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大巨蛋角力戰 柯文哲霸氣語錄釋疑2016/9/8 18:21

北市府和遠雄的最終角力戰,讓台北市長柯文哲親上火線,今天(8日)在記者會上,他展現醫生市長的霸氣,用了許多經典的柯語錄來回應外界的質疑,柯P甚至還自爆,為了解決大巨蛋問題,日前特地南下找星雲法師開釋,也改變了他的想法。

親上火線、替大巨蛋爭議找解套辦法,柯文哲開場致詞一講就是10分鐘,還搬出經典柯語錄。

展現醫生市長的霸氣,柯P面對外界質疑,一一回應,更對台北市政府打了勝仗的說法,很感冒。

台北市長柯文哲:「坦白講這拖了一年多,也讓我的民調掉了10幾%,但是我相信遠雄拖了一年對他也很痛苦,所以我從來不認為說,是台北市政府贏了或遠雄輸了,我希望最後是...一種歷史眼光來看,就是市民贏了這樣就好。」

強調市府和遠雄沒有誰贏誰輸,只有市民才是最大贏家,但如果遠雄接下來加緊腳步,大巨蛋能趕上世大運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要為了什麼要世大運,然後開始又便宜行事,隨便他趕工設計圖一邊修改一邊建築,就是依法按程序做,所以我很討厭每次選舉到了,就要開工典禮,所以還有什麼捷運線要開工7次,第一次我還願意去剪綵,第二次我就不肯去了。」

話中有話,趁機酸了新北市長朱立倫一番,柯P還自爆,為了解決大巨蛋,日前特地南下找了星雲法師!

台北市長柯文哲:「他問我說你讀金剛經心得怎麼樣,我說金剛經就是最後一句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星雲法師就講...那如果一切無為法呢?我當時就愣在那裡,他說那你為何不還你本來面目就好,有些話他講一講聽一聽,多少會改變我們的想法。」

金剛經的一段文字,改變了柯文哲的想法,也讓大巨蛋出現轉機,繼續走下去!(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  [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908L08M1


【相關閱讀】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908L06M1#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908L07M1

台北市政府樂見遠雄回應市府對公安的堅持,願意依市府標準接受相關單位審查

柯文哲


大巨蛋歷經三任市長,各種傳聞風風雨雨。從郝市長時代後期,護樹團體因為抗議遠雄移樹的問題,引發社會對大巨蛋更多的質疑,包括捷運板南線的安全、松菸古蹟的毀損、周邊里長的抗議、監察院針對大巨蛋合約提出39項糾正等等,在在都顯示了大巨蛋這個開發案,有值得我們檢討改進的地方。
我在2014年就職台北市長後,作為一個新任的民選市長,我必須回應來自各方的質疑。對我來說,該怎麼辦就怎辦,「依法行政、依約辦理」。
政治不難,良心而已。去年5/14,都發局進場檢查,赫然發現遠雄未按圖施工,連逃生梯都不見了。台北市政府不可能面對這種涉及公安的違法行為視若無睹,所以我們依法要求遠雄停工,進行改善。監察院及行政法院也都判定北市府勒令停工的決定是合法的。
⋯⋯
所謂BOT合約是夥伴關係,台北市政府和遠雄是合作而不是對立的關係;台北市政府的態度也是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大巨蛋問題的存在已久,大巨蛋蓋在那裏,引發交通問題的疑慮不是我們造成的;大巨蛋量體這麼大造成公安疑慮,不是我們造成的。過去台北市政府花140億購地,再以開發權利金零、營運權利金零,交給財團開發,也不是我們造成的;工期逾約每日罰5萬,最多300萬,再來就沒有了,讓北市府處於絕對弱勢的合約,也不是我們造成的。但是我們面對各種的困難的問題,尤其是公共安全的問題積極處理,這是負責任的表現。
各位市民朋友,我當市長之前的30年都在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和死神拔河。看了這麼多的生死,我總是在想,這麼多意外難道不能避免嗎?擔任市長之後,我特別重視防災、急救等與市民生命相關的市政工作。作為一個醫生市長,我比任何一個人更知道生命安全的重要性。
大巨蛋案其實不複雜,如果你問我堅持什麼,我堅持的就是確保市民安全還有公平正義。要求遠雄按圖施工、依法改善,這已經是政府最低的要求。
這一年來,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要求遠雄改善問題,不管是會議、場勘、司法程序,我們花了很多有形與無形的成本。最後台北市政府更提出了公安改善方案,具體建議遠雄改善作為。也表明不管是遠雄續建或第三方接手,皆要遵守相同的公安標準,並非只有針對遠雄。台北市政府一直希望可以在最小成本的情形下,解決大巨蛋問題。但經過一年多的等待,我們發現改善情形依然不佳。因此,今年6/8市府正式發出函文,要求遠雄限期三個月改善,否則終止契約來捍衛市民權益。
三個月的改善期在昨天截止,今天我和市府團隊舉行記者會,正式向社會大眾說明台北市政府對於大巨蛋的下一步立場。
首先,我要感謝「大巨蛋終止契約工作小組」的律師團,協助市府針對大巨蛋終止契約的相關法律作了充分的準備。財務小組也針對終止契約後做了精確的財務試算,工務小組也做了萬一要接管工地安全的準備。台北市政府是一個團隊,我們對於大巨蛋的目標非常清楚,就是捍衛公安、依法依約處理。
昨天遠雄在市府要宣布終止契約的日子之前,正式以書面的方式,將他們的承諾送到台北市政府。
針對遠雄昨日提出的書面承諾內容,市府經過一天的討論,我們做出以下的結論:
1、台北市政府樂見遠雄回應市府對公安的堅持,願意依市府標準接受相關單位審查。
2、遠雄承諾送交台建中心審查的部份,市府期盼遠雄積極處理完成。
3、遠雄承諾向台北市都發局與環保局送件完成法定程序,完成建照變更。北市府認為這證明過去市府堅持依法行政的態度是對的。遠雄在這部份態度的轉變,市府肯定遠雄踏出建設性的一步。
4、針對遠雄昨天提出的承諾,相較於過去遠雄堅持只願給台建中心審查的說法,市府捍衛了主管機關的尊嚴與權力,後續仍將依法行政,做好監督把關責任。
未來,北市府將繼續秉持「堅持公安、依法行政」的精神,不管是台建中心審查或者是北市府的都審、環評會議,都是公開透明的機制,社會輿論也會持續關切,相信各主管機關之專業委員會一定能夠堅持公共安全的重要性。
遠雄因為違法未按圖施工造成停工,未來遠雄還是必須回到法規,完成相關法定程序。如果遠雄不積極作為,市府仍然可以提出終止契約,捍衛市民權益。我要再次強調,市府不是放棄終止契約,而是保留終止契約的權利。今天,是在遠雄釋出善意的情況下,暫時不行使終約的權利。日後仍會繼續監督其行為,我們絕對會讓市民朋友看見市府堅持到底的毅力。希望遠雄即刻開始改善大巨蛋相關公安問題,市府也會在今天記者會之後,以正式公文回覆遠雄巨蛋公司。
台北這個城市的發展從來沒有停止過,我們總是在挑戰和衝突中不斷前進。在過去台北市的發展留下不少的痛苦需要解決,面對大巨蛋的下一步,我願意承擔這個責任。
我知道,不管要不要終止合約,這個社會都會有不同的聲音。但是無論如何,只有不做決定才是最差的決定。我們會秉持「堅持公安、依法行政」的最高指導原則,讓大巨蛋的命運從今天開始改變,讓大巨蛋成為一個安全無虞、公平合理的大巨蛋。「大巨蛋終止契約工作小組」將轉成「大巨蛋監督小組」,要求遠雄完成建照變更,按圖施工;嚴格管制工地安全;監督大巨蛋工程品質;管制營運管理公共安全等等,監督小組將會定期向市民報告進度。
我們只有不斷的迎接挑戰,解決問題,然後逐步前進。各位市民朋友,我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就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為了每一位台北市民的生命安全,為了台北市發展的公共安全,我們責無旁貸,請支持給大巨蛋一個重生的機會!
「堅持公共安全、捍衛公平正義」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photos/a.136856586416330.19357.136845026417486/819160951519220/?type=3&theater


【相關閱讀】

暫緩終止契約 柯P:不是放水是給遠雄最後機會
http://www.peoplenews.tw/news/d7b365eb-3dcd-421d-b7a6-e1b911b1fb7f

自由廣場》香港選舉對台灣青年的啟示

作者 侯宗穎   
2016-09-08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近六成的高投票率以及多位社運青年領袖當選,都給中國政府帶來不小的民主改革壓力,也為香港政治帶來新局面。這次選舉也普遍被視為是二○一四年佔領中環運動之後「社運派」的初步勝利。
佔中運動爭取香港「真」普選,雖然當時並未使中國政府讓步半吋,但是不到兩年時間內,香港社運青年領袖不需依附既有政黨、政治明星或具有聲望的學者,憑藉著在街頭所發起的理想,自行成立政黨,透過代議民主選舉進入議會,成功從街頭運動進入到體制內的議會,也將公民社會力量帶到立法會,為香港民主跨出一大步。
同樣都是「反中」色彩的訴求,青年領袖個人當選民意代表,總是比學運社運「周邊」人士當選來得有力道,這也是香港佔中運動和台灣太陽花學運在兩年後最大的不同。
台灣民間社會力充沛,各項社運、學運推動著台灣前進,但是長久以來這些走在最前面的社運領袖,要跨入政治進而獨立參選,在台灣的政治生態中總是艱難,尤其是沒有資源與政治基礎的青年,更是難以在現有的政治生態中取得一席之地。希望此次香港青年領袖在選舉中的亮眼成果,能啟發更多的台灣青年在將來「親自」參選,將改革的力量帶進台灣政壇。
(作者為台聯青年部主任,曾任反洗腦課綱學生陣線召集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自由廣場》洪「慌」之力揭開黨產秘密

作者 雲程   
2016-09-08
原來,金錢才是流亡的國民黨黨魂。主席洪秀柱說,黃金與故宮國寶是黨產,要先歸還國民黨。中評委洪秀菊說,「中華民國是戰勝國,也沒有進行種族滅絕,沒理由承受轉型正義。」只要觸及黨產,從主席以降全都胡言亂語、不知所云。
即使蔣介石在一九四八年底下令搬黃金,但李宗仁接任總統後在一九四九年七月專程來台想拿回黃金未成,豈不證實蔣「主席」就是竊國。學界也指出蔣的機要秘書與主計長周宏濤著書指稱:黃金在一九五○年六月就用光,聯勤總部財務署長吳嵩慶後人卻公布日記舉證,當初負責運送黃金的其父指出:運台黃金另有一百多萬兩存在台銀名下,包括八十萬兩的新台幣發行準備金;另在美也有存金云云。一個是蔣介石的機要秘書與中央政府主計長,一個是聯勤總部財務署長,何者較具全面視野的權威性與可信度,不言而喻。
故宮國寶本是一九一二年二月十二日中華民國與大清皇帝在〈清室退位優待條件〉第七點約定「大清皇帝辭位之後,其原有之私產,由中華民國特別保護」,而成為ROC的條約義務。一九二四年溥儀被迫離開紫禁城,「清室善後委員會」接管後皇帝私產才成為故宮國寶。假使溥儀未簽署所有權移轉條約,ROC所謂善後無異牴觸〈清室退位優待條件〉而以武力掠奪皇帝私產。它連國產都可能不是,洪主席居然敢僭稱黨產。
洪秀菊的戰勝國說,更是不多讓。如果中華民國與台灣本是一國的,就無須區分誰是戰勝國。必然是(作為日本帝國一部分的)台灣是戰敗國,中華民國才能聲稱戰勝國的地位。
China才是戰勝「國」,ROC只是中國「政府」,而能在台灣合法實施佔領權威的是「蔣介石元帥」。若有不義之財,小小國民黨當然該如東德共產黨一般,接受轉型正義的檢視與清算。除非,國民黨是依照〈舊金山和約〉第十四條,代表戰勝的中國取得日本人在台灣的公私財產作為戰爭賠償,則它才具有取得日產的正當性。請小心,這樣一來等於坦承:ROC是外來政權、國民黨是代表中國來確保戰爭賠償的一中組織。拿錢滾蛋!不滾,就吐錢!
為了錢,洪秀柱與洪秀菊先後暴露隱藏七十年的不宣之密,也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中國黃岩島將造陸 菲律賓有圖有真相

2016-09-0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在主權爭議海域南海填海造陸,七日成為東南亞國協峰會的焦點。菲國政府出示照片,指近期在中、菲爭執主權的黃岩島出現疑似具有挖砂能力的中國船隻,證明中國準備在當地興建人造島。安全分析家認為,就中國想控制南海之企圖而言,在黃岩島興建人造島,會是改寫局面的關鍵一步,也會增加與美國發生武裝衝突的風險;此舉也能讓中國在距離美軍駐紮之菲律賓本島僅二三○公里處設置軍事前哨站。
  • 衛星影像公司「星球實驗室」(Planet Labs)今年三月拍攝的黃岩島和周邊海域船隻空照圖。(路透檔案照)
    衛星影像公司「星球實驗室」(Planet Labs)今年三月拍攝的黃岩島和周邊海域船隻空照圖。(路透檔案照)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七日在寮國永珍舉行的東南亞國協與中國、日本、南韓(東協加三)高峰會合影。(路透)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七日在寮國永珍舉行的東南亞國協與中國、日本、南韓(東協加三)高峰會合影。(路透)
  • 菲律賓國防部七日公布照片,指該國近日發現在中菲爭議主權的南海黃岩島,出現中國海警船和疑似挖砂船,菲國據此指控中國準備在黃岩島興築人工島。(美聯社)
    菲律賓國防部七日公布照片,指該國近日發現在中菲爭議主權的南海黃岩島,出現中國海警船和疑似挖砂船,菲國據此指控中國準備在黃岩島興築人工島。(美聯社)

出現疑有挖砂能力的中國船隻

菲國國防部七日公布近期偵查發現四艘中國海警船、四艘疑似駁船出現在黃岩島的照片,其中一艘看來配備起重機。國防部發言人指出,「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些船隻的存在,是在這座島上大興土木的前兆」,這些船隻的活動「令人擔憂」,菲國正持續監測其動態。
中國自二○一二年中菲船隻黃岩島對峙事件後,取得黃岩島控制權,在該海域部署大批漁船,阻止菲國漁船接近。
在黃岩島設軍事前哨站,擴大在該地的存在勢力,是中國達成控制南海之企圖的關鍵。美國擔心,中國在此地設軍用機場,將使其有能力實現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也能擁有一處軍事基地可接近有美軍例行作業的菲國呂宋島。
安全分析家認為,儘管美國一再重申無意為了黃岩島掀戰,但是,若中國真的在此開始興建人造島,不能排除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榮譽教授泰爾(Carl Thayer)說,「我們有可能目睹一場中國海警船與有美國海軍當後盾的菲國船隻之間的實體衝突」。
歐巴馬的一名助理七日淡化此事重要性,表示美國尚未發現黃岩島出現任何不尋常活動。

刻意在杜特蒂與李克強會面前公布

菲國總統杜特蒂曾表示,不希望在東協峰會上強調南海問題,以免激怒中國。但是發現這些船隻後,菲國態度轉為警惕,並選在杜特蒂和其他東協領袖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前數小時公布照片。美聯社指出,這顯然是菲國在外交上精心策劃的一著,藉此在這場區域峰會凸顯菲國的憂慮。
菲國通訊部長安達那(Martin Andanar)的說法也顯示,菲國是刻意如此安排。他在永珍向記者說,「要強調的是…,法治和遵守國際機構(規範)的重要」。杜特蒂的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被問到菲國對於這些中國船隻的出現有多不安,回答「不安到足以將此事公開」。
北京五日堅稱並未派挖砂船或其他船隻準備在黃岩島興建人造島。菲國國防部發言人說,中國的否認,促使他們決定公布照片。國防部長羅倫薩納(Delfin Lorenzana)說,若中國政府證實照片所示內容,菲國會提出正式抗議。
七日東協領袖與李克強的會議順利,並未為了南海爭議仲裁結果出現緊張。不過菲國和今年東協負責與中國協調的新加坡在會中提出南海爭議,安達那說,杜特蒂重申呼籲依據國際法和平解決爭議。他也引述李克強說法,現在北京與東協關係處於「正面方向」,南海爭議不應該影響整體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在南海問題已表明立場,黃岩島海域情況沒有變化,中方也沒採取新行動,「有人散播信息炒作,意圖值得警惕。」
Source: 自由時報

港退選候選人周永勤:北京拿家人要脅

2016-09-08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選舉剛落幕,選前突然宣布退選的建制派「自由黨」新界西區候選人周永勤七日召開記者會,驚爆一名認識十年以上的友人,在他宣布退選前一天邀他前往廣東深圳,抵達時有三名「來自北京」的陌生人士,威脅他若不退選,家屬和支持者就要「付出代價」。他受訪時直言已寫好遺囑,還說「我消失後還會更精彩」。
  • 香港立法會選舉剛落幕,選前突然宣布退選的建制派「自由黨」新界西區候選人周永勤七日召開記者會,驚爆遭威脅逼退。(取自網路)
    香港立法會選舉剛落幕,選前突然宣布退選的建制派「自由黨」新界西區候選人周永勤七日召開記者會,驚爆遭威脅逼退。(取自網路)

寫好遺囑 「若我消失更精彩」

周永勤是在八月二十五日出席一場電視論壇時宣布退選,僅透露受到威脅逼退,並未多做解釋,隔天便遠走英國,直到四日選舉結束才回到香港,七日召開記者會交待始末。他聲稱,三名自稱「來自北京」的人士向他放話,要求他在十天內停止所有選舉活動並離開香港,選後才能回來,還說當晚就要向「上頭」匯報,要他馬上做出決定。
周永勤以不能辜負支持者為由加以拒絕,對方隨即鉅細靡遺地說出他家人和主要支持者的個資,包括生活習慣和收入來源等,絕非一般私家偵探所能打探到的訊息,警告他若不聽話,「要支持你的人,付出沉重代價」,還拍桌大罵他身為建制派,對「港獨」入校發表意見是「不知所謂」。周最後只好退選,避走英國,但在當地也遭到可疑人士跟蹤、拍攝。
周永勤聲稱,在宣布退選前已多次有人以無法獲得支持為由勸他退出,還有人用官職以及比自由黨宣傳經費多一倍的金額加以利誘,但都被他拒絕。他拒絕透露「北京人士」的身分,僅暗示背後勢力不只是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但也不能直指北京主導。
新界西選區共有五名建制派人士參選,周被逼退被普遍認為是要確保同屬建制派的何君堯當選。外界戲稱何君堯是「西環契仔(乾兒子)」,意指他是中聯辦的政治傀儡。香港媒體指稱,自二○○八年第四屆立法會選舉起,中聯辦開始挑選「政治代理人」,多半來自法律界,被稱為「西環契仔契女」。不過,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質疑,周永勤是一個「接近零支持度」的候選人,難以理解為何有人要花這麼大力氣在「一個幾乎無票的人」身上、要求他退選。

票王朱凱迪 搬家避禍

由於擔心遭到打壓,本次立法會「票王」朱凱迪六日受訪時表示,非常擔心自己和家人安全,已搬往他處,因為住家周邊有許多「不對頭」人士,現在的執法部門難以令人相信。
Source: 自由時報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九月六日 (問:如何祛除濁氣,而達到與天地正氣相交往的境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06

問:如何祛除濁氣,而達到與天地正氣相交往的境界?

答:濁氣是後天小氣,而正氣則是宇宙賴以維持生生不息,規律調和,順道而行之運動氣源。

人類要與此氣相接通,首先要調和本身不平和之氣,這種方法很多,古哲說:「持其志,勿暴其氣」,先由靜功下手,靜是動中生定的功夫,與環境的吵雜,沒什麼相關。曾子所言:「吾一日三省吾身。」乃是以思慮過濾濁氣,而達到思無邪之純真地步,亦是思慮生靜的方法。

「靜、定、安、慮、得」是不錯,今倡以「慮」生「得」的辦法,是「慮-安-定-靜-得」,所以平常人能夠常常多反省、多改過、思懺悔,則此人將會自然而然,達到「自淨其意」之超然「寂靜」的階段。正氣的接頭,也就是建立在這種「修持」上。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九月五日 (問:現代人,脾氣較為暴燥,往往為一點小事,生出無明火來,是何緣故?)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05

問:現代人,脾氣較為暴燥,往往為一點小事,生出無明火來,是何緣故?

答:人類生活在大氣與空氣之下,無時無刻莫不受到氣流的影響,以及有形與無形氣動之牽制;生長在這種環境中,若不能沉住氣,而設法與宇宙浩大無邊之正氣相接,便會拘制於小小濁氣,不能有所進益。

好生氣的人,就是以濁氣為氣;濁氣是慾望,私妄的意識感召而成,有限而不調和。在此種禁錮小環境裏,只要很小的疑慮與磨擦,難免會發生無明火,引燃一連串的大爆炸!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精準「放射線」治療 7旬婦肝癌免開刀

2016-09-0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77歲的黃太太一年前健康檢查發現有2公分的肝癌,雖然是第一期,但高齡加上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醫師評估手術風險過大,因此決定不開刀,而是使用「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將高劑量、高能量的放射線精準導入腫瘤殺死癌細胞,果然腫瘤成功消失了,日前追蹤一切控制良好。
  • 黃太太(中)接受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後,進行追蹤發現腫瘤不見了。 (記者林惠琴攝) 黃太太(中)接受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後,進行追蹤發現腫瘤不見了。 (記者林惠琴攝)

立體定位準確殺死癌細胞

三軍總醫院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中心主任黃文彥表示,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利用高度精準定位、影像導引技術、呼吸調控系統來追蹤腫瘤位置而進行攻擊。簡單地說,放射線可以跟著腫瘤一起移動,提高對準殺死癌細胞的機會,並且避免傷害其他正常組織。
此外,黃文彥指出,不同於傳統放射治療的療程需要5至6週、腫瘤控制率卻僅約5成,且容易有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只要3至5天,每次療程約一小時,除了輕微疲憊感外,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也不用住院,而腫瘤控制率可高達7至9成。
黃文彥也說,過去曾經收治過另一名罹癌時23歲的簡先生,肝臟腫瘤大小約莫14公分,原本其他醫院預估只剩下不到2個月的生命,但至三總接受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後,腫瘤縮小到只剩下5公分,已經過7、8年的時間,目前仍健在。
黃文彥也強調,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應用在肝癌與肺癌上,也就是必須符合原發性單一病灶且病灶≦5公分、肝功能有達一定程度、體能狀況尚可自理生活,以及無法接受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與電燒治療等,因此主要適合年紀大、疾病多而不適合手術,或是電燒、血管栓塞治療失敗與等待換肝者,若不符健保給付資格願意自費,則5次為一個療程,共需約26萬元;不過,早期發現,且癌細胞尚未轉移,整體狀況適合手術的話,仍會建議以手術為主,畢竟手術是醫界最具經驗的處置方式。
根據三總統計,該院自2007年成立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中心,引進電腦刀來執行此一治療以來,已經治療870人,以肝癌320位最多,其次是肺癌275位,其他尚包括胰臟癌、攝護腺癌、腎癌、頭頸部腫瘤等。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30128

貪杯40幾年 養出「霸王級」肝腫瘤

2016-09-08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67歲的羅先生從20多歲就開始喝酒,但最近2個月食不下嚥、手腳無力,就醫後發現他的肝臟腫瘤直徑達23公分,堪稱「霸王級」,因腫瘤破裂,嚴重內出血,有生命危險,幸好癌細胞未轉移。手術切除腫瘤後,保留1/3的肝臟,順利救回一命;他表示,「性命要緊,再也不敢喝酒了!」
  • 余政展醫師指出,患者的肝癌腫瘤直徑達23公分,嚴重壓迫腸胃道。 (記者歐素美攝) 余政展醫師指出,患者的肝癌腫瘤直徑達23公分,嚴重壓迫腸胃道。 (記者歐素美攝)

切除23公分腫瘤保命

羅先生因從事勞力工作,從未健檢,也沒有B肝帶原,但40多年來幾乎天天喝酒,今年初他因上腹痛、食不下嚥,甚至手腳無力,在苗栗住家附近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因肝臟腫瘤破裂,才造成腹痛近2個月。家人緊急將他轉送台中慈濟醫院,到院時內出血已超過1000毫升,加上肝功能不佳,出現急性腎衰竭,確診為肝癌。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羅男因腫瘤太大,壓迫腸胃道及頂住橫隔膜,致吃不下東西,並引發呼吸窘迫,血液也無法正常回流心臟,需儘快手術。幸好評估後發現,肝臟及心肺功能正常,就算把腫瘤集中的肝臟右葉全部切除,還能保留1/3的肝臟,足夠使用。
醫療團隊花了約4小時手術,終於順利切除直徑達23公分的「霸王級肝腫瘤」,也順便修補十二指腸穿孔,目前恢復不錯。
余政展指出,肝癌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一年新增2萬名病患,以男性、B肝帶原者居多。但因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患者感到不適時,腫瘤多數已很大或侵犯肝臟表面包膜。因此提醒B肝帶原者和C肝感染者應每半年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或胎兒蛋白檢查,定期追踨
余政展說,B肝帶原和C肝感染是肝癌的危險因子,喝酒、服用肝毒性藥物、化學物質、吃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長期飲酒等也都是致病因素。一般肝癌早期發現則只需微創手術。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