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精準「放射線」治療 7旬婦肝癌免開刀

2016-09-0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77歲的黃太太一年前健康檢查發現有2公分的肝癌,雖然是第一期,但高齡加上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醫師評估手術風險過大,因此決定不開刀,而是使用「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將高劑量、高能量的放射線精準導入腫瘤殺死癌細胞,果然腫瘤成功消失了,日前追蹤一切控制良好。
  • 黃太太(中)接受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後,進行追蹤發現腫瘤不見了。 (記者林惠琴攝) 黃太太(中)接受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後,進行追蹤發現腫瘤不見了。 (記者林惠琴攝)

立體定位準確殺死癌細胞

三軍總醫院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中心主任黃文彥表示,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利用高度精準定位、影像導引技術、呼吸調控系統來追蹤腫瘤位置而進行攻擊。簡單地說,放射線可以跟著腫瘤一起移動,提高對準殺死癌細胞的機會,並且避免傷害其他正常組織。
此外,黃文彥指出,不同於傳統放射治療的療程需要5至6週、腫瘤控制率卻僅約5成,且容易有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只要3至5天,每次療程約一小時,除了輕微疲憊感外,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也不用住院,而腫瘤控制率可高達7至9成。
黃文彥也說,過去曾經收治過另一名罹癌時23歲的簡先生,肝臟腫瘤大小約莫14公分,原本其他醫院預估只剩下不到2個月的生命,但至三總接受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後,腫瘤縮小到只剩下5公分,已經過7、8年的時間,目前仍健在。
黃文彥也強調,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應用在肝癌與肺癌上,也就是必須符合原發性單一病灶且病灶≦5公分、肝功能有達一定程度、體能狀況尚可自理生活,以及無法接受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與電燒治療等,因此主要適合年紀大、疾病多而不適合手術,或是電燒、血管栓塞治療失敗與等待換肝者,若不符健保給付資格願意自費,則5次為一個療程,共需約26萬元;不過,早期發現,且癌細胞尚未轉移,整體狀況適合手術的話,仍會建議以手術為主,畢竟手術是醫界最具經驗的處置方式。
根據三總統計,該院自2007年成立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中心,引進電腦刀來執行此一治療以來,已經治療870人,以肝癌320位最多,其次是肺癌275位,其他尚包括胰臟癌、攝護腺癌、腎癌、頭頸部腫瘤等。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301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