獨立運動,我想Lukar是同意的。

原諒我沒為三位準備台灣特產-58度金門陳高。酒,總是要喝的,就如同伊里哈木老師所說:「等到建國之日,還喝啥拉薩甜茶,當然是要喝酒,就算是下地獄也要喝。」其實早已為三位兄弟溫好了酒,一杯敬天地,一杯敬為自由民主犧牲的神靈,一杯擱在台灣聖山的祭壇上,無論在天堂亦或地獄,都等著我的異族兄弟一同豪氣飲下痛快的酒。屆時,定要邀請圖友會那全身充滿靈氣的雯慧小姐一塊暢飲,想必流浪在地球某處的她,也正舉起酒杯。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這酒,仍微溫。



05/11 「莫讓台灣成為消失的國家-南蒙古、東土和圖博的啟示」國際研討會
莫讓台灣成為消失的國家──南蒙古、東土、圖博的啟示

巡迴演講暨國際研討會


曾經,課本告訴我們:五族共和,蒙古大草原、新疆戈壁及西藏喜馬拉雅山,都是大漢江山。

如今,我們聽到的卻是:被壓迫的民族發出微弱的哀鳴,被併吞的國土滿目瘡痍。

南蒙古、東土及圖博的朋友遠道而來,要為我們揭開歷史之謎:自古獨立的王國,如何消失……

遠方陌生的國度,又怎麼和台灣的命運緊緊相連呢? 您一定不能錯過的精彩演講,史上難得的機會,

將南蒙古(內蒙)、東土(新疆)及圖博(西藏)人權運動領袖,齊聚台灣,讓我們一次探索。

5/11(六) 上午 8:30 ~ 下午 5:20 國際研討會

地點:文化大學推廣部延平分部 4 F數位演講廳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127號(近延平南路一段與貴陽街交叉口,捷運西門站 3 號出口遠百寶慶店走 5 分鐘)


報名:網路報名
http://goo.gl/LvQMJ 或傳真報名 02-2733-7957

費用:免費參加,可代訂午餐,當天報到時繳納

研討會議程和巡迴演講場次請見附件

系列活動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oin4SETT

source: 台灣圖博之友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86&Itemid=1

學習包容,共創國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5-10

在國外的台派,有人會看不起中華民國在台灣的體制內台派,生活在台灣,走體制外台獨的台灣人,沒有辦法推翻黨國體制的中華民國,體制內用選舉,體制外用戰爭,這是獨立建國的歷史見證。

選舉建國不可能,只能制憲正名,這必須立法院立法委員過半,加高票當選的台派總統。

要求阿扁制憲正名,勉而行之,立委不過半,就會死得難看,阿扁把軍隊國家化,是巧用統帥權利,預防軍隊叛孌。

下回有民主素養的人,當總統,能夠傾聽民意,就不擔心哈共將領,結合潛伏在台的第五縱隊。

我擔心的是,島內的台獨運動各行其是,常常堅持己見相互攻擊,縱觀其等活動,缺乏組織動員能力,而國外之反體制建國,且不談是什麼...會...政府,皆不如FAPA務實有效,美國日本這兩國對台灣的法理地位,影響較大。

建國要全民教育,不論是體制內或外,人民沒有成熟的民主修養,冒然成立新體制新國家,還是打打殺殺。

期待台派包容彼此,打破面子關,不要浪費口舌爭執,多多舉辦各種民主人權講座,教導新生代,認識台灣。

延伸閱讀: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83&Itemid=1

《我的學思歷程》新書出版

新聞報導 -
作者 張炎憲
2013-05-10
敬愛的支持者:

您好!

承蒙您的贊助,使本會於2012年4月7日(六)假集思會議中心(台大館)舉辦之「我的學思歷程」發表會圓滿完成,非常感激。該發表會專文業經原作者修訂後,於日前結集出版上市,歡迎訂購。定價400元,新書特價350元(洽02-2712-2836)

此書的撰者,是一群熱愛台灣的學術前輩,包含歷史、哲學、文學、教育、法律、經濟、數學、物理等不同學科的專業者。這10篇文章,篇篇內容生動有趣,雖然是個人經驗的書寫,其實是大時代的縮影。他們都出生於日治時代的末期,歷經二次大戰、戰後國籍轉換、二二八事件等時代巨變,改變了他們的未來走向,也創造出他們的「學思歷程」的特殊經驗。

10位學者雖然專攻領域不同,卻懷抱自由、民主與人權的理念,追求台灣的獨立自主,投入台灣的民主獨立運動,數十年始終如一,不曾間斷。他們的人生多采多姿,扮演批判者的角色,也扮演體制內推動改革的角色,靠著天賦與努力,不只立足於學術界,更將民主自由的理念傳給年輕一代,建立起台灣人的學術傳承,使得台灣文化更具內涵,台灣國家建構更具實質。

相信讀者在閱讀本書時,定能從中體會前輩在艱困時局中堅持理念的毅力、對台灣社會深沈的關愛以及傳承使命的心意。

為此,誠摯邀請您協助我們將此書推廣給更多人,您可以向本會訂購書本由本會寄給收書人,當然,更歡迎您贊助出版費用,如蒙惠允,不勝感激。謹此,順祝您

健康快樂

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

董事長 張炎憲 敬啟
source: 張炎憲教授
 

【05/11 這些年,你好嗎?灣生的思念】新聞稿(下)

新聞報導 -
作者 田中實加
2013-05-10
511新聞稿(下)

11年來田中實加除了日本阿嬤在救濟院的29位灣生以外,共為137位灣生領回在台灣的出生戶籍謄本,5月11日將有第141位田中實加帶回臺灣從花蓮縣長傅昆萁先生手中取得的出生戶籍本。

其中還有一位是從日本德島臺灣村下來的土井準一先生,這是他是第一次回到出生的故里吉野村!土井先生說:當初從鹿兒島上岸回到吉野川一路顛頗艱辛,可回到了德島什麼都沒有,當地居民甚至怕他們帶著病菌回來,因此沒有人願意接受他們的,土井先生的父親於是和當地政府商請把小神子這一塊土地留給他們,可當時真的實在太辛苦,很多人受不住離開了,在這一個臺灣村目前僅剩下的一戶人家便是土井夫妻二人,這個小神子村像極了花蓮,有木瓜溪的蜿蜒,有花蓮港的澎湃,更有太魯閣的美麗奇岩,這一次他們夫妻將離開德島的臺灣村回到出生地花蓮港、吉野村。

此外去年10月回台98歲一直要尋找吉野村郵便局的清水奶奶因為看不到郵便局一直用雙手拍著紅色圍牆,像似想把牆推倒,於是田中實加和清水奶奶在紅牆外約定,田中實加用她的方式再讓清水奶奶再次感受到郵便局。這次於5月14日受日本天皇授證的清水苗圃社長清水一也先生,特別提前到臺灣,也因時間關係會提早離開臺灣。清水一也家族在去年已帶回家族在台灣的出生戶籍謄本,這次是特別為清水奶奶回來要帶回田中實加為奶奶準備的郵便局小模型。此外在每一次田中實加為灣生主辦的活動,這位宛若她的父親的清水一也先生都會來台支持。清水先生也有個心願,希望臺灣可以發給這一群沒有出生證明的灣生一份出生證明,好讓他們的人生有生有死,未來才完整。更因為臺灣像是他第二個家,因此希望作為台日友好關係的溝通橋樑。

另外還有經常回來卻一直沒完成申請出生戶籍謄本的吉村和就先生,他的爺爺吉村佐平是花蓮港信用組合也就是花蓮二信創辦人之一,對花蓮港的開發很是著力。吉村和就先生他是第二任組合組長之孫,目前在日本成就相當非凡,曾經對吉野圳做了許多著寫,是一位對當代日本水利和經濟政務貢獻良多的公部門官員。這次是特別回來帶回家族當時在台灣的所有的戶籍謄本資外還有自己的出生戶籍謄本,並找尋自己的出生家園。

竹中信子,一個著墨近代日本女子歷史的人都知道的著名作家將跟著一起來到花蓮港領回家族的出生戶籍謄本,她是臺灣彈珠汽水,蘇澳製作總廠將彈珠汽水遍佈臺灣成為臺灣歷史好味道的竹中家之女。在被前送回日之前她曾企圖帶著她的猴子躲到山區,讓大人找不到,要永遠的留在台灣,不願和她的寵物分離。這次我們特別安排小時候在竹中家做事的工作人員之女林愛子女士到機場接機,希望能為她帶來驚喜。

84歲須田姊妹回憶著說:「我到現在還記得汪汪(須田家養的小狗)在後面追著我們的情景,那日是我們被遣送的日子,我們告訴汪汪要乖乖的在這裡,不要生病,要有東西吃……;但汪汪只是很無辜的看著我們,車子走了汪汪一直在後面追著,邊追著、邊叫著,一直不願意停下來,直到我們再聽不見汪汪的聲音,直到我們再也看不見汪汪的身影……。」這是須田奶奶只要有機會就想回到故里的原因,因為在那裡實在有太多割捨不下的情感,這次須田姊姊要帶著妹妹回來親自帶回出生戶籍謄本。

清水多美江,吉野村第三任、第四任村長,最後一任郵便局局長清水半平之女,許多研究移民村或吉野村的文史工作者都必定會拜讀的聖經:清水半平吉野庄回憶錄。回到日本清水半平用餘生畫出吉野村的過去,記下移民的紀錄;在這之前她更用心將吉野村推向全台最具規模的模範村,當時在日本國內還曾經被票選最想移民的地方。在當時後臺灣的幫傭常有一句話:「我們家的廁所在房屋外,日本人沒衛生,廁所在房間旁。」當他們去打掃時發現更荒唐的事,回到臺灣人住的村莊告訴臺灣居民說:「有更沒衛生的房子,越大家的住家房子的房間裡有廁所呢!」臺灣婦人殊不知當時的吉野村已先進到有沖水馬桶和套房的設備了。這次清水多美江除了回來看看故里,也是回來親自領取出生戶籍謄本。

松本恰勝先生,在去年以親自領到出生戶籍謄本,雖然他不多話,只是笑著,但他喜歡拿著相機到處拍著,然後再仔細瞧著木板上的刻字,心滿意足地說:「這是我父親的名字耶!」田中說這應該是松本先生與父親一種特殊重逢的方式吧!這次他為因為開刀無法親自回台灣領取出生戶籍謄本的表妹回台來帶回表妹家族的出生戶籍謄本,松本家的女兒也一起回到臺灣,要和松本先生一同分享那一段珍貴的臺灣人生。

富永勝先生,一位吉野村的老灣生,記者之後的退休人生,一頭埋入臺灣的記錄。在他狹長的書房裡全是關於臺灣的書籍和相關資料,被書包圍的小座位和小燈是他研究臺灣、記錄臺灣的工作室,劇組人驚訝怎麼會有人這麼眷戀臺灣,記錄片劇組導演說:「也只有親自和他們接觸才能體會,才能被感動。」知道能夠再回來時,他高興告訴劇組的人說著要見誰要見誰,因為他說這次再不見,應該沒有下一次了吧!可在台灣的我們在想見他十個朋友中只找到一個,這位爺爺在台東,臥病在床,無法到花蓮來。剩下全已不在,其中有一位最是要好,今年離開不過百日,他們年年通信的,可今年富永勝先生並沒收到回信,他說最想見他,我們並沒告訴他這十位朋友已經離開,但我們會帶他去為他最好的朋友上香祭拜。

片山千歲,一個一輩子都在找他的女兒的花蓮藝妓,因為時間的陰錯陽差,在生前她並沒有找到遺留在台灣的女兒。片山清子一個一輩子都問我母親為什麼要遺棄我,都在尋找母親的灣生,她告訴田中:「既然已經無法再見,能否為我找找母親的骨灰,我們找了十多年了……。」其實田中實加遇見瓶頸,甚至宣告根本尋不得了,包含日本執行製作都認為田中是痴人說夢話,要找那就田中自己花錢請偵訊社去找吧!但田中就是不肯放棄硬是逼著日本執行製作內藤再進去一次日本岡山縣。日本執行製作內藤是不是能讓片山清子77年的等待成為奇蹟,5月11日活動會場,和片山清子一起等待奇蹟!

這一次隨行來台的不僅是灣生的家人共26人之外,還有日本產經電視新聞記者,還有田中櫻代生前為田中實加所以製做的和服,5月11日活動除了田中實加身上2套和服外,還有田中櫻代人生最後的一件尚未完成的金箔金龍和服,上面的金龍正是田中櫻代在1942年軍醫的丈夫隨軍隊遠行時在他腰帶上織繡的金龍。5月11日在活動會場於下午6點到7點提供購買門票觀眾拍攝,共計5套,期中還有田中櫻代用金絲線織繡了一年價值千萬日幣的成年和服,田中實加希望這些和服的到來除了可以讓花蓮看見一種日本的藝術之美外,也當是奶奶與管家爺爺奶奶再次回到故里。
source: 田中實加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84&Itemid=1


相關閱讀:
日本人移民臺灣的10個條件轉自田中實加facebook:

章啟明十年還兩百億的償債學


三月下旬以來,太平洋建設(以下簡稱太設)喜訊頻傳。
先是每坪開價近一百八十萬元、平均總價兩億元的台北市豪宅「中山世紀」,一公開就秒殺,成了今年最風光的建案之一;北市建案「盛宴」,則是台灣首座綠色生態社區,也是太設耗時兩年打造「綠色品牌」,交出的第一張成績單。
如今的景況,對應著太設總經理章啟明過去十年裡的驚濤駭浪:公司銀行金融負債超過兩百億元、險些因財務危機而倒閉;弟弟罹患血癌;集團金雞母太平洋崇光百貨經營權意外拱手讓人、纏訟不已……,旁人若只面對其一,已覺得疲憊不堪,章啟明卻得全數承擔。
「過去十年,我很簡單,我就做一件事情,搬家!」章啟明從台北市區搬到北海岸,今年剛好滿十年。當初搬家,為的是在驚濤駭浪中重新出發。接二連三的逆境襲來,「最重要的,是你如何重新找到利基,那你一定要安靜下來、冷靜下來。」
「我覺得一個人冷靜思考的能力很重要,尤其是五十歲以後。」長年思考喚起了回歸自然的覺醒,也確立了太設「綠色品牌」的轉型方向。
剛交屋的「盛宴」建案,太設送了一台價值三萬元的植物工廠培養機給每一戶,讓他們可以在家裡種菜甚至是矮種稻子,收成了,又能在社區綠色超市中購得新苗,開啟新循環。
現在,不僅章啟明翡翠灣的家中門廳也擺放著一台植物培養機,種起各式作物,太設總公司的大廳更如一座小植物園,綠意盎然。邊說著,他秀出手機裡照片,在家中用LED燈「種植」的稻穗,臉上的滿足感比一幢幢大樓完工還要興奮。
如今這個模式正向中國延伸,訪談前一日,章啟明剛與安徽前十大建商之一達成合作共識,太設的角色猶如諮商師,幫助合作夥伴在推案住家內導入植物培養機、教導培養技巧,也負責籌畫社區內的綠色超市。
「綠色已經不是一個概念,而是信仰,」章啟明說,人們善待(種植無毒)植物,是要善待自己,形成難以違背的信仰後,就能善待別人,從而治療製造黑心產物的「人心毒」。
太設的布局,從播種長苗到進入綠色超市販售,從一般住家裡的植物培養機到開店面的商用大型機具,一應俱全;把太設工務部門轉型為綠色開發部門,下一代培養機還將連上網路,交流新作物養殖方法。再往下走,章啟明期待著綠色購物中心的出現,甚至是,一整座綠色新城(new town)。
「台灣現在覺得很困難、很悶、很低潮,但是其實你可能是坐在金堆上面的乞丐。」章啟明樂觀看待未來,他認為越來越多的科技人投入精緻農業等綠色產業,將激發出更多創意,甚至,可能是二十年後救台灣脫離現今困局的要角。
個人從繁華生活回歸到簡單,公司從一味擴張到韜光養晦,章啟明與太設十年來休養恢復,也期盼綠色產業的「恢復商機」,再次擦亮老招牌。

引用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7%AB%A0%E5%95%9F%E6%98%8E%E5%8D%81%E5%B9%B4%E9%82%84%E5%85%A9%E7%99%BE%E5%84%84%E7%9A%84%E5%84%9F%E5%82%B5%E5%AD%B8-050723003.html

 

兩岸不是國與國 台灣哪來有總統


◎ 黃子維

馬英九日前表示,「我們與大陸不是國與國,所以沒有外交問題」。此外,他在上個月二十九號出席辜汪會談二十週年紀念活動時也說,「不論在國內、國外,都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台灣獨立」。換言之,馬英九在過去短短不到兩個星期內,已用刪去法的方式間接表達出「台灣與中國同屬一國」的個人立場。

馬英九一方面漠視海峽兩岸實為一邊一國的政治現實,另一方面又在未經全國公民投票決定國家前途的情形下,竟然發出如此言論,顯然已經違背了過去自己所做之承諾,更愧對身為領導者應當維護台灣主權獨立之職責。

二○○八年總統大選前,當時還是候選人的馬英九曾說過,「台灣的未來,不論選擇走什麼樣的路,都應該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不關中共的事,也絕不容許中共干涉」。此外,在二○一一年的國慶文告中,馬英九也宣示,「中華民國的前途與台灣的未來,掌握在兩千三百萬人的手中」。

對照前後,可以確定的是,馬英九在兩次大選前的談話,都只是為了要騙取選票;而如今再無連任壓力,終於露出終極統一的馬腳。

(作者為智庫研究員)

◎ 鍾國元

近日,馬英九接受電台訪問,被問到周美青是否可能出訪「大陸」,進行「夫人外交」?馬反問︰「跟她有什麼關係?我們與大陸不是國與國,所以沒有外交問題。」

此言一出,包括香港文匯報、央視國際以及新浪網,皆以「馬英九:跟大陸不是國與國關係,沒有外交問題」、「馬英九重申,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無外交問題」等明顯標題刊出報導,可謂見獵心喜,讓台灣的國際地位受到嚴重影響!

馬英九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台灣的主權不容侵犯,卻又說︰「我們與大陸不是國與國,所以沒有外交問題。」已讓對岸媒體有可乘之機,關心時事的台灣人民若看到上述對岸媒體之報導,不禁會有被人大吃豆腐之感。 (作者為金融機構研究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0/today-o1.htm

司法 司馬法


◎ 張國財

當馬英九碰到司法,隨著站在司法面前的人不同,也就有「尊重司法」、「指揮司法」與「咆哮司法」等不同的反應。

愛將林益世涉貪案,台北地院一審輕判七年四個月,馬英九的回應是「尊重司法」、「不容許有灰色地帶」;馬辦主任賴素如因雙子星弊案遭約談聲押,馬老闆的說詞是「尊重司法」、「儘速釐清真相」。是做完美切割、築棄俥保帥防火牆,以彰顯個人不沾鍋形象?是且戰且走,以時間換取空間,先敷衍兩句漂亮話,再讓一審輕判、二審減半、三審豬腳麵線的三部曲接手上演?還是壯士斷腕,以塑造清廉政治?

敵對陣營的陳水扁,二次金改一案獲周占春法官判「陳水扁等二十一名被告全部無罪」後,號稱「對司法獨立的尊重,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對司法絕不插手干預」、「不會對審判中的司法案件做任何評論」的馬總統,竟大下指導棋說︰「司法不能孤立於社會,更不能背離人民對司法合理的期待!」

最驚悚恐怖的是,當站在司法面前的人,是因為首長特別費弊案遭檢察官起訴的馬英九本尊時,「痛心疾首」的他高嚷「台灣已進入民主寒夜,善良人民徬徨無措,邪痞者梟叫狼嗥,公理正義已遭政治綁架」,這是在「尊重司法」還是「咆哮司法」?

自己面對司法時,咆哮它;同志愛將面對時,尊重它;非我族類面對時,指揮它。只想問:這樣的人,把司法當什麼?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0/today-o5.htm

馬英九的罪刑法不定主義


◎ 鄭文龍

台北地院林益世貪污案判決,對於林益世收受業者六千三百萬元賄款後,再向業者強索賄款八千三百萬元,竟認定貪污受賄罪不成立,引起舉國譁然。更離譜的是,事後竟有法官把此判決歸咎到最高法院對於「法定職權說」與「實質影響力說」見解不一致。

首先,林益世身為行政院秘書長,係行政院長幕僚長,依法有協助院長協調、指揮、監督所屬機關及人員之權。因此,其權限係依循院長之權而來。而行政院長之權限,依憲法之規定,係全國最高行政首長。另,依司法院大法官釋字六一三、六二七號解釋,除總統享有憲法所列舉軍事、外交等權限外,其餘盡歸行政院長;因此,行政院秘書長也因而享有協助院長之協調、指揮、監督等之行政權限。其權限可說僅次於院長、副院長。

因此,林益世能藉此協調、指揮、監督之權限,而同時對於國營事業之中鋼的人事或政策,享有一定程度之協調、指揮、監督之權。因此,具體而言,林益世既身為政院秘書長,依法享有一定程度之「法定職務權限」。而台北地院判決,竟然誤解為無「法定職務權限」,屬嚴重錯誤,當然引發國人強力反彈。

台北地院判決錯認林益世無「法定職務權限」在前,竟不知其錯誤,反而去扯最高法院的「實質影響力」一說,更屬大錯特錯。蓋最高法院近五十年來,據統計有超過四百件以上的判決,歷來皆採「法定職權說」,從來就沒有「實質影響力」之說法。這是因為,實質影響力之說法,明顯違反「罪刑法定主義」。

特別是,我國刑法在九十五年修法,立法院又特別把賄賂罪之公務員,更明定為「具有法定職務權限之公務員」,因此,根本就不容法官再去曲解為「實質影響力」。

然而,就是因為扁案的二次金改案,一審對阿扁總統為無罪判決後,引起馬的不滿;在馬召見司法院正副院長後,最高法院兩天後就轉向,改變五十年來一致的見解,特別為扁量身打造,創造了「實質影響力」一說。曲解法律違法、違憲,而將扁送入台北監獄執行。顯然是違反「罪刑法定主義」,一般正常的法律人也不屑使用。

林益世案應正本清源,釐清其本具有「法定職務權限」,不需要去扯本不應存在的「實質影響力」。最高法院也不應再去違法曲解濫用「實質影響力」之見解,回歸其五十年來一致見解,並符合立院九十五年之修法。同時也應回歸正常法制,並還扁公道。 (作者為律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0/today-o3.htm

國共聯合投票部隊

◎ 周倪安
昨天在立法院有場公聽會,馬政府將再次縮短「大陸配偶」取得我國參政權的年限。台聯堅持,來自中國與我國人民結婚者取得參政權,不宜再由六年縮短為四年。
中國人民長期處於極權思想及共產制度環境,雖然與我語言相通,但仍需要適應期及學習期,這包括公民權的行使。況且,這些配偶的母國—中國,至今仍是台灣唯一的敵國,以數千枚飛彈對準台灣、坑殺無數台商、包庇我國重大罪犯等。是故,「大陸配偶」身分實屬特殊,站在國家安全的角度,中國人民取得我國身分證卻不需要放棄中國籍,實不能與一般外配相提並論。
自馬英九被台灣人民選為國家總統以來,他不斷地以各種公權力弱化台灣人民的權利與福利,同時強化對中國人的照顧,將「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無限上綱。這幾年來,即使國內經濟被搞得一落千丈,即使失業率大增,即使稅收大幅減少只靠舉債,馬政府對來自中國的人民,不論是教育、醫療、婚姻、就業等,只有增加更多的經費。目前來自中國的配偶已超過三十一萬人,再加上他們的依親人數,增加的速度實在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因中國從未放棄併吞台灣的野心,所以台聯力主修法,中國人民未在台灣設有戶籍滿六年者,不得行使中央公職人員選舉與罷免之權;未滿十年,不得行使總統副總統選舉與罷免之權,此乃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 (作者為台聯組織部副主任)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0/today-o7.htm

草莓族和他們的族長


◎ 陳清偉

馬總統說:「難道官員下台可以解決問題嗎?」「這樣以後誰還敢當公務員?」我聽到這兩句話後差點昏倒,心中只有一個感覺,就是,他真的不愧是「Ma the bumbler」。

關中曾說過,公務人員不是一般人,只有三%的人才考得上,還嗆聲叫非公務人員去考考看,今日拿來對照馬總統這些話,實在格外諷刺。「難道官員下台可以解決問題嗎?」這句話太震古鑠今了,試問,官員既不能解決問題,那留在位置上又有何用呢?真無法理解馬英九的邏輯是什麼?明知能力不足又不讓他下台,那不就是所謂的「占著茅坑不拉屎」嗎?

而「這樣以後誰還敢當公務員?」這句話,那就更令人匪夷所思了,年金改革下,各項福利嚴重偏袒公務員,致使當今的公務員已是眾人稱羨的對象,人人更是以能身為公務員為第一願望,這可由近年來參加國家考試人數屢創新高得以證明。馬英九擔心沒人敢當公務員?這就背離事實了,我相信必會有如過江之鯽的人覬覦當公務員的!

依此說法,那治理國家就不需要用人唯才?總統在公眾媒體接受訪問時說出這兩句話,實在令人不解,更是貽笑國際。

(作者為真理大學休憩事業學系碩士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0/today-o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