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採訪維權律師 港記者遭中國警毆捕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5-17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派駐中國的香港記者再度被毆!香港網路電視台「Now TV」駐北京記者李彤茵及攝影師徐駿銘,十六日上午前往針對三年前「七○九大抓捕事件」受害者謝燕益律師舉行的聽證會現場採訪,遭警方暴力阻撓,徐駿銘被上銬帶走、扣留在派出所逾兩個小時始獲釋,甚至被迫簽署「悔過書」,其記者證亦遭沒收,連挺身而出的謝燕益也被警方押上車毆打,為中國壓制異議與新聞自由的霸道行徑再添一筆。
  • 徐駿銘(取自網路)
    徐駿銘(取自網路)
  • 香港網路電視台「Now TV」駐北京記者和攝影師,十六日採訪維權律師活動時遭警阻撓,攝影師徐駿銘更遭暴力壓制在地、上銬押走。  (取自網路)
    香港網路電視台「Now TV」駐北京記者和攝影師,十六日採訪維權律師活動時遭警阻撓,攝影師徐駿銘更遭暴力壓制在地、上銬押走。 (取自網路)
據報導,李彤茵及徐駿銘採訪北京律師協會為謝燕益舉行的聽證會,警方要求查看其駐京記者證,徐駿銘合作交出後,警員卻拒絕歸還,甚至暴力將他壓制在地,並上銬押上警車帶至派出所。他的左額受傷流血,雙手及膝蓋也有擦傷,警方卻僅給予膠布止血。徐被扣留在派出所逾兩個小時始獲釋,隨後獲安排至醫院驗傷,但被隨同的員警要求簽署「悔過書」,「承認」妨礙公務,承諾今後將配合當局工作,才獲准離開醫院。
對此,now新聞台發表聲明譴責,要求當局說明。香港記者協會也發表聲明抗議,要求中國當局停止打壓媒體,香港特首也應表態。香港公民黨批評港府回應軟弱,民主黨則要求港府正視香港媒體在中國採訪屢遭粗暴對待。香港有線電視台記者十二日在二○○八年汶川大地震災區四川省都江堰市採訪時也莫名遇襲,中國當局還假裝不識「村官」偽裝的施暴者,當時人在四川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卻未發一語。
現年四十三歲的謝燕益曾代理數十起維權案件,甚至指控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違憲連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他在二○一五年七月當局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時被捕,隔年一月被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儘管後來獲准保釋,卻仍遭當局監控。
謝燕益去年起接下多名宣稱遭受當局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案件,被指「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抗訴、上訴一案過程中涉嫌存在違規行為的問題」,北京市律師協會故於本月四日發函通知召開十六日聽證會調查。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811&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