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影片】黃創夏說聯合政府打中"金馬指揮部"要害?

2012-01-10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2bGptgwg4

【影片】聯合政府弭對立 不好嗎? 藍為何氣急?

2012-01-10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3fW24Ijmww

蔡總統●馬院長●吳部長

◎ 王世叡
總統的命令由行政院長來執行,所以,我們看到當蔡總統提出稻米價格太低,馬院長馬上提高價格收購;蔡總統提出老農津貼要提高一千元,馬院長原擬提高三一六元,但隨後改口提高一千元;蔡總統稱柿價慘跌,接近兩元,馬院長馬上命令吳部長以每斤三元收購水柿;蔡總統提出房地產要實價登錄,馬院長隨即予以推行;蔡總統視察花東果農之水災災損,馬院長也跟隨在後去觀察;蔡總統造訪一貫道,馬院長也隨後造訪。

所以馬英九讚嘆應該由「女人當家」,但要「男人來執行」。蔡總統、馬院長與吳部長儼然已經成形。(作者為中山醫大教授,台教會會員)

所以馬英九讚嘆應該由「女人當家」,但要「男人來執行」。蔡總統、馬院長與吳部長儼然已經成形。(作者為中山醫大教授,台教會會員)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10/today-o8.htm

我們年輕 我們投票 我們選擇

◎ 王銘宏
許多同學說,下週末就是除夕了,不必多花一趟車票錢,一票不會影響大局。我對他們說,這個錢,會很值得。

當我們對於政治抱持著消極態度時,我們的意見將永遠只存在於呢喃中;如果不投票表達自己,那麼你也將任由其他人替你決定社會價值的分配。在台灣相對多數制選舉制度下,不投票,在選舉上的意義並不代表你的視野不同,只代表你同意讓別人替你決定這個社會的未來,難道你願意嗎?

所以,回家投票吧,朋友們,把握自己的那一票,仔細端詳每一位候選人的政見,並思索這些候選人過去言行的實行程度,做出最好的選擇。儘管投票是權利而不是義務,但替你自己、也替你的孩子做出選擇,不正也是一種對家庭的責任嗎?

買車票回家投票吧,順便與家人促膝長談,聊聊未來,這兩張車票,帶給你我的價值,將會遠遠超過票面上所寫的數字,一起回家投票吧!旅外的你!(作者為台灣大學博士生,嘉義人)

台灣最後一個岔路口

◎ 劉瑩(作者為新北市開業醫師)
投票在即,感覺周遭還是有很多人不以為意,彷彿這次沒有換掉表現不佳的國民黨,以後還有機會。錯了,讓國民黨下台的技術難度,以後會一次比一次高。這不是危言聳聽,未來四年,下面的大趨勢可以預見:


一、自由人權北韓化:這次打擊小英不遺餘力的黨政司法系統鷹派立下大功,選後論功行賞,更受倚重是可以想見。有樣學樣,用情治查稅系統剷除異己,會提早到從馬英九連任後開始,本來就嚴重居於數量劣勢的親綠或中立媒體,要不動不動被以侮辱公署罪嫌起訴,要不就是老闆被迫為了事業利益轉向藍媒,慢慢形成一言堂。


二、財政希臘化:近四年國民黨舉債漫無節制,已經引發嚴重關注。國民黨若繼續執政,國庫將繼續被掏空,被拿去辦浮華不實、耗資驚人的大型活動,從藝文到財團的「馬友友」們,包工程、包活動,以低廉價格取得國產,人人都能圓夢。軍公教錢坑法案一個接一個,像選前國民黨立委護航通過一讀的一兆五千億公保年金化草案,舉債也要做,直到借無可借,向中國政府求援為止。


三、人口結構西藏化:躺在立法院等二讀的國籍法,正準備對中國新娘張開雙臂,將原本外籍新娘六年才能取得身分證的規定,大幅縮小為兩年。這是獨厚中國人士入台定居的規定。試想,此門一開,勢必降低中國人假結婚、真取得身分證的門檻,等成為台灣公民,就可以一個接一個跨海來台了,尤其在台灣護照可以免簽進出多國後,台灣籍是很搶手的。

過去,從李登輝上台後到阿扁時代,台灣儘管在對岸文攻武嚇的壓力下,政治上始終跟對岸保持最後一個安全距離,但是,過去兩任總統二十年的努力,馬上台四年,在統一不可明說但埋頭努力做之下,這個距離早就不見了。

近六十年來,台灣從來沒有跟對岸這麼接近,這麼緊密,台灣其實已經到了跟對岸實質統一與否的最後一個岔路口,在國民黨刻意塑造兩岸依存度百分九十九的大環境之下,國民黨會成為永遠執政的龐然巨獸。

這次,不僅僅是一次總統選舉,這是國家走向最後一個岔路口,無論你是藍是綠,只要不贊成急統,就要替自己跟國家未來發展保留最大的選擇權,避免走上無法回頭的路!

開心小豬 鼻酸字條

◎ 張子誼
今年跨年的經驗很特別,我和家人在板橋參加「開心小豬」的志工團。

來幫忙的志工有遠從歐洲回國投票的年輕人和歸國的台僑,還有一大群可愛的台灣媽媽。大家都素未謀面,但默契十足、動作一致地做好自己的工作。雖然換來了肌肉酸痛,但是這三天的志工服務等同見證了台灣民主歷程,是一個非常珍貴的經驗。每位志工都把小豬當做心頭肉在整理,沉甸甸的小豬撲滿倒出一整盤的銅板,也有塞了百元紙鈔甚至美金支票,最動人的,還是一張張捐款人親筆寫下的字條,幾度讓我鼻酸甚至紅了眼眶。整平之後的紙條,都被收集整齊,將由黨工轉交給小英主席本人。超過十萬隻的小豬,從全國各地帶來期許和鼓勵,我相信一月十四日台灣一定會選出第一位女總統。(作者為上班族,宜蘭縣羅東鎮民)




遲來的大埔震撼
◎ 鄒佩雯
去年,大埔農地新聞沸沸揚揚,但因為上班忙,只覺得苗栗縣政府態度稍微強硬,沒注意細節。上禮拜,無意間看到當時怪手進入農田的影片,影片中有位農婦一直大喊,「那是我的土地」,但怪手就在田中將綠色已長成之秧苗部分隨意推倒翻傾!那一幕震撼了我!

祖父已過世九年,對他的印象就是小學二年級那年陪父母回鄉下。蹲在田埂上,看祖父彎著腰,赤著腳踩在田水中,一株一株的插秧苗。專注地,一株一株插著!

外祖父,高齡八十,不畏風雨,仍每日下田耕作。那一大片農田,陪著外祖父長大、結婚生子、嫁女兒、孫子出生、曾孫出生。農田是他的命,是他的根,也是他相伴一輩子不會說話的朋友!

或許在許多大官眼裡,農夫是個對社會經濟無舉足輕重的角色,比不上百億身價的大企業家。農地也沒任何產值,只是讓人填飽肚子罷了。每逢選舉調高一下老農津貼,拉抬選情,就是給大恩情。但我不懂的是,小時候國文課本教導: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為何再過幾個星期就能收成的秧苗,一刻也不能等?(作者為金融從業人員)

一則令我激動的廣告

◎ 林碧珠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中市民)

元月六日,自由時報AA3版登了一則半版的廣告。登報人署名大大的「廖婉如」,原先眼角掃到時,以為是彭婉如基金會的登報啟事,標題「寫給對社會逐漸失去信心的妳」。仔細一看,才知道是立委候選人妻子刊登,好奇的往下看全文,當我看完文章後,心裡激動的好想大喊,台灣就是需要這樣的政治人物。我節錄裡面一些話,和大家分享:


「那一天,我哭了。之所以會走到想哭,是因為我知道我們無法靠一席立委的力量就拉近全台灣的貧富差距。可是,就算明知無力可回天,我的良心也無法讓我假裝看不見這些社會現實存在的問題。


菜價、奶粉錢、健保費、和小孩以後的教育制度、畢業之後找不找得到工作、買不買得起房子,都跟政策有關,都受政治影響。


愛孩子的您,怎麼可以不認真地幫他好好把關,細心地幫他決定要讓誰來影響他的未來呢?」

同樣是半版的廣告,張榮發卻讓我看後氣憤;廖女士的廣告,卻讓我眼中泛淚。中間選民們,讓我們把台灣向上提升,讓台灣更符合「福爾摩沙」之名。

我們女生這一票… 這一票 保障我們自由上網

◎ 陳彥琳

近日,筆者從中國同學的口中得知,除了聯合報之外,中國境內無法連線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的網頁,讓我們非常訝異馬英九還想把台灣鎖進「九二共識」的一中框架;被這樣一個禁止對外連線Google、YouTube、facebook的國家控制,我們無法想像,到時候會是什麼樣的世界。廣大的台灣人不是次等奴隸,不可能輕易拱手讓步接受國民黨少數高層的安排。

四年前國民黨政府挾著「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口號,全面掌管行政資源,選舉投票日也在其執政之下的中選會一夕之間更改,影響最大的是我們學生階層,包括年滿二十歲的大學生、研究所碩、博士生。報載台商可以買便宜機票返回台灣投票,我和幾位好朋友決定,即使只能買到台鐵站票,即使有期末考壓力,即使隔幾天就是春節,我們也會用打工微薄的錢買車票返鄉投票。因為,我們不想和一個限制人民上網的國家「終極統一」!(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研究生,高雄市民)



Beware,他在做什麼!
◎ 尤雪
看多了戰爭片,我發現它們的共通性就是:
一、侵略者喜歡高談和平,希特勒在演講裡,動不動呼喊和平。併吞捷克是高談和平的結果。
二、靖綏主義者也附和談和平,英相張伯倫與希特勒簽和平協議。波蘭淪陷是附和談和平的結果。
三、被侵略者竟默許跟著談和平,貝當元帥提議「德法停戰協定」。法國投降是默許和平的結果。
要併吞台灣的中國高談和平,馬英九也一味默許跟著談和平,要簽所謂的和平協議。台灣人,beware,併吞侵略的陰謀在進行中。(作者為社工,台北市民)

超級大總統 考績不及格

◎ 陳耀祥

民主政治就跟公司治理一樣,最重要的就是「績效」及「課責」。總統大選即將投票,人民用選票檢視馬政府績效的時刻終於來了。

二○○八年,人民頭家把治國權力交給馬英九,讓他在總統大選狂勝兩百多萬票,國民黨的立法院席次占四分之三,除了威權專制時期,從來沒有一位民選總統有這樣的優勢條件

但是,三年多下來,「馬上好」的結果是馬上倒,人民的生活越來越苦,學生在畢業時沒有喜悅,有的是擔心失業的憂愁。除了「馬友友」集團之外,人民沒有享受經濟好處,正職工作越來越少,薪水越來越低,裁員及無薪假愈來愈多,房價卻愈來愈高,勞工及中產階級不是窮死就是累死,年輕人的前景不知在那裏!

結果,馬政府不是把責任推給大環境,就是阿扁總統,到底是誰在當家,誰在執政?國家債台高築的時候,卻又花大錢去慶祝所謂的建國百年,真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不只如此,馬政府還動用國家資源為連任助選,除了政務官拿出變造的資料不斷「揭弊」之外,更爆發動用情治機關監控在野黨候選人的醜聞,白色恐怖時期的陰影又再度籠罩,國家機器完全失控,視法治如無物,這是人民希望的績效嗎?

如果你是「台灣」這家公司的股東,會讓這樣的經營團隊繼續下去嗎?竟然還有股市炒手呼籲不要半途換師傅,還有人呼籲要含恨、含淚投給這樣的團隊。明明知道公司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倒閉,卻鼓吹別人繼續加碼支持,這不是最大的政治詐騙嗎?這樣無能的執政團隊,此時不換更待何時!(作者為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學博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10/today-o7.htm

政黨票配票 擴大台派力量

◎ 游孟如

近日綠營出現台聯不會過關的耳語,讓人心裡大叫不妙,殊不知藍營就是用這樣的說詞,讓綠營政黨票集中在一個政黨上,而藍營卻分散投票,投出國民黨、親民黨,還有新黨,所以,雖然藍綠陣營總票數差距不多,但是投票出來藍營政黨硬是比本土政黨多。

從選票來看也是一樣,二○○八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區域得票率五十三%,不分區(政黨票)得票率五十一.二%,民進黨則是三十八.二%及三十六.九%,但反映到席次上,結果卻是國民黨八十一席占七十一.七%,民進黨二十七席占二十三.九%。也就是說,我們綠營選民的選票價值只值藍營的三分之一,要投三票才抵得過藍營一票,成了二等公民。

我們綠營選民也要學學藍營,聰明運用政黨票,這次選舉台聯全力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區域立委也一席都沒提,全力支持民進黨區域立委候選人,那麼政黨票我們就應該配票,讓台聯能夠在政黨票上過五%,讓綠營多一個政黨,在立法院多一個黨團,在政治上多一個反中國的聲音,二個台派政黨才能對付三個中國黨!(作者為小企業主,台北市民)

好個「假!」

◎ 張世賢

元月七日自由時報社論的標題,單只一個醒目的「假!」十分貼切地描述了馬英九及其「黨國」的本質。

除了文中洋洋灑灑例舉的各種「假貨」外,馬的「綠卡失效說」是假,客家血統是假,上週日舉辦的嘉年華式遊行的人數是假…,多到說不完,就連政權的合法性也是大有疑問的!
馬英九為了騙取客家票,不惜「半路認老爸」,聲稱是通霄馬家庄的宗親。但文史工作者陳水木經過非常嚴謹的考證,確認他並無客家血緣,令人慨嘆不擇手段騙票之無品。

老朽的黨國做不出什麼感動人心的事,沒有利益交換則無人站出相挺,但它那龐大的黨產妙用無窮,可以用來僱人參加遊行,製造萬民擁戴、聲勢浩大的假象,欺騙不明就裡的年輕人或中間選民,使他們經常投票害己害孫都全然不知。

從前它公開造冊買票,現在則改用非常細膩的手法,除了賭盤的操控外,幾年前坊間早就流傳,只要繳交少數費用,即可參加地方黨部主辦的「中國旅遊團」,接受對岸招待;而在全台南來北往做幾日遊的「好康活動」,更不知凡幾。如此斬獲的選票,是黨國經常勝選的基礎,因而取得的龐大利益,和不肖奸商產銷假藥、假酒以及一大堆黑心食品實無不同。

台灣不幸長期被這種謊騙集團牢牢掌控,廣大民眾被剝削得只剩一張選票。也只有這張選票,可以杜絕黨國「假貨」繼續危害台灣,大家務必提醒親友,本週六去投下自救的一票。(作者為台灣北社社員)

不贏很難 要贏也很難

作者 金恒煒   
就要投票了,民進黨固然不贏很難,但要贏也很難。兩個矛盾的命題,卻是辯證的結合在一起,可見情勢的微妙。
為什麼民進黨不贏很難?馬英九的四年,正是台灣主權大倒退、經濟大倒退的四年。從各方面的資訊、現象來看,馬英九大勢已去,台灣要出第一個女總統似乎已成定局。然而,綠營的許多支持者依然忐忑不安,依然心驚膽戰,深怕民進黨應贏而未贏。原因是,民進黨真的要贏很難。
為什麼民進黨很難贏?順手就可以拾掇許多理由:
■比黨產,民進黨沒得比。馬英九號稱要終結黨產,到今天本金不說,光股利就有二十九億。這麼有錢的政黨,套魯迅的話,「劉老爺的話怎麼會錯?他的田就好幾百畝。」國民黨怎麼會輸,他的黨產就不知有好幾百億。
■比賄選,民進黨只能捉賄還捉不到。
■比廣告,民進黨瞠乎其後。國民黨有黨產、有行政資源,且公庫通大選,電子、平面廣告舖天蓋地,民進黨怎麼能比?
■比媒體,藍調統媒是大宗。不僅公共媒體替國民黨造勢,中資、港資的媒體充斥,甚至一貫打李打扁的媒體,過去以「永遠的反對黨」自我合理化,現在露出「永遠國民黨」的真實嘴臉。民進黨在媒體戰中是相對弱勢。
■大企業主一個個站在馬英九後面,尤其與中國利益掛勾的紅頂商人,不但挺藍還出口威脅,說什麼「台灣共識」就是「台獨共識」。財大氣粗的企業要用金錢淹死民進黨。
■比鐵票,民進黨如何能敵?國民黨有軍公教,不但大法官如董翔飛等可以無視自己享受優遇,公然破壞司法獨立的原則來挺馬,更不必說動員了據稱一千七百位的教授學者登廣告支持馬英九。
■馬英九把國家機器當成選舉工具來用,政務官如劉憶如可以偽造公文故入蔡英文於罪,馬英九還能夠把手伸入調查局,情蒐、監控蔡英文等。這不僅是大砲打鳥,嚴重的是,回復白色恐怖的戒嚴手法來對付候選人。民進黨怎麼有對治能力?
■國民黨有共產黨的明助與暗助。中共官方一再拿「九二共識」當恐嚇牌,助馬打蔡,毫不掩飾的介入台灣大選。
■國民黨有台商,為了台商回台灣投票,又是增加班機又是減低票價,為了鼓勵幹部、職員回台,甚至可以放長假來示惠。
所以二○一二年的選舉是不公平、不平等的選舉;然而,弔詭的是,民進黨的勝出,可能也正奠基於此。台灣人民早已看穿「他,馬的」手腳,只有用選票打敗無能馬、傾中馬與白賊馬,馬英九的一切把戲、一切奧步,將在台灣人民的「三隻小豬」下失靈。那麼大選勝利的一天,也是終結國共兩個黨國聯手制台的一天。(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烏干達神秘點頭症 逾百死

3000人染病 好發兒童青少年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烏干達北部爆發一種患者會不正常地猛點頭的怪病「點頭症」(nodding syndrome),至今已有3000人感染、100多人死亡,以孩童和青少年為主,但迄今仍找不出病因,烏干達政府近日已再度展開調查。

烏干達北部2009年9月首度傳出「點頭症」疫情,迄今蔓延到北部基古姆、蘭沃、帕德、阿加戈和阿穆魯等5個區域。烏干達衛生部長恩杜烏拉6日表示,此前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進行的2次採驗和檢驗,都未能找出病因,一組由衛生部、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將到這些地區做新一輪的檢驗和調查,以期確認病因及治療方式。

「點頭症」最初於1980年代出現在南蘇丹,現存於南蘇丹、坦尚尼亞和烏干達部分地區,主要發生在年齡5到15歲之間的兒童和青少年,感染者會間歇性不正常地猛點頭,尤其是感覺寒冷或進食時,手部也會一直顫抖,嚴重者會一直點頭點到昏倒,造成其他傷害、甚至致命。此外,患者大腦發育也會受到阻礙,導致心智障礙。

烏干達在2009年12月和2010年8月分別做了2次調查,但都無法確定致病原因和傳染模式。目前懷疑可能與造成河盲症(river blindness)的「盤尾線蟲」(Onchocerca volvulus)有關。盤尾線蟲寄居在小黑蚊上,此前針對南蘇丹疫情的調查顯示,93%患者身上都有這種寄生蟲。俗稱河盲症的「盤尾線蟲症」,主要發生在西非河川沿岸,是全球僅次於砂眼、可造成失明之第二大感染症,影響全球1800萬人。

不過,CDC去年底發表的烏干達疫情調查報告聲稱,斷定點頭症就是盤尾線蟲引起仍為時尚早,因為其他沒有爆發類似疫情的地區也常見這種寄生蟲。由於當地長年內戰,火砲彈藥散發的有毒化學物質,也被懷疑可能與點頭症有關。

Source: 自由時報

終結對立 台灣要第三次政黨輪替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晚在南投舉辦造勢晚會,支持民眾擠滿會場,熱情的揮舞旗幟。小英籲民眾一定要去投票,讓做不好的國民黨下台,讓台灣再度政黨輪替。(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慧萍、陳鳳麗、廖淑玲/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天在南投中興新村造勢晚會上宣示,台灣一定要走向第三次政黨輪替,終結十多年來的政治對立,民進黨要再次扮演推動台灣民主化的火車頭,終止政黨惡鬥、民主內耗,實行協商式民主,勇敢將台灣民主帶往下一個階段。
民進黨「公平正義、撲滿台灣」造勢晚會昨晚分別在南投中興新村與雲林斗南舉行,白天已在嘉義、雲林掃街的蔡英文,晚上繼續連趕兩場晚會。
南投傳統政治板塊藍大於綠,又是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的故鄉,但昨晚在南投九二一紀念公園舉行的晚會湧入超過二萬人。蔡英文走進會場時,全場情緒沸騰,「總統好」、「蔡英文凍蒜」的呼聲不斷。
蔡英文表示,二○○○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面臨朝小野大的困境,在野的國民黨處處杯葛,朝野幾乎沒有對話空間;二○○八年第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在國會拿下四分之三席次,但完全執政的國民黨,完全不尊重在野黨、國會和民意,讓國家再次陷入一人一黨決策的威權體制。
蔡英文說,民主不能走回頭路,民進黨要再一次扮演台灣民主化的火車頭,勇敢將台灣民主帶往下一個階段;蔡英文絕對不會一意孤行,不會一人一黨決策,一定會尊重國會,重大的事情一定和政黨溝通,尋求朝野共識、讓社會在共識基礎上往前走,不會讓社會因為立場不同而衝突,阻礙國家向前邁進。
蔡英文強調,馬英九認為台灣要安定是接受九二共識,但她認為真正的安定,是每個人有工作,有穩定收入,看得到未來。她呼籲國民黨不要唱衰大聯合政府,大聯合政府可讓台灣民主更理性。
蔡英文隨即趕往雲林斗南田徑場舉辦的造勢晚會。在雲林縣長蘇治芬強勢動員下,會場湧進超過一萬五千人,蔡英文抵達現場時,支持者大放煙火、鞭炮,展現超人氣。
蔡英文呼籲民眾說,此次選舉票數會很接近,所以每一張票都很重要、很關鍵,「返鄉投票」更是勝負關鍵,期待和大家衝過最後一里路。
Source: 自由時報

【我要回家投票】專車活動

新聞報導 - 網路報馬仔
作者 台灣教授協會   
2012/01/10, Tuesday

上圖為中央選舉委員會首頁(2012.1.9)

【中央選舉委員會】來,來投票活動海報 點此觀看
2012總統/立委大選在即,為響應中選會「來,來投票」呼籲, 並協助大專院校在學青年返鄉行使投票權,台灣教授協會爰發起 【我要回家投票】專車活動。


適用對象:大專青年有投票權者(檢附學生證與身份證供查驗)


時間:2012年1月13日~17日


報名:姓名、生日、身份證號碼(保險用)學校系所年級、搭乘線路、上下點、 去程、回程


報名截止日期:2012年1月11日24:00 (名額有限,歡迎踴躍報名)


詳情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https://sites.google.com/site/cominghomevote/


注意事項:1. 本次活僅協助返鄉運送,飲食餐點全部由搭乘學生自理。

2. 本次活動嚴禁任何形式的競選活動文宣及其他助選行為。

3. 安排教授隨行,負責秩序、協調等。

4. 台灣教授協會保有權利依實際報名情況調整班次及路線。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消滅KMT是台灣人民的第一要務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1/10, Tue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KMT敗給KMT賦予老豬的精神力量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Free Tibet, KMT, piggy, god, Ma, 豬肉, help




消滅KMT是台灣人民的第一要務,小英當選擇是先決條件,全民自救運動是實踐的方式,"台灣為民主蝴蝶效應"的擴張點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消滅, KMT, 台灣人民, 第一要務, 小英當選, 先決條件, 全民自救運動, 實踐, 蝴蝶效應, 擴張點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血鑽石》觀影心得(略有劇情)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2/01/10, Tuesday

(poster source: blooddiamondmovie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1/10/23)


mp3下載
電影《血鑽石》(Blood Diamond) 主要就是在描寫「衝突鑽石」(Conflict Diamond) 在非洲獅子山共和國(Republic of Sierra Leone)的故事,所謂的「衝突鑽石」就是指,在血腥衝突的爭戰下所採集到的鑽石,尤其是非洲地區,這些「衝突鑽石」常被游擊隊或軍隊拿來換取軍火進行內戰,因此照成非洲地區很嚴重的死傷。


這部電影出來很久了,只是我一直沒機會看,幾天前CSI: NY 第三季重播剛有有播到關於衝突鑽石的情節,而隔天剛好又要播電影版血鑽石,所以就決定要看完這部電影,了解一下衝突鑽石的歷史。


電影裡主要的角色是衝突鑽石走私商「亞企」,獅子山共和國小漁夫「所羅門」,女記者「曼蒂」。亞企走私衝突鑽石多年,心裡想的是能早一點離開非洲這個他厭惡的地方,對於非洲境內因為衝突鑽石所造成的死傷,並不在乎,並稱這種現象為T.I.A.(This Is Africa)(非洲就是這樣);所羅門原本一家5口人平安度日,兒子「迪亞」長大想當醫生,卻因為一次游擊隊的攻擊,造成家人離散,自己也被俘虜去幫游擊隊撈鑽石,卻也讓他撈到一顆100克拉的大鑽石,並將鑽石偷藏起來,等到所羅門自己逃出游擊隊,兒子迪亞卻被游擊隊抓去逼迫當兒童兵;女記者曼蒂則是一直想找到一家英國公司非法進口衝突鑽石的證據,三個人陰錯陽差認識了彼此,迪亞想藉著100克拉大鑽石,永遠離開非洲,所羅門想靠迪亞的人脈找回兒子,曼蒂想從亞企身上挖到衝突鑽石的內幕,亞企只想跟曼蒂一夜情玩玩,亞企又需要所羅門帶他去找回那棵大鑽石,三個人的糾纏,串連了整個故事。


整個電影看起來很心酸,也反應了人性的掙扎,曼蒂厭倦了只能拍幾張非洲小孩瘦巴巴,頭上飛幾隻蒼蠅的老套照片,或是老套的非洲家庭悲劇,亞企則是潑曼蒂冷水說,不要以為用一台筆電,幾篇報導,就可以改變非洲衝突鑽石的現況,但是曼蒂還是尚存道德勇氣,不厭其煩想得到英國公司非法進口衝突鑽石的證據,三個人經過好幾次生命交關的過程,亞企終於跟曼蒂吐露了一些證據…最後終於將違法進口衝突鑽石的公司定罪。


整部電影給我最大的啟示,不是說我們要如何發揮人道精神去拯救非洲,而是當一個人不厭其煩,鍥而不捨,去做理所當做的事,或許不足以改變整個現況,但,或許可以啟動一個連鎖反應的按鈕,就好像曼蒂與所羅門喚醒了衝突鑽石關鍵人物亞企的良知,進而造成衝突鑽石非法走私的曝光,亞企曾說獅子山共和國是被上帝遺棄的土地,然而在他死前將真相傳播出去,卻是他離上帝最近的一刻。


回想台灣,數百年來到最近這幾年,從台灣人爭取自由、民主、人權,到如今促使台灣變成新而獨立的國家的努力,都是許許多多先知先覺者鍥而不捨,不厭其煩的努力,才慢慢達成,鄭南榕的自焚殉道啟動了台灣言論自由的連鎖效應的關鍵按鈕,如今我們或許不會去選擇自焚殉道,但是,我們能做的就是鍥而不捨,不厭其煩的努力,或許哪天我們也能造成蝴蝶效應,影響了整個台灣命運的關鍵轉輪,眾多人的努力,也終將形成點線面的效果,現在種下的種子,或許好幾年後才能看到成果,但是如果不努力,則我們永遠沒機會種下那顆關鍵的種子在將來發生作用,《血鑽石》這部電影的啟示,正是我們一直努力下去的理由。


然如果電視沒有一直"重複播出" CSI: NY 第三季,我也不會恰巧有機會看到講衝突鑽石的那集,進而會想看《血鑽石》這部電影,寫下心得,這也是一種連鎖反應。


電影當中,當反民主的游擊隊佔領村莊後,會將幾個村民的手剁下來,向其他人警告說,你們是不可能用你們的雙手來決定未來的(意指:選舉投票),也讓人想到台灣,當國民黨馬英九政府要跟中國共產黨簽ECFA的時候,所謂的「中選會」,竟然禁止ECFA 公民投票;把台灣人選出來的總統用恐嚇偽證的方式無限期羈押關入大牢,這跟砍台灣人的手警告台灣人不要插政治,有什麼兩樣?


儘管金伯利機制(Kimberley Process)開始禁止衝突鑽石在國際上交易,但是市面上還是買得衝突鑽石,如同電影片尾所講的,唯有消費者必須強烈堅持鑽石不能來自衝突地區,而身為台灣人我們則要強烈堅持店家不能使用全省,台灣省的字樣,國際上則要堅持使用Taiwan,而不是Taiwan, China或Chinese Taipei,這也正是我們必須不厭其煩去做的事,每個人都可能是蝴蝶效應中關鍵的那隻蝴蝶!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安多果洛的索巴朱古自焚犧牲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2012/01/10, Tuesday

安多果洛的索巴朱古自焚犧牲
資料來源:唯色網站


今天(1月8日)早上六點多,在安多(今青海省果洛州)達日縣縣城,42歲的索巴朱古(即漢語的“活佛”)穿著黃色袈裟,點燃汽油自焚,當場犧牲。這是2009年以來境內藏地自焚的第16位藏人,是2012年境內藏地自焚的第3位藏人。


據當地藏人報告,索巴朱古在自焚時,高聲呼喊“西藏自由”、“嘉瓦仁波切長久住世”。他還拋撒了“隆達”和傳單,並在自焚前,去過達日縣對面山上煨桑,供養護法。他還在縣城牆上貼了多份傳單。


索巴朱古在傳單上寫的是:自己是為了紀念2009年以來自焚的藏人、為了民族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為了人身自由和言論自由而自焚的,絕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自焚。藏人們要為嘉瓦仁波切長久住世、要為西藏自由的未來團結、努力,不分教派,不分地區,不要失去信心,終究會有幸福的一天。


索巴朱古在傳單上還寫了:藏人們不要吃漢餐,不要買漢人的東西,要支持藏人自己的經濟。


索巴朱古是青海省果洛州甘德縣上貢麻鄉人,他在達日縣內建有一座小寺院,被當地人稱為“朱古索巴格曲繞”(意為索巴朱古講法的道場)。他每年冬天舉辦法會,並且贍養多位孤寡老人。


索巴朱古可能喝下大量汽油,自焚時甚至發出轟響聲,致使他的身體有破碎。隨後員警和武警趕到,將索巴朱古的遺體拿走,一些血肉被扔進水溝。但有藏人收藏了幾塊遺骨。


當晚達日縣上千藏人聚集當地政府門口,要求公安局歸還索巴朱古的遺體,幾個小時後,當地政府迫于壓力將索巴朱古的遺體交給其家人。遺體除了胸部和頭部,其餘殘缺不全。


明天,當地民眾將在索巴朱古的小寺院為他祈禱、哀悼。據當地藏人報告,索巴朱古赴死決心已定,在他的小寺院,人們發現每間房間的門上都插著鑰匙,一些帳本放在他房間的桌上,上面清清楚楚地記載著法會及平日所收到的信眾的供養金,以及已支出的每筆資金。


但是,當晚,已經有十多輛軍車到達縣城,路口已被設卡,軍警到處巡邏。現在達日縣的電話時斷時續,呈半癱瘓狀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