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吳釗燮與外交突圍-我讀我評

2011-5-15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5/11, Wednesday


(photo source)

主編:張炎憲、陳世宏
出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http://www.twcenter.org.tw

感言:
長期以來KMT黨制成國制,加上黨國一體教育,駐外人員的領導,皆是KMT高級的外省人擔任,成為黨職軍公教最好的退休出路。


駐外人員苦嘗所謂威權之「長官」建制,KMT執政領事之頭頭,純為與會的座上賓,監督管理人事陞遷,緊握生殺大權,高高在上自覺偉大,使館內外皆由「小咖」外館人員打理一切,當KMT+ROC的外館權貴,真是風光十足。


2008阿扁陷入KMT+ROC的臭水坑,以民主、親和的方式,改變駐外使館的「僵化」現象,使得駐外公職大大小小,皆能受到尊重,而被賦予重任的台派公職,他們以最謙卑低調的方式謹慎行事,改變美國的參眾兩院與國務院、國防部相關人員,對扁政府的重新認知。奈何於ROC體制框框受限,KMT在台灣興風作浪,挾其黨國餘威,告洋狀,製造對立。


當阿扁的官員硬是撐著ROC,謙卑於KMT,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台灣人要選蔡英文當總統,必讀此書。


(全文完,撰於2011/05/09)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32&Itemid=1

《你不知道的真相》(三) 2012台灣首位女總統

2011-5-15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05/11, Wednesday



《你不知道的真相》(三)
2012台灣首位女總統
陳水扁 2011.5.1


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十點理由》,特別提到「蔡英文的民調顯示『在黨內不輸』、『在黨外會贏』。、、、只有讓主席贏得黨內初選,然後乘勝追擊,邁向勝利,才是政黨的最大利益。」4月27日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蔡英文主席以42.50% VS馬英九的35.04%;蘇貞昌前院長以41.15% VS 馬英九的 33.79%,果真印証蔡英文「在黨內不輸」,小贏蘇貞昌1.25%;「在黨外會贏」,兩人均勝過馬英九7.4%~7.5%,最後由蔡英文勝出,將代表民進黨參選2012總統,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

黨內初選結果,蘇貞昌未能如願,這是蘇貞昌第二次參加總統初選的落敗。蘇貞昌在第一時間向蔡英文祝賀,並呼籲支持者力挺蔡英文,展現政治家的民主風範,贏得國人同胞更多的掌聲。不是蘇貞昌的條件、能力不足以代表民進黨角逐2012總統,蘇貞昌不僅有資格挑戰馬英九的連任,而且贏的機會也很大。只因蔡英文為現任黨主席,她有強烈的使命感,矢志要把台灣贏回來,有信心帶領民進黨打贏明年國會和總統大選。蘇貞昌不是現任黨主席比較吃虧,只能說他運氣不好,剛好碰上實力也不弱的強棒-黨主席蔡英文。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顯示,無論蔡英文或蘇貞昌,如果支持率換算為百分比,都是55%對上馬英九的45%。這次五家民調機構各做3千份,總共有效樣本1萬5千份,抽樣誤差正負0.86%,其民調結果竟然和「卡神」楊蕙如4月25日在噗浪的討論差不多。楊蕙如和網友討論第一天的初選民調,「蔡 VS 馬 13:11,蘇 VS 馬 11:9」,縱使樣本數只有24通或20通,非常有限。經網友換算為百分比發現,蔡英文對上馬英九為54.16%比45.83%;蘇貞昌對上馬英九為55%比45%,巧合的是1萬5千份的誤差0.86%,剛好也是那44通電話的誤差範圍。科學的民調確有其參考價值,但4月27日的民調結果,只是現在的新民意,不是明年1月14日的投開票結果。目前距明年大選還有8個半月的時間,充滿變數。初選結束,挑戰才開始。

觀察總統大選,看的是大環境大趨勢。蘇蔡2012之爭,早在一年前兩人決定參選五都市長就已經開始,兩位實力相當,最後靠差距1.25%決勝負。1.25%差距不大,2004年總統大選水蓮配只贏連宋配0.228%,差距更小。激烈的民主選舉就是這樣,即使差一票,也沒什麼好責怪的。有人評論蘇貞昌是輸在「唯一支持」及「蔡媽媽」,如同有人解讀民調,蘇VS 馬,馬只有33.79%;蔡VS 馬,馬得到35.04%,是否代表藍營確有策略性的在操作「挺蘇打蔡」,是一樣的不具意義。

民進黨總統初選採全民調,並未排藍。在民調過程也沒有問受訪者的黨籍或政黨傾向,因此無法經由交叉分析得悉三位候選人在藍綠陣營的支持比例。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既然是民進黨初選民調,綠營的支持者較為關心,時間一到守在家裡等接電話的比例也會高一點。但許信良的支持度只有12.21%,馬英九反而高達51.45%,是許信良的四倍以上,原先擔心藍營受訪者會策略性的「唯一支持許信良」並沒有發生。對比式民調也不是三位候選人都支持,還是要看候選人是否被認同。支持蔡蘇二人,但不支持許的比例高達30%左右,其中一半轉而支持馬英九,另外一半不是不表態就是「唯二支持蔡蘇」。民調顯示,許信良花500萬元鼓吹對中國「大膽開放」的論調,並未受到青睞和歡迎。

蔡英文主席在民進黨中執會5月4日通過提名後就會銷假上班,有人認為蔡英文出線後應該請辭主席。姑不論不分區立委提名仍是主席的重大工作,不是代理主席所能負責,黨主席兼總統候選人,中央黨部轉為選舉機器,黨務、選務合一,才不會多頭馬車。2004年我是黨主席又是總統候選人的双重身分,最後贏得大選。馬英九現任國民黨主席兼總統候選人,也沒有辭職的問題。如果為了凝聚團結,希望蘇扮演穩定力量,蔡英文必須請辭主席,只會讓問題更加複雜而已。2012大選,總統立委併選,不必另外弄個主席來輔選立委,總統候選人就是立委最強而有力的助選員,總統候選人全國走透透,「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跑立委行程等於跑總統的行程,不但不衝突,更相得益彰。

初選過後,大家期許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必須重整戰鬥團隊。蔡英文強調她會不分派系,在最短時間匯集所有黨內人才與智慧,不管初選過程是在哪一個陣營,大家都是民主進步黨。蘇貞昌亦在初選結果出爐後,隨即致電蔡英文表達祝賀,並呼籲大家一起支持蔡英文,來給民進黨加油打氣,讓台灣能再有第三次政黨輪替。因此蔡英文如何彙整蘇貞昌團隊的資源與力量共同打贏大選,至關重要。最直接最具體的行動展現,就是敦聘蘇貞昌出任總統競選總部的總幹事,他的團隊自然就會進駐,而蘇貞昌如果在蔡總統候選人誠摯邀請下可以首肯,並承擔責任,將是最圓滿的合作模式。1994年台北市長初選第一階段黨員投票及幹部評鑑有了結果,謝長廷同意出任我的競選總幹事,長扁合作、共創双贏,傳為政壇佳話。

副總統候選人由總統候選人指定,這是民進黨的提名條例所規定,任何人都要予以尊重。蔡英文很客氣的表示,副手是大家的問題,她會傾聽黨內及各界的意見,亦僅供參考,最後仍須由總統候選人來決定。此外副總統人選本人意願也非常重要,不能勉強,更不能一廂情願。2008年大選依據民調及基層反應,即使成功湊合謝蘇配,事後顯示不是理想的組合,期盼這次不要重蹈覆轍。蔡蘇團結合作的模式及可能方案很多,相信蔡主席及蘇前院長都有足夠的誠意和智慧,一定不會讓黨員及支持者失望的。

蔡主席當務之急,除須重整選戰團隊,並做好不分區立委提名及區域立委部分艱困選區的徵召外,至少要花上3個月時間全國319鄉鎮走訪一遍。2000年大選,我沒有走遍319鄉鎮,經統計尚有20幾個鄉鎮沒去過。2004年大選我做到了,金門的大二膽,馬祖的東引、東西莒,澎湖的望安、七美,台東的蘭嶼、綠島,屏東的小琉球等都有我的足跡。這不是有票無票的問題,而是一位國家領導人對斯土斯民的熱愛。距離投票日還有8個月,提前利用暑假期間,先行排定這些上山下海的辛苦行程。北中南東離島交叉安排行程,不只逢廟必拜,更要緊緊握遍每一隻支持的手,「選舉嘸師父,拼就有」。

總統大選本身就是歷史性的選戰,每次選舉都有其一定的歷史意義。不是每次大選都喊「政黨輪替」,2012年定位為「第三次政黨輪替」,不僅沒有新鮮感,也不會太吸引人。2000年總統大選已經用過完成歷史性的第一次「政黨輪替」,這次不要再重複使用。2004年總統大選是打出歷史性的第一次,全世界都在看的「公民投票」,選戰最後一個月全聚焦在《公投100》議題,最後也成功了。凡是公投投票率過半的9個縣市,都是大贏對手的縣市,2004年的選戰就是這樣贏的。2012年要如何再寫台灣的歷史紀錄,無疑地,就是喊出《2012台灣首位女總統蔡英文》,布條、旗幟、看板到處可見,保証未選先贏一半。2012年1月14日,台灣一定誕生第一位女總統,一個禮拜之後,2300萬台灣人民歡欣鼓舞過新年。小龍女蔡英文,在新龍年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是民意,也是天意!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











把原住民當人看

2011-5-13
◎ 張德謙
馬總統本月四日的言論,大大重傷所有台灣原住民的心。馬總統認為,原住民追求實質自治反而是隔離以及孤立自己,因此,原住民需要適度的保護。另外,馬總統強調,原住民在很多地方的長才是必須要重視的,像是「亞洲鐵人」楊傳廣高懸多年的紀錄,甚至站上奧運舞台的原住民歌手皆是。
馬總統以上言論,犯了嚴重的種族歧視,在他意識裡,原住民族僅只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老土人?!無怪乎可以肆無忌憚地對原住民說:「我會把你們當人看,並且要好好地教育你們。」企圖強化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加深社會大眾對原住民的偏見。其二,馬總統以粗暴、獨斷的言論,否決了原住民族追求實質自治的權利。違反「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中華民國憲法」、「原住民族基本法」以及「兩公約」所強調的民族意願與權利。
誠然,馬總統為選舉考量,將強制動員黨籍立委,通過這一部不利於原住民發展,而且是空殼、無實權的「原住民族自治法」。對於馬總統的倒行逆施,每一位具公義、好憐憫與慈愛的台灣胞們應共同大力譴責,也大聲支持台灣原住民追求實質自治應有的權利。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

Source: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 20110330-02

2011-5-15

特別專欄 - 畫中有話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4/02, Saturday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之插畫)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