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客家新聞雜誌》第313集 灣生的牽掛

發佈時間:2013-01-23
花蓮吉安鄉在日治時代舊稱「吉野村」,是全台第一個官辦移民村,當時住在這的日本人,­在日本戰敗後被遣送回國,而在台灣出生的二代移民,被稱為「灣生」,他們一直認為台灣­是他們的故鄉,希望能取得在台灣的出生證明,然而這群小人物的故事卻沒人記載。灣生第­三代、台日混血的田中實加,便開始在台、日兩地跑,收集文史資料、做田調、訪問耆老,­帶著老灣生重返花蓮尋根,挖掘一段又一段今昔交錯、跨國感人的溫馨故事。
天真活潑的小朋友跳著阿美族舞蹈,歡迎遠道而來的貴客。雖然語言不通,但這些日本來的­貴客仍能感受到熱情。

這些日本人其實是在台灣出生的「灣生日本人」,一八九五年日本接收台灣,一九一零年四­國德島縣吉野川農民大舉遷徙到花蓮,進駐官營的移民村「吉野村」,也就是現在的吉安鄉­。日本戰敗後,一九四五年日本人被遣送回國,成了一群備受歧視的「灣生」。這些灣生如­今已經八、九十歲,仍念念不忘兒時在吉野村的生活點滴,而且心中始終有個願望,希望能­夠取得在台灣的出生證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