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阮美姝女士,謝謝您,也祝您晚安!

新聞報導 -
作者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016-12-04


【#特展】阮美姝女士,謝謝您,也祝您晚安!

阮美姝女士(1928.11.28-2016),是音樂家、花藝家,也是二二八事件受害者阮朝日的大女兒。

阮美姝從小就和父親很親近,父親也常在日記中寫到她的可愛模貌。1947年2月,她19歲結婚時,阮朝日牽著她的手走過紅毯,但在3月12日父親就被軍警人員帶走,從此下落不明。父親失踨時,她和母親到處探訪父親的下落,費盡家產和心力,但父親猶如人間蒸發般消失。

直到20多年後(約1968年),她在日本看到了王育德《台湾―苦悶するその歴史 》中寫到二二八事件、阮朝日的名字,才知道父親是死於全臺性的政治案件,也促使她走向追尋二二八真相之路。

1987年3月,阮美姝女士聯絡上二二八受害者李瑞漢律師家人,這是她第一位尋訪到的受害者家屬。然而,解嚴前後的臺灣社會氛圍,讓很多人不願談二二八,她被辱罵過、空等過…但從不放棄,她發掘出來的故事與證言直接衝擊著官方的說法、震憾了社會大眾對二二八的印象。

為辦理「228.七O:我們的二二八特展」,策展小組多次拜訪阮美姝女士,她願意借展文物和提供影音資料,讓70年後的這個二二八特展更有意義。雖然知道她身體狀況不好,我們仍樂觀地期待,她能南下看看展出的這一幕。不料,在開展的當天,卻傳來阮美姝女士過世的消息。

阮美姝女士的勇敢為我們留下很多珍貴的二二八事件影像和故事,讓現在的我們可以更接近事件現場。然而,正如她在〈思念〉這首歌後面說道,「二二八,我揹了47年,太重、太遠了…,做到現在,自覺已經可以跟爸爸交待了。可以跟他說一聲,爸爸,おやすみなさい…晚安」

最初與最終,她都只是一位思念父親的女兒。

阮美姝女士,謝謝您,也祝您晚安!

※音樂:〈思念〉李敏勇/詞、阮美姝/曲、唱
花若開的時陣/我就想起爸爸你/你牽著我的手/行佇故鄉小路
花若謝的時陣/我嘛想爸爸你/二二八 來犧牲/永遠看無你
風淒冷 二月天/情綿綿 新傷悲/親像花朵落佇你我兩人身邊
花開 花謝 擱一年/日日夜夜思念你/永遠永遠 未當放未記

「228.七O:我們的二二八特展」
展期:2016/11/29-2017/5/21
開幕式:2016/12/3(六)上午10:30,本館展示教育大樓一樓圓形劇場
官網:http://www.nmth.gov.tw/exhibition_236_351.html
文字整理:曾婉琳、黃裕元
影音資料來源:阮美姝女士提供
影片剪輯:周哲宇
影片製作: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28.七O:我們的二二八特展」
source: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807&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