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中科局舉債買水 農民發起「守護母親之河」行動

2012/05/10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馬政府連任在即,國家舉債問題卻引發民怨沸騰,負債累累的國科會科學園區作業基金也成為環團箭靶。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批評,科學園區作業基金負債已高達1233億,卻執意在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宣示轉型低耗水產業前提下,維持「高價買水、低價賣水」既定方向,簡直是浪費民脂民膏圖利特定廠商。
「陳沖剪不斷利益輸送的臍帶!」立委鄭麗君指出,科學園區負債近1,500億,卻執意在主委說轉型、立委喊停工的關頭持續莿仔埤圳引水工程,未來得花23億完成工程、14.5億興建淨水廠,等同以每噸92.5元成本買水,再低價以每噸1.19元價格賣給自來水公司,每年至少虧損22億元,最後賺飽的卻是水利會與招標廠商。
「國科會宛如遭到彰化農田水利會及承包商綁架。」鄭麗君質疑,中科局將引水工程委由彰化農田水利會發包,卻無法要求停工,究其原因,很可能根本與合約無關,而是陳沖不敢得罪地方勢力,也切不斷地方利益的輸送臍帶。


農田用水不滿足 水利會賣水給中科 立委:已涉圖利、自肥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指出,彰化縣是全國最重要糧食生產區,但根據農田水利會所提報告,莿仔埤圳供水滿足率卻從未超過四成,已教人感到匪夷所思,水利會竟在農業用水無法滿足的前提下,強勢主導引水工程進行,遂行賣水計畫,不僅有自肥、圖利自來水公司之嫌,也涉嫌妨害農事水利罪。
「更讓人啼笑皆非的是,中科局竟然說以後就算(引水工程)中科不用,也可以給農民灌溉,但農民要的是濁水,他蓋沈沙池幹嘛?…賣水、工程、清淤,背後的利益太大了,成本卻是人民來擔」,陸詩薇批評。
「中科花人民的錢花很爽,圖利水利會、水公司,人民買單,國家卻幾乎破產!」立委林淑芬則指出,根據《農業用水調度使用協調作業要點》第6條第2項規定,農業用水被調用致農作休耕、轉作或廢耕時,依法調用者應付出「營運管理費」、「行政費用」補償農田水利會,也要補償農民,但中科局卻在沒有名目、法源依據下,以每噸3.3元價格向水利會買水,已有圖利之嫌。

楊文科指濁水不利農業 吳音寧斥太離譜 如同否定百年農業

對於立委與律師的質疑,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則表示,「買水」是經水利會、中科局、水利會三方協議,由水公司與中科局一起出錢,名目也經三方協調,水利會可將賣水所得補償農民,並無圖利之嫌,未來引水工程還支援灌溉,不是搶水也不浪費。
楊文科解釋,莿仔埤圳引水工程作為中科四期中期用水來源,未來如中科不再使用,仍可提供農民灌溉,絕非浪費人民納稅錢的無用工程,搶水也不是事實。他指出,莿仔埤圳上游取水口在濁水溪,因為源頭取水濁度太高,所以需要沈砂池,「有些農民因為水太濁,所以抽地下水,以後(有沈砂池)水比較清,對他們來說更好,稻作也可以有更好的質量」,楊文科說。
得知楊文科說法,彰化作家吳音寧直斥:「太離譜了!濁水不適合農業,那幾百年來濁水溪沿岸是怎麼灌溉的?」吳音寧表示,濁水溪沿岸農業發達,就是因為農民引水灌溉時,肥沃的黑土會沈積在農田中,農作才會豐碩,這就是為什麼「濁水米」可以享譽盛名的原因,否定濁水等同否定過去幾百年來的農業發展,楊文科說法毫無道理可言。
此外,吳音寧也補充,中科局與水利會聲稱賣水所得將挪作補償農民,但事實是農民一毛錢也沒拿到,農作還要被影響,而中科局3元買水賣1元,形同拿納稅錢與特定集團「分贓」,引水工程就是「洗錢」的過程。
林淑芬批評,引水工程導致農民無水可用,「沒水了,以後人民要賣血過日子」。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批評,中科以每噸3.3元價格向彰化農田水利會買水,最後卻以每噸1.19元價格賣給水公司,根本是圖利設定團體,也會讓科學園區作業基金負債持續攀升。(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提供,點圖可看大圖)
工程與農民對立 農民:政府站高處看戲!

今上午,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幾名農民特地北上開記者會,幾日前暫停施工的引水工程,卻臨時將工程機具開到莿仔埤圳旁,意圖重啟工程,引發農民高度不滿,前往阻擋工程,雙方一度發生衝突,溪州鄉長黃盛祿更因率領農民阻擋工程,遭警方兩度舉牌警告。
得知家鄉情勢緊張,引水工程也有重啟的可能,農民蔡麗月無奈地說:「不要再凌遲我們作田人了!到底為了什麼呢?糧食不重要嗎?農民不重要嗎?政府為何只站在高處看農民與工人鬥?」
蔡麗月以「庄腳人」、「憨百姓」自比,認為自己雖然沒讀多少書,但看電視也知道全球暖化導致糧食危機,政府不應該讓他們經常奔波台北街頭抗議,因為田裡還有太多事要忙,他們只想維持耕作餵飽全民。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指出,由於施工廠商不願將工程機具撤離赤仔埤圳,更放話5/11一定會「強行施工」,所以農民不但已在圳邊守了一天,甚至也已搭起帳棚,排好輪班表,準備與工程團隊長期24小時「抗戰」。他們將發起「守護母親之河」康乃馨行動,希望能有更多人到場聲援。
5/10上午,引水工程機具逼近赤仔埤圳,引發農民集結以肉身阻擋怪手前進。
晚上九點,對許多農民來說,已是準備就寢的時間,但今天仍有許多農民守在水圳旁不敢離去,打算長期24小時與施工團隊「抗戰」。吳音寧表示,許多人已經自願填寫24小時排班表,他們將在母親節前夕發起「守護母親之河」行動,長期與攸關農民生計的引水工程對抗。(圖:姚量議提供)



引用網址:http://pnn.pts.org.tw/main/?p=41621

東埔國小合唱團 - Cina, 媽媽.mp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kfb7t_-q00

台灣的中共地下黨員在哪裡?


社會觀察

台灣的中共地下黨員在哪裡?

 
香港選舉特首那段時間,「開放雜誌」出了一本「我與香港地下黨」的書,作者梁慕嫻是原中共在香港所安排的「地下共產黨員」,她後來脫離了這個秘密組織,離開香港,而這次回港出書目的之一是告訴大家,新當選的特首梁振英是「地下黨」成員。

梁慕嫻揭發的是,根本就沒有「港人治港」這回事,只有「黨人治港」,共產黨不會放手讓香港自治,包括2017年的普選,中共的黑手將借梁振英「治港」更加干預,一國兩制基本上是一場騙局。


梁慕嫻寫中共如何在香港佈署「地下黨」,早在大躍進時代(53年前)就訂下了十六字方針「隱蔽精幹,積蓄力量,長期埋伏,以待時機」。整本書的描述,佈局,培養細胞,拉攏之手法,與目前台灣面對的「紅色入侵」情節神似。看完梁慕嫻的書,第一個反應是,「台灣地下黨」早已成軍。

梁慕嫻回憶當年「地下黨」的各種入侵形式時,藝文界是個掩護,她自己就被安排在一個專門與中國交流的「舞蹈社」團體之中,而大量入侵的是教育界及工商界,最重要的戰線則是新聞傳媒界。

入侵的方法有「紅線」、「灰線」、「粉紅線」及「黑線」之分。「紅線」就是可以公開身分的共產黨員,他們負責輸送資源;「灰線」則是地下黨的主幹,他們打死不承認自己是共產黨同路人,甚至可以為了掩護身分「小罵」共產黨,但是關鍵時刻為共產黨拉攏不知情者。「粉紅線」則是比「灰線」更加接近「紅線」的人物,他們可以公開的吹捧共產黨,但也一樣,永不暴露身分,而「黑線」則是真正長期埋伏的秘密共產黨員,不表態不暴露,直接由中共中央指揮,臥底最深的人物,他們的工作身份常是「情治國安」系統,而且職位極高。

參考梁慕嫻的分析,台灣地下黨在「灰線」、「粉紅線」方面早已遍佈在工商界教育界及新聞傳媒,影藝文化界也一樣充滿著色彩古怪的人物。這些人共有的特點是,盛讚中國進步,絕口不提中國人權問題。更不必說有關西藏抗暴或維權事件,法輪功議題當然是禁忌,六四事件也不碰,或幫忙否認有屠殺。至於六四平反提都不敢提,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講起歐美問題,口徑都是用「帝國主義」的批評角度,包括中國經濟下滑,全部賴給歐美,絕不怪罪中國多年來的「老鼠會經濟」的貪污腐敗,還盛讚中國專制是「有效率的政府」。

此外宣傳中國與美國是「兩大超強」,或再過多少年,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第一強國等等類似的言論,明知是謊言騙局,一樣大力宣告。當然批評台灣不遺餘力,執政黨、在野黨通通罵,有時還會批評別人搞「戴紅帽」或思想檢查,說台灣還在搞「文革」。

這些「台灣地下黨」也不是不會犯錯,比如說過去幾年他們吹捧薄熙來的重慶模式,爭相到重慶「朝聖」,還錄影、照相,現在都灰頭土臉。說不定都動搖了他們「灰線」與「粉紅線」的定位。

最恐怖的其實是梁慕嫻所提出來的「黑線」。這些「長期埋伏,以待時機」的「地下黨」,在台灣的國家安全系統中,情治軍事機關到底已到了什麼地步。這裡所談的還不是那些不時被美國告知破獲的間諜外交案。這些人不做間諜的事,他們位居要津,從台灣國家安全、軍事安全、情報安全、外交安全的根,蠶食著鬆動著台灣的防衛。看馬英九政府這幾年所謂「兩岸關係改善」,其實根本不是那回事,其中有許多是心防潰堤的「自我感覺良好」。

這一連串潛在的國安危機,難道不是被這些「地下黨」一步步不知覺中搞倒的嗎?馬英九總統要爭歷史定位,要真正做到一切為台灣,就必須思考,他有沒有警覺並追查有無「地下黨」滲透在他的周邊,他到底有沒有真正堅定的忠貞之士在身邊,為他看緊「效忠於中華民國」的誓辭。而最近美國不斷的警告、不滿,其實有個「潛台辭」藏背後,那就是,馬英九總統該清查一下你的親信,你的用人,是不是已有「紅色入侵」的問題了。

看看香港,想想台灣吧!

引用: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台灣的中共地下黨員在哪裡.html#more-id

政治「葉少爺」

酒駕肇事闖禍,撞掉至少三條人命的「葉少爺」,仗著有錢有勢的「寵父母」庇護,不肯認錯道歉、不願出面負責,遭各方撻伐後,才演出悔過戲碼,但是,經鄉民人肉搜索,比對出他劣行斑斑,悔過戲荒腔走板攏係假!
其實,政壇上也充斥這類「葉少爺」,仗著公權力作後盾,政策錯誤肇事闖禍,對人民危害更大,劣行罄竹難書,「政治葉少爺」演出卸責戲碼,一樣荒腔走板,也仗著寵愛他的媒體、護航鐵衛隊,政策撞車害人民,也不肯認錯道歉!
「酒駕葉少爺」與「政治葉少爺」最大共同點,就在於「仗恃」就亂搞、「仗勢」就欺人,仗著即使闖大禍,也會有人出面收拾殘局為其護航。
因此,「酒駕葉少爺」喝得醉茫茫,仍大膽開車亂撞,不顧他人死活,撞出人命,就躲在寵他的父母後頭,當縮頭烏龜;「政治葉少爺」則醉在自我感覺良好裡,醉在馬屁聲中,無能也變英明,不管人民受苦受害,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油電雙暴漲,還要一次漲到足、漲到爆。
「酒駕葉少爺」的被寵壞扭曲心態,就是「我家有錢有勢,玩得起名車,闖得起禍,只要我喜歡,你奈我何!」
「政壇葉少爺」不姓葉而姓馬,但被權力扭曲的心態,也是「我高票當選連任又兼黨魁,本黨在立法院佔多數,只要我喜歡,愛怎麼漲都合理;只要是我的夢想家,愛燒多少納稅錢就燒多少;只要我自命的正義,整人民的政策都要推到底!」
酒駕葉少爺害人命,終將難逃法網;政策錯誤的政治葉少爺,害慘更多人,人民應該判他政治死刑!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台灣大悲劇


2012-05-11
馬英九總統滿意度跌到十五%,還未就職連任,就已搞得民怨沸騰,被媒體罵翻天,創下台灣的歷史紀錄。 不過,民眾在批馬之餘,也該自我反省,畢竟馬只是擁有高超的政治表演術,從未有過重大政績,竟然能夠一路從首都市長做到總統,這不都是民眾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嗎?
馬英九如果留在校園,應該會是一位好老師,因為書本裡的東西是他最熟悉的領域,而且他很會做筆記,又會演講、作文,優游在這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學術天地,顯然如魚得水,得其所哉。唯一的缺憾是當學生問一個便當吃不飽時,若是答之以何不多吃一個?仍是一個沒有愛心的老師。
偏偏馬英九自我感覺良好,具有強烈的自戀癖,不甘於寂寞的校園,以救世主自居,走上政治舞台,正巧藍營在本土政權崛起後,缺乏安全感,需要魅力領袖,用溫良恭儉讓做了最好包裝的「小馬哥」剛好填補了這個位置。
馬英九步上大位,是台灣劫難的開始,但民眾仍有機會避免悲劇的發生,因為馬在台北市長任內已完全暴露出他的無能,按照常理推斷,他的政治前途到此為止。無奈的是,台北市是個族群結構僵固化的都市,馬的政治色彩與形象形同擁有豁免權,任何錯誤都可以免責,甚至可以被掩蓋,乃有後來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馬英九從出場時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到現在千夫所指、萬人訐譙,馬英九神話淪為鬼話,是一場大悲劇,而主角固然是馬英九,但後果卻由台灣人民承受。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馬不信任度 飆至57.4%


2012-05-11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前遠見民調中心總監戴立安成立的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昨公布最新「台灣民心動態調查」,民眾對馬英九總統的不信任度達五十七.四%,創史上新高。戴立安說,他手邊最早的馬英九民調數據,是二○○四年馬擔任台北市長時期,當時馬的不信任度僅十五.四%。等於八年來馬英九的不信任度飆漲逾三倍。
60%民眾 認為馬被過度美化
民調指出,若將馬英九設定為一項商品,詢問民眾對馬的「品牌形象」,結果顯示,六十.六%民眾覺得馬「被過度包裝美化」,五十三.三%覺得馬「被誇大功效」;僅廿九.六%民眾覺得馬「品質內容實在」,而覺得馬「值得推薦給別人」的民眾只佔廿四.八%。
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舉行記者會公布「台灣民心動態調查」第一次調查結果。戴立安表示,這項調查是延續並改自他在遠見所設計、於二○○六年至二○一一年九月間調查的「台灣民心指數」。
戴立安說,相較於遠見民調中心過去所做調查,馬執政前四年的信任度約在三十五%至四十五%間,這次不但首度跌破三十五%,還下滑至三十.三%,不信任度也飆高至五十七.四%,創下新高。
馬信任度 八年來掉了近38%
戴立安說,他手邊最早的馬英九民調數據,是二○○四年馬擔任台北市長時期,當時馬的信任度高達六十八.二%,不信任度僅十五.四%,顯示八年來馬英九的信任度掉了將近三十八個百分點。
對於馬總統的執政滿意度,民調顯示,不滿意者高達六十七.五%,滿意者僅廿五.一%;交叉分析發現,泛藍民眾中,滿意跟不滿意幾乎打平,認為滿意有四十九%,不滿意為四十七.四%,泛綠民眾高達九十六.九%不滿意,中立選民中,對馬不滿意者也達六十八.六%。
民眾對行政院長陳冲施政滿意度,不滿意者達五十四.四%,滿意者僅廿一.八%。
對於馬總統連任後,未來四年兩岸有無必要進行政治或軍事談判,五十八.二%民眾認為沒必要,認為有必要者僅廿三.五%。
Source: 自由時報

夢想家罩黑幕 文化界喊話︰請用透明說服我


2012-05-11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借用作家龍應台當年寫給中國領導人胡錦濤的公開信「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昨天召開「請用透明說服我」記者會,要求文建會公開當時與《夢想家》得標單位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的合約與明細,除非將《夢想家》的石頭搬開,否則五月二十一日文化部正式掛牌也是「狼狽上路」。
文建會︰遵守偵查不公開
文建會發表聲明表示,由於全案已於去年十一月四日由文建會主動函送台北地檢署及法務部廉政署偵辦,相關標案資料皆已提供檢調單位進行查核,為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不便對外談論案情細節,將靜待調查結果公布再對外說明。
去年建國百年國慶晚會以音樂劇《夢想家》製作,展演兩天,燒掉兩億三千萬元,引發外界爭議。昨天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再度出面質疑表示,《夢想家》爆發至今已經滿兩百天,但文建會仍不公開當初的合約內容和經費明細,發包過程彷彿量身訂做,「究竟是誰主導整個事件?」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要求文建會主委龍應台應儘速正面回應文化界對於《夢想家》的若干疑問,讓真相得以還原。
籌備處成員之一的舞評人謝東寧表示:「如果這是一個合法的標案,使用正常,這些金額應該公布。」其次就實務工作,整個大標案切割成十三個小標案,其中十一個標案還是在演出前十一天到五十八天內公告決標,「如果不是先說好的,哪個單位有能力完成,這難道是另一個台灣奇蹟?」
馮光遠︰歡迎賴聲川告我
籌備處成員馮光遠表示,自從賴聲川揚言要告他之後,「我等到現在,都沒有收到,我歡迎他提告,這樣很多事情才可以釐清,我官司很多,不差這一條。」他也拜託檢調單位一定要加油,把《夢想家》的真相釐清,才能夠還給台灣乾淨的文化未來。
昨天記者會現場也有李應元、鄭麗君、姚文智、林佳龍及林世嘉等立委全力支持。李應元說,文化部成立是要立標竿,不是官官相護,他呼籲主委拿出氣魄,「頂多不幹,但一定要追究事實,講真話。」
林佳龍表示,龍應台說得太多,但我們都沒有看到她踏出第一步,「《夢想家》的預算幾等同於補助藝文界扶植團隊一整年的預算,他一家居然就是藝文界全家。」
立委鄭麗君表示,《夢想家》仍有廠商沒有拿到錢,兩天花了兩億元,只有賴聲川等少數單位拿到錢,還有很多廠商哭訴無門,公平性在哪裡?
姚文智則表示,如果連透明公開都不可能,怎會有文明?他認為,不管背後是怎樣的選票詐騙集團組合,「盛治仁都擔任中介的牽猴仔角色,不會沒有責任。」
夢想家事件爆發後,文建會都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提供立委任何資料,李應元、鄭麗君也批評說,連立委也調不到夢想家任何資料,偵查不公開是文建會之於檢調單位的關係對應,但立法院跟行政單位間仍有監督關係,部分立委已經在醞釀要提案狀告監察院,讓監察院對文建會提出彈劾。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苗栗客家鄉親遊聖山心得分享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5-1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看到每個鄉親都笑容滿面地離開,聖山志工也感覺到很開心,辛苦也值得了~


心得摘要:
1.會再來第二次是因為上次來有被感動
2.第一次來訪的鄉親說有很不一樣的感覺,感覺很有意義
3.希望更多年輕人來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學習
4.本來對台灣絕望的人,來到聖山又看到了希望(因為有很多年輕志工)
5.聖山將會是台灣人朝聖的地方,也會成為台灣人的信仰中心
6.來聖山感覺到台灣人追求出頭天的精神
7.聖山精神將會留傳給台灣子子孫孫
8.看到年輕人的服務就覺得很值得
9.大家要團結一致
10.希望年輕人繼續勇往直前,並帶出更多年輕人,建立台灣國!


延伸閱讀: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March For Taiwan 苗栗客家鄉親參訪聖山紀實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核電真相系列】是否興建核四應取決於全民意向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5-11

20120311 告別核電大遊行,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評論



前言:

重大民生法案,必須全民公投,是民主國家常態,對於自詡民主國家的台灣,必須重視民意,這與所謂民意調查全然不同,全民參與的投票,有其解決未來紛擾的實質意義,在台海未靖之時,台灣核電廠只會增加飛彈打來的厄夢,試問,誰能 保證中共的飛彈不會誤射到核電廠?
這是馬非白早期的作品,本文發表於1985.04.03《民眾日報》二版「大家一齊來 關心核電問題」系列專題之一。

這是林俊義博士說過的一句話,他說:「核能電廠的建造有它社會道德的層面,有它政治的含義,安全的問題、經濟性及自主等問題,必須由全民來共同負責, 而不能讓一小部分的『專家』決定。

很遺憾地,從最近有關核三廠預算、核四廠興建計劃所掀起的議論風波,可以看出政府當局顯然未將核電當作是「必須由全民來共同負責」的問題。

核三廠預算的編列確實很浮濫,核四廠也是問題重重,由美國專家以一個月時 間所完成的評估報告,引起社會各界的質疑並非毫無理由。

五十六位立法委員聯名質詢,將長久以來,立委在立法院不斷提出的的核電質詢帶入高潮,在此之前,也就是經濟部決定聘請美國專家對核四廠計劃進行評估工作時,以張俊雄為首的無黨籍立委便已表示大不以為然了。

稍早,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所完成的一項「世界能源情勢分析與展望」研究報告指出,核能電廠建造成本節節上升,未來拆廠的除役成本尚不確定,加以安全與廢料處理等問題也尚未完全解決,將削弱核能發電未來的競爭力。

該項報告並明確建議,在電廠及電力設備投資金額日愈龐大的情況下,應積極考慮以減緩電力需求來代替電源開發的可能性,將有限資金轉向於投資少、報酬率高的節約能源效率,而不宜過度熱衷於新核電廠的增建。

這項研究報告可謂很中肯正確,且具前瞻性,可是,卻立刻遭到當時的經濟部長徐立德的否定。無黨籍立委認為,在這種情況與經濟部堅決表示支持核四廠計畫的前提下,令人對美國專家評估小組是否能做出客觀的評估與建議,不得不深表不 樂觀。

因此,他們在質詢中要求:在社會大眾的疑慮獲得滿意的解答之前,在核電安全問題能完全由國內自行技術解決之前,核電廠的發展計畫應暫緩執行。

王清連等五十六位立委則要求,行政院應該等候美日先進國家對於核能發電及廢料處理有安全把握,同時對自然生態及經濟效益有正確評估後,再予興建。

兩者的要求真是不謀而合,不過,張俊雄等進一步表示,行政院必須遵循博採眾議的原則來制訂重大的公共政策,而不能讓一小部分只能符合執政者意思的「專 家」決定。

雖然經建會主任委員趙耀東日前曾經表示,現在已是「專家政治」時代,在專技問題上必須尊重專家意見,不過,這種專家意見仍需求其客觀可信,否則就非常 值得存疑。

核能發電誠然是屬於高度科技,絕非一般人士所可輕以論評,如果據有可信的資料,則也並非不可提出「非專家」的意見,在民主國家中,人民尤其有權決定他們是否需要核能電廠

歐美國家裡有很多因人民反對而停止核電計畫或關閉核電廠的例子,他們的政府在澎湃的反對聲浪下,以投票方式決定核電計畫的存廢,不少已投下鉅資及工程進度達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核電廠,常因此而夭折。

日本雖不實施公民投票的方式,但其政府即使很堅持「專家意見」與核電政策,仍能非常重視「非專家意見」,共和市的一項核電廠興建計劃,更因市民發起罷免市長運動而告中止。

反觀我國的情形,近年來,反對興建核電廠計劃之聲一直不絕如縷,從傳播界 、學者專家,到立法院、監察院,聲勢及壓力不可謂不大,可是,台電公司卻一味地辯說非建不可的理由,經濟部也一方面壓制能源委員會的中肯之言,一方面對台電的計劃表示堅決支持,行政院經建會則既不滿核三廠的不合理預算,又肯定興建核四廠的迫切性,而不理會核四經費預估是否合理

所有相關部門都在設法避開問題的癥結,更自始就未注意核電問題的政治面和社會面,以及完全忽視人民知的和參與的權利,一副為核四而核四的模樣,因此,很多真實情況被蒙蔽和扭曲了,而整個決策過程更成為獨斷獨行的典型惡霸模式。

每一位民眾都是電力的消費者,當台電開始使用核能發電時,除了業務宣傳之外,台電實在有義務和責任以誠實的方式告訴民眾:核能電廠會有什麼萬一的情況,民眾應該如何因應。結果,台電卻非常令人失望。

因此,當台灣的核能發電量佔總發電量超過百分之四十時,所有民眾必須打破過去的緘默,開始積極關心核電問題;當學者專家、民意代表已經聲嘶力竭而仍未見效果之際,所有民眾更必須以熱切的關心作為他們的後盾。
(未完待續,撰於2001)


相關閱讀:
揭開台灣核電廠不能說的8個祕密
核電,你知道嗎?
【影片】廢核恐停電?田秋堇:台電恐嚇愚弄人民
沒核電就會缺電,真的嗎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核四你好嗎?】心得筆記
〈核四論〉
原子爐 & 原子彈
車諾比(Chernobyl)紀錄片觀後感
車諾比(Chernobyl)紀錄片觀後心得感想
【影片】祝島反核紀錄短片暨邁向非核亞洲座談
核二廠螺栓斷裂異常危險(劉黎兒)
延伸閱讀:
【核電真相系列】老美玩不出新把戲?美國對台電的變相勒索
【核電真相系列】蘇俄的環保團體亦非省油的燈-談台灣另類奇蹟
【核電真相系列】核子發電廠的惡夢
【核電真相系列】誰吃掉國家—評奧地利人的勇氣
台殤(二)台灣現況 挾洋自重 共創新局-自評
楊緒東專欄
Hsutung's BLOG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過度使用大拇指 小心罹患媽媽手


▲復健科治療「媽媽手」,多會建議戴「拇指長型對掌副木」,至少要戴3週。(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一名60多歲婦女很愛乾淨,每天清潔整理家務,還堅持手洗衣物,但是近來她在伸展大拇指時覺得疼痛,甚至無法使力,求醫才發現罹患俗稱「媽媽手」的「狹窄性肌腱滑膜炎」。
署立台南醫院復健科醫師曾惠瑜指出,罹患「媽媽手」一定要讓手部多休息,否則即使治療也會反覆發作。這名60多歲婦女因不願降低家事標準,仍照常手洗衣物,至今每隔幾週就來門診報到。
曾惠瑜表示,「媽媽手」的症狀是大拇指外側疼痛及腫脹,有時疼痛會延伸到前臂或大拇指,大拇指做外展或伸展動作時,更是會引發疼痛或覺得無法使力。
曾惠瑜指出,「媽媽手」的患者以30到50歲婦女佔多數,尤其是很重視清潔經常整理家務者,如經常手洗衣物、手擰抹布到處擦拭、抱嬰兒等,多是因為大拇指過度外展、伸展或施力不當;門診中,也不乏罹患媽媽手的男性,包括餐廳端盤子的服務員、收銀員等,因拉小提琴、練彈鋼琴發生「媽媽手」的人也有。
治療「媽媽手」可戴「副木」,復健科職能治療師依患者的手型塑造「拇指長型對掌副木」效果較好,每天早、中、晚戴,每次戴2小時,至少戴3週,但最好戴6到8週,可同時服用消炎藥物止痛、消腫。


乾癬患者瘋媽祖 拿符灰敷傷口遭感染


▲老婦右腳擦傷,卻以乾燒符咒包覆,檢驗確認感染黏質色拉雷菌。(記者蔡淑媛攝)
▲沈瑞隆醫師指出,老婦直到傷口潰爛、焦黑且發出惡臭才就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長年罹患乾癬的73歲阿嬤今年3月跟著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右腳不慎擦傷,篤信媽祖的阿嬤乾燒符咒的符灰覆蓋傷口,並外覆紗布,堅持走完全程。
將近1個月後,才因右腳紅腫熱痛、全身發燒畏寒、鼠蹊部淋巴結腫大,一跛一跛由家人攙扶就醫,傷口已經潰爛、焦黑,還發出惡臭,檢驗確認是感染黏質色拉雷菌所致,且惡化成骨髓炎,差點要截肢,住院治療後才痊癒。
收治病患的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指出,乾癬皮膚常有看不見的小傷口,容易受傷卻不易癒合,老婦受傷應休息卻不休息,且錯誤處理傷口讓病情惡化。
老婦就醫時,右腳內側和腳背傷口呈現方塊狀和符咒形狀相符,採集傷口檢體是黏質色拉雷菌,懷疑是符咒上的細菌感染造成。
黏質色拉雷菌常見於水、土壤、植物表面和昆蟲的腸道,一旦感染,容易引發骨髓炎和敗血症;阿嬤接受抗生素治療3週後幾乎已經痊癒。
皮膚科醫師林亮辰說,乾癬大多是基因遺傳,皮膚出現厚厚的鱗狀皮屑,俗稱銀屑病,不是黴菌產生的癬,國人盛行率約0.1%,乾癬皮膚水份過度流失且對外來物出現過度反應,表皮增生、發炎,容易受傷,未妥善處理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延伸閱讀:
被操作的信仰

聖山神祕女王頭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5-11
這是聖山發現的黃裙竹蓀,相信很多人也是第一次見到,從長裙子到凋謝只有2個多小時,所以很容易錯過!

但這個呢?看起來,很像小型的女王頭,近拍時,發現裡面住了一隻不知名的昆蟲,是特別的動物住宅嗎?


這個呢?難道是長在樹上的麵疙瘩?@_@

有趣又神祕的生物,身世待查證......
多認識土地,才會更愛護土地~


延伸閱讀: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大地會刊(第35期)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