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英媒:中國藏人用禮拜表達抗議和紀念

藏人自焚場面
中國藏人用新年禮拜來紀念自焚抗議者。
《泰晤士報》周二(12日)刊登該報記者發自中國的文章說,藏人用抵制放鞭炮慶祝新年來紀念自焚抗議者。
文章說,慶祝新年的重要傳統之一就是放鞭炮,但今年的中國藏區卻與往年不同。 
《泰晤士報》記者說,一位因為害怕受迫害而不願透露姓名的藏人對他們說:那麼多藏人點火焚燒他們自己,我們還有心情來慶祝新年嗎?
藏人對北京政府對藏族地區的統治不滿由來已久,他們想要流亡海外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回家鄉,所以現在用不放鞭炮來抵制慶祝新年。
儘管西藏自治區的各級政府和解放軍駐軍今年花了比過去更多的錢來放焰火,希望顯示西藏地區的穩定一如既往,但藏人卻說,事實並非如此。
在自2009年以來出現的新一輪抗議潮中,目前已有99人自焚,而今年是藏人第一次決定用去寺廟禮拜,來正式表達自己的抗議以及對自焚死者的紀念。
藏人通常在藏歷新年的第一天去寺廟禮拜,這是一種傳統的有宗教意義的儀式,但今年卻不同於往年。

最大的犧牲

另一位藏人告訴《泰晤士報》,他們將在藏歷新年期間的每一天都去寺廟禮拜,新年過後,也將盡可能多的去寺廟禮拜,以此紀念自焚者。
北京政府對藏民自焚非常氣憤,但又無法預測和阻止,只能在許多小鎮也配備了足夠的滅火器,最近還立了新法,把幫助別人自焚的人定為犯有謀殺罪。
上星期,青海警方以此罪名拘捕了70人,其中12人在上周五被正式逮捕。此前一名藏僧因這一罪名被判死緩,另一名藏人被判刑13年。
文章引述英國牛津大學專門研究全球用自殺行為表示抗議的比格斯教授的話說,即使中國政府採取強硬措施,藏人的自焚仍會繼續下去。
比格斯教授說,藏人自焚者的心願非常明確,他們是為了保持藏族的宗教、文化和傳統。
「他們用點火燒死自己來向世人表達說:我們已經為此做出了最大的犧牲,你們(當局)也應該可以對此作一點小小的讓步、小小的犧牲吧。」
更新時間 2013年2月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35
〔 資料來源: BBC中文網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