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英媒:中國藏人用禮拜表達抗議和紀念

藏人自焚場面
中國藏人用新年禮拜來紀念自焚抗議者。
《泰晤士報》周二(12日)刊登該報記者發自中國的文章說,藏人用抵制放鞭炮慶祝新年來紀念自焚抗議者。
文章說,慶祝新年的重要傳統之一就是放鞭炮,但今年的中國藏區卻與往年不同。 
《泰晤士報》記者說,一位因為害怕受迫害而不願透露姓名的藏人對他們說:那麼多藏人點火焚燒他們自己,我們還有心情來慶祝新年嗎?
藏人對北京政府對藏族地區的統治不滿由來已久,他們想要流亡海外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回家鄉,所以現在用不放鞭炮來抵制慶祝新年。
儘管西藏自治區的各級政府和解放軍駐軍今年花了比過去更多的錢來放焰火,希望顯示西藏地區的穩定一如既往,但藏人卻說,事實並非如此。
在自2009年以來出現的新一輪抗議潮中,目前已有99人自焚,而今年是藏人第一次決定用去寺廟禮拜,來正式表達自己的抗議以及對自焚死者的紀念。
藏人通常在藏歷新年的第一天去寺廟禮拜,這是一種傳統的有宗教意義的儀式,但今年卻不同於往年。

最大的犧牲

另一位藏人告訴《泰晤士報》,他們將在藏歷新年期間的每一天都去寺廟禮拜,新年過後,也將盡可能多的去寺廟禮拜,以此紀念自焚者。
北京政府對藏民自焚非常氣憤,但又無法預測和阻止,只能在許多小鎮也配備了足夠的滅火器,最近還立了新法,把幫助別人自焚的人定為犯有謀殺罪。
上星期,青海警方以此罪名拘捕了70人,其中12人在上周五被正式逮捕。此前一名藏僧因這一罪名被判死緩,另一名藏人被判刑13年。
文章引述英國牛津大學專門研究全球用自殺行為表示抗議的比格斯教授的話說,即使中國政府採取強硬措施,藏人的自焚仍會繼續下去。
比格斯教授說,藏人自焚者的心願非常明確,他們是為了保持藏族的宗教、文化和傳統。
「他們用點火燒死自己來向世人表達說:我們已經為此做出了最大的犧牲,你們(當局)也應該可以對此作一點小小的讓步、小小的犧牲吧。」
更新時間 2013年2月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35
〔 資料來源: BBC中文網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致總統馬英九先生和金溥聰先生公開信

轉載自facebook

Open Letter from FAHR to Mr. Ma and Mr. King
By J. David Hung, President of FAHR, 2/13/2013

致總統馬英九先生和金溥聰先生公開信
敬請重新思量民主、公義和人權之無上價值
立即釋放前總統陳水扁先生

人類文明、良知的核心價值在公義、民主丶平等、自由及人權, 司法制度的公正、建全和其保障人權的執行與決心,是一個基本 的指標。掌權、治理的政府或執政黨,若沒有堅定決心去維護、 實踐 文明國家一致認同的自由、民主、公平,正義....人權的核心 價值,如此政府、政黨將在人類文明史上留下汚名,不僅令其統 治下的不幸百姓、社會、國家,再度進入一個非人性的悲慘世界, 更將令整個歷史蒙羞,最終亦必受世人所唾棄,遺臭萬年。

一個世紀來,臺灣經歷數次的政權更替,日本統治期間,有多少 先民奮勇反抗,流血流淚,甚至犧牲生命,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 臺灣的統治者亦跟著更替,走過一甲子,其間亦經歷二二八事件, 白色恐怖,戒嚴的非常時期,臺灣這塊土地的百姓己經歷種種的瀝 練,亦辛勤參與建造,使臺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也成熟到能夠 不再流一滴血,就能兩次平和地政權轉移,開始邁向世界上先進民 主正義的社會,維護人權的國家之道路。

全美臺灣人權協會在此鄭重提出良心建議臺灣執政當局,馬英九 先生,應以高瞻遠矚的眼光與民主素養的先進高標準來審視前總 統陳水扁先生的司法案件,並綜合檢視其所呈現的諸多健康狀況。 數個月來,馬先生的老師孔榮傑教授和一直關注臺灣民主政治 和人權的多位資深國會議員,都已來過臺灣,並深切表達關心陳 前總統目前的身心狀況,並表示再繼續關下去,不僅僅是陳先生 個人的損失,其家庭的損失,更是臺灣人權、民主的損失,甚至 賠上長久以來辛辛苦苦建立的「臺灣形象」。

在此就引用聖經中勸勉人的一段話:"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 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彼得前書三章八節)敬請以臺灣長遠民主、自由、公義、人權、包容、慈悲為懷的 善良文化核心為念;釋放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吧!!!

願慈愛的上帝永遠光照在臺灣的每一寸土地,保佑臺灣的每一個人。

全美臺灣人權協會 Fomosan's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洪榮隆 敬啓 2/13/2013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年初三探視陳總統

壹週刊事件後,有傳言是我主導 (冤枉啊,是涂醒哲錄影,
又貼在臉書上,被記者截走),先是罰我禁見總統,後來說要
我寫切結書,導致我春節假期既憂鬱又沉默。12日早上九點
半,由陳節如立委帶我和先生去探視,進病房前果真要簽切
結書。

總統說今早跌倒了,要不是旁邊有沙發,就會跌到在地上。

他拿出新舊兩張藥單 (一為抗憂鬱與恐慌症,一為抗巴金森
症藥物),對我們說明他吃得藥量變化,還有副作用。總統
對我擔任執行長的的民間醫療小組非常肯定,他說醫療小組
在北監、署桃與北榮的發現與診斷,後來北榮都一一追認,
包括陳喬琪診斷出重度憂鬱症,陳順勝的神經學診斷與說明
 ,例如非典型巴金森症字眼出現在北榮新聞稿,額顳葉委縮
字眼出現在基因檢測同意書。他說第一次看到陳喬琪的台北
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背景,不太敢說真話,尤其非他
市長任內所升,但去年6月底我帶他進去後,就放心的說了
一些,後來就重度憂鬱症的診斷,九月到北榮後很快被確認
。另外,當初在北監以為是心臟與肺臟的問題,自郭正典發
現胃酸逆流症的描述,後來用藥物治療,並透過立委爭取提
供桌椅,現在也治癒了。離開前,戒護人員再度提醒我,出
去以後只能講醫療問題。

親愛的朋友們,即使我知道熱情焦慮的你們,是如何期盼多

多了解陳總統的現況,但是我以後不能說太多話了。為了陳
總統好,也為了保留這個溝通管道。郭正典不能再寫探扁日
記向你們報告,也是基相同的理由。我必須"聽話",請你們
務必忍耐。

醫療小組發言人 陳昭姿報告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昭姿   
2013-02-14


西藏之聲:西藏僧人達瓦今日在尼泊爾自焚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3-02-14
【西藏之聲2013年2月13日報導】居住在尼泊爾的一名流亡藏人於今天(13日),即
《西藏獨立宣言》百週年紀念日當天在位於加德滿都的大寶塔附近街道上點火自焚。
這是在2013年在境外發生的第一起藏人自焚抗議事件。


本台駐尼泊爾記者發來消息,今天(1月13日)藏歷新年初三,早上8點15分鐘左右,
年輕僧人達瓦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大寶塔轉經街道上,高呼「達賴喇嘛尊者萬歲」
和「西藏獨立」的口號、點火自焚,抗議中共政府強權壓制境內同胞。

隨即大批尼泊爾警察趕到現場,撲滅這名僧人身上的火焰後,將其強行帶走,由於警
方全面管制,無法瞭解進一步情況。目擊事件的周圍民眾紛紛表示,當時火勢非常大
,所以自焚藏人生還希望渺茫。


當地警署發言人凱沙夫•阿迪卡里(Keshav Adhikari)向媒體表示,自焚僧人年齡大
約在20歲左右,現在正在加德滿都特里布萬大學(Tribhuwan University Teaching
 Hospital)醫院中搶救。

凱沙夫•阿迪卡里說,這名藏人在大寶塔附近一公廁中,將汽油倒在身上後,來到街
道上點火自焚,警方將身上的火焰撲滅後,帶到醫院搶救。在醫院裡,這名藏人想
說話,但不能。


今天(13日)正是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公佈《西藏獨立宣言》100週年紀念日,位於全
球各地的流亡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士發起各種活動,對中共政府的非法侵略表達強烈抗議。

據本台統計,截至目前在西藏境內已有101位藏人自焚,而在境外則有6名藏人自焚。

source: 西藏之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悲傷情人節! 傳「刀鋒戰士」不慎槍殺女友

ETtoday – 2013年2月14日 下午3:48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悲傷情人節!曾以義肢參加奧運的南非「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Oscar Pistorius),傳出不慎在普勒托利亞(Pretoria )家中槍殺女友的消息。當地媒體報導,皮斯托瑞斯疑似誤把女友當成竊賊,因此用9釐米手槍開了4槍,30歲女友頭部和手臂中彈,當場死亡。
報導指出,槍殺悲劇發生在當地時間的14日凌晨4時左右,詳細的經過尚待警方調查;另有報導表示,女友原本是想給睡夢中的他一份情人節驚喜,結果被當成闖空門的入侵者。還有當地記者報導,被闖空門其實是南非人普遍的恐懼,因為南非的治安差、犯罪率高,許多家庭都有武器防身。
據悉,皮斯托瑞斯今年26歲,是南非的短跑好手,不過上天並沒有給他強壯的雙腿,自出生時雙腿就沒有腓骨,在11個月大時,膝蓋以下就被截肢,從此以後義肢就成為他的雙腿。
但他沒有因此放棄奔跑的夢想,他在去年倫敦夏季奧運寫下紀錄,成為史上第一個參加奧運的雙腳截肢運動員,雖然最後只闖進400公尺預賽,但他的精神與勇氣令人感佩,也被冠上「刀鋒戰士」的封號。

引用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6%82%B2%E5%82%B7%E6%83%85%E4%BA%BA%E7%AF%80-%E5%82%B3-%E5%88%80%E9%8B%92%E6%88%B0%E5%A3%AB-%E4%B8%8D%E6%85%8E%E6%A7%8D%E6%AE%BA%E5%A5%B3%E5%8F%8B-074800250.html

兒子幫拍照 父轉身...兒失足墜谷

東森新聞 – 2013年2月14日 下午3:08

台中一中一位吳同學,大年初四和家人登山,沒想到幫父親拍照到一半,父親才轉身拿個水,再回頭就發現吳同學不見了,疑似因為不小心,滑到九百多公尺深的山谷。救援人員走了一個多小時,到了吳同學失蹤的地點,終於在上午十點多的時候找到人,不過已經沒有生命跡象。
一家五個人到台中霧峰桐林山區登山,乖巧的兒子貼心幫父親拍照,沒想到,拍到一半,父親才轉身拿個水而已,再頭的時候,兒子就不見了。原來因為失足,掉到後面深達900多公尺的山谷,吳姓學生父親:「就是沒看到人掉下去,才會來來回回找了那麼多趟。」大批人馬經過一天搜救,在大年初五十點多的時候,台中第三大隊北坑溪的山谷找到人了,但是吳同學已經沒有生命跡象。
春節期間,這一家人開開心心出遊,卻發生這個令人遺憾的消息。墜落山谷的吳同學今年就讀台中一中二年級,平常就會陪父母親到處走走玩玩,沒想到卻因為拍照不小心,發生這樣的憾事,這個年,一家人非常難過。

引用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5%85%92%E5%AD%90%E5%B9%AB%E6%8B%8D%E7%85%A7-%E7%88%B6%E8%BD%89%E8%BA%AB...%E5%85%92%E5%A4%B1%E8%B6%B3%E5%A2%9C%E8%B0%B7-0708568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