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港退選候選人周永勤:北京拿家人要脅

2016-09-08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選舉剛落幕,選前突然宣布退選的建制派「自由黨」新界西區候選人周永勤七日召開記者會,驚爆一名認識十年以上的友人,在他宣布退選前一天邀他前往廣東深圳,抵達時有三名「來自北京」的陌生人士,威脅他若不退選,家屬和支持者就要「付出代價」。他受訪時直言已寫好遺囑,還說「我消失後還會更精彩」。
  • 香港立法會選舉剛落幕,選前突然宣布退選的建制派「自由黨」新界西區候選人周永勤七日召開記者會,驚爆遭威脅逼退。(取自網路)
    香港立法會選舉剛落幕,選前突然宣布退選的建制派「自由黨」新界西區候選人周永勤七日召開記者會,驚爆遭威脅逼退。(取自網路)

寫好遺囑 「若我消失更精彩」

周永勤是在八月二十五日出席一場電視論壇時宣布退選,僅透露受到威脅逼退,並未多做解釋,隔天便遠走英國,直到四日選舉結束才回到香港,七日召開記者會交待始末。他聲稱,三名自稱「來自北京」的人士向他放話,要求他在十天內停止所有選舉活動並離開香港,選後才能回來,還說當晚就要向「上頭」匯報,要他馬上做出決定。
周永勤以不能辜負支持者為由加以拒絕,對方隨即鉅細靡遺地說出他家人和主要支持者的個資,包括生活習慣和收入來源等,絕非一般私家偵探所能打探到的訊息,警告他若不聽話,「要支持你的人,付出沉重代價」,還拍桌大罵他身為建制派,對「港獨」入校發表意見是「不知所謂」。周最後只好退選,避走英國,但在當地也遭到可疑人士跟蹤、拍攝。
周永勤聲稱,在宣布退選前已多次有人以無法獲得支持為由勸他退出,還有人用官職以及比自由黨宣傳經費多一倍的金額加以利誘,但都被他拒絕。他拒絕透露「北京人士」的身分,僅暗示背後勢力不只是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但也不能直指北京主導。
新界西選區共有五名建制派人士參選,周被逼退被普遍認為是要確保同屬建制派的何君堯當選。外界戲稱何君堯是「西環契仔(乾兒子)」,意指他是中聯辦的政治傀儡。香港媒體指稱,自二○○八年第四屆立法會選舉起,中聯辦開始挑選「政治代理人」,多半來自法律界,被稱為「西環契仔契女」。不過,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質疑,周永勤是一個「接近零支持度」的候選人,難以理解為何有人要花這麼大力氣在「一個幾乎無票的人」身上、要求他退選。

票王朱凱迪 搬家避禍

由於擔心遭到打壓,本次立法會「票王」朱凱迪六日受訪時表示,非常擔心自己和家人安全,已搬往他處,因為住家周邊有許多「不對頭」人士,現在的執法部門難以令人相信。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