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社論》香港的警訊有增無減

2019-08-30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暗示,有意動用「緊急法」,處理反送中抗爭。昨天凌晨,大批解放軍進入香港,軍車在街頭結集及行動,「新華社」也在三更半夜證實,指稱這是香港駐軍的第二十二次輪換行動。此時此刻,風聲鶴唳,「輪換」外地解放軍進港,令人想起一九八九的六四事件,也是調動外地解放軍到北京。隨著「十一國慶」日益逼近,此一動作企圖何在,也不得不啟人疑竇。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說,中國如果鎮壓香港而不用付出代價,可能會決定用武力控制台灣,如果中國襲擊台灣,整個亞洲都會擔心中國的下一個軍事目標是誰。海利說,所以中國如果鎮壓香港,美國必須要讓中國付出巨大的代價,美國應該與中國關係要走到盡頭,對中國發出這項明確訊號,中國對香港發動攻擊的可能性越小,美中未來的軍事對抗風險就越小。海利的分析,談判高手川普應該不難體會。
香港反送中運動高燒不退,北京與港府的姿態則越來越硬,正面對決的劇本正在鋪陳。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數位極權統治,本來就越來越緊繃,隨著香港情勢的失控危機,習近平的對內控制也越來越硬。國泰航空因有員工支持反送中,在微博聲明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法律秩序;行政總裁、顧客及商務總裁「被辭職」,消息且由中國官媒搶先披露。香港企業備受來自北京的雷霆萬鈞,這只是冰山的一角。這也是警黑合流之外,香港局勢惡性發展的徵兆。與此同時,中國內部的宗教打壓也毫不手軟,新疆維吾爾再教育營令人怵目驚心,還有所謂的伊斯蘭教中國化五年計畫,拆除伊斯蘭教相關標誌與建築;「梵中臨時協議」簽署後,北京反而變本加厲打壓地下教會;甚至佛教也遭殃,強拆寺廟,搗毀佛像,僧人被迫還俗。
中國的社會控制持續加強,從媒體到宗教都嚴格訓誡只能姓黨,從另一個面向來看,可以說是習近平的權力受到威脅的自衛反應。一,外媒報導,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激化了北京高層矛盾,加強社會控制,有可能是內部鬥爭升高的序曲。二,北京似乎迷信,即使暴力鎮壓香港,只要迅雷不及掩耳,快速恢復秩序,國際社會也只能乾瞪眼,所以施壓香港政商各界表態,有可能是武力鎮壓與後續收尾的準備動作。不過,G七的聲明也在傳遞信號,北京如何處理香港反送中運動,民主國家不可能完全袖手旁觀。如果川普的警告被當耳邊風,G七的聲明也被置若罔聞,那麼北京果真暴力鎮壓香港之後,就像海利所預言,下一個可能就是台灣了,而台灣之後也還會有下一個,將是更大國際災難的開端。
如今,香港反送中運動方興未艾,北京正準備高高舉起拳頭,各國紛紛對國民發出旅遊警告,台灣當然不能無動於衷。據傳,為了模糊反送中的抗爭焦點,建立暴力鎮壓的正當性,北京已下令逮捕美籍、台籍人士,冠上間諜的罪名,以證外國勢力介入的指控。一名屏東縣枋寮鄉公所鄉政顧問,近日前往香港旅遊下落不明,可能在深圳遭捕,類似李明哲事件的翻版,便是一個警訊。暴風雨前的寧靜,國人如果前往香港,一定要提高警覺注意安全。而政府更應做好國安演練,提防北京同時對香港和台灣生事,操弄內部同仇敵愾的極大化。最近一週,美國軍艦、軍機頻繁穿梭於台海、南海,可見其對北京是料敵從寬、嚴陣以待。
香港與台灣,主權地位完全不同,但香港的警訊有增無減,「唇亡齒寒」確實足以形容兩者的連動性。而繼軍售台灣一○八輛M1A2T型坦克、六十六架F-16V戰機,快人快語的川普幾天前直指習近平是「敵人」,隨即對中國進口的三千億美元商品加徵十五%關稅。美中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國際秩序與普世價值,已經引領美中戰略衝突成為現在進行式。情勢使然,台灣不是局外人,也不可能是局外人。二○二○,站在美國這一邊,或者,站在美國的「敵人」那一邊,國內競逐大位者似乎已經心有所屬了。剩下的問題,恐怕是北京在香港投下甚麼觸媒,而加快地緣政治的化學變化,以及,台灣的頭家決定要選擇站在哪一邊。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