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從《賽德克‧巴萊》看異族壓迫的文化毀滅與靈魂覺醒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光唐   
2011/09/13, Tuesday

(poster source: 賽德克巴萊國際官方網站
大地讀書會光唐解析(2011/09/06)

mp3下載
大綱:
1.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當天軍中的氣氛
2.退休將領挺馬的心態
3.專制國家的總統都愛穿軍服
4.談軍中異類-胡鎮埔
5.《賽德克‧巴萊》傳達的訊息就是捍衛自己的文化
6.推薦文章:周婉窈〈試論戰後臺灣關於霧社事件的詮釋〉
7.國民黨所撰寫的歷史,莫那魯道起義前竟然還會喊「我們都是來自於中國」、「要回到祖國的懷抱」?
8.國民黨捏造「吳鳳」的故事
9.電影「1895」所隱含的意義
10.中國害怕《賽德克‧巴萊》對境內少數民族的啟發
11.莫那魯道的功過留待網友自己去發掘
12.霧社事件真正的發動者是莫那魯道的兒子?
13.尊重原住民土地、文化、人民,國民黨有做到嗎?
14.日本人其實做超多台灣原住民族的研究
15.新疆(東突)、西藏(圖博)如果看到《賽德克‧巴萊》會怎樣?
16.基督教、天主教傳教士尊重原住民文化,因此較能順利傳教
17.談最近的維基解密

1624年,明朝與荷蘭人,在澎湖經過8個月激戰後,雙方達成協議,荷蘭人同意撤出澎湖,轉往當時並不屬於中國版圖的台灣,明朝則不干涉荷蘭對台灣的佔領。1625年,荷蘭人在一鯤鯓(今台南安平)建築熱蘭遮城,從此,開啟台灣原住民族為外來政權奴役的悲慘歲月。


「霧社事件」只是諸多台灣原住民族,為確保族群尊嚴、土地、歷史、文化、傳統,而奮起反抗外來統治者之一例。1670年,平埔拍瀑拉族─沙轆社不肯歸順明鄭,鄭經派遣左武衛劉國軒進勦,全族數百人遭鄭軍屠殺殆盡,僅餘數人,連小孩都不放過。


1947年228事件及1949年至1987年「白色恐怖」期間,慘遭國民黨殘殺、迫害的台灣人,不知凡幾,在馬英九強力推崇「賽德克‧巴萊」並譴責日治殖民政府之際,是否捫心自問,國民黨過去對台灣人做了多少比日治殖民政府更狗屎不如的事情,現在及未來還要蒙騙台灣人多少見不得天的事情。


1940年,日治殖民政府,推動廢漢姓改日本姓名的運動,然,並未強制執行。1946年,國民黨公布「修正台灣省人民回復原有姓名辦法」,則強迫原住民改從漢姓,且決定姓氏方式荒謬絕倫,有射飛鏢、按排序發放名條或任由不懂漢字的原住民自百家姓圈選,致親屬間分屬不同姓氏而不自知,衍生後輩亂倫悲劇。


1988年,李登輝主政後,本土意識興起,1995年,修正「姓名條例」與「姓名條例施行細則」,原住民才不再強制使用漢姓。並於1996年,設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使「原住民」含蓋於憲法裡,是原住民族去殖民化的重要一步。


2002年10月9日,陳水扁總統,代表政府與原住民族完成「新夥伴關係協定」再肯認的儀式,為原住民族去殖民化提供更實質的效力,同時基於聯合國原住民人權宣言草案第33條─「原住民有權根據共同的文化和傳統決定自己以及族群的認同」之精神,並在任內通過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等正名。


9月3日軍人節,部分退將發起「挺馬護台」活動,這些被台灣人供養,月領超過10萬元以上俸祿的高階將領,遊走台灣、中國兩地,左右逢緣,備受禮遇,自認為對台灣貢獻厥偉,但中國卻仍以數千枚飛彈瞄準台灣,並未向國際宣告放棄以武力解放台灣,所以,這些吃果子不拜樹頭的台灣叛將,挺的不只是馬英九,而是中國對台灣的統治權,護的不是台灣人,而是自身的既得利益,只要分毫不差,管他「ROC」還是「PRC」,反正都是「C」,只要不要「T」就好,所以國共一家親,並沒有錯,只有台灣人不知道台灣早已被國民黨出賣了,台灣人,醒醒吧!別再當外來統治政權的奴隸。
(撰於2011/09/12)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台灣人民只能自救建國 no other way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9/13, Tue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人民只能自救建國 no other way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台灣香火, 台灣人民, 自救, no other way, KMT Ma has down-played democracy promotion that we concerned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執法公職作風越來越像北京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9/12, Mon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執法公職作風越來越像北京,台灣人民要小心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執法, 公職, 作風, Beijing, 小心, KMT, ROC, boss, 2012, 台派, leaders, orders, 獨派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B-Group 花東微笑小蜜蜂拜訪鳳林二二八受難者家屬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花東微笑小蜜蜂   
2011/09/12, Monday

video source: Ashley19901221
小蜜蜂今日拜訪228受難者張七郎父子的遺族:張果仁的妻子張玉嬋,張七郎父子三人於二二八事件中同時遇難,小蜜蜂對此沉重歷史事件表示深深的遺憾,張玉嬋張奶奶已經高齡­83歲,仍獨自守著老家,憑著堅忍剛毅的性格,勇敢的把這個家撐起來!!張奶奶說:"時間可以將一切淡忘,但該記取教訓絕對不能遺忘!"時間或許可以弭平仇恨,但該牢記的­錯誤我們絕對不能再犯!


在張氏父子的墓碑前,小蜜蜂希望犧牲者能安息,受難者家屬能赦免與寬恕,因為台灣的民主將因此而更茁壯。


真正的赦免,心就不會艱苦了。


更多資訊歡迎上臉書搜尋花東微笑小蜜蜂 : )


http://ppt.cc/xpAG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