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司法 司馬法


◎ 張國財

當馬英九碰到司法,隨著站在司法面前的人不同,也就有「尊重司法」、「指揮司法」與「咆哮司法」等不同的反應。

愛將林益世涉貪案,台北地院一審輕判七年四個月,馬英九的回應是「尊重司法」、「不容許有灰色地帶」;馬辦主任賴素如因雙子星弊案遭約談聲押,馬老闆的說詞是「尊重司法」、「儘速釐清真相」。是做完美切割、築棄俥保帥防火牆,以彰顯個人不沾鍋形象?是且戰且走,以時間換取空間,先敷衍兩句漂亮話,再讓一審輕判、二審減半、三審豬腳麵線的三部曲接手上演?還是壯士斷腕,以塑造清廉政治?

敵對陣營的陳水扁,二次金改一案獲周占春法官判「陳水扁等二十一名被告全部無罪」後,號稱「對司法獨立的尊重,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對司法絕不插手干預」、「不會對審判中的司法案件做任何評論」的馬總統,竟大下指導棋說︰「司法不能孤立於社會,更不能背離人民對司法合理的期待!」

最驚悚恐怖的是,當站在司法面前的人,是因為首長特別費弊案遭檢察官起訴的馬英九本尊時,「痛心疾首」的他高嚷「台灣已進入民主寒夜,善良人民徬徨無措,邪痞者梟叫狼嗥,公理正義已遭政治綁架」,這是在「尊重司法」還是「咆哮司法」?

自己面對司法時,咆哮它;同志愛將面對時,尊重它;非我族類面對時,指揮它。只想問:這樣的人,把司法當什麼?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0/today-o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