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太陽花景氣 國民兩黨漏氣

作者 黃天麟   
2015-05-25
以反服貿及太陽花學運為動能,台灣經濟歷經了一年多的好景(筆者稱它為太陽花景氣,2013.9~2014.11),但九合一大選之後頓失動力。尤其,年初以來,氣勢漸盡,面臨謝幕。
今年我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三.五%,不如去年整年之三.七四%,更遠不及去年太陽花學運後的三.八七%(第二季)及四.三二%(第三季)。製造業產值一年半來首次負成長(負三.八七%),貿易數據更令人怵目驚心,四月出口年減十一.七%,資本財進口已連續三個月衰退。經濟櫥窗的股市雖於四月廿七日觸及萬點(一○○○二.五八 ),但只是曇花一現。何以故?我們可以從下列發展找到其蛛絲馬跡。
一、馬政府依然故我,想盡辦法加速推動服貿、貨貿、互設辦事處的既定融中政策,宣稱要在其任內完成,並以行政權讓各種開放政策與服貿脫鉤,方便國內服務業的西進及資金的外移。弔詭的是,民進黨對馬政府之行政偷跑行為多無明顯反應,讓社會淡化對學運、服貿及台灣經濟之關心。
二、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明眼人都知,那是「民眾對馬政府『傾中融中政策』的憂慮」以選票表達的結果。但朝、野之解讀,雖有程度之差異,均不認同。太陽花學運的反服貿、反傾中的核心價值,選後被故意壓抑、忽略,淹沒於「亞投行」、「一帶一路」的大中華大浪之下。
三、「亞投行」馬政府之夜奔敵營,在美日引起強烈反應,但在國內批評之聲幾無。加入亞投行就是要融入中國一帶一路大中華經濟圈,不反對等同於對太陽花運動之否定與貶抑,引導民間對「融中」之錯誤期待。這一錯誤期待也把馬總統的施政滿意度由九%拉回至十八%。
四、「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沉澱了一段時間後於四月十七日被重提,何時通過便成為工商界注目之焦點。依當前國民黨占過半席位之優勢下,此一條例將會以行政院版為主體,在無關重要的地方進行折衷修改成為「不監督的監督條例」。若此「條例」在年底前通過,馬政府將有五個月的充分時間來完成服貿、貨貿、互設辦事處,奠定再也不能回頭的「終極統一」政經基礎。若此,太陽花學運可不等同前功盡棄?
三一八學運驅動的動能既已喪失,社會整體氛圍就如鐘擺般擺回了原位,現在工商巨賈都暫停進行國內投資,磨刀霍霍在尋求服、貨貿條約過後的中國商機,另一波的中國熱,台灣的邊陲化正在醞釀之中。中國的「一帶一路」、「三中一青」政策與國共之無縫配合,將會使「棄台投中熱」在未來的幾年中達到高潮。
股市焉能不冷,台灣景氣之反轉下沉亦必不可避免。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影片】呂秀蓮副總統演講:團結台灣 和平中立 為台灣守夜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5-25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心會本月24日在台中葳閣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會員大會,邀請到呂秀蓮副總統蒞臨演講。呂秀蓮副總統提到不久前的朱習會,朱立倫超越了以前國民黨的講法,不再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而是講兩岸同屬一中。在這樣的說法下,台灣儼然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變成中國的地方政府。另外朱又提到兩岸命運共同體,這樣的說法也是以往未曾講過。而另一種講法「兩岸一家親」,到底台灣和中國是怎麼樣的「親」也沒有講清楚。呂副更提及他手上掌握一份資料,去年11月29的選舉,民進黨大勝,習近平開了多次重要會議,結論是對台灣人不可以太好,該打台灣的時候就要打,中國鷹派抬頭。習近平全力肅貪是表象,實為整肅異己。在內部不穩定的情況下,盡快解決台灣問題便可以確定習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鞏固政權。

呂副總統提醒:台灣的時間不多,中國在明年秋天前必定解決台灣問題,若明年蔡英文順利當選總統,也要等四個多月才能就職,四個月的空窗期就是最關鍵的時候。波海三小國的經驗可讓台灣借鏡,這三個國家的人民手牽手,吸引各國媒體前去採訪,震撼國際,而蘇聯當時打算派坦克車鎮壓,但面對人民的力量,最終撤軍。台灣可透過公投變成和平中立的國家,希望大家共投響應推動和平中立公投,才能徹底讓台灣的國家正常化。近日中國在南海故意製造紛爭,目的其實是逼馬英九軍心大亂,台灣萬不可將所有精神都放在選舉。預定9月5號、6號兩天,將會舉辦一場「台灣平安、世界和平、為台灣守夜」的活動,這兩天也正是中國舉行軍事閱兵恐嚇台灣的時刻。

下個月是呂副的生日,台灣心會也在當天舉辦慶生會,為呂副總統和會員慶生。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人民作主行腳活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5-25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5月22日
地點:南投草屯

穿上人民作主制服,
頭戴斗笠,起步向前,
歌唱整隊集合,
自信沉穩的步伐,
表達堅定的祈願,
沒有宣講沒有叫囂,
靜靜的發傳單,向眾人解釋,
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修改憲法是人民作主的三大訴求,
隊伍沉靜堅毅向前行,
用沉默聲音,和平地抗爭著,
腳踏土地,頭頂青天,
一步一腳印,像在跟天地印心,
頂天立地之間,
引起眾人的注意,
以非武力抗爭沉靜力量,
影響著台灣人權意識快步復甦!

無論是炎熱白天、下雨天,
這群人的身影,
總是穿梭在大街小巷,
只為普世價值自由、人權、民主、法治、公理、公義勇敢行動,
藉著參與人民作主的活動,
反省信仰的本質,
鍛鍊自己心智,
認識這片土地,
凝聚堅定的臺灣意識,
以行動、愛心喚醒沉默大眾,
是一種刻苦修行精神的傳承!
就像是台灣神精神信仰,
為爭取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理念,始終一生奉獻心力與生命;
為追求台灣這片土地謀福,無私、無悔、無所求、救民、護土、犧牲生命;
為守護台灣人民,主持公平、公理、公義,反抗暴政,
勇敢靈肉付出的先賢先烈精神,
生根在每個台灣人心中,
台灣未來才有希望!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376&Itemid=57

畫中有話-美中兩強對抗,台灣會是戰場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5-24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中國為了和美國對抗,積極舉辦各種國際型會議,並付出〝實踐〞要成立各種國際組織,要copy美國的做法,來對付美國在全世界的佈署,中共的步步逼美妥協,不外是要打破現況,成立新的〝霸主〞地位,完成其〝消滅美帝〞的目標,如果中國是守國際法的民主國家,台灣人民或是世界各國應該可以放心一些些,奈何中國要併吞台灣,阿九傾中急統,KMT要賣台轉赤,現在的美國雖然有些警覺,兩強對抗,台灣會是戰場,我們要問台灣準備好了嗎?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萬隆會議60周年 習近平攜亞非元首展開「歷史性步行」
《美國務卿訪中》凱瑞促克制南海造島 中國悍拒
【錄音曝光】美軍機赴南海偵察 解放軍8度警告
美反潛機偵察南海 共軍8次警告
美前官員警告:中國繼續崛起 中美難免一戰
美軍兩棲登陸演練 台灣受邀觀摩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368&Itemid=57

山竹 火龙果 腰果等名贵果子是怎么长出来的,长长见识吧!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MDE3NTEyNA%3D%3D&mid=205528108&idx=2&sn=392daf3b4035b930917212b1f4e28792&scene=5#rd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2015年增訂版》讀書心得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5-05-25

要報答他們的一種方式,就是讓他們的精神復活,不要讓他們的犧牲白費。
終於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讀完《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2015年增訂版》(李筱峰、陳孟絹 著)。為什麼那麼久才看完?因為我是設定一天只看一位先烈的故事,看完之後,再回想他們生平的所作所為與時空背景,以及在228當時的情操,用一個晚上的時間來儲存到腦中的記憶體。

首先要感謝李筱峰教授與陳孟絹小姐,如此用心整理2015年增訂版,本書所參考的書目、報紙、雜誌、照片、影音……我想應該有數百種,光閱讀、整理、歸納、考證、與其後代訪問……等等,所花費的時間、精神、體力、眼力,絕對是一項大工程。每一位菁英的家庭背景、生平事蹟、個性、犧牲證道,又能寫得如此有條不紊,相當不簡單。

每一位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他們的確就是台灣當時各行各業的菁英。大部分的菁英從日治時期開始,就展現與弱勢台灣人站在一起的精神。因為接受到日本教育與西方教育的影響,當時的讀書人開始有民主、自由、人權的思想,而法治觀念(公平、公理、正義)更是不在話下,這種法治觀念相信也是讓"非文明"的國民政府如芒刺在背,亟欲消滅的心頭大患。儘管多數人都有"祖國心態",但他們為了讓台灣更好,還是以理智、正直來看待、處理事情,舉凡辦報紙公開批評國民政府的腐敗(媒體界菁英),在議會嚴厲質詢貪官(政治界菁英),積極從事防疫措施(醫療界菁英),照顧台灣人民的生計(行政界菁英),不同流合污侵佔日產(行政界菁英),力求司法公正(司法界菁英)……種種作為,在如今看來,皆是合情合理的要求,但看在國民政府眼裡,卻是大逆不道。2015年的當下,台灣人的水準是否有比1940年代台灣人的水準還好?黨國教育教出什麼樣的台灣人?如果這些菁英沒有被屠殺,台灣如今會是怎麼樣的進步國家?

本書另有寫到這些菁英臨死前,如何被刑求、凌虐、羞辱,但令人動容與振奮的是,他們死前那種心繫台灣人的慈悲與維持台灣人尊嚴的氣節,可惜,台灣的教科書完全看不到這些真正的台灣歷史人物事蹟,因此台灣人容易顯得自卑,似乎偉大的人都來自中國古代或外國,台灣本地沒有偉人,也沒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可以拍成電影。

楊緒東醫師看完此書,他觀察到另外一個重點,也就是這些被殺死的菁英的妻子之後的處境,呼應了一件事──「對當年那些受難的男人而言,二二八事件對他們的意義,是從事件的發生到他們遇害的時刻為止,但對他們的妻子而言,那卻正是他們二二八的開端。」(《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沈秀華,1997)。許多菁英生前皆是事業有成或各領域的領袖人物,家境皆不錯,但家中男主人被殺後,隨之而來的是國民政府一連串的詐欺、恐嚇、奪產,家道中落,女主人開始負擔起養家活口的責任,《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2015年增訂版》書裡對於國民政府228之後的惡行惡狀,以及這些228寡婦的慘況,有所著墨,令人憤慨,到如今,這種吸台灣人血的情況,仍然以各種方式存在著。

雖然《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2015年增訂版》書裡都是每一位菁英的死亡故事,但卻也將他們生前為台灣、愛土愛民的精神,傳達出來。「精神不死」是本書另一個重點。讀完此書,各行各業的人士,絕對能找到讓你效法、看齊的典範。要報答他們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犧牲奉獻的一種方式,就是讓他們的精神復活,不要讓他們的犧牲白費,用這種台灣精神,讓台灣成為更好的國家,建構出前輩們的理想國。

延伸閱讀: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再版 序/李筱峰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2015年增訂版》後記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的增訂出版/玉山社發行人魏淑貞
《台灣神信仰-大愛的修行》新書介紹
贊若的BLOG-台灣奶神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2795&Itemid=71

那一夜,我和婦產科醫師,一起流淚......




黃軒(台中慈濟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重症醫學主任)


那夜,一位年輕孕婦急產過程發生了羊水栓塞,被急救送來醫院,直接送到急診,從急診一路上就開始心肺復甦術,直奔加護病房,我在加護病房接手了這個病患。
眼前的孕婦,嘴唇早已發黑,四肢不只冰冷、紫斑紋路不僅出現在四肢、也陸續出現在那凸出的肚子,鮮血從鼻孔、鼻胃管路、嘴角一直冒出,心跳一直飆速、血壓是靠兩種升壓劑支撐。
跪在床上的白袍人員一路上持續壓胸進來加護病房,團隊大家同時接手,有人測胎兒微弱的心跳、有人測量孕婦心跳血壓,一堆急救資訊瞬間湧現在我面前,我急速下達急救令,螢幕上叮叮噹噹作響。
忽有人叫:「急救目前進入30分鐘,胎兒無心跳、病患無心跳,繼續急救... ...」現實的殘酷震醒了我:「對了!病患家人呢?」忽然有個人在我背後回答:「學長,我是她的先生!」我儍住了,原來剛才一路上急救而來的白袍人員就是孕婦先生,我以爲他是急診醫師呢。
知道學弟身分,我又儍住了,學弟是一位婦產科醫師,他在產房準備替太太接生,歡迎新生命的到來;很快地看到自己太太呼吸困難、失去意識,他自己啓動了一系列緊急處置。
我看學弟淚水、汗水都在臉頰交錯,他看著我:「羊水栓塞,無任何預防或治療有效方式。一切、一切太突然了……」他回頭看看自己太太身體,泣了好一會兒,才轉頭向我說:「謝謝學長,我們 ……我們不要再急救了……好嗎?我來跟太太說一下。」他走到床邊,牽起太太手:「芳!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身為一個婦產科醫師,無法搶救自己的太太,我真的好痛、好痛;但是讓妳的身體受盡催殘壓迫,也是很痛、很痛……」
他另一手輕觸太太隆起的肚子:「孩子,對不起,剛剛爸爸替媽媽急救,壓到了你,一定痛痛、一定痛痛,爸爸決定不要再讓你們不舒服,也請你原諒爸爸不給你出來看這人世間,去那邊以後要乖乖聼媽媽的話,好嗎?」我的護理師流涙、我的呼吸治療師流涙,而我,也流淚了,畢竟醫護人員都是有情感的,對於馬上要失去的兩條生命,怎不心疼流涙呢?
還好,這次遇到的是自己的醫療人員。我其實仍舊記得早期那些不好的記錄:例如我曾見到學姐被孕婦家人團團圍住在急診,她的惶恐眼神;也見到自己學長被打到躲在我加護病房會議室內,遲遲不走出來;原來只要生小孩,生不好,產科醫生可說受到極大挫折,我想這種挫折壓力,應是不亞於產婦家人的吧!
如果是如此,對於生命的無常,或許我們人人都得培養寬恕和體諒的心;而不是「只要不好,就是別人的不好」。
那一夜,我和婦產科醫師一起流淚:我想流的不只是悲憫眼淚、而是對生命尊敬的眼淚,在急重症搶救生命線上,固然處處危機、處處糾紛,而我也仍然如許多第一線產科醫師,依舊浴血於這人世間脆弱的生命,堅决搶救生命到人間。
身為急重症醫者,我們陪同高危險、高死亡的病患,一起向無常死神奮戰到最後一個心跳、最後一次呼吸。
也許五大科皆空了,但我相信仍有儍勁的醫者在前線,如果真如此,就讓我們一起更珍惜生命、更珍惜醫療人員的使命,一起面對起伏不定的悲苦生命吧。
 
引用網址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