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 涂醒哲與嘉市議員響應連署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張朝福   
2018-05-18
嘉義市長涂醒哲及多位議員響應「2020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公投聯署運動。(圖/市長室提供)
嘉義市長涂醒哲及多位議員響應「2020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公投聯署運動。(圖/市長室提供)
響應「東方飛躍的羚羊」紀政所領銜的「2020」公投連署運動,包括嘉義市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及時代力量嘉義辦公室等在地團隊,今天在嘉義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不分藍綠黨派共同連署這項重啟台灣奧會國家名稱工程行動。當場獲得包括市長涂醒哲、市議員蔡文旭、王美惠、吳上明、莊豐安及黃露慧等人響應簽名連署。
今天(17)是嘉義市議會開幕第二天,桃山人文館館長林瑞霞、時代力量嘉義提名市議員候選人張志翔等人利用機會,在嘉義市議會大門口召開記者會,並立即展開邀請作為地方民意的兩大機關—嘉義市政府市長與嘉義市議會議長及議員們一起來簽署聯署行動。
林瑞霞表示,「名稱」原是一種辨識的工具,至關重要!台灣1956墨爾本奧運會採用「福爾摩沙」名稱參加;遭國際奧會除籍後,隔年1960年重新申請入會,蔣介石總統同意遵照國際奧會決議以地理存在價值之「台灣」名稱入會。故1960羅馬奧運、1964東京奧運以及1968墨西哥奧運會,皆是以「台灣」為名稱參賽。
她指出,這項公投連署活動由紀政領銜,在第一階段通過中選會的審查成案後,目前正在展開第二階段的公投連署,這是一場再也不能迴避之國家名稱論述運動。
張志翔說,「相隔一甲子之2020東京奧運,我們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相信這是所有這一代年輕人的渴望!
當場連署的涂醒哲也表示,台灣在國際上被誤認是中國的一部分,讓我們要走出去很困難,因此把台灣正名,是愛台灣的民眾都願意支持的運動,因為台灣就是台灣、CHINA就是CHINA。
林瑞霞強調,作為民主聖地的嘉義,我們不缺席!在地支持的團隊我們團結在這裡,誠摯邀請作為地方民意的兩大機關—嘉義市政府與嘉義市議會一起來簽署,表示對本運動的支持!未來在地團隊也會到公園及鄰里去作聯署,希望這個運動可以普及深入,遍地開花。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19&Itemid=76

邱太三批陳致中沒資格批他 阿扁:任何人都可批評政府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8-05-18
法務部長邱太三日前酸陳致中,「以他的資歷能跟我比嗎?」,陳水扁前總統今(17)日透過新勇哥物語回應,任何人都可以批評政府,民主多元社會,連總統都可以罵了,說部長還要有什麼資格?圖/張家銘(資料照)
法務部長邱太三日前酸陳致中,「以他的資歷能跟我比嗎?」,陳水扁前總統今(17)日透過新勇哥物語回應,任何人都可以批評政府,民主多元社會,連總統都可以罵了,說部長還要有什麼資格?圖/張家銘(資料照)
不滿陳致中說他「不懂法律、沒有政治倫理、還要對總統下指導棋」,法務部長邱太三日前不為然的說,「以他的資歷跟我比,能夠比嗎?」,對此,陳水扁前總統今(17)日透過「新勇哥物語」表示,沒有人要跟「勇三」比,陳致中不能、不會也沒有必要跟「勇三比」,但任何人都可以批評政府,也可以對部長說三道四。民主多元社會,連總統都可以罵了,說部長還要有什麼資格?
邱太三15日接受廣播電台專訪,主持人問到,「陳致中嗆你不懂法律,沒政治倫理」,邱太三說,「他是最沒資格講我的人,我現在是講法律啦」,「以他的資歷,跟我比,你看能夠比嗎?」。
針對邱太三的酸言酸語,陳致中則是回應,對事不對人,資歷無分高低貴賤,每一個人都有資格講。
陳水扁今天透過「新勇哥物語-108—誰都有資格批評勇三」表示,陳致中會說「勇三」不懂法律,是因為特赦是憲法賦予總統的政治特權。像美國對未確定案件也可以特赦,如果我國《赦免法》只規範有罪判決確定者才能適用,「舉重以明輕」,未確定是否有罪的案件,豈非更可以?如果死用法條硬說不可以,法務部是否應提修法建議?
陳致中說「勇三」沒有政治倫理,是指他「還要對總統下指導棋」。陳水扁說,既然特赦是政治性考量,自己沒有置喙餘地,為什麼總統寫特赦書還要部長教?騙人家沒做過總統、部長嗎?為什麼2000年12月10日陳水扁特赦21人,不用法務部長陳定南告訴總統如何寫特赦書?
陳水扁提及,2016年4月,當時行政院長人選還沒有公布,邱太三自己先對媒體宣布要接法務部長,縱使總統要邱做部長,也要等新閣揆產生,由新揆決定人事派令,才是嚴守政治倫理。
此外,邱太三也在節目中親口說,外界質疑陳水扁原來醫療團隊的診斷證明,「所以我就要求要再增加,增加另外一個醫學中心的醫師去做鑑定」,陳水扁說,邱在廣播談話自己說溜嘴,先說他未干預陳水扁的保外就醫事項,又承認陳水扁展延評估時應檢具第二間醫學中心的意見,邱太三確有給予意見。「矯正署、中監的人,以他們的資歷怎麼敢跟部長比,部長的意見當然非接受不可。如果這不是干預,什麼才是干預?!」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18&Itemid=76

砍銅像八個月 總統洩密四個月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詹晉鑒   
2018-05-18
去年陽明山國家公園老蔣銅像砍頭案,近日宣判被告等判有期徒刑八個月,相較馬英九洩密案僅宣判四個月有期徒刑,顯然司法認為老蔣銅像的頭比總統濫權還重要,真是台灣奇蹟。
其實本案從偵查開始便已透露重判的走向。由於台灣轉型正義進度遲緩牛步,對於威權遺緒象徵不耐已久的人民,已有多次毀損老蔣銅像的行為,最終司法皆以刑法第三五四條毀損私人物品罪論處易科罰金之刑。
為何之前司法一直未論處刑法第一三八條毀損公物罪?因為刑法第一三八條毀損公物罪與刑法第三五四條毀損私人物品罪,兩者刑度相差三年,這當中刑度上的差異不只是公物或私人物品的差別,而在於被毀損的公物必須是促進公務運行,否則便不是毀損公物罪要保護的客體,這是最高法院向來的見解,至今從未變更。
但士林地檢署竟刻意與最高法院相左,執意以刑法第一三八條毀損公物罪起訴,從一開始便定調要將「砍老蔣銅像頭」的行為,往重刑化的方向論斷。
檢方雖以毀損公物罪起訴,但終究判刑的還是法官,檢方也了解難以說服法官違逆最高法院向來的見解,又不甘心本案又再一次以毀損私人物品罪作結,有損「老蔣」顏面,審判方向竟出現大轉彎,朝向加重竊盜罪進行。
但問題在於,竊盜罪和毀損罪根本不是同一個層次的犯罪類型。前者必須具有佔為己有的不法所有意圖,後者則是要令物品不堪使用程度的意思。討論竊盜便難以討論毀損,反之亦然,兩者是平行世界,罕見會放在同一個審判討論。
因此,這種硬是將典型毀損罪之行為,以竊盜罪論處,如果被告是老蔣鐵粉,想要將老蔣銅像帶回家收藏佔為己有也就罷了,偏偏根本相反,人家是要藉由砍銅像頭來表達拒絕威權遺緒象徵的言論自由,何來竊盜罪之犯罪動機?
對照馬英九洩密案與本案的結果,台灣司法轉型正義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作者為律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17&Itemid=71

歷史越讀越明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18-05-17
上月,中山大學學生對去威權圖騰票決,結果多數學生同意移除老蔣銅像,卻保留孫中山銅像,這就是歷史無知。如果只因為校名中山,所以留下中山,真的很怪異。(圖/陳俊廷)
上月,中山大學學生對去威權圖騰票決,結果多數學生同意移除老蔣銅像,卻保留孫中山銅像,這就是歷史無知。如果只因為校名中山,所以留下中山,真的很怪異。(圖/陳俊廷)
如果說:「歷史是一面鏡子,鏡子中反射了過去,也照見現在,那麼,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世界,也會有同樣的未來」。很可惜,台灣經過數十年威權統治下,獨裁者掌握話語權,歷史隨他畫紅擦白,無知政客又加入亂局,於是,我們擁有很多不同的鏡子,我們各自解讀不同的歷史,所以,我們不會有一樣的現在,更不用說:同樣的未來,也因為,我們所知道和理解並不一樣,所以爭論就開始了,衝突就來臨了。
很幸運的是:台灣歷經解嚴後,被故意掩蓋的真實史料,慢慢越來越多出土了,我們可以更真實理解過去的時代。至於,同樣被無知和黑暗包圍的中國,情況比台灣更淒涼,所以我對大五毛或七毛的言論,以及國內「被統派」的瞎掰言論,其實是可以諒解的。「參閱5/9民報專欄洪世才:外來政權都是賊」。
前幾天,一位大五毛「文筆不錯的五毛」留言說:台灣退出聯合國後,「中華台灣共和國」是楊西崑所提,並非蔣介石,這個留言就是典型的無知曲解原文,以假亂真,我在專欄中已經說過:蔣介石在退出聯合國後,曾經在官邸開會,詳見《蔣介石日記》,提出改國號的策略,這個國名的最早倡議者,是被老蔣關押的雷震。
用膝蓋想也知道:一個外交次長,在威權獨裁者統治下,哪有勇氣要提議「自己改國號」,還私下連絡美國駐台大使馬康衛,幕後是誰授意,還要說嗎?可惜時不我予,錯失良機。
很多真相,不是人死了,就沒法求證,一句話可以迴避,否則許多謀殺案件,根本就是一句話:人已死,一了百了,死無對證,還偵辦甚麼?我隱居山中以來,唯一收穫,就是閱讀量大增,因為讀書之後,為求甚解,所以更感覺:盡信書不如無書,內心有一種幡然悔悟的感慨,這樣的感覺就好像是羅孚。
曾擔任香港《大公報》副總編的羅孚,在改革開放後,被誘捕,罪名是美國間諜,囚禁北京10年,在囚禁中寫下「感慨萬千」,後來收集在他的散文集《絲韋卷》中。羅孚寫道:「40年來,寫了不少假話,錯話,鐵案如山,無地自容,最要命的是:當我寫下這些假話、錯話時,自己卻是很嚴肅的,認為那是真話和正言,真實無誤,正確無疑,很有些替天行道的味道。現在大夢醒來,才知道並不是那麼一回事,於是感到很大的失落,真實和正確哪裡去了?終於感到很大的空虛」。
這句話可以說明,為甚麼羅孚自稱:「木有文章曾是病」,不願寫下自傳的因素了,今天的台灣,有多少文人筆匠,因為拿了老共的好處或其他利益因素,昧著良心,製造假新聞,顛倒黑白,就算可以逃過真相最後審判,但是,也無法逃過良心發現後的自我譴責吧!
羅孚年輕時,討厭國民黨高壓統治,因此加入共產黨,最後感覺被欺騙,而欺騙者就是共產黨,從1949年建政,到現在,中國就是一場世紀大騙局。所以,老共取締禁書,不敢開放網路資訊,因為一但真相公開,文件隨便閱讀,這個政權就無法維持下去了,更多上位者,也要被轉型正義清算。
和羅孚同時代,曾經擔任香港《文匯報》總編輯的金堯如,也有同樣的感慨。1946年,中共華東局成立,之後派遣蔡孝乾和金堯如到台灣,建立台共基地,簡稱台灣省工作委員會。228事件後,國府展開大搜捕,蔡孝乾落網,投向國民黨懷抱,並且供出三個工作會成員,包括學生工委會丶郵電職工委會丶山地工委會,許多台共紛紛被捕,無辜被羅織者更多,詳見:顏世鴻所寫《青島東路三號》,金堯如趁機逃到福建,後來移居香港,擔任《文匯報》總編輯。
文革時候,整肅風席捲全中國,金堯如也無法倖免,他被整肅的原因居然是:你憑甚麼可以逃出國民黨搜捕網?金堯如不知如何回答,只好下獄,在那個狂亂年代,中台兩邊的中國人,和台灣人,在毛蔣兩位獨裁者掌控下,全部是受害者。
獨裁者打殺人民,目的就是矇住雙眼,封住嘴巴,塞起耳朵,不久前,我寫了《毛澤東才是大漢奸》,引用了日本作家遠藤譽的作品,以及日本史料,仍然不太放心,又看了中國作家有關潘漢年的傳記十幾種。其中,中國有名的傳記作家王凡在《紅色特工》一書中,對潘漢年當年被羅織罪名的原因,居然是:「潘漢年在抗日戰爭時,私下見了汪精衛」。
王凡說:「潘漢年是被李士群挾持,才去見了汪精衛」,但是,到底如何挾持,卻交代不清,他絕口不寫潘漢年拿了毛澤東介紹信件,去見了汪精衛,談判合作「聯日反蔣」,並接受日軍每月補貼金錢。
潘漢年在上海市副市長任內,被毛澤東下令關進湖南山區,一直到死,因為,潘漢年就是毛澤東充當漢奸的信使和「見證者」。改革開放後,陳雲要替潘漢年翻案,陳雲是知情者,可惜,為了偉大領袖顏面,自然也守口如瓶。親愛的五毛們,罵人日奴的時候,是不是好好看看這一段歷史。
今天,中國人依然被矇住雙眼,堵住嘴巴,既然看不見真相,文人風骨也就蕩然無存,13億人很清楚,在中國,想活命,別說話,尤其別說真話。
前幾天,孤影先生在《民報》寫了〈二二八前奏〉,這篇文章主題,只是就事論事,重複論述:「轉型正義不在究責,而在真相」,結果卻遭來「替老蔣脫罪」的抨擊,老蔣的罪責是很多,但卻是另一件事,只要真相浮出那一天,公道也在人心了。
1944年,日本已露出敗象,老蔣對台灣主權回歸問題,特別重視,因此指示宋子文訪問美國時,又向美國政府提出一次,但是,美國政府不置可否,也沒有強烈反對。這一年秋天,「台灣調查委員會」已經設立,陳儀被選為主委,還有幾位半山如:黃朝琴和謝東閔也入列,當時老蔣認為:台灣比中國進步,所以把位階提高「台灣行政長官」,有別於其他省分。
老蔣選陳儀接收台灣,一則,陳儀在日治時代到過台灣,又是福建省長,第二,陳儀屬於旅日派政學系要角,但是,南京政府選上陳儀,美國情報已經到達華府,情資報告分析認為:陳儀在福建,官聲不佳,對這樣的人選來台灣接收,表示擔心,這些警告,想必老蔣也知道,但是,並沒有改變老蔣心意。
果然,陳儀奉老蔣的命令,在台灣接收後,採取統制經濟,70%以上的日產被納入公有,台灣物資大量輸往中國,用來支持中國內戰,以致物價飛漲,加上外省人霸佔官位,軍紀不良,最後才捅出228事件,引起美國國務院,要求把台灣交聯合國託管聲浪,並對老蔣執政能力,大打折扣。
228事件發生時,老蔣正受困於內戰,西藏、新疆、蒙古,都出現反對國府事件,從老蔣7日和8日兩筆日記,可以看出他當時心境:1947年3月7日日記:「台民初附,久受日寇奴化,故皆畏威,而不懷德」,1947年3月8日日記:「台灣暴動,情勢已擴張至全台各城市,嚴重已極,公俠未能及時報告,粉飾太平,及至禍延燎原,乃方求援,可痛,華北延安共匪禍正熾,又如此不測之變,苦心焦慮,不知所措」。
從日記看出,8日之前,老蔣已決定派兵鎮壓,所以,3月8日,21師和憲兵4團,分別從基隆和高雄登岸,一場武力鎮壓屠殺,終於無法避免。今天來看,接收日產,投入內戰政策,是老蔣決策,陳儀也完成任務,當然,過程中,陳儀親信或下屬利用接收之便,進行貪腐劫收,引發民怨也是必然。228事件後,陳儀並沒有被懲處,反調升浙江省主席,這也是老蔣私心自用的一貫作風,不然怎會丟掉全中國?
228之後,美國對華政策也因為內戰戰況,急轉直下,有所調整,華府「去蔣保台」聲浪提高,所謂「託管派」也隨局勢興起。
1949年1月,老蔣被逼迫下野,但是仍然控制局勢,下野前把忠實徒弟陳誠,安置到台灣省主席位置,取代魏道明,事實上,已經做好拋棄中國打算,果然,代理總統李宗仁難為無米之炊。4月,南京淪陷,上海進入保衛戰,老蔣希望陳誠從台灣送米到上海,援助湯恩伯,卻遭到陳誠抗命。
美國卻以此事認為:陳誠是可以取代老蔣的人選,美國「去蔣保台」的口袋人選,另外還有孫立人,5月,李宗仁以總統之尊,要求陳誠把老蔣運到台灣的黃金交出來,老蔣卻要陳誠拒絕,最後,陳誠選擇飛到廣州和李宗仁談判,當時滯留澎湖的老蔣,還擔心陳誠會被李宗仁幹掉,陳誠和李宗仁談判,挽救了台灣,而且成功保住黃金。
談判結論如下:第一,台灣省政府有自主權。第二,台銀在台有徵稅和動用外匯權。第三,台灣省可以動用黃金白銀外匯儲備。第四,高雄基隆海關獨立運作。第五,台幣和法幣脫鉤。這五件事對台灣命運關係重大,因為,台幣為了應付中國大量流進台灣市場的法幣,已經超量印製,如果沒有停止相互匯兌,法幣一但在中國崩盤,也將連累台幣,脫勾後台幣才能發行新台幣,這就是四萬台幣換一塊新台幣由來。
在台灣動盪的1949年,陳誠宣布戒嚴,對申請入台的中國人,採取嚴格檢查,嚴打共諜,宣布375減租,嘉惠農民,也防範了窮人倒向共產黨,當然,地主雖然拿到股票補償,因為那些股票並不值錢,當然也對陳誠不具好感,這是見仁見智的看法了。
上月,中山大學學生對去威權圖騰票決,結果多數學生同意移除老蔣銅像,卻保留孫中山銅像,這就是歷史無知。如果只因為校名中山,所以留下中山,真的很怪異。孫中山和台灣唯一的連結,就是來台避難和募款搞中國革命,他對台灣貢獻和老蔣一樣,是一片空白。如果歷史有知,台灣人應該感念的人,其實是美軍才對,1950年3月,老蔣復行視事,這個時候也是美國去蔣聲浪最高漲時刻,陳誠依然對老師忠誠,而另一位孫立人將軍,則在老蔣穩定政權後,遭到整肅,軟禁幾十年,也難怪美國麥帥批評老蔣:不懂軍事,心胸窄小。
一個威權政權如何走向失敗的教材,其實是老蔣對世界唯一貢獻。1950年10月,共軍介入朝鮮戰爭後,到1951年5月,美軍在朝鮮處於劣勢,美國國會呼籲:應該讓國民黨軍隊在華南或海南島,開闢第二戰場,解除美軍在朝鮮困境,杜魯門也真的在這段時間,替老蔣反攻中國打開綠燈。
根據國務院解密檔案,美國中情局評估:留在中國境內效忠國民黨殘部有70萬,加上台灣訓練新軍80萬,力可一搏,但是,蔣介石認為美國有陰謀,藉此機會要逼他下台,所以遲遲不發兵,詳見:沈志華所寫《解密38度線或林孝廷:意外的國度》。
但是,台灣多數史書卻說:老蔣想反攻大陸,被美國阻止。第二,老蔣在1971年聯合國席位被中共取代的關鍵時刻,不敢下定決心改國號,錯失機會,折騰台灣到現在,這樣的英雄銅像,從山邊到十字路口,天下滿佈,而經營台灣有功的陳誠,卻沒半個,這樣公平嗎?
花亦芬教授說:教育才是轉型正義重點,但是,前提就是歷史真相。如果,我們希望追求國家的相同未來,那麼,人民必須有相同的歷史鏡子觀照,否則就是無盡的衝突和折磨。就像現在的台灣社會,假文資充斥,每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還出現台灣民政府,假借台灣地位未定論,藉機斂財騙錢,還奢談什麼團結?前幾天,朋友傳來高金素梅於立法院論228事件「千元券」的資料,我第一時間就回答:假的,問題是每天打假,打的完嗎?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14&Itemid=71
 

【影片】阿基師食譜 蚵仔煎蛋食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7dWNTCiIfA

台大法律人發動連署 籲重啟校長遴選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5-1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不休,12日校務會議卻未進行法律專業見解,要求校方不理教育部重啟遴選要求,甚至擬準備行政救濟,對此台大法律系的教授與校友決定發起連署,呼籲重建正當程序,應重啟校長遴選,好建立台大學術與法治典範。
  • 針對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台大法律系學者及校友決定發起連署,呼籲台大重啟遴選,建立學術與法治典範。(圖取自網路)
    針對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台大法律系學者及校友決定發起連署,呼籲台大重啟遴選,建立學術與法治典範。(圖取自網路)

聲明指校務會議罔顧法治 曲解大學自治

該連署由台大法律系26名教授及校友發起,分布在各校及中研院等法律相關研究機構,其主張認為,台大校長遴選風波未息,教育部宣布不聘任管中閔為下任校長,要求台大重啟遴選,但台大12日臨時校務會議,卻完全欠缺充分且專業的法律問題盤問,校務會議代表在資訊不明、利弊不清、法律規範與風險渾然不知的情況下,竟通過要求教育部儘速聘任(管中閔),否則將依法救濟的決議。
聲明指出,該校務會議罔顧法治、曲解大學自治,欠趨專業及民主審議基礎,達成的只是錯誤的形式民主,錯失大學自治典範的要求,更是法治淪喪,令人痛心。對此,深感難堪與遺憾。
因此,該聲明決定,作為台灣的龍頭大學,實在不能再重蹈覆轍,徒令自己的悲劇轉為鬧劇,呼籲台大重啟校長遴選程序,暫不受臨時校務會議決議的影響,避免不當延宕。也請台大重整校務會議之程序規範,符合論辯倫理與民主正當要求。更要台大行政單位謹守行政中立,克盡職責,充分揭露遴選相關資訊,並提供專業嚴謹之法律爭議與問題分析及評估。
聲明全文如下:
臺大法律學院教授及校友呼籲:
重啟校長遴選、重建校務會議正當程序、建立臺大學術與法治典範
我們是目前任教於臺大法律學院,以及畢業於臺大法律學院目前任教於其他大學法律相關院系所或研究機構的學者。母校校長遴選風波,至今未息,於教育部宣布不予聘任管中閔教授、並命臺大重啓遴選程序後,臺大於5月12日召開的臨時校務會議,竟然完全欠缺充分且專業的法律問題盤點,不僅未事先針對法律救濟之得失、延宕期限以及勝訴可能性進行嚴肅之評估,更未充分揭露相關資訊,正反意見也未能充分表達討論。校務代表在資訊不明、利弊不清、法律規範及風險渾然不知之情形下,竟即通過請教育部儘速聘任,否則必要時依法提起救濟的決議。
我們認為,這次召開臨時校務會議的結果,只是罔顧法治,曲解大學自治,棄重要資訊不揭露、利益迴避無從處理之重大遴選瑕疵於不顧。欠缺專業資訊與民主審議作為基礎,達成的只是錯誤的形式民主,錯失大學自治典範的要求,藐視法律對國立大學履行公共任務的期待與課責。臨時校務會議的決定,不僅展現民主失靈、專業空白,其實更是法治淪喪,令人痛心。對此,我們深感難堪與遺憾。
我們認為,要建立校園決策民主程序的正當性,重拾大學自治應有之典範與功能,必須尊重法律,校務會議亦應站在法律資訊完備、專業評估與分析齊全的基礎上,進行討論並形成共同意志。欠缺上述的前提,民主形式將流於恣意,徒留反法治的狂亂演出。作為台灣的龍頭大學,實在不能再重蹈覆轍,徒令自己的悲劇轉為鬧劇。在此,我們呼籲:
- 請臺大重啟校長遴選程序,暫不受臨時校務會議決議的影響,避免不當延宕。
- 請臺大重整校務會議之程序規範,符合論辯倫理與民主正當要求。
- 請臺大行政單位謹守行政中立,克盡職責,充分揭露遴選相關資訊,並提供專業嚴謹之法律爭議與問題分析及評估。
- 請校務會議代表,就校長聘任權限與本校地位、候選人資訊揭露與利益迴避之程序瑕疵、違法兼職、學術倫理、校務會議會務單位中立義務、行政單位校內言論自由保障義務與相關權限行使等議題,進行實質討論,形成程序正當、實體正義的臺大師生意志。
我們的母校,在這次校長遴選爭議中,已是傷痕累累、舉步維艱。重要資訊隱匿、刻意不揭露,進而無法處理利益迴避的重大程序瑕疵,一個單純的法律問題,演變至今,已成壕溝與烏賊戰,犧牲的,只有法之精神,以及臺大的未來。懸崖勒馬,臺大仍有重拾法治的機會,以落實大學自治之方式,藉由重啟不再黑箱、資訊透明、中立公正的遴選程序,以兼備專業論理、思辨與民主形成的校務會議,贏得臺大應有之尊嚴與地位。5月12日的臨時校務會議,荒腔走板,草率魯莽,往者逝矣,來者可追,只有呼籲臺大各方,記取教訓,依法行事,展現臺大人應有之法治專業風範,建構正當永續之大學秩序。
歡迎所有認同本聲明的法律人,包括學者、律師等,加入連署。
(本連署不限就讀學校、服務學校,歡迎各界法律人參與連署)
連署發起人:
林鈺雄(臺大法律學院教授)
莊世同(臺大法律學院教授)
陳忠五(臺大法律學院教授)
陳昭如(臺大法律學院教授)
薛智仁(臺大法律學院副教授)
謝銘洋(臺大法律學院教授)
顏厥安(臺大法律學院教授)
劉靜怡(臺大國發所教授)
王明禮(中央大學產經所副教授)
何賴傑(政大法學院教授)
李立如(中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李佳玟(成大法律學系教授)
林佳和(政大法學院副教授)
林昱梅(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邱文聰(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姜世明(政大法學院教授)
徐偉群(中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涂予尹(淡江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
張嘉尹(世新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陳昭華(台科大專利所教授)
陳麗娟(淡江歐研所教授)
楊淑文(政大法學院教授)
楊雲驊(政大法學院教授)
廖大穎(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鍾芳樺(輔大法律學院助理教授)
蘇彥圖(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13&Itemid=76

兩韓會談無限期推遲 川金會恐生變?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5-17

北韓批美韓聯合軍演「挑釁」 不接受棄核換經援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北韓於當地時間十六日凌晨通知南韓「無限期推遲」預定當天在板門店舉行、兩韓上月簽署《板門店宣言》後的首場高階會談,理由是美韓近日在光州舉行聯合軍演。官媒「朝鮮中央通信社」緊接著評論,指責此一「迄今規模最大的」軍演是對北韓的軍事挑釁。之後朝中社再刊出北韓外交部次長金桂冠談話,他點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胡言亂語」,竟要求北韓「先棄核、後補償」、「利比亞式無核化」,北韓絕不會棄核換取經援,將重新考慮是否出席預定下月十二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
  • 北韓十六日揚言,若美國繼續要求平壤放棄核武,將重新考慮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的「川金會」。圖為南韓首爾火車站的大型電視螢幕正播放相關新聞畫面。(美聯社)
    北韓十六日揚言,若美國繼續要求平壤放棄核武,將重新考慮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的「川金會」。圖為南韓首爾火車站的大型電視螢幕正播放相關新聞畫面。(美聯社)

白宮︰若不舉行 會維持最大施壓行動

對北韓突然變臉,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絲十六日接受福斯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白宮仍希望舉行川金會,也會繼續朝這方向準備,「如果會議舉行,總統做好了準備;如果不舉行,我們會繼續實施一直以來的最大施壓行動。」中國外交部則說,希望有關各方應珍惜朝鮮半島來之不易的緩和局面,互釋善意和誠意,共同為領導人會晤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
金桂冠表示,波頓等白宮及國務院官員肆無忌憚地提出「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模式」,並一再提出「徹底、可驗證、不可逆的非核化」以及「徹底放棄核武、彈道飛彈和生化武器」等主張,然而「將只處在初階核武開發的利比亞與身為擁核國的北韓相比較,其行為本身就愚蠢至極」,美國「試圖把利比亞和伊拉克的命運強加在北韓身上,非常惡劣」。利比亞和伊拉克政權過去都在放棄核武計畫後垮台,領導人格達費與海珊也都喪命。
金桂冠直指「美國此舉讓我怒不可遏,讓人質疑美國是不是真的想透過對話和談判,改善與北韓的關係」,他也揚言,如果川普政府「把我們逼到牆角,單方面要求我們放棄核武,那我們就不再有意願會談,得重新考慮是否接受即將到來的北韓和美國高峰會」。金桂冠強調,美國總統川普若是再照搬前朝政策,「他將成為比歷任美國總統更加悲慘、更加失敗的總統」。

南韓︰北韓違反《板門店宣言》精神

南韓統一部十六日針對北韓無預警推遲兩韓高階會談表示遺憾,指出此舉有違《板門店宣言》的主旨與精神,敦促北韓盡快做出回應並重啟會談。與此同時,國防部長宋永武十六日上午與駐韓美軍司令布魯克斯召開緊急會議,預計就美軍在「超級雷霆」美韓空中作戰聯合演習的戰略武器等議題進行討論。
北韓強烈抗議「超級雷霆」軍演出動美軍B-52轟炸機與F-22匿蹤戰機。但南韓軍方消息人士十六日透露,B-52不會參加此次聯合軍演。B-52自一九六○年至今一直是美國空軍的戰略轟炸主力,此前,北韓也曾對該款轟炸機在朝鮮半島上空演習表示不滿。「超級雷霆」則是美韓兩國空軍每年上半年的例行演習,今年的演習期間自本月十一日至二十五日止。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12&Itemid=76

採訪維權律師 港記者遭中國警毆捕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5-17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派駐中國的香港記者再度被毆!香港網路電視台「Now TV」駐北京記者李彤茵及攝影師徐駿銘,十六日上午前往針對三年前「七○九大抓捕事件」受害者謝燕益律師舉行的聽證會現場採訪,遭警方暴力阻撓,徐駿銘被上銬帶走、扣留在派出所逾兩個小時始獲釋,甚至被迫簽署「悔過書」,其記者證亦遭沒收,連挺身而出的謝燕益也被警方押上車毆打,為中國壓制異議與新聞自由的霸道行徑再添一筆。
  • 徐駿銘(取自網路)
    徐駿銘(取自網路)
  • 香港網路電視台「Now TV」駐北京記者和攝影師,十六日採訪維權律師活動時遭警阻撓,攝影師徐駿銘更遭暴力壓制在地、上銬押走。  (取自網路)
    香港網路電視台「Now TV」駐北京記者和攝影師,十六日採訪維權律師活動時遭警阻撓,攝影師徐駿銘更遭暴力壓制在地、上銬押走。 (取自網路)
據報導,李彤茵及徐駿銘採訪北京律師協會為謝燕益舉行的聽證會,警方要求查看其駐京記者證,徐駿銘合作交出後,警員卻拒絕歸還,甚至暴力將他壓制在地,並上銬押上警車帶至派出所。他的左額受傷流血,雙手及膝蓋也有擦傷,警方卻僅給予膠布止血。徐被扣留在派出所逾兩個小時始獲釋,隨後獲安排至醫院驗傷,但被隨同的員警要求簽署「悔過書」,「承認」妨礙公務,承諾今後將配合當局工作,才獲准離開醫院。
對此,now新聞台發表聲明譴責,要求當局說明。香港記者協會也發表聲明抗議,要求中國當局停止打壓媒體,香港特首也應表態。香港公民黨批評港府回應軟弱,民主黨則要求港府正視香港媒體在中國採訪屢遭粗暴對待。香港有線電視台記者十二日在二○○八年汶川大地震災區四川省都江堰市採訪時也莫名遇襲,中國當局還假裝不識「村官」偽裝的施暴者,當時人在四川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卻未發一語。
現年四十三歲的謝燕益曾代理數十起維權案件,甚至指控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違憲連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他在二○一五年七月當局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時被捕,隔年一月被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儘管後來獲准保釋,卻仍遭當局監控。
謝燕益去年起接下多名宣稱遭受當局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案件,被指「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抗訴、上訴一案過程中涉嫌存在違規行為的問題」,北京市律師協會故於本月四日發函通知召開十六日聽證會調查。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11&Itemid=76
 

美172位眾議員聯名致函WHO敦促讓台灣參與世衛大會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5-1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六日報導〕由眾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及資深民主黨議員安格爾領銜的172位眾議員今天致函世衛組織幹事長特沃德羅斯(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敦促他讓台灣參加今年的世衛大會。
  • 172位美國眾議員今天致函世衛組織幹事長特沃德羅斯(見圖),敦促他讓台灣參加今年的世衛大會。(路透)
    172位美國眾議員今天致函世衛組織幹事長特沃德羅斯(見圖),敦促他讓台灣參加今年的世衛大會。(路透)
這封信的附本並寄給美國務卿龐皮歐與衛生部長阿薩爾。羅伊斯等人在信中表示,他們於特沃德羅斯就任第一年致函給他,強烈敦促他容許台灣無條件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的世衛大會,以及未來的年會與技術性會議。
這封信指出,世衛組織去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壓力下未邀請台灣出席第七十屆世衛大會,世衛因此與北京同流合污阻擋台灣有意義參與類似的世界論壇。
羅伊斯等人說,在台灣連續八年參與後,世衛停止邀請台灣的決定違反了世衛憲章的最主要原則。當台灣能有意義且不受阻礙地參與世界衛生合作時,大家都會變得更安全。
信中肯定台灣在防治全球疾病傳染、災後人道援助方面一直是慷慨的貢獻者。世衛組織的創立是為了服務全人類,他們敦促世衛組織讓台灣參與今年即將召開的世衛大會。大家面對的已知和興起中的衛生挑戰太重要,像台灣這樣有價值的夥伴不應被排除在外。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09&Itemid=76

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 蔡總統明赴綠島主持揭牌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唐詩   
2018-05-17
經歷16年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去年12月13日公佈,今年3月國家人權博物館正式成立,所屬綠島白色恐怖紀念園區明(17)日將舉行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儀式,總統蔡英文將親自主持揭牌,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將陪同參與,見證我國邁向人權立國及深化轉型正義之重要里程碑。圖為白色恐怖女性受難者在綠島受刑時合照。圖/張家銘
經歷16年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去年12月13日公佈,今年3月國家人權博物館正式成立,所屬綠島白色恐怖紀念園區明(17)日將舉行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儀式,總統蔡英文將親自主持揭牌,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將陪同參與,見證我國邁向人權立國及深化轉型正義之重要里程碑。圖為白色恐怖女性受難者在綠島受刑時合照。圖/張家銘
經歷16年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去年12月13日公佈,今年3月國家人權博物館正式成立,所屬綠島白色恐怖紀念園區明(17)日將舉行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儀式,總統蔡英文將親自主持揭牌,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將陪同參與,見證我國邁向人權立國及深化轉型正義之重要里程碑。
至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也將在18日舉行揭牌儀式,屆時將由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
國家人權博物館包括「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及「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其中「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選在17日掛牌,是為了紀念1951年5月17日首次大規模政治受難者被關押在綠島的日子。明天也將邀請第一批政治受難者之一的蔡焜霖與會致詞,蔡焜霖在1950年遭特務逮捕,並以「參加非法組織與散發傳單」罪名,判刑10年。
明天揭牌儀式將宣示人權館作為推動臺灣威權時期歷史研究、人權教育、活化不義遺址的專責機構,以景美與綠島兩處不義遺址為基地,規劃構建歷史遺址博物館,並協助全台其他不義遺址場域,成為人權教育基地,用人權守護台灣,也讓台灣用人權守護世界的普世價值。
明天揭牌活動除了蔡總統揭牌外,也安排台東縣新興國小合唱團揭開序幕,並邀請蔡瑞月舞蹈社演出「傀儡上陣」,期透過跨世代、跨領域之藝文表演規劃,以世代對話凝聚民主、自由價值,讓歷史記憶與人權理念得以永續傳承。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08&Itemid=76

一查不得了!日客退房留精緻手繪圖謝台灣 網喊:快裱框收藏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5-17

一名日本遊客造訪台灣,離開下榻民宿前,留下一張繪工精湛的漫畫。(圖翻攝自臉書社團「爆廢公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揪甘心!一名自稱在民宿工作的女網友表示,近日一名日本遊客退房後,留下一張感謝台灣的親筆繪製圖,沒想到一查卻發現對方大有來頭、疑似為知名漫畫家「颯田直斗」,忍不住興奮地分享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其他網友見狀驚呼力勸,「快拿去裱框!」
  • 女網友表示,一查發現該名日本遊客竟是知名漫畫家。(圖翻攝自臉書社團「爆廢公社」)
    女網友表示,一查發現該名日本遊客竟是知名漫畫家。(圖翻攝自臉書社團「爆廢公社」)
該名女網友指出,一名日本人入住她工作的民宿,但她並沒留意到什麼特別之處,沒想到隔天退房後,對方在留言板上留下一幅畫工精湛的手繪漫畫,「瞬間目光被這幅畫吸引住,好厲害」,並在右下角署名「颯田直斗」(Naoto Satta),一查不得了,他是一名畫「巫女」漫畫出名的作家,台灣也有出版他的作品,網路上「還有很多他繪畫教學的影片」。
女網友貼出的照片顯示,兩名「卡哇依」的神祇,一臉滿足地正在大啖熱呼呼的美食;左上角以斗大的字體,註有「台灣飯好吃」,配上兩個驚嘆號加強語氣與誠心;兩側則以瑰麗的中文筆跡,寫下「天照皇大神」(基隆、瑞芳、淡水、南投、嘉義、宜蘭、羅東與蘇澳神社)以及「豐受大神」(桃園、中壢與竹南神社),彷彿在替台灣祈福,保佑農作豐收、守護人民的食衣住及平安。
女網友感動地說,謝謝颯田老師喜歡台灣,她對漫畫雖然沒有特別研究、了解,「但真心謝謝您光臨我們的民宿,並留下這麼棒的作品」。許多網友也在貼文下方留言,驚呼「畫的真好」、「超級酷的」、「好棒喔!表框收藏」、「傳家寶」、「好幸運!羨慕」、「要記得放防潮箱,真跡很珍貴的」;還有人私訊女網友「有沒有要賣」,她則回「要留作紀念,沒有要賣啦」。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07&Itemid=76

「台灣各地議會友日議員聯盟」成立!康裕成獲推舉首屆會長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陳俊廷   
2018-05-17
「台灣各地議會友日議員聯盟」今成立!高市議長康裕成獲推舉擔任會長。(圖/高市議會)
「台灣各地議會友日議員聯盟」今成立!高市議長康裕成獲推舉擔任會長。(圖/高市議會)
全台第一個跨縣市的台日外交聯盟今16日(三)在高雄市舉行成立大會,高雄市議長康裕成被推選為「台灣各地議會友日議員聯盟」首屆會長,開啟地方議會共同推動台日關係的新里程。
高雄市議會將於今年7月7日舉行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康裕成表示,這是台日交流高峰會自2014年以來首度移師台灣舉辦,將為台日關係建立一個新里程,期盼台灣各地方議會共同參與盛會。
「台灣各地議會友日議員聯盟」是全台第一個由各地議會議員共同組籌的聯盟,包括六都議會及其他縣市議會計12個議會的友日議員參與聯盟,共同推展地方議會的對日關係。今成立大會由高雄市議員蕭永達主持,會中,康裕成獲各議會公開推舉而接下聯盟會長一職。
康裕成說,結合台灣各地方議會力量,共同推動台日議會交流,促進台日之間的民間情誼,以補政府外交不足之處,將是各地議會友日議員聯盟最重要的任務。
康裕成強調,未來將透過台日地方議員密切合作,促進彼此城市教育、文化、經濟及產業的發展,進而提升城市競爭力,將兩國人民的心緊緊靠攏一起。
高雄市議會設置國民外交促進會推動議會外交,康裕成表示,議會近年致力推動與日本各地議會的密切往來,每年接待來自日本的議會團體多達15團,幾乎是前屆議會的3倍之多,顯示彼此地方議會的往來已愈發密切。
「台灣各地議會友日議員聯盟」成員包括台北市議會、新北市議會、桃園市議會、新竹縣議會、台中市議會、南投縣議會、嘉義市議會、台南市議會、屏東縣議會、宜蘭縣議會、花蓮縣議會及高雄市議會;另社團法人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也積極協助拓展對日交流的活動。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05&Itemid=76

美國用戶睡醒iPhone被鎖 一查竟是中國鎖的...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5-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1名美國人購入iPhone時,誤將ID設為中國,未料中國近日鎖死他的手機,他向美國蘋果(Apple)客服中心求助無門,讓他無奈地向媒體投訴「睡一覺起來,我的iPhone就不能用了」。
  • 1名美國男子購入iPhone時,誤將ID設為中國,日前他發現iPhone竟然不能使用,一查他手機已經被中國鎖死。(路透)
    1名美國男子購入iPhone時,誤將ID設為中國,日前他發現iPhone竟然不能使用,一查他手機已經被中國鎖死。(路透)
據《新唐人》報導,美國休斯頓一名男子王彼得,4年前他在美國蘋果店購入iPhone,但購機時他誤將ID設為中國,並私存一些被中共封鎖的訊息。
近日他的手機、蘋果ID、電話號碼被中國鎖死,讓他急著向美國蘋果客服求助,未料對方只告訴他「我們也無能為力。」
報導認為,蘋果公司受到中國龐大的經濟利益影響,決定今年2月將中國區域的iCloud服務、中國蘋果用戶的ID加密密鑰,交由中國官方管理。而蘋果公司也聲稱,蘋果用戶ID加密密鑰交給中共,是為了遵守中共的一項法律《網絡安全法》。
先前蘋果曾被FBI要求,解鎖iPhone為兇殺案提供線索,但蘋果堅決保護個資,強硬回應的態度讓外界熱議。至今蘋果轉變的態度,有人懷疑蘋果公司面對利益當前,也沒有底線。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06&Itemid=76

歷史越讀越明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18-05-17
上月,中山大學學生對去威權圖騰票決,結果多數學生同意移除老蔣銅像,卻保留孫中山銅像,這就是歷史無知。如果只因為校名中山,所以留下中山,真的很怪異。(圖/陳俊廷)
上月,中山大學學生對去威權圖騰票決,結果多數學生同意移除老蔣銅像,卻保留孫中山銅像,這就是歷史無知。如果只因為校名中山,所以留下中山,真的很怪異。(圖/陳俊廷)
如果說:「歷史是一面鏡子,鏡子中反射了過去,也照見現在,那麼,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世界,也會有同樣的未來」。很可惜,台灣經過數十年威權統治下,獨裁者掌握話語權,歷史隨他畫紅擦白,無知政客又加入亂局,於是,我們擁有很多不同的鏡子,我們各自解讀不同的歷史,所以,我們不會有一樣的現在,更不用說:同樣的未來,也因為,我們所知道和理解並不一樣,所以爭論就開始了,衝突就來臨了。
很幸運的是:台灣歷經解嚴後,被故意掩蓋的真實史料,慢慢越來越多出土了,我們可以更真實理解過去的時代。至於,同樣被無知和黑暗包圍的中國,情況比台灣更淒涼,所以我對大五毛或七毛的言論,以及國內「被統派」的瞎掰言論,其實是可以諒解的。「參閱5/9民報專欄洪世才:外來政權都是賊」。
前幾天,一位大五毛「文筆不錯的五毛」留言說:台灣退出聯合國後,「中華台灣共和國」是楊西崑所提,並非蔣介石,這個留言就是典型的無知曲解原文,以假亂真,我在專欄中已經說過:蔣介石在退出聯合國後,曾經在官邸開會,詳見《蔣介石日記》,提出改國號的策略,這個國名的最早倡議者,是被老蔣關押的雷震。
用膝蓋想也知道:一個外交次長,在威權獨裁者統治下,哪有勇氣要提議「自己改國號」,還私下連絡美國駐台大使馬康衛,幕後是誰授意,還要說嗎?可惜時不我予,錯失良機。
很多真相,不是人死了,就沒法求證,一句話可以迴避,否則許多謀殺案件,根本就是一句話:人已死,一了百了,死無對證,還偵辦甚麼?我隱居山中以來,唯一收穫,就是閱讀量大增,因為讀書之後,為求甚解,所以更感覺:盡信書不如無書,內心有一種幡然悔悟的感慨,這樣的感覺就好像是羅孚。
曾擔任香港《大公報》副總編的羅孚,在改革開放後,被誘捕,罪名是美國間諜,囚禁北京10年,在囚禁中寫下「感慨萬千」,後來收集在他的散文集《絲韋卷》中。羅孚寫道:「40年來,寫了不少假話,錯話,鐵案如山,無地自容,最要命的是:當我寫下這些假話、錯話時,自己卻是很嚴肅的,認為那是真話和正言,真實無誤,正確無疑,很有些替天行道的味道。現在大夢醒來,才知道並不是那麼一回事,於是感到很大的失落,真實和正確哪裡去了?終於感到很大的空虛」。
這句話可以說明,為甚麼羅孚自稱:「木有文章曾是病」,不願寫下自傳的因素了,今天的台灣,有多少文人筆匠,因為拿了老共的好處或其他利益因素,昧著良心,製造假新聞,顛倒黑白,就算可以逃過真相最後審判,但是,也無法逃過良心發現後的自我譴責吧!
羅孚年輕時,討厭國民黨高壓統治,因此加入共產黨,最後感覺被欺騙,而欺騙者就是共產黨,從1949年建政,到現在,中國就是一場世紀大騙局。所以,老共取締禁書,不敢開放網路資訊,因為一但真相公開,文件隨便閱讀,這個政權就無法維持下去了,更多上位者,也要被轉型正義清算。
和羅孚同時代,曾經擔任香港《文匯報》總編輯的金堯如,也有同樣的感慨。1946年,中共華東局成立,之後派遣蔡孝乾和金堯如到台灣,建立台共基地,簡稱台灣省工作委員會。228事件後,國府展開大搜捕,蔡孝乾落網,投向國民黨懷抱,並且供出三個工作會成員,包括學生工委會丶郵電職工委會丶山地工委會,許多台共紛紛被捕,無辜被羅織者更多,詳見:顏世鴻所寫《青島東路三號》,金堯如趁機逃到福建,後來移居香港,擔任《文匯報》總編輯。
文革時候,整肅風席捲全中國,金堯如也無法倖免,他被整肅的原因居然是:你憑甚麼可以逃出國民黨搜捕網?金堯如不知如何回答,只好下獄,在那個狂亂年代,中台兩邊的中國人,和台灣人,在毛蔣兩位獨裁者掌控下,全部是受害者。
獨裁者打殺人民,目的就是矇住雙眼,封住嘴巴,塞起耳朵,不久前,我寫了《毛澤東才是大漢奸》,引用了日本作家遠藤譽的作品,以及日本史料,仍然不太放心,又看了中國作家有關潘漢年的傳記十幾種。其中,中國有名的傳記作家王凡在《紅色特工》一書中,對潘漢年當年被羅織罪名的原因,居然是:「潘漢年在抗日戰爭時,私下見了汪精衛」。
王凡說:「潘漢年是被李士群挾持,才去見了汪精衛」,但是,到底如何挾持,卻交代不清,他絕口不寫潘漢年拿了毛澤東介紹信件,去見了汪精衛,談判合作「聯日反蔣」,並接受日軍每月補貼金錢。
潘漢年在上海市副市長任內,被毛澤東下令關進湖南山區,一直到死,因為,潘漢年就是毛澤東充當漢奸的信使和「見證者」。改革開放後,陳雲要替潘漢年翻案,陳雲是知情者,可惜,為了偉大領袖顏面,自然也守口如瓶。親愛的五毛們,罵人日奴的時候,是不是好好看看這一段歷史。
今天,中國人依然被矇住雙眼,堵住嘴巴,既然看不見真相,文人風骨也就蕩然無存,13億人很清楚,在中國,想活命,別說話,尤其別說真話。
前幾天,孤影先生在《民報》寫了〈二二八前奏〉,這篇文章主題,只是就事論事,重複論述:「轉型正義不在究責,而在真相」,結果卻遭來「替老蔣脫罪」的抨擊,老蔣的罪責是很多,但卻是另一件事,只要真相浮出那一天,公道也在人心了。
1944年,日本已露出敗象,老蔣對台灣主權回歸問題,特別重視,因此指示宋子文訪問美國時,又向美國政府提出一次,但是,美國政府不置可否,也沒有強烈反對。這一年秋天,「台灣調查委員會」已經設立,陳儀被選為主委,還有幾位半山如:黃朝琴和謝東閔也入列,當時老蔣認為:台灣比中國進步,所以把位階提高「台灣行政長官」,有別於其他省分。
老蔣選陳儀接收台灣,一則,陳儀在日治時代到過台灣,又是福建省長,第二,陳儀屬於旅日派政學系要角,但是,南京政府選上陳儀,美國情報已經到達華府,情資報告分析認為:陳儀在福建,官聲不佳,對這樣的人選來台灣接收,表示擔心,這些警告,想必老蔣也知道,但是,並沒有改變老蔣心意。
果然,陳儀奉老蔣的命令,在台灣接收後,採取統制經濟,70%以上的日產被納入公有,台灣物資大量輸往中國,用來支持中國內戰,以致物價飛漲,加上外省人霸佔官位,軍紀不良,最後才捅出228事件,引起美國國務院,要求把台灣交聯合國託管聲浪,並對老蔣執政能力,大打折扣。
228事件發生時,老蔣正受困於內戰,西藏、新疆、蒙古,都出現反對國府事件,從老蔣7日和8日兩筆日記,可以看出他當時心境:1947年3月7日日記:「台民初附,久受日寇奴化,故皆畏威,而不懷德」,1947年3月8日日記:「台灣暴動,情勢已擴張至全台各城市,嚴重已極,公俠未能及時報告,粉飾太平,及至禍延燎原,乃方求援,可痛,華北延安共匪禍正熾,又如此不測之變,苦心焦慮,不知所措」。
從日記看出,8日之前,老蔣已決定派兵鎮壓,所以,3月8日,21師和憲兵4團,分別從基隆和高雄登岸,一場武力鎮壓屠殺,終於無法避免。今天來看,接收日產,投入內戰政策,是老蔣決策,陳儀也完成任務,當然,過程中,陳儀親信或下屬利用接收之便,進行貪腐劫收,引發民怨也是必然。228事件後,陳儀並沒有被懲處,反調升浙江省主席,這也是老蔣私心自用的一貫作風,不然怎會丟掉全中國?
228之後,美國對華政策也因為內戰戰況,急轉直下,有所調整,華府「去蔣保台」聲浪提高,所謂「託管派」也隨局勢興起。
1949年1月,老蔣被逼迫下野,但是仍然控制局勢,下野前把忠實徒弟陳誠,安置到台灣省主席位置,取代魏道明,事實上,已經做好拋棄中國打算,果然,代理總統李宗仁難為無米之炊。4月,南京淪陷,上海進入保衛戰,老蔣希望陳誠從台灣送米到上海,援助湯恩伯,卻遭到陳誠抗命。
美國卻以此事認為:陳誠是可以取代老蔣的人選,美國「去蔣保台」的口袋人選,另外還有孫立人,5月,李宗仁以總統之尊,要求陳誠把老蔣運到台灣的黃金交出來,老蔣卻要陳誠拒絕,最後,陳誠選擇飛到廣州和李宗仁談判,當時滯留澎湖的老蔣,還擔心陳誠會被李宗仁幹掉,陳誠和李宗仁談判,挽救了台灣,而且成功保住黃金。
談判結論如下:第一,台灣省政府有自主權。第二,台銀在台有徵稅和動用外匯權。第三,台灣省可以動用黃金白銀外匯儲備。第四,高雄基隆海關獨立運作。第五,台幣和法幣脫鉤。這五件事對台灣命運關係重大,因為,台幣為了應付中國大量流進台灣市場的法幣,已經超量印製,如果沒有停止相互匯兌,法幣一但在中國崩盤,也將連累台幣,脫勾後台幣才能發行新台幣,這就是四萬台幣換一塊新台幣由來。
在台灣動盪的1949年,陳誠宣布戒嚴,對申請入台的中國人,採取嚴格檢查,嚴打共諜,宣布375減租,嘉惠農民,也防範了窮人倒向共產黨,當然,地主雖然拿到股票補償,因為那些股票並不值錢,當然也對陳誠不具好感,這是見仁見智的看法了。
上月,中山大學學生對去威權圖騰票決,結果多數學生同意移除老蔣銅像,卻保留孫中山銅像,這就是歷史無知。如果只因為校名中山,所以留下中山,真的很怪異。孫中山和台灣唯一的連結,就是來台避難和募款搞中國革命,他對台灣貢獻和老蔣一樣,是一片空白。如果歷史有知,台灣人應該感念的人,其實是美軍才對,1950年3月,老蔣復行視事,這個時候也是美國去蔣聲浪最高漲時刻,陳誠依然對老師忠誠,而另一位孫立人將軍,則在老蔣穩定政權後,遭到整肅,軟禁幾十年,也難怪美國麥帥批評老蔣:不懂軍事,心胸窄小。
一個威權政權如何走向失敗的教材,其實是老蔣對世界唯一貢獻。1950年10月,共軍介入朝鮮戰爭後,到1951年5月,美軍在朝鮮處於劣勢,美國國會呼籲:應該讓國民黨軍隊在華南或海南島,開闢第二戰場,解除美軍在朝鮮困境,杜魯門也真的在這段時間,替老蔣反攻中國打開綠燈。
根據國務院解密檔案,美國中情局評估:留在中國境內效忠國民黨殘部有70萬,加上台灣訓練新軍80萬,力可一搏,但是,蔣介石認為美國有陰謀,藉此機會要逼他下台,所以遲遲不發兵,詳見:沈志華所寫《解密38度線或林孝廷:意外的國度》。
但是,台灣多數史書卻說:老蔣想反攻大陸,被美國阻止。第二,老蔣在1971年聯合國席位被中共取代的關鍵時刻,不敢下定決心改國號,錯失機會,折騰台灣到現在,這樣的英雄銅像,從山邊到十字路口,天下滿佈,而經營台灣有功的陳誠,卻沒半個,這樣公平嗎?
花亦芬教授說:教育才是轉型正義重點,但是,前提就是歷史真相。如果,我們希望追求國家的相同未來,那麼,人民必須有相同的歷史鏡子觀照,否則就是無盡的衝突和折磨。就像現在的台灣社會,假文資充斥,每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還出現台灣民政府,假借台灣地位未定論,藉機斂財騙錢,還奢談什麼團結?前幾天,朋友傳來高金素梅於立法院論228事件「千元券」的資料,我第一時間就回答:假的,問題是每天打假,打的完嗎?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14&Itemid=71

2018.05.16【政經看民視】 國家不幸?馬英九洩密案被判刑4月,邱太三:量刑合理!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05-17
發佈日期:2018年5月16日
來賓名單:
姚文智、張銘祐、李慶元、張友驊。
簡余晏、邱明玉、王瑞德。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最新!民進黨確定與柯痞分手!月底前決定市長候選人!
- 獨家!自豪三足鼎立也會贏!揭露柯痞不公開的估票密件!
- 「兩岸一家親」罪不至死!16年綠營老里長公開挺柯痞!
- 文智在政經!民進黨決議自提,姚有信心:一定提名我!
- 爆!民進黨和柯價值不同!姚文智:柯吸藍營票更多!
- 啥?白色裝中立?偷渡一家親?柯痞:別搞意識形態!
- 國家不幸?馬英九洩密案被判刑4月,邱太三:量刑合理!
- 直擊!落跑部長?邱太三缺席立院委員會避馬案質詢?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04&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