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金恒煒專欄)「一邊一國」的重要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金恒煒   
2020-01-09
再過兩天就是大選的投票日與開票日,儘管前總統陳水扁殷殷表示,票還沒有開出來,絕對不可放鬆,絕沒有人「穩贏」、「大贏」云云。有趣的對比是中國國民黨,從候選人韓國瑜、副執行長孫大千到挺韓大將謝龍介都出現「秦兵敗了」的預言。
這話怎說?聽聽韓國瑜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談到親民黨宋楚瑜對他的批評,他脫口而出:「今天的執政黨是民進黨,今天總統的連任者叫蔡英文」。這不是孤例。謝龍介抨擊前蔡辦發言人林靜儀,遂而推論:「台獨者在進行一個大事件,或許蔡會被逼退位也不一定,到時候就是賴繼位。」謝龍介毫無邏輯的演繹不值得討論,重點在「逼退」與「繼位」;蔡英文連任成功才有「逼退」、「繼位」問題,可見謝龍介已預知死亡事件。至於孫大千,使用了假設句:「如果民進黨此次順利的殲滅了韓國瑜」,那麼「今日韓國瑜就是明日柯文哲」,選前倒數時刻的「如果」是不是玩笑話?弗洛依德的名言:「沒有所謂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有認真的成分。」國民黨「心防」失守了。
在美、中政治經濟角力,香港「反送中」的煙硝中,台灣大選「親中」或「親台」的主軸特別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時代》雜誌描寫了台灣大選的側影:「有心人士惡意散播假新聞」外,並刻劃「性別歧視的人身攻擊和攘臂吶喊的演說」,當然是意有所指的可以對號入座。「紐約時報」則把「親中民粹市長」貼在韓國瑜頭上。民主陣營的國際媒體儼成「黑韓」鏈之一了。
「親中」的韓國瑜會不會成為中國國民黨的送終者?選完之後,答案可能慢慢會浮現。確實,台灣的政治衝突,不在左右而在統獨。統獨之判就是「親中」與「親台」之別,換句話說,問題在忠誠!韓國瑜「親中」已有四家國際媒體認證,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充斥吳斯懷、葉毓蘭之流,國民黨自不是「忠誠的反對黨」;這個名詞出自英國,英國反對黨的忠誠對象是「女王陛下」,台灣的反對黨自當忠誠於台灣。台灣必須開出真正「忠誠政黨」競逐的新頁。
蔡英文「維持現狀」已把民進黨推向「中華民國台灣」,國民黨、親民黨則投奔「一中」,民眾黨與郭台銘同掛「反台獨」;時代力量不統但也不以「獨」為號召,就此而言,台灣政治光譜擠壓在「中」的一邊、「統」的一邊。誠如彭明敏教授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續文〉點出的癥結:「我們活在政治和法理上極其畸形虛偽的台灣,太久了」,「自救」從哪裡重新起步呢?「一邊一國」就是答案。「一邊一國行動黨」要完成「台灣自救」的終極政治工程,而「一邊一國」的最大資產就是前總統陳水扁,扁且已經承諾一旦進入立院,可以屈居國會助理。一般來說,小小反對黨的國會「黨團」很難制約獨大的執政黨,「時代力量」都在立院中被壓得使不出力來,只有陳水扁能以一人制衡執政黨。為什麼?因為扁在民進黨的威望與成就,沒有陳水扁就沒有政黨輪替,沒有陳水扁就沒有蔡英文。扁嫻熟政治、瞭然民進黨生態,與民進黨周旋正如庖丁解牛般的游刃有餘。
蔡英文連任之後,會不會蹈首任的覆轍?如果要避免民進黨唯我獨尊、一人執政,將票集中給「一邊一國行動黨」,送陳水扁進入國會,公投、司改、正名、制憲等等,才有機會始於足下。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335&Itemid=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