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影片】#141【谷阿莫】19分鐘看完3690分鐘的電視劇《武媚娘傳奇》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7halsLqh5c&ebc=ANyPxKrkHZ6dUfHPTC9dAoc7ZvgyWkPI7Kj80fANqUnJHfQoXaNc4jHRjnmBYb71hWgHtZFI2ajdEzJ--wsojFqoQ8cXazRXGg

台灣第一人!莊金龍入選紐約雀兒喜飯店藝術展

2016-03-0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來自台中大甲的旅美新媒體設計師莊金龍,以實景攝影裝置藝術作品「色域」入選紐約雀兒喜飯店第四屆「 A New Generation 」展覽,三月三日晚上(美東時間)將於該飯店的「 HOTEL CHELSEA LOVES ART!」展覽中展出,堪稱台灣第一人。
  • 莊金龍以實景攝影裝置藝術作品「色域」入選紐約雀兒喜飯店第4屆「 A New Generation 」展覽。
 (莊金龍提供) 莊金龍以實景攝影裝置藝術作品「色域」入選紐約雀兒喜飯店第4屆「 A New Generation 」展覽。 (莊金龍提供)
  • 出生台中大甲的莊金龍,是旅美新媒體設計師。(莊金龍提供) 出生台中大甲的莊金龍,是旅美新媒體設計師。(莊金龍提供)
莊金龍表示,雀兒喜飯店位於紐約曼哈頓,不論在藝術或音樂上都具有舉足輕重的歷史意義,這次展覽共有十二位傑出的視覺藝術家參與,詮釋屬於新世代的震撼。
莊金龍的作品「色域」利用不同顏色及形體觸發人類對外在或潛意識所產生的情感反應,提供觀賞者一個冥想與沉思的空間,體驗深層記憶的再現。
廿八歲的莊金龍,畢業於舊金山藝術大學動畫與特效學系,去年取得紐約視覺藝術學院電腦藝術學系研究所碩士,並獲傑出成就獎,目前在紐約從事視覺設計工作。
莊金龍作品曾入選許多大型國際藝術創作賽,包括第九屆美國紐約最大獨立藝術展總督島藝術博覽會、英國流明數位藝術獎等,並曾參與美國最大獨立電影節聖丹斯得獎影片「奧斯卡的一天」 、「杰克的死」製作,團隊還榮獲國際Vote Again二○一○視頻大賽團隊第一名,日前並受邀回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演講。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64200

【影片】水的靈性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22.html

首例!墾管處將中客列外籍 限縮龍坑遊客數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3-03
首例!墾管處將中客列外籍 限縮龍坑遊客數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龍坑、南仁山等生態保護區,因免費而長年被中國觀光客塞爆,從3月1日起墾管處決定以本國籍、外籍遊客身份限制遊客數,還得付費找導覽,藉以保障本國遊客權益。(圖片來源:墾管處)
 
國內終於有風景區開始限制包含中國觀光客在內的外籍遊客數量,也讓台灣旅客權益得以保障,網友更紛紛叫好!墾丁國家公園的龍坑與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將從3月1日起將預約入園聲請表格直接註明「外籍(含陸客)」,與台灣籍遊客做明確區分,限制外籍遊客美日僅100名,同時規定每15人必須付費由解說員導覽,保障國人旅遊權益,這也將使龍坑等風景區長期遭中國觀光客佔據的景象得以抒緩。
據《自由時報》報導,墾丁龍坑與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因為免費,一直是中國觀光客赴墾丁旅遊熱門景點,保護區雖有觀光人數限制,但並未區分旅客國籍,因此不少中客透過「淘寶」代訂,不肖導遊也想盡辦法搶名額,導致台灣旅客很難申請進入。
而根據墾丁國家公園最新規定,將從3月1日起,也就是4月11日要入園的遊客,除必須上網申請外,也將按本國與外籍遊客區分入園人數,更把中國觀光客直接列入「外籍」旅客配額,這也是第一個政府機關明確將中國觀光客列為外籍人士,未來以龍坑為例,原本不分國籍,每日遊客上限200人,新版則是增加至300人,且分為本國籍200人、外籍100人,上下午各半。
最新規定還包括,從3月1日開始申請4月11日後,要進入南仁山或龍坑生態保護區,都須付費由墾管處培訓合格的解說員帶團導覽,每15人需聘請1名解說員,目前龍坑每位解說員一次1500元、南仁山為2200元,並採團進團出,墾管處也在網頁設置揪團區,方便散客也可以「團進團出」。
對於這項新規定,網友普遍叫好,認為被中國觀光客塞爆的台灣風景區終於又有地方可以去了,但也有人擔心把中國觀光客列為外籍,可能又會讓中客「玻璃心」又碎了,不過網友認為,在生態保護區風評一向很差的中國觀光客不去更好,才能真正的保護這塊保護區。
內政部長陳威仁上午在出席「第14屆金馨獎頒獎典禮暨交流觀摩會」時受訪則表示,把墾丁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遊客分為本國籍與非本國籍,是為了保障國民旅遊權益,並沒有政治上的考量。
此外,報導也指出,繼國立故宮博物院將本國與外籍人士採差別費率之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也將於今年五月起採取國內外旅客差別收費,國內旅客200元,外國旅客漲為300元,認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設施與森林鐵路費用多用國人納稅錢維修,調漲外籍人士收費很合理。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765&Itemid=76

北市公務員 即起不得赴中進修

2016-03-03
〔記者郭安家、鍾麗華、林曉雲/綜合報導〕為避免公務員淪為中國學校機構情資蒐集對象,北市府修正「台北市政府及所屬各機關(構)學校辦理公務員申請赴大陸地區作業規範」,即日起現職公務員一律不得至中國進修、選修或做學術專題研究,將影響北市府及所屬機關約一萬三千名員工。

人事總處早已明定 郝未修正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官員表示,內政部移民署早在二○一四年十月底修正「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明定公務員及軍方人員不得以入學進修、選修學分、專題研究等名義申請赴中,人事總處也發函轉知各機關。
北市府表示,地方政府收到相關辦法函文必須跟進修改相關法規,但在前市長郝龍斌卸任前並未進行修改,柯文哲市長上任鼓勵公務員出國進修,人事處也特別針對此進行作業規範修正。

教師未兼行政職務 不受規範

北市府人事處表示,市府每年選送約十多位公務員出國進修,若加上局處核定的留職停薪進修人員,則約廿多人,雖鮮少聽聞有人要去中國進修,但在學校寒暑假期間,可能有教師會至中國進修,必須做一規範。但教師若沒有兼任學校行政職務,就不屬於公務員服務法規範的公務員,將不在此規範之內。

避免淪為中國情資蒐集對象

一位參與當年中央修法的人事行政總處前官員指出,二○一四年前後,還未有全國性規範,有一些公務員、老師至中國上課,國安單位曾開會討論,中國對台灣的動作越來越深,也可透過師生關係,要求台生以台灣各單位的現狀、社會議題寫論文、繳交報告,例如假設有人在經濟部上班,寫了台灣工業發展策略,無形就成情資蒐集工具,慢慢衍生許多問題。
教育部表示,目前採認中國大學以上學歷共一二九校、專科的學歷一九一校,但公務員能否赴中國進修仍應受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規範。
Source: 自由時報

司法六首長520應請辭

作者 林孟皇   
2016-03-03
偵查中羈押被告的律師得否享有閱卷權一事,司法院大法官早就預告將於三月三日舉行言詞辯論。法務部雖表示總統大選後,內閣已總辭,攸關此一重大決策的釋憲案應暫緩,憲法法庭仍決定如期舉行。
這件爭議涉及的是刑事被告的訴訟權利,大法官從事的乃是司法審判的一環,自當善盡「憲法守護者」的功能,本不應受政權更替的影響。然而,如果大家注意到攸關閱卷權與否的《刑事訴訟法》,其主管機關竟是司法院時,自應多加關注這次釋憲案的正當程序問題。
我國的憲政制度移植自西方社會,西方自然正義的基本原則是:「任何人不能成為自己案件的法官」,要求的是裁判者的中立地位。而今,司法院院長一方面是該法的主管機關首長,他方面又是憲法法庭的首席大法官,這算哪門子的程序公正?這凸顯的是司法院享有法律提案權的荒謬。
其實,自從69年推動審、檢分隸,明定司法院職掌程序法、法務部負責實體法後,類似的程序正當問題,已有多起。我國因為這種舉世無雙的「雙頭馬車」現象,也讓許多的司改法案都因為院、部之爭,而延宕立法,這些有賴日後修憲時予以解決。
雖然如此,在第三次政黨輪替後,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司法體系的六位特任官(司法院正、副院長、秘書長、三終審法院院長)是否該向新總統請辭?在政黨輪替已成常態,內閣依慣例須總辭已制度化時,這一直是尚未被釐清的憲政問題。
其中,司法院正、副院長雖然兼任大法官,但在現制下他們肩負司法行政之職,享有政策決定的權限,基於責任政治的原理,自該隨著任命他們的總統任期屆滿而請辭,如此新任總統才能基於民意的付託,推展司法政見。
例如,賴浩敏、蘇永欽上台時,即配合馬總統的政見,積極推動「觀審制」。然而,小英總統的政見卻是「參審制」或「陪審制」,而且要推動司法的轉型正義,自應讓她得以任命與她理念相同的正、副院長。何況憲法增修條文明定擔任正、副院長的大法官,不受任期的保障,則他們自應請辭。而司法院秘書長是幕僚長,且是特任官,當然也該請辭。
至於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等三終審法院的院長,相關法令並沒有規定他們的任期。但他們既是總統任命的特任官,本是政務首長,而且參與一定司法政策的形成,自應比照辦理。
例如,101年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任期即將屆滿時,馬總統傾聽各級法院法官的意見,有意廢除保密分案制度。雖然當時最高法院法官集體反對,楊仁壽院長並在交接典禮上砲轟馬總統干涉審判獨立,但因為馬總統任命與他政策理念相同的人接任院長,才終於廢除了這項久遭詬病的制度。
由此可見,既然三終審法院院長參與政策的形成,法律也沒有明定他們享有任期保障,自應隨新總統的就職而請辭。或許有人會認為他們隨政黨輪替而請辭,是否易起政治力干涉司法的疑慮?證諸各民主法治國家,終審法院院長、法官本應具有一定程度的民主正當性,應由總統提請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我國現制乃畸形體制,實應修法解決,方是正途。(作者為台灣高等法院法官)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大地董事賴靜嫻致詞 )「愛就是在有需要的人的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3-0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6年02月27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寶島聯播網總經理賴靜嫻女士致詞:
我是賴靜嫻,一開始我要感謝,我來過這邊後,我一定要講,咱大地文教基金會真的非常用心、很不簡單,在228的前一天來安排,楊董事長與這些志工,給所有為台灣做過很多事的人,其實他們離開、他們的價值、也看見,都在這裏留下來,這是非常感謝的事。

今天,其實我跟Lynn Miles是到他快過世之前,算去年的5月才知道他的消息,去探望他兩次。我第一次看到他是在新店的慈濟醫院,當時他已經很瘦很瘦,跟我在書裏看到的他已經是大不同的一個外國人,但他一說話,他對台灣的關心,讓我很shock、很震驚。

他在最活躍的時期1970年代,也是台灣白色恐怖最嚴重的時候,不論在政治、經濟上都最束縛的時期,動不動就被抓去關,其實在那時也有很多台灣人想要出去,出去之後也有人認為不要再回來了。不過,當時他從美國來到台灣,起初他只認識一些吃香喝辣、國民黨的朋友,結果後來他看到一本George Kerr寫的《被出賣的台灣》那本書之後,他開始站在弱勢者那邊,這是我對他基本的感覺。

不過,那天我見到他時,那種現實感,和生病的他連結在一起讓我感覺很強烈,尤其最後,剛才許代表也有說,他的夫人盧千惠女士去看他的時候,特別跟Lynn Miles說,她寫了一本書《鞋匠馬丁》,那本書裏面馬丁是一個很好的人,他的臉我是用Lynn Miles你的臉喔,因為我不會畫畫,只會寫故事,我拜託玉山出版社的畫家請他用你的臉。Lynn Miles很高興的問「書什麼時候出版?」千惠姐說可能還要一、兩個月。當時我感覺他有些失望,或許他感覺自己不一定看不到了,後來那本書出版了,很可惜我今天沒有帶來。

我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那本書上面寫著,我看那是盧千惠女士想要寫的精神,她說,愛是什麼?(自托爾斯泰原著)「愛就是在有需要的人的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感覺Lynn Miles在台灣最黑暗的時候他來到這裏,他在最黑暗的時候沒想過〝落跑〞,還越撩越深,站在危險的那一邊,我感覺他有堅持了這一點。雖然當時我看見床上躺著的是一個外國人,不過我感覺他是真正的台灣人,到今天成為真正的〝台灣神〞,感謝大家!

延伸閱讀:
228前夕,台灣聖山為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立碑紀念
捍衛人權護台烈士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追思手冊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楊緒東醫師致詞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田再庭先生致詞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許世楷大使致詞
艾琳達製作之梅心怡生活簡報
民視新聞- 為台灣民主奉獻 梅心怡紀念碑揭碑
自由時報-老外也能成為台灣神! 美籍護台烈士梅心怡立碑
自由時報-美籍護台烈士梅心怡 紀念碑揭碑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75&Itemid=57

畫中有話-轉型正義,就是要還原228的加害者,不是要報復,而是了解真相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3-03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轉型正義,就是要還原228的加害者,不是要報復,而是了解真相加以審判,而228時期被憤怒台灣民眾打死的極少數無辜外省公務員,亦得公佈追思,然KMT軍隊由統治者有計劃的殺死百姓,是組織性的屠殺,自然和人民忍無可忍的反擊當時外省人大大不同,不但反映台灣人民無可奈何抗暴,亦是KMT執政者造成的負面反彈,事實是A)KMT腐敗,組織性的在台灣殺、偷、搶,強佔民有,B)極少部份的外省人成為KMT元凶的替死鬼,C)KMT到現在不思反省,沒有公佈加害者。

ROC國父。
一直拜,一直拜,拜到KMT完蛋。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蔡英文:召開228真相和解委員會
青年學生4大訴求 落實228轉型正義
紀念228 鄭文燦:真相被了解才能真正和解
時力推轉型正義 消弭獨裁者崇拜
真相和解委員會將成立 藍營憂心政治清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71&Itemid=57

今天3/3是聯合國的世界野生動植物日(World Wildlife Day),

柯文哲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photos/a.136856586416330.19357.136845026417486/719139121521404/?type=3&theater

今天3/3是聯合國的世界野生動植物日(World Wildlife Day),這個節日的意義,是要讓我們認真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在不當人為因素和極端氣候的衝擊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也突顯出野生動植物的保育不只是單一地區的責任,更是全球需要共同嚴肅面對的問題,我們應當隨時在心中想著「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地球給下一代」?就像剛出爐的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他的得獎感言裡提到:「我們不應該把地球視為理所當然。」
作為科學家,我瞭解生物多樣性對維持生態平衡、永續經營的重要性;作為醫生,我不喜歡為了象牙、犀牛角而傷害生命。
臺北雖然是個高度開發的都市,但其實這裡也有許多野生動物與我們共享環境,像是大冠鷲、鳳頭蒼鷹、領角鴞、臺灣藍鵲、黑冠麻鷺、五色鳥、穿山甲、白鼻心、大赤鼯鼠、臺北樹蛙、貢德氏赤蛙等等,都有機會在我們的生活中不經意遇到。野生動植物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遙遠,這都是我們珍貴的生態資產,也讓我們反思、學習如何與野生動物共存。
⋯⋯
由於大量的非法獵捕,大象數量每年都以極快的速度下降, WildAid發起了全球性的活動,呼籲大家拒買象牙,我也參與了這個活動,希望每一位朋友都正視這個問題,一起加入保育合作行動,拯救面臨存續危機的野生動物。
year of the elephant拒買象牙:
https://www.yearoftheelephant.org/
Official website of UN World Wildlife Day:
http://www.wildlifeday.org/

中國部落客解讀「為什麼台灣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本來抱著怒氣要開始讀後來卻頻頻點頭啊…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us.net/news/news/2016/2016022302431119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