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淺談商鞅「馭民五術」/

2019-07-15

商鞅(約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戰國時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衛國(今河南省安陽市內黃縣梁莊鎮) 人,衛國國君的後裔,姬姓公孫氏,故又稱衛鞅、公孫鞅。後因在河西之戰中立功獲封商於十五邑,號為商君,故稱之為商鞅 。
商鞅通過變法使秦國成為富裕強大的國家,史稱「商鞅變法」。政治上,商鞅改革了秦國戶籍、軍功爵位、土地制度、行政區劃、稅收、度量衡以及民風民俗,並制定了嚴酷的法律;經濟上商鞅主張重農抑商、獎勵耕織,軍事上商鞅作為統帥率領秦軍收復了河西。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逝世,其子秦惠文王繼位。秦孝公去世的同年,商鞅因被公子虔指為謀反,戰敗死於彤地,其屍身被帶回咸陽,處以車裂後示眾。
 
與儒家、墨家提出尚賢不同,商鞅主張尚奸,即選拔重用奸惡之人。
 
《商君書》有曰:以善民治奸民,國削至亂;以奸民治善民,國治至強。
 
尚奸必出惡政,商鞅之惡政包括馭民五術:弱民、貧民、疲民、辱民、愚民
 
一、弱民
《商君書》有曰:民強國弱,民弱國強。治國之道,首在弱民。
又曰:政做民之所惡,民弱;政做民之所樂,民強。
弱民的內容之一,是不讓人民擁有兵器。秦統一天下後,收天下之兵於咸陽,鑄十二金人。以弱天下之民。
 
二、貧民。
貧民就是讓人民在貧困線上掙扎,使人民『』家無積粟『』。商鞅認為,『』家有餘食,則逸於歲『』。
 
三、疲民。
商鞅要求,百姓在耕地時,眼睛不能亂看,耳朵不能亂聽,嘴巴不能亂說。
這不禁讓人想起驢拉磨時,主人為了讓驢專心拉磨,會把驢的眼鏡蒙上。法家比驢的主人想的更加周全,不但要蒙上眼睛,還要塞上耳朵,堵住嘴巴。
在法家心中,人不如驢。
 
四、辱民。
睡虎地出土的秦簡規定,老百姓家養的牛瘦了幾斤,就要受刑。商鞅為何視人不如畜牲,讓人民沒有一絲尊嚴呢?
《商君書》如是回答:民辱則尊官。
 
五、愚民。
愚民就是實行文化專職,讓百姓愚昧無知。成為沒有思想,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任由君主驅使。











...


法家對臣民的要求是。大臣:從主之法,順主之為,專心於事主者,為忠臣。人民:戰時用其死,安平盡其力,寡聞從令。
 
漢武帝和明清時期,都是以儒家哄天下,以法家治天下。五百多年法家思想的統治,孕育了中國人根深蒂固的奴性。
 
梁啓超稱:中國人最大的劣根性是奴性。中國唯一領先世界的,是防民之術。
商鞅,害人終害己,本來是要用權數對付百姓的,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被五馬分屍,他死於自己制定的法律體制,真是十分諷刺。
 
欲知今世事
前世做者因
欲知後世果
今世做者是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vlaxe2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