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陳葦綾三破世界 進入名人堂

健力世錦賽閉幕,台灣舉重好手陳葦綾(中)打破3項世界紀錄,並獲提名進入健力世界名人堂。(記者曹明正翻攝)

【漫畫】說方言要打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6/today-o10.htm

關新聞或相評論:

【漫畫】誰才是真正客家人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6/today-o10.htm

關新聞或相評論:

【漫畫】馬車2266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6/today-o10.htm


關新聞或相評論:

中央社,歪了!

作者 羅承宗   
筆者於本月十五日上午七時許,以中央通訊社網站十三日至十四日間,民眾能公開瀏覽的全部六十則國內政治即時新聞為範圍,歸納出:有關親民黨報導僅兩則,民進黨亦僅約十則,至於以國民黨人物為中心的黨政活動報導,至少超過二十三則,除馬吳的六則外,連勝文、賴幸媛也各有兩則,其餘大多為馬總部報導,舉凡總部掛看板、平安福熱銷、批判對手反覆,誇耀自己政績等點滴,中央社均予以大方刊登,明顯偏厚國民黨。
媒體作為社會公器,尤其中央社更係國家級新聞通訊社,用的是不分藍綠的全國納稅人血汗錢,不僅由政府以國家預算捐助千萬元為創立基金(中央通訊社設置條例第二條),且後續亦由政府補助當作主要經費來源(第四條),理應秉持專業與衡平原則報導候選人競選活動。惟衡諸現況,其易受政治左右,不衡平報導情況相當嚴重。若一併回顧二00八年十月間國際記者聯盟(IFJ)譴責馬政府控制中央社報導內容,亦即修改不利中國的毒奶粉及刪除馬總統負面報導事件,加上今年八月間新聞局命中央社修改不利吳敦義標題事件,總的來說,國民黨勢力赤裸介入,霸凌中央社同仁新聞專業的惡行,令人憤慨。
中央社法定任務包括服務大眾傳媒、辦理對外新聞通訊業務及增進國際新聞交流等(第三條),依法並不包括承擔國民黨傳聲筒任務。綜觀目前中央社偏頗營運、為黨喉舌情形,已與本條例設置的公共目的背道而馳,主事者是否須負相關法律責任,頗為值得深究。
若中央社選擇繼續沉淪下去,筆者預測,明年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對台灣新聞自由度排名,將可一舉跌出五十名外,跟中國的低水準越來越近了!
(作者為崇右技術學院財法系助理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用你的錢 洗你的腦

作者 呂一銘   
據民進黨統計發現,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三十日,各部會刊登半版廣告高達一四九則,花費四五三○萬元,這些錢至少可供一萬兩千五百名學童吃一學期的營養午餐。
其實今年政府廣告早已滿天飛(各類座談會、專輯或專題尚未計算在內)。像七月全版或半版便達一二○則(六月為一一○則),八月高達一四五則,九月更高達二○八則(參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烏龍新聞紀實」feja網站)。這還只是報紙的部分,如果把電子媒體(如電視)政府廣告也列入計算,整個金額勢必是「億來億去」的「夢想家」豪華級了!
政府成為媒體的廣告大客戶,不僅有傷「第四權」的守望監督功能,甚且成了「輔選文宣」。例如包括馬總統、吳揆在內的部會首長及縣市長,便經常出現在政府廣告上,大多未能遵守立法院的附帶決議,即行政部門不論中央或地方政令宣導,應遵守的三項原則:一、避免政府廣告強調個別首長;二、政府政策性文宣應標示為廣告;三、政府對政策宣導不得購置業配新聞及政治性的置入性行銷。
就新聞媒體而言,如果勤於爭取政府廣告經費,甚且因此「自我審查」,輕者未能反映民意,重者流於歌功頌德,自易失公信力和專業自主。而政府若迷信廣告文宣,未能做好政績,用納稅人的錢打首長個人形象卻毫不心疼,不僅未能溝通民意,猶浪費民脂民膏,實不能等閒視之。
美國「自由之家」在《二○一一年新聞自由》的報告,就指陳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已連續三年倒退至四十八名;素負盛名的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更將台灣歸類為「有缺陷的民主」。若馬政府繼續濫用政府廣告,輕忽行政中立,勢將連累吾人在國際上的形象,實非負責任之全民政府所當為。
(作者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馬先生該下臺的原因

作者 Tottoro   
馬英九先生在今年10月中接受電視台專訪時,列舉「不貪汙、不濫權」、「振興經濟有成果」、「改善兩岸關係」、「國際獲肯定」等四大理由,希望人民支持他再做四年。
但對我個人而言,趕馬先生下臺不用四大理由,一個就夠了:作為一個台灣人,有這樣的總統,真是丟臉至極。


幾年前,有一位支持民主黨的美國好友對我們抱怨,當小布希總統競選連任成功時,他差點想移民到加拿大去。他表示:「選出這種笨總統一次還不夠嗎?作為一個美國人真的是丟臉透頂啦!」


事隔幾年,當我們把馬先生最經典的語錄之一,就是那句羞辱原住民「我把你當人看」的話,轉述給這位朋友聽時,朋友的眼睛越睜越大,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他並接著問說︰「這是他當選之前的發言?怎麼可能?!」接下來,朋友就「認輸」了,他說︰「好吧,你們的總統真的比較蠢!」至今,我都還記得好友的臉色;是一種不可思議外加同情的神色。那種感覺,真是令人既傷心又羞愧。


坦白說,馬英九之所以顧我們的怨,主因並不是來自他的「大中國主義」和「化獨漸統」的主張。即使我們不贊同馬先生的意識形態,但我們願意接受台灣人民在不受武力威脅下所做出的決定。這就是民主政治的基礎,住民自決,就是這麼簡單。


事實上,馬先生無情的個性和無能的特色,並不是2008年當選總統後才發作的。他在台北市長任期內不僅缺乏政績(八年也蓋不完一條捷運,那隻「大懶貓」也是一條爛帳…),他對別人的痛苦完全沒有同理心,這在他以繁瑣複雜的法律程序,對付921震災的東星大樓住戶十幾年的手法中一覽無遺。


誰叫那760萬的選民不聽周美青的話呢?馬先生的牽手當然是最了解他的人了,她說︰「馬英九不是一個會關心、體貼別人的人。」


很不幸的是,太多台灣人民在2008年被他的633等芭樂票給騙,被統媒極盡全力包裝出來的「完美」外表所愚弄。結果,這個人被選上沒多久就忘了選民的託付,還忘了自己選的是台灣中華民國的總統,竟然對中共派過來的Q咖代表低頭︰從自認為是「區長」,到稱呼自己為「先生」,然後最終淪落到個「您」字。


這個人更忘了總統的主要職責是國防與外交。馬先生只會用「嘴巴」跟美國買軍購,也很會用「嘴巴」來保護台灣,每每都要宣誓自己會用生命來捍衛台灣。只不過,馬政府連假動作都免了,軍購的預算也懶得編;至於他保衛台灣的決心,我看還是請他把美國綠卡失效證明先拿出來看看再說吧。


再看外交的部份更是離譜。真的是頭殼阿達,一個國家的元首竟對人民和外交人員誇口說:「外交休兵」是他的外交主軸,還沾沾自喜。用膝蓋骨想就知道,如果你老闆告訴你不用拼業績了,你每天上班時,到底是會想盡辦法開發新客戶,還是乾脆在電腦上玩接龍、搞臉書、或上網路玩耍呢?


也難怪台灣的主權在過去幾年受到嚴重的損害,如菲律賓漠視馬政府而把台灣公民送交中國一事、被WHO列名為中國的一省、還有數不清的國家和機構紛紛把台灣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也因為「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台灣的外交官在過去幾年連連出包。如駐斐濟代表處的前祕書劉壽軒,在上班時看A片並猥褻當地女性雇員、前駐斐濟代表秦日新和日本前駐斐濟大使館秘書的婚外情、還有近日在台灣社會引起眾議的台灣駐美辦事處處長劉姍姍,因虐待菲傭和詐欺罪嫌被美國FBI逮捕收押。


台灣讓這個人搞了四年還不夠嗎?這個人不但自己是個空包彈,他識人的能力更是亂七八糟;看看他即將要搭檔的副手還會罵自己是「白痴」,還有除了會濫用公權力、只會證婚和談性愛姿勢的監察院長,不把農民放在眼裡的農委會主委,替石化工業說話的環保署長,想盡辦法美化數字而不是為人民找工作的勞委會,讓財政赤字大躍進的部長…等等數不清的狗屁倒灶的人事物。


真是迫不及待想把馬先生快點轟下臺。


我想做堂堂正正的台灣人,很想在國際間抬頭挺胸的走路。




【附】今天一早接到了數封EMAIL都是這個網路上流傳的笑話,和大家分享:


美國人對於馬的親中態度很不滿,打算在大選前修理馬讓他落選,
於是就打了電話問AIT的人說:「馬現在最怕什麼?」
AIT的官員想一了下,回答說: 「他現在最怕談到633吧。」
美國政府一聽馬上就派人把「劉珊珊」給抓了起來。

Source: TaiwanOnline

紀念劉柏煙自焚 繪畫贈遺族

畫家趙宗宋(右二)在前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長劉峰松(右一)陪同下,將他以藝術手法繪出劉柏煙自焚景象的油畫,送給其兒子劉豐隆(左二)和女兒劉月桂(左一)。 (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為向台灣自焚的烈士致敬,近年來投入心力挺台灣的畫家趙宗宋,昨日與前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長劉峰松前往三年前自焚烈士劉柏煙兒子劉豐隆家中,將他以藝術手法繪出劉柏煙自焚景象的油畫,送給劉的遺族做為紀念。
趙宗宋表示,劉柏煙三年前十一月十一日,為抗議政府在陳雲林來台時,警察折斷民眾的國旗,逮捕同胞,也心疼雲林縣長蘇治芬被收押,選擇在自由廣場自焚,於十二月十四日往生。劉老先生的犧牲讓自己很震撼,決定為他繪製一幅畫,送給其遺族做為紀念。這幅油畫以寫意取代寫實,只看得到熊熊火光和自由廣場的大門,免得劉老先生的家人見畫傷情。
趙宗宋說,幫台灣自焚犧牲的烈士繪畫是最近要做的大事,除了劉柏煙烈士畫像,接下來要畫詹益樺、鄭南榕、許昭榮等烈士,向其家屬致意。
劉柏煙的二女兒劉月桂感慨地說,三年來馬政府幾乎沒有改變,讓人民失望,三年前中國陳雲林來台,不准人民拿國旗,今年卻以建國百年名義,在台灣各角落懸掛國旗,在中國人面前不敢拿出國旗的矮化台灣之舉,讓人民很心痛。
Source: 自由時報

小豬旋風登《華郵》 蔡英文變「女羅賓漢

 【2011/11/16 20:08】

三隻小豬不只在台灣造成旋風,也受到國際媒體關注。(翻攝自網路)
透過三隻小豬小額捐款與選舉造勢,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圖中)聲勢看漲。(記者王藝菘攝)

[本報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競選策略「三隻小豬」小額捐款,不只在台灣掀起旋風,連外國媒體《華盛頓郵報》也報導「小英與小豬」的現象,形容蔡英文探訪民間困苦,扶持弱勢力量,就像是一個「女羅賓漢」。

指小英探訪民間困苦 塑造濟弱扶貧形象

 《華盛頓郵報》在全美報紙發行量名列前茅,對美國政壇具有相當影響力。《華郵》報導指出,蔡英文在台灣所掀起類似童話故事的小豬旋風,讓許多民眾自覺有力量可以抗衡國民黨,而蔡英文原本出身富家受過菁英教育,也因為這次事件搖身一變成了「女羅賓漢」,塑造濟弱扶貧的正義形象。

 蔡英文今(16)日下午出席競選活動時笑說自己「不會射箭」,但透過探訪基層的過程,感受到人民的期待與內心感受,理解到民主社會所需的同理心,以及做為一個政黨的責任所在。

小英:我不會射箭 但感受到人民的期待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所追求的社會公平、正義、財富分配更均等這些訴求,以前羅賓漢做過,現在則要透過選舉,促進社會制度的改革來達成。

 許多民眾透過「三隻小豬」小額捐款,將希望放在蔡英文身上。蔡英文表示,這次選戰民進黨堅持「不對立、不刻意激化」,主打民生、經濟議題,希望改變台灣選舉文化,促成國家民主以及團結。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影片】馬英九密會地下賭盤大亨 民進黨:究竟見了幾次面?

2011-11-15 上傳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民進黨主席暨總
壹週刊報導馬英九密會地下賭盤大亨一事,民進黨今(11/16)日召開記者會四問馬英九:九月有沒有跟賭盤大亨見面?有沒有跟賭盤大亨募款三億?有沒有意圖透過賭盤操弄選­舉?你的核心幕僚金溥聰跟你的大姊馬以南到底跟賭盤大亨募了多少錢?莊瑞雄表示,使用這種選舉手法操弄大選是民主國家的醜聞,馬英九密會地下賭盤大亨的真正目的是什麼?兩­人究竟見了幾次面?馬英九有義務向社會大眾說明事件真相。


莊瑞雄表示,馬競選團隊的核心要員密集地與賭場大亨會面,究竟原因為何?莊瑞雄質疑,國民黨黨產規模龐大,去年光股利就有29億元,國民黨不乏資金的狀況推論,會面目的極­可能是為操弄地下賭盤,企圖影響總統大選結果。對於現今執政團隊和國民黨,每到選舉就要與賭盤大亨見面一事,莊瑞雄表示不解,他認為馬英九沒有記取教訓,去年五都選舉槍擊­案讓全民都還記憶猶新,其背後動機眾說紛紜,有人合理懷疑和地下賭盤脫離不了關係。莊瑞雄表示,國民黨之前操弄民調、操弄族群,現在操弄地下賭盤,都是為了操弄選舉。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澄清表示:「馬總統多年前確實經人引薦認識陳姓賭盤大亨,兩人共見面兩次,一次為 2008年 1月,第二次為 2009年縣市長選舉之前,兩次都是在選舉期間一般性向地方人士拜訪懇託。」梁文傑質疑,2009年嘉義縣長選舉遭外界批評是選風最敗壞的一次,馬英九為何都是在「選前」­就跑去見賭盤大亨?另據媒體報導指出,馬英九和賭場大亨見面共計四次,第一次是在 2008年嘉義市長黃敏惠住所,第二次是 2008年在嘉義市玉康街「再耕園」餐廳,第三次是 2008年在賭盤大亨嘉義市住家,第四次是 2011年 9月10日同樣在嘉義市長黃敏惠住所。請馬英九說清楚,馬英九密會賭盤大亨是四次還是兩次?究竟是見了幾次面?


梁文傑說,據可靠消息指出,馬英九確實曾於九月份南下嘉義和這位賭盤大亨見面並募款三億元。他質疑,國民黨黨產龐大,為何還需向賭盤大亨募款三億?若馬英九向地下賭盤大亨­募款,必定會操作選舉賭盤賠率,而下注民眾為了贏得賭金,勢必會影響其投票意向,恐涉嫌違反選罷法賄選罪。令人不禁要問,自稱清廉的馬英九與地下賭盤大亨見面時,是否做了­什麼政治交易?請馬英九出面說清楚、講明白。


康裕成另補充說,據媒體報導,賭盤大亨不只提供政治獻金,還提供嘉義市房舍給馬、吳成立全國第一個競選總部。此外,2008年馬英九的大姊馬以南,也曾向竹聯幫大老張安樂­(白狼)募款兩千萬,外界質疑她擔任收黑錢的白手套,而這次馬以南再被媒體揭發,她與賭盤大亨結緣,並與其大弟子互動頻繁,康裕成質疑,馬以南在這次總統大選是否又再次擔­任白手套角色,向誰募款?募了多少?共見面幾次?馬以南應向社會大眾解釋清楚。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iaXawZndVBg

【影片】20111116 壹週刊爆料 馬英九密會賭盤大亨 踩黑金地雷 三立新聞

2011-11-15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1AqPtGasqg&feature=player_embedded

【影片】台灣客社轟吳伯雄:沒資格批蔡-民視新聞

2011-11-15 上傳
【民視即時新聞】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批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自稱客家妹卻不會講客家話,是假客家人,上午台灣客社召開記者會,痛批吳伯雄才是客家之恥,也質­疑吳伯雄在擔任政府要職時,怎麼不照顧客家族群,現在哪有資格批評蔡英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QiMICSEPZk&feature=player_embedded#!

【影片】動保聯盟拜會 蔡英文暢談政見-民視新聞

2011-11-13 上傳
【民視即時新聞】動物保護聯盟、知名導演侯孝賢、作家朱天心14日一同拜會蔡英文,控訴台灣政府制度、教育對動物不友善,才會經常發生動物被虐的事件。蔡英文除了拿出十年­政綱回應,強調上任後會增加動物保護預算,更會從制度面著手,從根源改善動物保護問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sn4OtyUR2o&feature=player_embedded

「不期而遇」 馬英九傳密會總賭頭 2011年11月16日09:56蘋果即時



2012年總統大選倒數2個月,藍綠兩黨雙英對決,近來均勤走基層,總統馬英九傳出會見地下賭盤大亨,今天出刊《壹週刊》報導,馬英九為爭取連任,9月10日在國民黨副主席、嘉義市長黃敏惠安排一場「不期而遇」,馬密會國內選舉賭盤總賭頭之一陳盈助,「請鬼拿藥單」將引發爭議。
情人士表示,當天雙方未多說什麼,馬英九僅對陳盈助說,「盈助兄,辛苦了!」但在座者已心領神會。
陳盈助長期經營跨國網路簽賭站,同時也是國內選舉賭盤總賭頭之一,在中南部有「地下金融教主」之稱,是國內超級大組頭,也是中南部選舉賭盤的幕後總操盤手,負責高達上百億元的賭盤資金調度。

轉載自台灣公義網http://taiwanjustice.com/?p=2499

【影片】客家議題延燒 蔡英文:不應狹隘-民視新聞

2011-11-16 上傳
【民視即時新聞】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先前批蔡英文是假客家人,昨天他的夫人戴美玉,在一場造勢活動上,又繼續批蔡英文騙選票,蔡英文今天說,這種心態讓人遺憾,因為群­族是包容不是狹隘,而一旁的立委參選人,脫口說出吳伯雄是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的晚輩時,蔡英文急忙阻擋,要張學舜別把父親扯進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dPEXCJ7fjY&feature=player_embedded

我在立法院所提的第一個釋憲案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11/16, Wednesday


二○一一年十月十日建國百年雙十國慶,馬英九總統高呼「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園」,蔡英文主席則強調「台灣不僅是家園,是我們的母親,台灣還是一個具有國家主權意涵的地方,她不只是一個地理名詞!」中國胡錦濤在北京論述辛亥革命歷史時,隻字未提中華民國。馬英九要求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蔡英文也呼籲馬總統正視「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這個事實。一個中華民國,不僅兩岸沒有共識,在台灣內部也沒有共識。


國民黨說中華民國已經一百歲,共產黨說中華民國只有三十八歲就死了。蔡英文十月十日參加台南市政府所辦的升旗典禮後,台南市議員郭國文、邱莉莉端出的生日蛋糕則說中華民國十九歲,因為一九九二年才國會全面改選。


一九九二年之前萬年國會時代,立法院老賊充斥。一九四八年在中國大陸選出的第一屆立委,選一次可以做到老做到死,是世界政治奇蹟。老委員死了,可以遞補,連立委選舉「零」票的候選人也補上來做立委,只為維持中國大陸的「法統」。


我在一九八九年首度參選立委,與一九四八年在中國大陸選出的老立委同為第一屆。黃信介在一九六九年當選增補選立委,康寧祥在一九七二年第一次選上增額立委,吳淑珍早我三年當選立委,全部都是第一屆,永遠的第一屆。


立法委員任期三年,一九四八年選出的立委任期本應自其就職之日起,至屆滿憲法所定之期限為止,第一屆老委員早在一九五一年任期屆滿,卻可以自動延長,這是嚴重的違憲行為,直到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六日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第三十一號解釋出爐。


釋字第三十一號大法官解釋說,「惟值國家發生重大變故,事實上不能依法辦理次屆選舉時,若聽任立法監察兩院職權之行使陷於停頓,則顯與憲法樹立五院制度之本旨相違,自應仍由第一屆立法委員、監察委員繼續行使其職權。」


就這樣第二屆中央民意代表未依法選出前,第一屆在中國大陸選出的立法委員便可無限期的做下去,完全違背民意代表有任期制,必須定期改選的責任政治、民意政治的法理原則。其中最癥結的關鍵在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只是家園,在台灣不過是中國一省的認知下,台灣人民在一九六九年以後,每三年一次選出的立委不能代表中華民國,要進行第二屆立委選舉必須等到光復大陸、兩岸統一,否則國會就不可能全面改選。


但一九九○年六月二十一日大法官會議釋字第二六一號解釋則推翻一九五四年第三十一號的解釋。主要意旨包括:一、中央民意代表有任期制,應定期改選,反映民意;二、第三十一號解釋並沒有要第一屆民意代表無限期繼續做下去,也沒有變更立委任期的意思;三、為適應當前情勢。也就是要求國會全面改選的聲浪,已是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沛然莫之能禦;四、再給一年半的緩衝時間。除事實上已不能行使職權,或經常不行使職權者應即查明解職外,其餘老委員老代表全部在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退職;五、第二屆全國性的中央民意代表應適時選出。承認台灣就是全國,「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我是一九八九年當選的第一屆立委,當時老委員還在,一九九○年二月一日報到。我深知進入體制,不是承認體制,而是診斷體制、改革體制、推翻體制。因此進到立法院不是要與萬年老賊為伍,而是想辦法要將老委員趕出國會殿堂。有人以為參與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就是承認中華民國體制,這是不對的。參與體制內的選舉,也可以改變體制,彼此並不衝突矛盾。


一九九○年三月野百合運動在現在的「自由廣場」展開靜坐抗爭,陽明山中山樓正上演國大擴權的「山中傳奇」。在立法院為了國會全面改選的推動,也分成兩股不同的意見,謝長廷為首的一派主張修改《自願退職條例》,規定在一定期間內不退職應遞減其退職金,以達到國會全面改選的目標。我則代表跳脫法律層次的一方,力主提高到憲法層次的釋憲途徑,這樣才能避開老委員的掣肘抵制。又因《自願退職條例》沒有強制力,不自願退職也是合法,道德勸說沒有拘束力,如果身體健康,支領立委的歲公費,活得愈久領得愈多,因此鼓勵自願退職成果不大。


我認為解鈴繫鈴人,大法官解釋讓老委員老代表選一次可以做到死,也可以基於憲政法理、政治環境及社會輿論的變化,重新解釋,我在一九九○年三月提出擔任立委的第一個釋憲案。當時民進黨團才二十三席,無法成案,感謝趙少康、饒穎奇等國民黨籍立委的玉助,好不容易才達到連署的法定人數。接著要通過院會過半數的同意,更難如登天。院長梁肅戎、過半立委都是被逼退的對象,沒想到老委員並沒有杯葛反對,梁院長也沒有抗拒阻擋,二六一號的釋憲案在四月初走出立法院的大門。二個多月後的六月二十一日,釋字第二六一號大法官解釋公布,第一屆未定期改選的中央民意代表全部在一年半之內退職完畢,第二屆中央民意代表必須適時選出。從此國會全面改選,我也在一九九二年當選第二屆立法委員。


回首一九九○年第一次擔任立委,至少有三件事情可以告慰黨及全體國人,除了推動二六一號釋憲案實現國會全面改選,才有後來總統直選的修憲成功。我在立法院所提的第一個法案,就是《廢除刑法第一○○條》,二年後,結合李鎮源院士、陳師孟教授的《一○○行動聯盟》,終於讓言論叛亂的思想犯成為歷史名詞。我也提出有軍事憲法之稱的《國防組織法》立法草案,俾貫徹軍隊國家化及軍政軍令一元化,當年被軍系立委在院會阻擋二十次,第二十一次才付委成功,但附帶法議必須俟行政院版提出後併案審查。經過將近十年的等待與審議,《國防法》在二○○○年一月完成立法,並訂日出條款三年,我擔任總統後提前一年實施。


最近才過世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生前最喜愛的座右銘,「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是他能夠改變世界、造福人群的原動力。從政之路何嘗不能適用賈伯斯「飢渴」與「傻勁」的哲思?飢渴實現夢想,創新需要傻勁!二六一號的釋憲就是最好的例證。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47期陳前總統專欄。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This man-Ma的黃金十年,棒ㄙㄞ\ 的很多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11/16, Wedne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This man-Ma的黃金十年,棒ㄙㄞ\ 的很多,生雞蛋的很少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this man-Ma, 黃金十年, 棒賽, 雞蛋, 糞, 臭不可聞, 踏賽


This man-Ma不敢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亦不敢向PRC嗆聲ROC是個國家,真是shit, no guts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this man-Ma, 主權獨立, 國家, PRC, 嗆聲, ROC, 國家, shit, no guts, ROC, 框框, Beijing boss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原住民.分布常識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1/11/16, Wednesday

(photo source)
認識台灣原住民的分布,是身為台灣人應有的 common sense
不用死背,用一些小技巧,就可以記住了


高山族九族、平埔族九族,以及後來正名的高山族群


1. 高山族九族 (見上圖)
沿著中央山脈,最大的三個族是「泰雅、布農、排灣」
和排灣很類似但更古老的「魯凱」
南投一帶的「鄒」
東台灣的「阿美、卑南」、人之島的「達悟」
新竹苗栗一帶的「賽夏」

(photo source)


2. 平埔族九族 (見上圖)
西半部的南部「馬卡道、西拉雅、洪雅」
西半部的中部「巴布薩(貓霧捒)、拍瀑拉、巴則海」
西半部的北部「道卡斯」(唸快一點會變大甲)
北部的「凱達格蘭」
原在東北的「噶瑪蘭」(2002年正名,唸快一點會變宜蘭),後遷徙到花蓮豐濱鄉的新社,多姓偕


3. 後來正名的高山族群 (見上圖)
台灣的內陸南投的「邵(2001)」
從泰雅正名出來的「太魯閣(2004)、賽德克(2008)」
從阿美族正名出來的「撒奇萊雅(2007)」


從後來正名成功的高山族群年份,可以發現都是在阿扁總統時代正名成功的
誰才是真的把原住名當人看?
大家心裡有底吧!?


先瞭解原住民族的地理空間,才不會資料老是看得霧剎剎


另外的小常識
重捕魚者為:達悟、阿美
母系社會:阿美、卑南、西拉雅,其餘為父系社會(噶瑪蘭是否為母系,尚有爭議;達悟是母、父兩者並系)
並不是所有的原住民,都是母系社會(母系社會有年齡層組織的運作)
倒是中國古代,有可能是母系社會,後來才演變為父系社會,如女媧補天、太極的「一元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生產過程)都是的例證


以前,中國已經“做古”的鐵路,老師會要求背下來,因為考試要考“過期”的東西
真是好笑的國民教育
現在,自己來教自己認識台灣~~~




延伸閱讀:
《你不知道的真相》(18)讓原住民享有「國中之國」的真正自治
從《賽德克‧巴萊》看異族壓迫的文化毀滅與靈魂覺醒
從日治時期戶籍資料確定自己是平埔族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
贊修的BLOG-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