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民進黨深耕基層 小英:關鍵在選里長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昨在新北市舉行謝票茶會,並與秘書長蘇嘉全(右三)、新北市立委候選人一起上台,感謝選民支持。 (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陳璟民、郭顏慧、李欣芳/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總統選舉感恩謝票之旅昨天抵台北市、新北市,蔡英文強調,當主席、候選人及選舉的過程,讓她感受到里長真的很重要,「未來深耕基層,關鍵就是選里長這件事」。
選戰組織常設化 鄉鎮擬設後援會
民進黨正彙整各地蔡英文競選總部的敗選檢討報告並進行分析,預定二月下旬正式提出檢討報告。為強化基層組織,黨務高層也構思將選戰組織常設化,在鄉鎮設立黨的後援會,提前為未來的選戰佈局。
蔡英文與競選搭檔蘇嘉全昨天上午在萬華區行政中心大禮堂舉行感恩謝票茶會,蔡英文與立委當選人姚文智及另六位角逐失利者感謝支持者相挺,數百名與會者呼喊「小英加油」、「再戰二○一六」,氣氛熱烈。
蔡英文指出,過去民進黨專注於中央級選舉,走向理念型政黨,基層耕耘不足,但二○○八年以來,已有改善,每次選舉讓民進黨基層與國民黨的比例拉近。
蔡英文說,台北市是全國最困難的選區,但她感受到這裡的士氣最好,落選立委的人最多,卻看起來都像勝選,他們勇敢承擔,盡最大努力把選區選得熱鬧充實,當立委都游刃有餘,只是選區結構沒給予機會,相信繼續努力就會成功。
蔡英文感性地說,因為沒有勝選,春節期間,很多支持者在家哭泣,哭也好,哭完繼續往前走,隊伍不要散,要繼續走下去,要越來越多人,戰鬥力越來越高。
期許新立委、議員 擔起更重責任
蔡英文表示,新世代要挑起重擔,新當選的立委、議員在下一階段要擔當更大的責任,培養政治領導能力,讓民進黨及台灣人民可以選擇及依靠,走到最後一里路那一刻,要更謙卑、團結。
蔡英文與蘇嘉全下午前往新北市板橋區謝票。兩人與當選立委的林淑芬、高志鵬及十位角逐失利者深深鞠躬,感謝支持者熱情相挺,現場支持者忘情高喊「小英,不要走」、「小英,我們是妳的養豬戶」。
蔡英文強調,新北市獲得三十席議員席次是深耕基層的開始,她期待每位議員都能成為主力部隊,雖然新北市是艱困選區,但她相信這次不成功,下次會選得更好,她將要求不分區立委盡可能在新北市各地設立服務處,扎根基層服務。
Source: 自由時報

關於 回顧「廢除刑法100條10週年」紀錄片


回顧「廢除刑法100條10週年」紀錄片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l0THwH1yyk





貳'
回顧「廢除刑法100條10週年」紀錄片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pt8N-ui3G4

【北社評論】還有哪裡努力不夠?

◎ 陳昭姿
每逢敗選,參選者在致謝外,多會加上「努力不夠」的歉語。然而,回顧每場選戰,這是支持者最不可能歸咎的原因。大選再度失利,來自各界檢討聲音,包括路線區隔、選戰策略、扁案態度與世代議題等,讓向來被台灣人民寄予厚望的民進黨面臨空前挑戰。
兩次大選的偏中間路線主軸,證實無法獲得人民多於對手的授權。因為台灣社會的「安定牌」,早已被框在兩岸關係衍生的政治經濟環境,無論從品牌區隔或經驗能力角度,比起國民黨,民進黨似乎沒有勝算的機會。
至於選戰策略,支持者固然疼惜艱困時勢下挺身而出的異數,但處於既非承平又不正常的年代,避採攻勢的溫和作風,沒有媒體的神化護航,還得迎戰司法的公器私用,加上切割前朝造成牛肉缺乏的政治斷層,在對手打出「不安心不放心」後,連客家人都不買單「客家妹選總統」。三隻小豬與第一位女總統的訴求,可以擄獲六百萬人的交心,已是奇蹟。
唯一扳倒過國民黨贏得大位,因而成為頭號政敵註定關入政治黑牢的阿扁總統,連藍媒都動容的生死奔喪,民進黨卻冷漠以對,其支持者在三年孤軍作戰之後,熱情隨其重返北監而去,有人選擇不投票,或是轉移政黨票到台聯黨。如果,連國民黨尚且可以放下內戰恩仇,與宿敵尋求修補而砲口一致,為什麼對於雖受其害但也蒙其大利的阿扁總統,民進黨會選擇視而不見呢?
黨版敗選檢討還未出爐,世代交替聲浪已起。如果,品牌區隔、選戰路線以及對扁案態度,皆是喚動支持者信心與熱度的關鍵,也是重回二○○四年選票過半的基礎,年齡或世代不該是全民議題,不如留在黨內職場競爭層次。曾經期盼的首投族與年輕或中間選民,因為政治信念缺乏或不堅定,面對國共合體的黑金政治巨獸,可靠度與忠誠度不足,在關鍵時刻或會動搖或不作為。
民進黨盡可以關門去會議,商討未來路線,台灣人民也可以在門外等候,選擇放手與否。
(作者為前台灣北社社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前人流血 後人放假

◎ 陸念慈
雖然二二八列為國定假日較為隆重,但是原本應該哀悼的日子,卻成了一個高高興興的放假出遊日。久而久之,在下一代心中,二二八就會變成一個再普通也不過的放假日而已,先人所流的血汗也將煙消雲散。
二二八放假的最大缺點,就是由於大部分的人都會在假日出遊,新聞的收視率也會相對偏低,因此在假日舉辦的任何紀念二二八活動,都會失去相對的新聞熱度,也讓所有相關元凶,輕鬆地逃過被譴責的一天。
有人說記不記得二二八跟放不放假無關,其實大錯特錯,如果不放假,學生就要上課,學校最少會提起二二八的歷史,這就是最好的生活教育,更可以讓罪魁禍首的國民黨,無法拿來當成節日慶賀出遊,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可能又有人認為,不放假就不能辦活動?其實更錯,不放假一樣可以辦活動,否則就算辦了活動,放假大家都出去玩,活動的新聞沒人看,所有的努力不是白搭?二二八的活動不是辦給台派自己看的,是要辦給其他以為與二二八無關的人看的,台派要是一直鎖在自我中心裡看問題,恐怕很難突破六百零九萬的障壁。
在此建議民進黨在立法院,應該推動將二二八改為只紀念不放假的「國家哀悼日」,規定全國各級學校與政府機關必須降半旗、上班上課之前默哀三分鐘、學校的朝會也要進行十分鐘左右,二二八相關史料或文章的選讀或朗誦等。如此,二二八的真相與意義才能代代相傳。 (作者業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經過那裡 就想到陳文成

作者 則鳴   
一九八一年我將出國留學的前一週,陳文成博士被從台大研究生圖書館的頂樓丟下來。警備總部「殺雞儆猴」的效用是很有作用的。因為當天家父就警告我,出去時好好唸書,不要去參加政治活動,免得惹禍上身。
一週後我到了美國,接機的同學就警告我說,台灣學生中那幾位是明的校園間諜,暗的校園間諜更是難防,自己要小心言行就是。當時心裡的最大震撼是:來到全世界最民主的國家,卻又逃不開台灣國民黨政府白色恐怖的魔掌;但也瞭解到,陳文成的死因絕不是單純的像警備總部所說的「自殺」。也因為這個認知,在我唸博士學位的過程中,我避免與台灣同學們接觸,以免遭池魚之殃。後來也聽到在明里蘇達州唸書的同學,被一對校園間諜樣板兄弟檔密報,而列入不得回台的黑名單,更是體驗到國民黨白色恐怖無所不及的威力。
我後來回國服務,因授課關係,經常要搭乘來往中研院與台大的交通車。上車的地點,正是當年陳文成博士被丟下樓的地點。我每次搭車時,都會對這位建中和台大的學長,做個默禱。但很諷刺的是,三十一年過去了,當年殺他的政權,仍然被台灣人投票繼續掌握政權。在這氛圍下,要台大立碑紀念陳文成博士根本就是「緣木求魚」。或許要等到下次政權交替時,才有希望吧?陳博士你就再忍耐個幾年,待台灣人的良知醒來時,再還你個公道吧!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研究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孔慶東能喚醒馬英九嗎?

農曆春節前,有中國觀光客在香港地鐵上飲食,當場引發港人與中國觀光客互嗆。中國觀光客出外旅遊的惡形惡狀,早就已經聞名國際。在台灣,馬英九總統經常吹噓,開放中國觀光客帶來經濟效益。但是,馬英九所說的經濟效益未必是真,而中國觀光客的各種「不文明」行為,甚至利用遊客身分掩護間諜行為,卻讓台灣的社會與主權付出昂貴的代價。或許,為中國觀光客敞開大門,乃馬英九另有不為人知的遠大宏圖吧。
話說回來,一九九七年以來,中國觀光客在香港招搖,港人早已屢見不鮮,地鐵事件頂多鬧幾天的新聞,港人也就像其他的衝突那樣吞下去了。因為,現在香港在人屋簷下,經濟要靠北京賞賜的奶水,不得不忍氣吞聲。不過,這次反而是來自中國的反應,讓這起事件餘波盪漾,甚至愈演愈烈。起因是,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出面痛斥港人:「香港人當走狗慣了,很多人到現在都還是狗,不是人。」於是,中港大戰砲聲隆隆。與此同時,最新的民調顯示,港人自稱為中國人的達到十七%的歷史新低。
自稱「孔子後裔」的孔慶東,根本不知道「文明」為何物,只知道維護虛榮的「民族自尊心」,以及把具有較高「文明」的港人當作二等中國人。在這種情況下,對孔慶東們而言,中國人在香港表現再怎麼不堪,也依舊是高港人一等。為什麼?因為在孔慶東們眼中,港人當過英國走狗,就是不如中國人。這種封建時代的「天朝」心態,與先前台灣有人自以為是「高級外省人」、「純種中國人」如出一轍。雖然如此,孔慶東的言論,其中有些還是值得深思並警惕,不必「以人廢言」。
孔慶東說:「香港不要以為你現在有什麼優越性,香港現在優越性盡失,…是靠內地人旅遊,維護你們生存,不然你們都得餓死,變成臭港。」其實,他說的也非全無根據,一九九七年之後,經歷亞洲金融風暴,香港經濟完全靠中國,靠北京賞賜奶水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既然「內地人」是港人的衣食父母,在地鐵上飲食等「不文明」行為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反觀馬英九的經濟鎖進中國政策,包括簽署ECFA,不正是埋下將來被孔慶東們羞辱的因子嗎?
其實,也不用等到將來,孔慶東現在就對台灣開罵了。他說:「漢奸這些天拚命炒作,他們把選舉當成值得慶賀的事情,用這個來對比大陸。…這叫民主嗎?其實這第一代表台灣地區的分裂,第二這是民主秀,這是假民主。」孔慶東還諷刺,馬英九得票不過六百萬,連半個北京都不如!如此目無民主的論調,跟中國領導人真是一模一樣,他們根本就沒有現代主權國家的觀念,似乎凡是人口比中國少的國家都只能當中國的「藩屬」,凡是反對一黨專政的人都是搞分裂、假民主。
儘管中港大戰如火如荼,前天馬英九仍對中國台商表示:「台灣身為華人社會所展現的民主活力,已開始在大陸發酵。…如果大陸有朝一日也能民主化,相信兩岸之間所存在的很多問題,一定更能圓滿解決。」馬英九如此傾中,卻對中國領導人的思想完全不了解,真是可怕啊!孔慶東罵港人「是靠內地人旅遊,維護你們生存」,以及罵台灣大選是搞分裂、假民主,其實就是胡錦濤們鯁在喉頭暫時不能透露的真心話。幸好,有香港的前車之鑑,台灣或許不必等到中國盛氣凌人才後悔莫及。想到這裡,還得感謝孔慶東直性子,但就不知道馬英九們會不會因此醒過來。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社論  

【預告】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228紀念園區的巡禮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2/02, Thursday

時間:2012年02月28日(週二)14:00-16:00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南投縣草屯鎮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交通路線圖
電話:04-23723710(大地)、049-2569645(聖山)

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228紀念園區的巡禮
新聞稿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將於2012年2月28日(週二)下午2點到4點,在南投草屯富寮里「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228紀念園區的巡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為全國首座以信仰為訴求的228紀念園區,以追隨228台灣神期待公平正義、嚮往民主自由及堅持人權尊嚴的精神主軸。園區內獨特的祈禱追思空間,強調與228靈我的交流互動,亦為園區的特色。


歷數百年來,台灣出現許許多多的民族英雄,以保台、護台、建國而受到外來政權的打壓、殺害,皆以土匪、叛徒、暴民視之,228是台灣歷史的轉捩點,這些為了民主、自由、人權而犧牲的烈士,是後人應效法的對象、應追尋的精神,以228為代表的台灣建國精神,就是228台灣神。「一個民族,如果失卻了信仰力,任何主義,都不能救他起來」。此處的228紀念碑,為一重約12噸的台灣原石,麥飯石(斑狀安山岩),堅毅的石頭,歷經地質環境種種的磨練,呈現出最原始的輪廓與色澤,過程的歷練與無剛不摧的本質,就如同228建國信仰的力量,亦是此園區主要的訴求---信仰。將228內化為信仰,每日追思,也象徵國魂與信仰在此生根。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透過信仰為利基,強調中心思想並擴及生活四周,看似平凡的一切空間,其實包含內心對228先烈的感謝、對自然生態的愛惜、對土地的感恩。也基於此,這是一個強調自然生態與228教育的園區。


在228即將屆滿65週年的2012年,「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228,將持續舉辦228台灣神信仰的追思感恩儀式,並透過音樂會的音符與歌聲,歌頌先賢先烈敢言敢行並展現台灣人不屈的意志與精神。在台灣人節日的追思感恩時節,走一趟「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以雙手親吻聖山的228紀念碑與追思牆,體驗個人與台灣神交流的專屬儀式,是身為台灣人承先啟後最具體的允諾與決心。


新聞聯絡人(發言人):
廖建超 0955-281908、蕭奕泉 0988-070271


相關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228紀念碑巡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實信仰的動力
【影片】2011年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追思儀式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56&Itemid=57
【影片】2010年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暨「阿扁們」網聚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推動『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草坪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連署書

新聞報導 - 網路報馬仔
作者 陳文成的一些同學   
2012/02/02, Thursday

敬愛的朋友:

時間好快,我們的同學陳文成過世已經三十年了;三十年前的那天,他被警總約談就沒有再能回家,被發現的時候,是在研圖旁的草地上。

過了這麼多年,我們也已慢慢老去;然而,從沒有任何人可以告訴我們真相,而且幾乎沒有什麼人想要知道真相了。難道,沉冤莫白的事可以就這樣算了?難道一個時代的錯誤就可以讓人忘了?

於是有人提議,讓我們在研圖旁的那個現場,立一個小小的紀念碑,把事情的經過寫上;就只寫客觀的事實就好,也不需要再加什麼議論。目的不在重翻舊帳,只是提醒後來的人,要小心維護那看似理所當然、但其實得來不易的東西,千萬莫再將那最起碼的「活下去的權利」失去!

只是立這麼一個卑微的石碑,台大校方應該還有這個心胸和氣度吧!如果您覺得這個提議可行,請您參加連署。

陳文成的一些同學 敬上
2011.11.15


陳文成事件: http://www.cwcmf.org.tw/jooml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section&id=17&Itemid=85

檢視連署名單: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pub?hl=en_US&hl=en_US&key=0AgtvTSKoRouMdGN3V1l0Y2E5b29FN3dBZkJLNFhsaVE&single=true&gid=1&output=html







當納粹攻擊共產主義者時,
我保持沉默;
因為我並非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逮捕社會民主主義者時,
我保持沉默;
因為我並非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對付工會主義者時,
我沒有發聲;
因為我並非工會主義者。

當他們排除猶太人時,
我保持沉默;
因為我並非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 Martin Niemöller (1892~1984)




source: 陳文成的一些同學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