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中國缺奶衝擊歐洲 荷蘭啟動走私調查

2013-05-10
歐洲首國 官方出面調查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阿姆斯特丹九日報導〕由於部分品牌奶粉走私中國導致供應短缺,荷蘭經濟事務部八日正式指示該國食品和消費品監察機構,開始調查市場何以突然增加大量嬰兒奶粉需求?以及這類情況與傳聞中「奶粉代銷」之間的關聯。這是中國毒奶粉事件後,因本國市場供應不足,瘋狂在全球尋找代銷代購後,歐洲第一個由官方出面要求調查的國家;因為有人指控,大量奶粉被「私下出口」到中國。
荷蘭政府發現,自去年最後一季起,嬰兒奶粉銷售出現比前年同期增加五十%的現象,引發荷蘭經濟部質疑,因為同期的人口出生率並未增加。許多人立刻將矛頭指向「嬰兒奶粉代購集團」,亦即部分人受中國方面委託,在荷蘭代買奶粉快遞中國。
代銷奶粉去中 比販毒還賺
荷蘭零售商表示,該國最大的兩個奶粉品牌,現在已很難在市面上買到,因為根本來不及上架就已被訂光。荷蘭食品工業聯合會調查後發現,該國消費者即使買得到嬰兒奶粉,也要花比過去更多的時間來尋找,引起許多家長不滿。荷蘭已在數週前實施限量購買奶粉措施,卻無法緩和奶粉短缺現象。
中國奶粉短缺問題,在歐洲已造成市場衝擊,德國、瑞士甚至有傳言指稱,代銷奶粉去中國可能比販毒還賺!英國和德國零售商早已採取限量購買奶粉措施。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五月初更以「中國人走私奶粉多於海洛因」為標題,引述中國官方消息指稱,到四月底為止,已有近八百八十人在中港間非法買賣奶粉被捕;而去年一整年因運毒被捕者,不過一百六十二人。
英國一名匿名華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他每週平均向中國銷售價值約五千英鎊(約二十三萬台幣)的奶粉,都是他從英國超商購得後,透過「淘寶網」賣到中國,轉手隨即是一倍價差。英國媒體表示,淘寶網上每日有關「愛他美」(Aptamil)奶粉的搜索,可飆高到五百四十萬人次的驚人數字。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