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一半一半的領悟】

【一半一半的領悟】
http://j.mp/8888power


痛苦的原因,一半是執著,一半是強求。
快樂的因數,一半是知足,一半是喜捨。
不幸的原因,一半是因果,一半是逆道。
幸福的泉源,一半是珍惜,一半是感恩。
殘缺的心態,一半是計較,一半是怨恨。
溫柔的慈悲,一半是尊重,一半是關愛。
蹉跎的光陰,一半是懶惰,一半是自棄。
生活的意義,一半是領悟,一半是把握。
失敗的原因,一半是際遇,一半是不足。
成功的訣竅,一半是學習,一半是努力。
人生的取捨,一半是承擔,一半是放下。
自在的心靈,一半是簡單,一半是隨緣。

http://j.mp/8888power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八月十九日( 合理與權宜修行方法,是由生活中領悟出來)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8-19

孔子認為做人必須勤儉以蓄私產,一則養家,再則濟急,有餘款更可樂善助貧,本身保有一定限度的「私」,然後再由「私我」之心,擴散為「推己及人」之心,是現實人生的合理修行原則。
一切的修行,皆由「己」而悟博愛慈悲之心,故修道人紅塵打滾,應該是腳踏實地,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社會百態,可為我之道緣,悟我之急可知他人之窘,故見人危難,如己之所難,惻隱之心油然而生,其助人用的是「天然無識的良知」,金錢救濟,是天心推置。世人但知金錢萬能,見金不得見性,好拍富人馬屁,竟叫良知蒙塵,孔子言此,亦有深意。

所謂真知識是由重重磨煉之中得來的,不可以因為道義難立,而喪失修道的勇氣。合理與權宜修行方法,是由生活中領悟出來,堅定中心道德信念,則種種外緣將成修道因緣。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台灣人得為了公理公義革命,把牛鬼蛇神KMT邪惡人物,打下地獄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8-18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小英執政曾說要傾聽民意,其用心良苦,組成很多民間人士參加的各種改革委員會,其結果反而成為亂源,究其原因在於參予者的赤藍、正藍、反英代表各懷鬼胎,把社會問題政治化,而媒體樂得搧動鼓吹,擴大新聞視聽,加上新世代少靜聽評論,只看速成大標題,就造成民調下滑,KMT執政會先訂規則要人民依其法則來討論,而民主小英要人民訂開會規則,和具有共識的程序,就被KMT系統黨工搞得亂七八糟,看來台灣人民得為了公理公義出來〝革命〞不可,把牛鬼蛇神的高級KMT系統邪惡人物,打下地獄。

邪惡KMT高級黨工。
小英被邪惡之蠱KMT的赤化逼到爆肝。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發射自己的光,不要吹熄別人的燈】

hsutung

【發射自己的光,不要吹熄別人的燈】

與其說別人讓你痛苦,不如說自己的修養不夠。

諾不輕信,故人不負我;諾不輕許,故我不負人。

如不識貨,一時窮;如不識人,一世苦。

不要去欺騙別人,因為你能騙到的人,都是相信你的人。

莫與小人為仇,小人自有對頭。

發射自己的光,但不要吹熄別人的燈。

轉自line hsutung  

《心情美麗,任何事情都會變得美麗~》

《心情美麗,任何事情都會變得美麗~》

雖然;你不能左右天氣...
但是;你可以改變心情...

雖然;你不能選擇容貌...
但是;你可以展現笑容...

雖然;你不能影響他人...
但是;你可以充實自己...

雖然,你不能預知明天;
但是,你可以善用今天。

如果你不如意,想辦法讓自己多笑笑~
會慢慢讓自己真的幸運起來,
微笑的臉將帶來好運氣


歡迎轉傳分享~祝每位每天幸福
流行教主 ❤
 http://goo.gl/4Lln4U

國外攝影專家來臺拍了幾組101大樓 的景照 ~~才知道實在真美!

在台北,天天看 101 大樓,沒啥特別感覺。
國外攝影專家來臺拍了幾組101大樓 的景照 ~~才知道實在真美!

詳細內容請看網如下:

 http://www.geimian.com/wx/64367.html

國府撤台帶的黃金 隔年就花光了

2016-08-20
〔記者曾韋禎、鄭琪芳/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天指稱,當年從大陸運來台灣的黃金與故宮國寶,都應列為國民黨的黨產,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昨激動表示,這種把國產都當黨產的心態,已傷害和平討論的基礎,盼能到此為止。另根據長期擔任前總統蔣介石侍從官的前主計長周宏濤回憶錄,國民黨帶來的黃金,因支付軍餉,在來台第二年的一九五○年就花光了。
  •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左)前天指稱當年從大陸運來台灣的黃金應列為國民黨黨產,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昨批說,這是黨國體制與殖民心態。(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左)前天指稱當年從大陸運來台灣的黃金應列為國民黨黨產,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昨批說,這是黨國體制與殖民心態。(資料照)

洪秀柱說法 顧立雄:殖民心態

顧立雄表示,原本是想與國民黨展開和平對話的,但洪秀柱的言論已傷害這個基礎。他批說,這是黨國體制與殖民心態的呈現,反映國民黨是以黨領政在統治中國;然後再帶著殖民心態來統治台灣,認為「你們被我統治,我拿這些財產帶著台灣往前走,這樣當然是屬於我的,不能一筆抹煞」。這種論述,正是「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要廓清的。
顧立雄反問,故宮文物難道是國民黨發明的?這是中華民國繼承自清朝;金條、黃金債券也是來自中華民國的統治。若國民黨認為台灣現在是中華民國的繼承者,這一切當然屬於國家,怎會是黨產?
他批評,國民黨若還懷抱這種思維,就是一種悲哀,希望到此為止。

周宏濤回憶錄:幾乎全用軍餉

國民黨一再提到當年運了大量黃金來台,成為「穩定台灣金融重大支柱」,但根據「蔣公與我─周宏濤回憶錄」,一九五○年六月七日中央銀行總裁向蔣介石報告指出,一九四九年以來運至台灣的「國庫存金」約三七五.五萬兩,至當年五月底就僅剩約五十四.二萬兩。
周宏濤回憶錄指出,由於美援斷絕,加上六十萬大軍龐大開支,讓已捉襟見肘的國庫存金迅速消耗,消耗存金最大宗為軍費,平均每個月須撥付近十八萬兩,在一九五○年九月就花光了。因此,周宏濤在書中直言:「長久以來,國內外以為政府攜來台灣的黃金數量龐大到花用不盡,可為台灣未來發展『奠基』,其實不然。」

央行資料 黃金是台灣人拚來的

根據央行資料,一九六一年七月一日在台復業,由台灣銀行移交黃金約一○八萬英兩,占目前黃金儲備一三六二萬英兩的七.九%,由於國民黨帶來的黃金早就花光,台銀移交的黃金應與國民黨無關;其餘一二五四萬英兩黃金,則是央行於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九年所購入,都是台灣人民辛苦打拚累積的。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23434

 
 
【相關閱讀】

黃金要還對岸? 邱毅:中國應通緝蔡英文、林全
http://m.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799836

麻油也能做調酒? 調酒冠軍詹家恩家鄉味入酒

2016-08-19  21:5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今年29歲的詹佳恩以一款名為「Venceremos」的調酒拿下百加得酒商舉辦的2016傳世調酒大賽世界冠軍,讓他從36名國家代表中脫穎而出的,是一股獨特香氣,原來他的調酒中神來一筆添加了麻油與小黃瓜,這兩種特殊口味,也代表他來台灣。
  • 29歲的詹佳恩拿下世界調酒冠軍,很多人不曉得他是因為一場詐騙意外,才開始學調酒。(記者王捷攝) 29歲的詹佳恩拿下世界調酒冠軍,很多人不曉得他是因為一場詐騙意外,才開始學調酒。(記者王捷攝)
  • 詹佳恩以這杯「Venceremos」調酒拿下百加得酒商舉辦的2016傳世調酒大賽,酒水中神來一筆添加了麻油與小黃瓜,這兩種特殊口味,也代表他來台灣。(記者王捷攝) 詹佳恩以這杯「Venceremos」調酒拿下百加得酒商舉辦的2016傳世調酒大賽,酒水中神來一筆添加了麻油與小黃瓜,這兩種特殊口味,也代表他來台灣。(記者王捷攝)
常常傳出有民眾被詐騙集團騙了後一蹶不振,甚至對人生絕望,不過約六年前,來自台南、目前在紐約一間酒吧當調酒師的詹佳恩,原本在當街頭藝人變魔術也是設計師,因為上網買電腦被騙走了六萬元,因此開啟他的調酒人生,如果當時他沒有受騙,也許今年他就不會是世界調酒冠軍。
南一中畢業的詹佳恩說,原本他從事設計工作,當時他上網買了一台電腦,沒想到匯了6萬元給賣家,最後電腦卻沒拿到,為了收入他在朋友介紹下到一間酒吧工作,當時就睡在酒吧裡學調酒,直到他碰上另一位客座調酒師,才開啟他的意外旅程。
當時詹佳恩問了客座調酒師,哪裡對調酒師是最大的挑戰,答案是紐約,因此詹佳恩賣光手邊的財產,帶了10多萬美金,就到紐約闖蕩,他自稱當時在國外很掙扎,因為語言的關係曾調錯酒,還被客人罵笨蛋,單仍堅持繼續調酒。
某天,酒吧的老闆給了他一個「功課」,就是希望他去參加百加得舉辦的調酒比賽,比賽規則很簡單,就是用簡單又能代表自身背景的材料入酒,他想到中華涼麵及小菜裡的黃瓜常常搭配麻油,才會催生出風味獨特的「Venceremos」。
「Venceremos」的配方很簡單,主要是百加得的萊姆酒及及椰子、萊姆、小黃瓜及麻油,以麻油入酒可能很多人一聽覺的怪,但酒水中只有一股淡淡的麻油香。詹佳恩帶著「Venceremos」回國,20日將在老爺行旅當客座調酒師,老爺行旅也在即日起到9月底推出由詹佳恩設計的「Venceremos」及另外三款聯名調酒,詹佳恩說,台灣的酒吧其實做得非常好,他希望未來也能夠有一間自己的店。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00781

肉圓店的孩子 國際美食賽奪金

2016-08-2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猴賽雷!十六歲的國立中興高中學生許順皓,赴馬國參加國際美食養生大賽,把家中的肉圓、乾麵創新口味,搭配南投縣在地農特產,讓評審驚艷,拿下菁英個人和全能三項金獎,並與哥哥和表哥再獲菁英團體金獎。
  • 許順皓的開心圓和青春不老麵,用南投縣在地食材,創新傳統小吃口味獲青睬。(記者陳鳳麗攝) 許順皓的開心圓和青春不老麵,用南投縣在地食材,創新傳統小吃口味獲青睬。(記者陳鳳麗攝)
  • 中興高中學生許順皓,從小到肉圓店幫忙,練練就好廚藝,上月在國際美食養生賽奪金。(記者陳鳳麗攝) 中興高中學生許順皓,從小到肉圓店幫忙,練練就好廚藝,上月在國際美食養生賽奪金。(記者陳鳳麗攝)

改良口味、造型 獲評審青睞

許順皓上月和今年甫從國立興大附農畢業的哥哥許順鈞,以及畢業自高雄餐旅大學的表哥田煌榮,組隊到馬來西亞檳城參加第十二屆國際美食養生大賽,三人做八道料理。許順皓以兩小時做出「青春不老麵」、「開心圓」和「麻薏三菇羹」,將自家的肉圓和乾麵改良創新,並把阿嬤喜歡的養生植物麻薏和香菇、金針菇、秀珍菇等三種菇類做成羹。
許順皓的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在南投市開設「橋頭肉圓」,是縣內聞名小吃店,前副總統吳敦義經常光顧。他從小到店裡幫忙,耳濡目染下,學會做肉圓、乾麵的好手藝,此次參賽,他把家中肉圓、乾麵外形、口味都改良創新,其中肉圓從扁的改成圓形,再搭配埔里的大香菇,口味爽口特殊,最受評審青睞。
許順皓雖有一身好廚藝,大學卻想念理工科。他說,感謝父母尊重自己的興趣,沒有強迫一定要繼承家業,且爸媽這兩年號召中部多個小吃攤業者,把小吃攤開進偏鄉學校,用小吃來做公益的精神,讓自己很敬佩;以後只要時間能配合,也會跟著父母一起用小吃做愛心,回饋社會。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23385

美國抨擊波士頓通訊與中山獎學金是特務產物(中)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許建榮   
2016-08-20

(photo source: 陳文成facebook
(「出處:http://blog.pixnet.net/mattel/category/956566,版權:玉山社出版社)
波士頓通訊恐嚇台灣留學生范清亮

1977年4月25日Monday以標題”U.S. Foreign Students vs. Government Spies”的報導,直接點名「代表國民黨的《波士頓通訊》(1976年4月)」恐嚇台灣留學生范清亮,威脅他的生命安全;該文內容是擷取自1977年3月28日的The Boston Globe,而當時的波士頓通訊主筆就是馬英九。

monday這篇報導說,1976年發生MIT(麻省理工學院)事件,校方開始對於國民黨間諜學生進行調查。報導指出,同年MIT學生會舉辦大規模的「台灣辯論會」,由學生會代表與台灣的博士後研究生范清亮上台報告,為六百多位師生現身說法,並指出國民黨特務學生除了「照相」外,並以恐嚇的手段對付台灣留學生。但當天國民黨政府在波士頓領事館由負責學生事務的劉振世率領多位學生前往現場拍照,但遭到美國學生搶下相機與底片,而當時代表國民黨的波士頓通訊即在四月撰文恐嚇范清亮的生命安全。

圖說:馬英九的反共愛國聯盟定期開會決定如何對付異議份子
圖說:馬英九的組織與刊物對學生進行恐嚇與人身攻擊
美國指中山獎學金學生就是特務學生負責監控台灣留學生

馬英九在《治國》一書的第46頁說:「每到選舉,對手陣營就會放話說,我拿國民黨中山獎學金出國,一定是國民黨的職業學生,在海外留學時負責監控台灣留學生行動,並以此大做文章。這是民進黨一貫的抹黑手法……。」但到底中山獎學金是怎麼一回事?

圖說:華盛頓大學報導國民黨學生偷走反國民黨的刊物
1976年3月15日,The Daily California以標題”Taiwanese spies in U.S. Universities長篇詳細報導國民黨特務如何以金錢吸收國民黨學生去收集其他學生的活動報告,同時也報導領取中山獎學金的學生,負責的任務是去收集其他同學的言行資料,FBI也指出這些監視與打小報告的行為在美國都是違法的行徑。

圖說:伊利諾大學報紙表示國民黨校園特務應該被嚴格檢視
此外,在1982年11月5日,The Daily Illin刊出一專欄作家Larry Cohler以”Made in Taiwan”為標題的專文,專題報導陳文成命案的相關問題。Larry Cohler這篇報導引用兩位國會議員Jim Leach和Stephen Solarz的聽證會資料和CIA、FBI等官方資料,討論1970年代和1980年初的國民黨校園特務問題,同時也特別點名拿國民黨中山獎學金(Sun Yet-sen Scholarship)的學生有義務責任負責撰寫報告與監控其他學生。

文中特別提到1979年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發表一份報告,指出中情局(CIA)評估有四十五位國民黨高級特務官員在美國活動,其中包含九人在校園內。但聯邦調查局(FBI)根據CIA的報告,則是評估有二十五位高級特務官員在校園活動。參議院的報告還指出,負責監視學生的「全職」國民黨特務學生每個月可以領到一千一百元美金,並有配車。

這篇專題報導中,除了直接點名領取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的學生有義務責任監視其他學生並撰寫報告外,更指出並非所有的國民黨員學生都能夠報考國民黨中山獎學金,只有被篩選過的人可以被「邀請」參加考試。報導中還強調,或許這些人不認為自己是間諜、特務(Spies),他們認為自己只是觀察者(Observers)。此外,文中也明白指出,領取國民黨中山獎學金津貼的學生,不僅可以給付學費,每個月還有額外的四百五十元美金的收入。

圖說:眾議員指陳文成博士之死是國民黨特務打小報告所造成
圖說:美國國會證實陳文成博士命案與國民黨校園特務有關
(未完待續)
source: http://blog.pixnet.net/mattel/category/956566,版權:玉山社出版社
 
引用台灣228網站:

內閣老男藍?林全:藍的進來變成綠的,有什麼壞處?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6-08-20
內閣老男藍?林全:藍的進來變成綠的,有什麼壞處?
內閣人事遭批「老藍男」,林全19日晚間在節目專訪中表示,用藍的人,進來後就變成綠的,有什麼壞處?圖/翻攝自年代新聞
新政府上任後民調逐步下滑,外傳內閣年底將微調,行政院長林全19日晚間於節目專訪時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調整,但是人事問題,隨時都會再檢討,同時提到,行政院長要有強大的團隊,而且要得到社會、立院及各界的支持,「總統蔡英文給我的感覺是,她是支持我的」,但是要她回答才算數。
林全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專訪,節目在19日晚間播出,現場來賓提到國防部有許多狀況,例如雄三飛彈誤射事件「比蔡正元還晚知道」,是否有和部長討論?
林全表示,「如果我們能夠換一個國防部長,就把這些問題解決的話,我一定馬上就換了,我不認為」,一直頻繁的換政務官也不見得能解決問題,反而是換了政務官,如果做得一樣不好的話,就是折損自己,「當然,也許換人你們看了很爽快」。
有來賓問到,內閣是否會更動、微調?「院長,你真的不生氣嗎?這些部長給你搞那麼多飛機?」、「你到現在沒抓人來罵過」?
林全說,他對事情會有一定的要求的標準,如果不符合標準,當然會了解為什麼發生這個現象,「不過我告訴你,就是要罵人,也是關起門來罵,絕對不會在你面前罵」。
林全強調,要體諒一件事,這些人願意做政務官,有一種是沽名釣譽,另外一種是為實現理想,「我相信我們找來的人,都是為後者居多」,他們都很認真,有心把事情做好。
民調下跌 內閣微調?林全:目前沒有調整考量,蔡總統是支持我的
來賓提問,對官員的寬容,就是你民調的下跌?他說,他的工作是要領導一個團隊有效解決問題,他對他們不見得是寬容,也許是有一定的標準去要求,「但這標準也許在你來看是比較寬容,但我覺得還好」。
林全指出,內閣永遠在檢討,即使有人做得不錯,如果有更好的人也可以換,沒有什麼侷限一定要換或不換,但最主要問題是,要有更好的人選,「內閣不會永遠不調,因為不調也是錯,當然是會調,但至少現階段來看,還沒有要調整的考量。
來賓追問,民進黨對林全的用人不滿,「都用藍的、自己人」?
林全說,他不認為如此,也許每個人都有不同意見,但他用人不會完全以藍綠來考量,還是以能不能幫忙解決問題為主,「其實說老實話,如果你用藍的,進來之後他就變成綠的,有什麼壞處?也沒有什麼壞處」。
在用人部分,林全說,沒有太大的錯誤的話,即使是藍營的,也盡量讓他做到任期結束「這個是基本的風度和尊重」,除非是太離譜的,他覺得這也是表現一種氣度,如果他只剩幾個月(任期),就讓這幾個月過去,不必急著馬上換「弄得人家批評我們吃相難看,何必呢」,就讓他任期結束,這是一種厚道的表現。
林全也提到,蔡總統給他的感覺是支持他的,如果蔡總統不支持的話,「那就是我應該離開的時候,我離開的時候有很多原因,也不見得只有這個,我自己不爽也可以離開」。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898&Itemid=76

新書談德國轉型正義 花亦芬:捍衛父母勿妨礙認識歷史真相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唐詩   
2016-08-20
新書談德國轉型正義 花亦芬:捍衛父母勿妨礙認識歷史真相
德國的轉型正義給台灣什麼樣的啟示?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表示,「人為自己的父母親捍衛,這是天經地義,但這個捍衛不要妨礙好好去認識歷史真相」。圖/唐詩
德國的轉型正義給台灣什麼樣的啟示?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表示,「人為自己的父母親捍衛,這是天經地義,但這個捍衛不要妨礙好好去認識歷史真相」。
花亦芬今(19)日晚間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德國走過的轉型正義之路》新書發表會。提及德國經驗,花亦芬說,「面對親情糾結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很難去說妳為自己的父母講幾句話這是錯的」。
之後,花亦芬現場舉了一個新書中沒提及的例子:去年過世的前西德總統魏茨克(Richard on weizäcker)的父親就是納粹高官,「他們家是一個貴族家庭,本來是納粹外交部的國務卿,後來又擔任很多重要職務」。
「納粹把猶太人遣送到奧許維茲集中營,魏茨克的父親也幫了一些忙。戰後紐倫堡大審中一個比較小的審判,他的父親是有被審判的,當時魏茨克在唸法律博士班,但為了他的父親而暫時停止學業,去為父親辯護,這是人之常情,孩子為父親辯護,但即使這樣,他的爸爸還是被判了五年的徒刑 」。
「魏茨克沒有因為他的父親被判刑,跟轉型正義翻臉,相反地,在這過程中他也很清楚認識到德國一定要走向重視人權這條路,因此後來他的政治路也不斷為人權奮鬥」,花亦芬說,「我們可以看到這是一個人的兩面:在親情的部分他作了,但做一個人的道德良知,他也很清楚知道應往哪個方向去走」,花亦芬強調。
她接著表示,「德國的轉型正義可以那麼順利去推動,魏茨克所樹立的道德高度其實是起非常大的作用」;轉型正義我們唯一能做的,用佛教一句話來講,就是「回頭是岸」,此刻開始為這個社會樹立良善、公義的價值。
花亦芬的新書中深入探討談德國人在轉型正義過程中如何重生。她說,她是以「台灣」的名義代表,在德國也是以「來自台灣的歷史學者」被介紹。今晚的新書發表會吸引上百位聽眾來聽,其中有不少是學生,之後並舉行簽書會。
花亦芬表示,寫這本書的契機,是因為德國在台協會於去年3月邀請她去德國參訪與轉型正義相關的行程,她認為可更了解德國具體現狀便答應邀約,而她也期許這本書能成為一個橋樑,讓大家可以思考,從自身的角度,能夠在轉型正義的過程中做些什麼,而她是以一位學者的本份來做出貢獻。
花亦芬說,到底什麼叫「民主社會」,成功的民主社會要蘊含著大家要彼此看見,「看見自己傷痕累累,也看見別人的生命傷痕累累,願意一起來找出解決的方法,大家一起活得幸福」。
她表示,真正的民主社會是真正願意看見這些傷痕,同時在看見傷痕時也都會知道「人都會犯錯」,在社會型塑好的氛圍,好的心靈和見識的高度。
「面對『人都會犯錯』和背後的問題,這是民主社會和威權社會很不一樣的地方」,花亦芬說,成功的民主社會要找出共同的療癒方式。
花亦芬也提到,318之後台灣起了非常大的變化,她做為一個在大學教書的老師,其實很深刻看到這樣的變化帶來最大的衝擊,「是來自過去可能是加害者集團的後代」,有些學生是告訴她在外面做的這些活動是不會跟家人講,有學生則說家裏非常反對她們參加學運或街頭抗爭。
「爸媽被小孩子盧到沒辦法時,就跟小孩說我們其實是白色恐怖的受難家庭,這讓他們非常SHOCK,他們說在有記憶以來,祖父母和爸媽一定都是鐵藍的,向來不批評政治,不批評政府,為什麼她們作為受難者卻是這反應」,花亦芬說,她教書多年看到很多年輕人沒辦法和家裏溝通,她一直放在心裏面。
「318時台大歷史系停課,學生在傅鐘下辦講堂,我去演講時看到很多家長也來,我相信他們當時也很慌亂」,花亦芬說,當時她就建議家長跟孩子談一談,他們經歷了什麼,好好地談一談過去,「小孩子他們不是不願理解,但這裏面有世代的鴻溝,世代對台灣的前途發展很不一樣的看法,這是很清楚的斷裂面」。
她說,她在寫這本書時也寫到德國的「68學運」,這應是德國史上世代很清楚的斷裂,從這斷裂年輕人很清楚去告訴老一輩,不要再走以前的路,「因為不想揹著那個原罪繼續活下去」,因此面對學生家長、祖父母這一輩,她在書中提及轉型正義面對親情糾結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花亦芬說,轉型正義不是要記憶誰做過哪些很糟的事情,「檢視傷口是為了醫治傷痕,因為受傷的心走不遠」。她在書中最後這樣寫道。處理轉型正義是希望未來大家可以有更美好、正向的歷史,把過去紛擾的歷史有一個清楚交代,這樣就OK了。
呼應親情與世代問題,與談的部落客醫師楊斯棓也提到自己「替外公買贖罪券」的往事。
「接近德國無非是要反思台灣」,楊斯棓說,「我就是加害者的子孫」。
「我的外公,他一輩子最專長的就是幫國民黨買票,而且他最老實,國民黨最喜歡用這種人,就是10萬交給他,買8萬還找2萬給他的主管」,「從知道這件事後,我感到罪孽深重」!
楊斯棓說,外公算還是滿疼他的,他是中、西醫雙修,「考上中醫時他去路邊攤買黨外雜誌」,當作幫外公買贖罪券,「所以你可想而知,當我考上西醫執照,我外公又給我10萬塊的時候,我做一模一樣的事情,我希望他地獄可以不要下那麼深」,現場響起一陣笑聲。
「當我考上家醫科專科醫師的時候,那時候他(外公)掛了,否則這十萬塊我會再做一樣的事情」,然而楊斯棓接著提到,自己的祖父是另一極端,「二二八事件時,他(祖父)在基隆當通譯,他知道國民黨在抓看得懂日文、德文的人,所以他跑到山上躲起來」。
楊斯棓說,這些記憶對他來說是複雜的,他也不斷跟朋友談到兩個祖父截然不同的命運,他看這本新書也在反省,怎樣把這樣的記憶告訴他的外甥女,「我覺得就是不要逃避」。
「我媽媽會害怕我這樣談她的父親,可是我多談幾次之後,她就慢慢釋懷了」,楊斯棓說,他告訴媽媽,「妳父親就是這樣的人!我不要美化他」。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899&Itemid=76

【減肥食譜】南瓜蒸蛋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icook.tw/recipes/159943



【相關閱讀】
蒸蛋集錦
https://icook.tw/categories/213


半夜只能吃蒸蛋--外韌內軟版
https://icook.tw/recipes/15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