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如果當初香港獨立…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沈建德   
2020-07-03
港版國安法通過,已無「一國兩制」,更不要說香港獨立
事實上,二戰後聯合國積極鼓勵香港獨立,從一九四六年的六十六號決議,到一九七二年被夾帶表決歸中國前的二八七八號決議為止,至少有三十一個。但香港人沒有獨立意願,使中國有機可乘。直到中英聯合聲明簽署,港人還相信鄧小平「五十年不變」,今天終於知道它的真面目了!
中國對台灣也一樣。繼一九三六年後,毛澤東於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再次宣佈支持台灣獨立,而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二日蔣介石電陳誠,也說台灣是托管地性質。因二戰後台灣托管、獨立,是一九四五年六月國共合組的聯合國代表團(團長宋子文國民黨,團員之一董必武共產黨)力爭的結果,寫在聯合國憲章第七十七及七十六兩條。
毛澤東選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延安宣佈支持台灣獨立,是因當天蔣介石第一次召見二二八劊子手劉雨卿來台屠殺(第二次是隔天),毛暗示台灣人要根據聯合國憲章趕走中華民國。一九四九年中國局勢逆轉,蔣介石一月二十一日下台前,才告訴陳誠台灣真正的法律地位。人之將亡其言也善,蔣毛都一樣,毛一九四七年宣佈支持台灣獨立時,也是蔣介石大軍圍剿緊鑼密鼓之際,十一天後,延安就被攻破。
台灣人對自己的地位全然無知被毛澤東看破,故一九四九年三月十六日《人民日報》就改口說「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台灣」(蕭欣義教授研究)。這就是中國!想不到時至今日台灣人還以為台灣地位未定、中華民國台灣。只能說,要當香港第二不難。
(作者曾任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現為有機自耕農,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755&Itemid=71

波頓籲美國全面外交承認台灣 加強對中國施壓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中央社   
2020-07-03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表示,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台灣,並對北京壓迫香港與維吾爾族人表達不滿。(歐新社)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表示,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台灣,並對北京壓迫香港與維吾爾族人表達不滿。(歐新社)
〔中央社〕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今天說,台灣擁有70多年來最佳國際地位,在東亞舉足輕重,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台灣,展現「一切不再照舊」,並對北京壓迫香港與維吾爾族人表達不滿。
波頓(John Bolton)美東時間2日參加美國外籍記者協會(FPA)視訊座談會,與FPA會長威廉斯(Ian Williams)討論近期出版的白宮回憶錄、美國外交政策、美中台關係、「港區國安法」等議題。
波頓向來友台,4月中曾在推特發文敦促美國考慮給予台灣全面外交承認。他今天說,這種說法容易吸引目光,但其實不必一步到位,可用多種手段對北京「不對稱施壓」。
波頓提到,去年5月在任時,與時任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在華府新行政辦公大樓(NEOB)會面,在中國引起軒然大波,「因為美國官員多年來必須去咖啡廳與台灣代表會面,這太荒謬也太不方便了,我們在美國政府大樓內應該想見誰都行,這想法很過分嗎?」
他說,美國應以邀請並會見台灣人士等做法,向中國表達美方對北京壓迫香港、對待維吾爾族人有多麼不滿,就算無法產生實質效果,也能向各方展現「一切不再照舊」。
波頓說:「如果你不準備承認像台灣這樣有民選政府的國家,外交承認的用意到底在哪?」
波頓在新書寫道,美國總統川普輕視台灣,為求連任與美中貿易協議,排斥過度涉入台灣、香港與天安門事件等敏感議題,並曾當面請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碼採購美國農產品,助他打贏連任選戰。
對於川普凡事都可商量的作風,波頓表示,台灣確實會感到憂心,因而加強耕耘美國國會,鞏固多年來享有的跨黨派強力支持。
他說,台灣擁有1949年以來最佳國際地位,彰顯的典範作用在東亞、南亞舉足輕重,從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更可看出兩岸政府與社會截然不同的風貌。台灣內部如有人期盼與北京和解,香港局勢發展正在讓這種心態瓦解。
去年夏季,香港因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掀起「反送中」運動,社會陷入長期動盪。今年5月,北京當局宣布制定「港區國安法」,歷經一個多月,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6月30日表決通過,全文當晚公布並在香港正式施行。
波頓表示,美國認定北京放棄「一國兩制」,正在改變將香港與中國其他地區視為不同實體的做法,這對香港將產生非常負面的影響。外界希望北京知難而退,但暫時見不到這種跡象。
他說,中國不顧寫進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一國兩制」方針,「50年不變」不到一半就毀諾,充分展現北京政權本質與中方怎麼對待承諾,不禁令人納悶,中國是否也會嚴格遵守貿易協議、軍備管制條約等具約束力的文件。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758&Itemid=76

外媒曝光挺港版國安法53國 與「自由」國家成對比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7-03
港版國安法在國際間引發極大爭議。(彭博)
港版國安法在國際間引發極大爭議。(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國安法」在國際間引發極大爭議,歐美日等國家紛紛發聲譴責,中國則找來52個國家替自己背書。對此,有外媒統整了一份完整的「挺中」、「反中」名單,並點出反對國安法的國家,都是被評價為「自由」的國家;相反地,支持國安法的國家,則是「不自由」或「部分自由」國家。
《AXIOS》報導,在週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會中,由英國代表的27國和古巴代表的53國接續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港版國安法的立場。
反對國安法的27國名單包含英國、澳洲、奧地利、比利時、貝里斯、加拿大、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冰島、愛爾蘭、德國、日本、拉脫維亞、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馬紹爾群島、荷蘭、紐西蘭、挪威、帛琉、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瑞典、瑞士。
美國對港版國安法亦表達強烈反對,但已於2018年退出人權理事會,因此並沒有在聯署名單中。
支持國安法的53國為中國、安地卡及巴布達、巴林、白俄羅斯、蒲隆地、柬埔寨、喀麥隆、中非共和國、葛摩、剛果-布拉柴維爾、古巴、吉布地、多米尼克、埃及、赤道幾內亞、厄利垂亞、加彭、甘比亞、幾內亞、幾內亞比索、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寮國、黎巴嫩、賴索托、茅利塔尼亞、摩洛哥、莫三比克、緬甸、尼泊爾、尼加拉瓜、尼日、北韓、阿曼、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巴布亞紐幾內亞、沙烏地阿拉伯、獅子山、索馬利亞、南蘇丹、斯里蘭卡、蘇丹、蘇利南、敘利亞、塔吉克、多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委內瑞拉、葉門、尚比亞和辛巴威。
報導指出,根據「自由之家」統計的全球自由度報告,27個反國安法國家皆被評為「自由」;挺國安法的53國則為「不自由」或「部分自由」,藉此可了解至少在人權議題上,哪些國家分別支持、反對中國。
前美國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代表哈波(Keith Harper)分析,美國的缺席是雙方國家數量如此懸殊的原因之一,扣除掉一貫支持中國的國家,其他國家會因為能夠和中國達成更好協議,加上免受美國壓力,進而表態支持中國。哈波表示,「美國從國際組織抽離後,中國大幅崛起,他們極度渴望接手美國的位置,這份聯合聲明就是原因。」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759&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