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撐黑傘反黑箱課綱 學生明包圍教部

2015-07-21

號召三百校學生站出來

〔記者林曉雲、梁珮綺、洪美秀、蘇孟娟、黃文鍠、王捷、洪定宏/綜合報導〕「黑傘、布條和怒吼聲,我們呼籲全國近三百校的高中職生明天都要站出來包圍教育部,用具體行動拒絕黑箱課綱,捍衛教育尊嚴!」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朱震昨天大聲疾呼:「反洗腦、反黑箱是台灣全體人民的事情!」
  •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號召全國近三百校的高中職生,明天站出來包圍教育部,用具體行動拒絕黑箱課綱,捍衛教育尊嚴!圖為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在臉書發表聲明,強調「理性包圍、堅定訴求!」  (取自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粉絲專頁)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號召全國近三百校的高中職生,明天站出來包圍教育部,用具體行動拒絕黑箱課綱,捍衛教育尊嚴!圖為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在臉書發表聲明,強調「理性包圍、堅定訴求!」 (取自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粉絲專頁)
  •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號召全國近三百校的高中職生,明天站出來包圍教育部,用具體行動拒絕黑箱課綱,捍衛教育尊嚴!  (取自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粉絲專頁)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號召全國近三百校的高中職生,明天站出來包圍教育部,用具體行動拒絕黑箱課綱,捍衛教育尊嚴! (取自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粉絲專頁)
北高盟發言人王品蓁表示,台灣的「黑箱」作業太猖獗,從去年的服貿到課綱微調,都是黑箱作業,學生才決定張開黑傘抗議,象徵台灣被無所不在的黑箱作業籠罩。
「政府黑箱手段偷渡課綱,我們就用黑傘運動來反制!過去有野百合、野草莓和太陽花學運,今年讓我們用黑傘傳達台灣的高中教育不再被政治黑暗籠罩的心聲。」朱震指出,聯盟一天之內就募集了近廿名志工負責把傘噴黑,「我們已準備好布條,要掛在教育部的圍牆上,掛出一塊布條留言板,供民眾寫下對黑箱課綱的看法」。

抗議台灣黑箱作業猖獗

竹苗及中、南部學生明天亦將北上,高雄市反黑箱課綱高中聯盟召集人徐胤豪說:「鼓勵所有學生與社會大眾參與這場包圍行動,否則沒有辦法讓政府真正瞭解其政策有多麼荒謬!人民有多憤怒!」
北高盟昨晚也發出「七月廿二日書本動員令」,籲民眾捐獻書籍,明天包圍教育部時用書本堆起高牆,「讓政府知道,再高的拒馬,都擋不住知識與公民覺醒的力量。」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一中同表」就是「微調課綱」的一體兩面,但現在台灣年輕人生長的故鄉早已是台灣,要強把台灣變成整個中國的一部分,年輕人當然吞不下去。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中學生的行動展現出台灣公民法治教育的成果,全教總反對教育部新舊教科書並行的做法,至少要「新舊課綱並行」。
二○一一年香港政府採「先推行後檢討」方式,強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列為學校必修,以建立學生對中國國民身分的認同,嚴重違反程序正義的方式,引爆中學生「學民思潮」,最終促使香港政府擱置「國教科」的計畫,三位香港學生代表今晚七點將在台北市紹興北街三號慕哲咖啡館舉辦「雨傘與太陽花的交會─從香港看台灣」座談會。
Source: 自由時報

你只看到一半的「台灣希臘化」

作者 黃天麟   
2015-07-21
希臘7月驚魂記落幕,儘管希臘人民以61.31%否決歐洲債權人提出的紓困案,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還是不得不忍痛接受更為嚴苛的協議方案。方案之一是將希臘價值500億歐元的國有資產以信託基金的方式將資產私有化,等於割地賠款,代價是近860億歐元的紓困。
問題是,為何歐盟債權人可不甩希臘公投之民意,甘冒希臘「脫歐」之險,也要堅持對希臘而言是更為恥辱性的紓困案?因為德國總理梅克爾看透希臘已到山窮水盡,經不起銀行體系的瓦解及國內經濟之全面崩潰。
希臘的悲劇對台灣是個莫大的警惕。因有許多驚人的相似點,各界亦都有分析與研討,但大都著眼於財務面,如肥厚的退休金制度、福利買票,希臘國家負債占GDP達171%(台灣整體債務也已高達156%),希臘退休金所得替代率高達100%(台灣退休公務員平均所得替代率同樣在89%-102%之間),退休年齡希臘為57歲(台灣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為55歲還,比希臘早),是以希臘之財政危機絕非對岸之火,不改革,不久大火必同樣會在台灣燃燒。
本文所要提醒國人的是,希臘之鑑,不僅僅是上述的財務問題,希臘之所以不得不屈就於「凡爾賽條約」式的屈辱,是因為希臘除觀光業外已無像樣的生產製造業,即使「脫歐」、「臘幣貶值」也救不了希臘。這才是齊普拉斯不得不屈服的背後主因。
財務危機是一時的,如希臘的所得替代率目前已砍至56%,退休年齡也延長至67歲,假以時日,財務危機應可解除,但失去的生產性製造產業恢復之日卻非常渺茫。不幸的是,台灣在馬政府與北京政府共謀下,正在製造出一個東亞的希臘。
北京的「以經促統」政策已成功地把台灣產業空洞化,外銷訂單的中國製造連創新高,已達53.1%,資訊產業更高達91.6%。北京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推動「紅色供應鏈」、「中國製造2025」、「1200億人民幣的半導體基金」及「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方案」,目標指向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與其它生產性事業。
妙的是,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竟然還在大喊「台灣應可站在中國的肩膀上乘勢而行」,明知「北京在企圖殲滅台灣產業之同時,年年增加送進中國觀光客之人數,就是要把台灣希臘化、觀光立國化」,還明言予以配合。請不要矯情,國人更要注意,騎在人家的肩膀上,隨時都可能被拉下摔在地上的。若此一「矯情的路線」不改,不出幾年台灣真的會步上希臘之路,「今日希臘、明日台灣」絕非危言聳聽。
希臘破產,不會滅亡,然台灣走到「觀光立國」就沒救了,這才是真正的「希臘之鑑」!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