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公僕欺凌 代賑工不如外勞

曹麗華 2013/05/10


曹麗華 代賑工

Q:前天,看妳扛著一堆長掃帚上公車,為什麼?
A:我是緬甸華僑,當年我先生因為幫人漆油漆,摔下來過世。我帶著8歲女兒,經濟陷入困境。我不會寫中文,加上講話不標準,很不好找工作,後來申請到代賑工,每天早上在公園掃地,月薪1萬5千元,周休1天。
逼迫帶掃帚上下班
大同區15個公園,區公所原分配每個同事固定掃一個,社區公園垃圾落葉很多,工作很辛苦,但居民說我們掃得乾淨,且有個基本收入保障,所以10年來,雖然代賑工年年要重新申請,薪水也沒調過,但我很珍惜,很怕丟工作。去年,區公所說,我們工作可能會調整,要外包。今年3月,有些公園開始外包。
從此,我們的工作條件比外包工苛刻,也要輪流換公園掃,我不會騎車,每天要花很多時間搭車。最不合理的是,5月初,不准我們使用公園的工具間,要我們一早6時半去區公所領打掃用具,掃完再送回區公所。所以每天我要搭4趟公車,我一天工資500元,坐車就花掉60元。司機也警告我危險,出事要自己負責。
Q:全部人都要這樣?
A:外包工可以把工具放在工具箱,只有我們代賑工不行。我跟課長反映,帶這些工具很危險,但他要我們自己想辦法;還說,以後工具間都要拆。這些工具間都只蓋一兩年,放工具很方便,我們不解為什麼要拆?不過蔣渭水公園的工具間前陣子拆了。
工作條件也變苛刻,像我們代賑工掃乾淨的公園,就換外包的來掃,換我們去掃髒的公園,我們問區公所科員為什麼?他竟說外包掃不乾淨。我們上班不能遲到早退、做私事,一早就來掃地,有人趁空吃早餐也被罵。我們懷疑,他要趕走我們,將工作全外包。
我們代賑工有單親媽媽,罹患憂鬱跟恐慌症的精神障礙者,還有罹患癌症等重大傷病的人及殘障者,都是家庭或身體有狀況的弱勢者,政府才提供工作,讓我們累積能量,能重新在社會上站起來,但區公所卻把我們當廉價勞工,一再欺壓我們。
籌學費被錢追著跑
像我們1個月要做滿26天,受傷請假就沒錢,過年只休1天,比外勞還不如。我養個女兒,是低收入戶,健保跟女兒學費有些減免,還是每天被錢追著跑,我有高血壓跟假性心臟病,醫師說是長期壓力引起的。像這學期為了女兒的5萬元私立大學學費,我到處找親友湊錢,女兒也在打工,快念不下去了。
經同事跟市議員陳情,區公所昨同意我們使用工具間,但工作的苛刻條件仍沒變,每次反映,他都說:「那你們不要做代賑工啊!」我快活不下去了,才站出來。底層人生活艱難,但公務員毫無同理心。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