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普羅旺斯症候群與台商困境

◎ 范姜提昂
馬英九「普羅旺斯」失言風波絕非單一事件,它牽連台灣人所熟悉,貫穿整個馬政府的「病原」,而由此相同病原所衍生的綜合症狀,可稱之為「普羅旺斯症候群」:馬既然會荒謬地從「重災區重建」看到「普羅旺斯」,當然就會從「九二共識」看到「黃金十年」,會拿「水中月、鏡裡花」自欺欺人!


自由時報報導,「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之所以一延再延,主要是卡在台商所涉爭端之處理,中國堅持都不能是「國際」的仲裁。換句話說,只能交由兩岸合組,事實由中國掌控之「仲裁機制」解決。


但另一方面,有關台商在中國被任意羈押,甚至無端喪命的人身安全問題,中國拒絕寫入文本的理由,卻又很「國際」;他們說,中國簽署過的「國際」投保協議,從未將「人身安全保障」列入,怎可獨厚台灣?
可以,是國際;不可以,也是國際,中國說了算。這就是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真相!


但,「普羅旺斯症候群」患者能從災民住屋看到普羅旺斯風光,當然就能從「九二共識」看到支撐「黃金十年」的「一中各表」。問題是,「普羅旺斯」不能掩蓋「災區重建工作嚴重虛脫」的事實;「一中各表」也「表」不出中國絕不接受的「國際關係」與「國際仲裁保障」!台商受害歷歷在目(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http://www.vica.info/),如何去寄望這種根本是有病的「九二共識」?


更可笑的是,馬政府只坐在家裡高唱「各表」,當雙方坐上談判桌,真正要為人民爭取利益的時候,馬的代表們「各表」了嗎?能嗎?會嗎?全天下都知道不可能!因此,報導說「馬為了急於簽署,傳將放棄國際機制」就不會只是傳說而已!


因為,「普羅旺斯症候群」現象就是:只要有症狀A,就可以預判將有症狀B;馬敢說「一中各表」有用,他就敢不管「一中」根本「各表」不了的事實!敢不管台商死活,而放棄訴諸國際機制!(作者為台灣人民監督法院協會成員)

糧倉→人倉→地倉→水倉

從台灣農業政策思維落後談圈地、搶水與滅農

◎ 廖本全

二次戰後綠色革命席捲全球,強調高投入(機械、化學藥劑)、高產出以及高利潤的「農業生產論」成為農業發展政策的核心思維,政府計畫性地以農業生產成就工商盛景與都市繁華,讓台灣農鄉從社會的「糧倉」,轉為供應經濟起飛密集勞力的「人倉」,並逐步淪為都市生活的附庸與工商經濟的邊緣。

一九八○年代,歐美國家反思農業發展,認為糧食生產並非農業唯一目標與價值,因而強調農業「後生產論」與「多功能論」的觀點,肯定農業與農地的經濟生產、環境生態與社會文化等多元價值。

但台灣,農鄉緊接著成為工業與都市拓殖、建商財團炒作以及地方政府解決財政困境共同圈地的「地倉」,更恐怖的是,在水資源爭奪下,成為工業部門搶水的「水倉」。繼集集攔河堰截水專管供應六輕,中科四期也要搶奪彰化農業用水,濁水溪流域的劫難將會成為全台灣的浩劫。台灣水資源管理徹底失控、地層下陷、生態改變、有田無水,政府難辭其咎。

糧食自給率徘徊在三十%至三十二%的台灣,難道不會有糧食危機嗎?氣候變異下世界性糧食減產,看似穩定的糧食自由貿易結構瓦解,糧食生產國將減少甚至不出口糧食以維持其社會安定,一旦糧食進口路斷,將讓台灣有錢也買不到糧,而缺糧的台灣,遲早必須面對無農地、農水與農民的農業生產窘境。

如果一個政府有最基本的格局,自然要用盡各種方法為國家保護農地、農水與農民。相反的,若一個政府毀掉農田、移撥農水、不尊重並且保護農民,這樣的政權是在摧毀這個國家的生存權。簡單地說,有人把台灣當作暫住的飯店,而這些人的飯店,卻是你、我無可遁逃的家園。請一起守護農地、農水與農民。(作者為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影片】04.陳定南立法院質詢

2010-12-15 上傳
2009.11.05 陳定南逝世4周年紀念活動展示影片
照片取自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http://www.mr-clean.org/

【影片】民視台灣演義之陳定南前賢紀念專輯



                                                     2009-11-14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Ls70jj1SdY&feature=player_embedded


2009-11-14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UluiuQPRpI&feature=player_embedded



                                                  2009-11-14 上傳



2009-11-14 上傳




2009-11-14 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