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與民鬥,不亦樂乎!

2012-08-02
吳副總統果然厲害,雖然前一陣子被林益世案的砲火波及,幾次發言令人為他捏一把冷汗,但他的一句話「主戰場已經結束了」,不但為林案劃下休止符,更神準地預測了弊案的偵辦矛頭轉向了綠營,令人不得不佩服。
一個查了好幾年的舊案,可以動員數百檢調人員「拂曉出擊」,而檢方指稱嘉義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涉嫌重大」,卻認無羈押之必要,予以交保,遭約談之縣府人員則全數請回。如此結果與辦案之強度顯不相稱,而到口的肥肉竟未吞下,難道檢調已經轉性,開始吃齋唸佛,或另有隱情,不是不吞,而是吞不下去?
歷史一再印證,那些整天把理想使命感放在嘴上的政治人物,往往是製造人類大悲劇的元凶,法國大革命時喊著「自由、和平、博愛」的革命黨人,奪取政權後送了數萬人上斷頭台,包括敵人和同志。馬英九治理能力或許不佳,但理想、歷史定位卻不離口,有史為鑑,這種人千萬不能小看,否則下場堪虞。
若不信他會心狠手辣,且看他連任以來在做什麼,不就是油電雙漲、美牛案與證所稅案?而景氣燈號至今連亮八個藍燈,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八%,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更轉入負成長○.一六%,台灣經濟由「保四」淪為「保二」,景氣下滑並非今天才發生。
馬既貴為總統,必然已掌握相關訊息,充分了解民眾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卻還是堅持鬥民眾、鬥投資人,直到把這些人鬥倒後,才宣稱戰場已清理完畢,要開始拚經濟了。真令人哭笑不得!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嘉義人很幹

作者 程裕隆   
2012-08-02
聽友們說,從貓空纜車危險的掏空樑柱、停擺一年,到新生高危橋材料不符招標規格,花博一百五十多億浪費式貪腐,加上連續兩座不符國際標準的游泳池,超過十五年仍蓋不好的BOT大巨蛋,台北市天龍國政府哪一次像七三一嘉義縣政府被數百位檢調搜索一樣?
從我們的聽友來電,地方輿論普遍認為「陳、張兩位縣長想要創造上萬就業機會!大埔美園區將要圖利全體嘉義縣民,要去高科技的日系相機大廠上班,難得的脫胎換骨機會,你牠馬的司法鷹犬為何要剝奪?卻不去查為甚麼嘉義縣的故宮南院沒辦法蓋好,卻一拖再拖?」我想,這也是嘉義縣民無法淡定的原因!
一位嘉義縣海區的聽友說:「用這樣的司法打壓來轉移吳敦義、林益世等弊案,實在沒格,國民黨的海區立委買票卻無罪,氣得我只想送國民黨開設的司法機構一隻可愛羊駝!反正中華民國的可信度與新聞自由,早就像馬政府的支持度一樣!與中國、伊朗、北韓看齊!」
聽友們有勇氣又土直忠厚。身為廣播DJ的我,只能反映輿情。
(作者為嘉義之音廣播DJ)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北京艦隊駛進黑海 俄羅斯加強牽制中共

2012-08-02
【大紀元2012年08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頓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的一艘導彈驅逐艦抵達烏克蘭黑海克里米亞半島訪問,中共軍艦到訪引起俄羅斯的關注。烏克蘭學者認為,俄羅斯傳統上把黑海特別是克里米亞半島視為自己的勢力範圍,對中共軍艦訪問烏克蘭敏感。
7月31日(週二),中共青島號導彈驅逐艦抵達位於黑海岸邊的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主要軍港塞瓦斯托波爾,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
《美國之音》報導稱,雖然俄羅斯黑海艦隊拒絕評論中共軍艦的到訪,但一家俄羅斯媒體說,俄羅斯黑海艦隊的一些將領和海軍軍官私下對媒體表示,黑海地區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中共軍艦出現在這一地區將引起更多不愉快的問題。
烏克蘭軍事分析人士孫古羅夫斯基認為,俄羅斯一直都非 常關注非黑海國家軍事勢力進入這一地區,因此對中共軍艦訪問塞瓦斯托波爾很敏感,這是俄羅斯的傳統心理。據資料顯示,「青島」艦曾於2002年環球航行訪問時到訪過這裡,這是十年後的再次到訪。孫古羅夫斯基表示,中共軍艦很少訪問黑海地區,該次訪問將進一步促進雙方在軍事以及軍事技術領域的合作。
俄出口先進武器給印度 牽制中共
雖然中俄在對待敘利亞、伊朗等問題時,聯手對付國際社會,然而中俄是既相互利用又各自防範的關係中發展。
近年來,由於中印邊境爭議不斷,而中共的軍費開支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遞增,國際分析集團ICD Research近日公佈的最新報告預測稱,中共2012年的國防預算可能會超過1700億美元,到2015年可能超過亞太地區其他國家軍事支出的總和,到2017年就可能將增加一倍。
中共軍費開支的劇增,令亞太各國不安。印度為了應對可能由於邊境問題與中共發生軍事衝突,因此近年不斷加快新式武器的研製與購買速度。目前印度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武器進口國。
國際時評家伍凡認為:「俄國一直不願意見到在它東南方邊境出現一個經濟發達,軍事強大的中國,這是從沙俄帝國到列寧斯大林的蘇聯時代是如此,蘇聯瓦解消失後俄國力量大幅下滑,現在的俄國普京時代更是希望有國際力量牽制中國的 發展。」
因此,俄羅斯就加緊裝備印度軍隊。近日,印度空軍參謀長在接受《印度戰略》雜誌採訪時透露說,印度空軍將再從俄羅斯訂購59架俄制米-17V直升機,這是印度繼2008年同俄羅斯簽署了採購80架該型直升機的合同後的另一訂單。
2010年8月20日,俄太平洋艦隊司令部消息人士報導透露,俄羅斯海軍的「海豹」號新型核潛艇已經交付給印度海軍。
近年來,印度一直是俄羅斯軍火第一大買主。同時,俄印還軍事合作,為印度裝備航母、開發第五代隱形戰鬥機——「先進中型戰鬥機」(AMCA)、聯合研製的多軍種通用型超音速巡航導彈等。
俄出口先進武器給越南 牽制中共
近年,中共與亞太周邊國家就南海領土爭端不斷升級,而俄方則與這些國家越走越近,不斷向這些國家(如越南等)出口先進武器。
2009年,俄羅斯向越南就出口了6艘基洛級潛艇和12架蘇-30MKK戰鬥機,合同金額共23億美元,佔了越南當年國防預算的一半。
2010年7、8月,俄羅斯分別向越南交付了兩艘「獵豹」級護衛艦。據俄方透露,「獵豹」級護衛艦排水量逾2,100噸,航 程接近5,000海浬,可自動航行20天;可用於搜索、跟蹤和打擊水上、水下和空中目標,執行護航和守衛任務及保衛海疆等;無論從技術性能上,還是裝備效率上都完全符合國際最高水平,是新一代的現代化軍艦。
獨聯體《航空觀察雜誌》編輯,軍事評論家皮亞圖甚金對俄媒體透露說,越南在2010年成為俄羅斯軍火主要買主,但另一個同中國有領土糾紛的國家印度仍然保持俄羅斯軍火第一大買主的地位。
2009年,俄還向印尼交付了3架蘇 -30MK2海軍戰鬥機,向馬來西亞交付了6架蘇-30MKM戰鬥機,簡直就是圍繞著中國南海的「十面埋伏」。
俄限製出口先進武器給中共
俄羅斯向南亞國家出口先進武器的同時,卻限制對武器出口。除了一開始就嚴格制定的不能對華出口諸如戰略轟炸機、核潛艇等戰略武器的禁令之外,俄羅斯還在近期拒絕了中國希望購買航空母艦艦載戰鬥機、重型遠程運輸機等先進武器設備的要求。而俄羅斯向越南和印度出口的蘇-30戰鬥機,要比向中國提供的蘇-30戰鬥機更加先進一個檔次。
分析認為,俄羅斯武器出口從來都是在考慮實施戰略佈局的基礎上實施的。
Source: 大紀元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100&Itemid=76

美制裁昆侖銀行 中共仍硬挺伊朗

2012-08-02
【大紀元2012年08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萬平綜述)中共外交部週三(8月1日)促美國撤銷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旗下子公司昆侖銀行(Bank of Kunlun Co.)的制裁﹐指美國31日以內政法制裁昆侖銀行與美國銀行業務,損害中方利益以及中美關係。
中共一面抗議美國制裁伊朗影響昆侖銀行國際業務,一面宣稱向伊朗大量購買石油的計劃不變。
美國財政部 (Treasury Department)週二(7月31日)表示﹐昆侖銀行向至少6家被制裁的伊朗銀行提供了鉅額的金融服務。
賣油兼賣保險 保經濟命脈
西方國家為了迫使伊朗放棄核計劃,要求相關各國,從今年7月1日起,停止再向伊朗採購原油。同時,歐盟也要求保險公司不得向運輸伊朗石油的油輪提供保險業務。
雖然,中共6月28日獲得6個月豁免期;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7月31日表示,中共沒有計劃要改變從伊朗購買原油的做法。
是否會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的問題,並說,這些採購是必要的。中共外交部表示,它沒有計劃要改變從伊朗購買原油的做法。
伊朗政府為了賣油吃飯及研發核武,除了低價賣油外,還不得不向伊朗和國外油輪提供全面保險服務,以抓住經濟命脈。
中共助伊朗規避經濟制裁
伊朗總統阿瑪丁賈(Mahmoud Ahmadinejad)31日回應制裁,不認為西方以戰略物資石油,來反制伊朗核計劃可行。
石油工業是伊朗的最重要經濟支柱,伊朗也是中 共從中東進口石油的主要途徑。
今年初西方經濟制裁伊朗核計劃時,《每日電訊報》就引述西方安全官員的話說,中共和土耳其協助伊朗躲避聯合國的禁運制裁。伊朗透過中國和土耳其的金融機構,購買其所需的重要物資,並協助運往伊朗。
西方安全官員指出,中共大舉買入伊朗原油(日均50萬桶,伊朗日產260萬桶),卻不支付貨款,而是由中共的銀行出面代伊朗購買其所需要的物資和原料,然後運往伊朗;數家土耳其的金融機構也提供伊朗類似的服務,而且因為土耳其與歐盟貿易關係密切,因此此一管道對伊朗極為重要。而此一行動由伊朗革命衛隊主導,該組織掌控了伊朗逾50%的經濟。
美國本月開始實施制裁後,中共雖非被制裁對象,但因其與伊朗「親密盟邦友」的緊密關係,在西方國家近一步制裁伊朗時,中共或因城門失火,而遭池魚之殃,昆侖銀行即是一例。
美國總統奧巴馬31日下令對伊朗實施兩項新的制裁措施。其一為凡是購買或獲得伊朗石化產品或與伊朗石油公司或央行做生意;二為與伊朗受制裁銀行有業務往來的銀行。此舉將有效地抑制伊朗能源產業和國際貿易,以迫使其停止發展核武。
而中國昆侖銀行(Bank of Kunlun Co.)和伊拉克埃拉法伊斯蘭銀行(Elaf Islamic Bank)持續與被制裁的伊朗銀行往來,並代表伊朗銀行進行了數百萬美元的交易。變相幫助伊朗規避國際制裁,故美國切斷這兩家銀行與美國本土銀行系統的聯繫。美國同時要求,任何持有這兩家銀行的賬戶的金融機構必須在10日之內關閉。 Source: 大紀元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099&Itemid=76

陳幸妤探扁看牙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最近牙疼,為此向台北監獄聲請自費延醫,昨由牙醫女兒陳幸妤入監看診。看診結束後,陳幸妤表示她父親有蛀牙及牙周病,得更換假牙,將會再回診。
陳幸妤昨天下午由台北市議員江志銘陪同,帶著兩名助理,另攜兩個行李箱的牙醫器具入監為陳水扁診治牙齒疾病,她從下午三點進入監獄,到下午四點半才完成診療。
她表示,父親有蛀牙狀況,且因坐牢至今未曾洗牙,也有牙周病情形,她為父親進行洗牙等療程。由於其父假牙鬆動,因此也得重新製作,她將再次入監進行假牙更換以及進行牙周病治療。
江志銘也指,陳水扁氣喘情況再度出現,雖是夏日卻經常手腳冰冷,同時還有胃食道逆流的病症,上週五已經向獄方提出戒護外醫的申請,且不排斥前往北監特約的署立桃園醫院看診,至於扁是否有精神疾病問題,也希望有相關醫師會診。

聲援阿扁保外就醫 32議員連署

市議員蔡旺詮(右)等人提案通過連署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案,賴清德(左)表達支持。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議會臨時會首日開議,民進黨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副議長郭信良、王定宇等三位議員以口頭臨時動議提案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雖有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燕祝、洪玉鳳等人發言反對及離席抗議,但藍營並未祭出現場清點人數,最後獲三十二位朝野議員連署通過。

多位綠營議員發言附議,前總統陳水扁健康亮紅燈,台大、榮總醫生均診斷證實,基於尊重卸任元首及人道關懷立場,法務部應儘速核准保外就醫,可讓社會更和諧,化解朝野對立,不要因身分特殊而損及人權。

藍營議員認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不能因身分就特別禮遇,陳水扁是否保外就醫,應是法務部依法行政問題, 該案宜由議員個人連署,不必用議會名義。

主持大會的議長賴美惠,請法制主任陳育晨說明,依議事規則第十一條,臨時提案適法,賴美惠隨即徵求附議,林燕祝、洪玉鳳等人離席抗議,提案過關。

市長賴清德表示,臨時提案彰顯不分黨派對人權的支持,「卸任總統」本身就是一個身分,應有特別的國家禮遇,無關特權。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影片】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宣言]

新聞報導 -
作者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2012-08-02


完整宣言請點繼續閱讀或至以下活動網站查詢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7/31(二) 全國學生反旺中行動 - 活動聲明 (影音完整版)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7/31(二) 全國學生反旺中行動 活動專頁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Facebook
[宣言]


這是一份學生的宣言,一份追求言論與思想自由的宣言。
我們這個世代,是成長於解嚴後的世代。
在我們的成長背景裡,言論自由一直是件稀鬆平常的事。
但是,7月25日以來,旺中併購案有條件通過,讓我們見到
台灣解嚴以來新聞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幾天。


我們反省,在羅淑雷被旺中清算時,我們為何沒有說話。
我們反省,在葉宜菁被媒體追殺時,我們為何沒有聲援。
我們反省,當蔡其達被威脅提告時,我們為何莫不作聲。
我們難過,追求正義的知識份子,被無情打壓。
我們遺憾,追求真相的年輕學子,被恐嚇清算。
但在經歷這一切之後,我們決定,不再靜默。


一個呼喊自由的聲音,就要從我們口中發出,一炬捍衛自由的烈火,就要從我們的胸口燒開!


今天,只是開始,不是結束!即使大雨滂博,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仍將還給我們自由。

目前連署之學生社團包括:


台大研究生協會、台大工會、輔大黑水溝、烏鴉邦中學生校園民主促進會、臺北大學倡議者部落、台大大新社、成大零貳社、行南文化協會、台北大學翻牆社、國立清華大學性別研究社、新竹高中土地社、中正大學牧夫們社、台大濁水溪社、清大基進筆記、清大研究生聯合會、師大人文學社、台大女研社、台大意識報、台灣自由圖博學聯(SFT Taiwan)、東海人間工作坊、東吳大研社、苗栗後生會、反大學法人化陣線、政大種子社、台大大陸社、東海台灣文化研究社、陽明大學有意思社、台大時務社、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所學會、台大學生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自治會、台大新聞所學會...(目前32個,並持續增加中)。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7/31(二) 全國學生反旺中行動 活動專頁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Facebook
source: 台灣教授協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沉默就是屈服


◎ 黃子維

在旺中新聞集團發起一連串鋪天蓋地,針對個別學者及大學生的打壓行動後,不僅激起知識界的普遍關心,連平常較少出現在街頭的學生也挺身而出,勇於向媒體強權說不。然而,令人感到遺憾與不安的是,早在旺中提出併購案以來,除了少數媒體之外,其餘的大多數,對於併購案的種種爭議與問題,不是選擇避重就輕就是視而不見,而這樣有失職責的沉默,至今依然。

身為納粹受害者的德國牧師馬汀尼莫拉曾說過一段名言,「起初納粹追殺共產黨員,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說話,因為我是新教徒;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卻再也沒有人能夠幫我說話了。」

沉默自保,會種下日後唇亡齒寒的遠因。

(作者為智庫研究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today-o4.htm

反旺中 要自由


◎ 李雲可

上高中前,從沒懷疑過報紙寫的是不是事實、立場是否偏頗。更大一點,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一件紛爭,我開始質疑以多元文化、言論自由之名掩蓋整個媒體素質的惡壞。媒體環境過於混亂,各家電視台間彼此因為價值信念不同而互相攻訐,而閱聽人只能隔岸觀火。

進了大學後,又發現這種現象畢竟需要重新思考、詮釋。我們對於嘈雜的氛圍感到痛心、對於不斷灑狗血感到疾首,卻也慶幸有不同的聲音可以在各式各樣不同的平台上疾呼,而我們也可以從容批判之。

但即將掌控時代的,是一個不容批判的單一聲音。

旺旺中時集團統合了所有傳播媒體管道,從平面媒體、有線無線電視、衛星頻道、頻道代理商到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上下游結合壟斷市場,外顯或隱藏地控制言論自由,而影響了台灣人民對於新聞真實度的理解。記者開始高度自我審查、廣告商因為旺旺中時集團的強大媒體版面而競逐,導致其他商業媒體經營者必須標齊,才能同樣獲取廣告資金來源。今併購了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意味著台灣三分之一的人口將受到集團老闆的思想束縛。透過箝制系統台上頻道的數量與內容,將自家的頻道強力播送,這些都是可以預見的。

曾經陪著台灣走過戒嚴時期來到自由民主的報紙,卻走起了回頭路,將媒體平台墮落為追殺反對者的工具。由學生發起的「我是學生,我反旺中」活動,或許可以讓大眾被觸動,而離開背叛他們的報紙,才能真正實踐自由的真諦。現在我們不為自己發聲,未來我們的聲音會不會被磨滅?我們難道就放任自己的言論自由權被媒體巨獸吞噬嗎? (作者為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today-o1.htm


相關閱讀:

旺中七武海 你不知道的怪獸攻略!

【快訊】「南科高鐵減振案」已確定所有被告全部無罪定讞

新聞報導 -
作者 謝清志   
2012-08-02
【新聞快訊】

纏訟六年餘的「南科高鐵減振案」已確定所有被告全部無罪定讞。


七月十一日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就「南科高鐵減振案」更一審駁回檢方上訴再判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等無罪,高等法院台南分院書記官今天上午經詢問後表示,檢方於七月十八日接獲判決書後,至今已過十天的上訴期限,該案被告無罪判決已定讞。


對此結果,謝清志再度表示,沒有喜悅、也無意外,但十分感激這段時間所有給予關心與鼓勵的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們;謝清志重申,他會繼續關心台灣大小事,如同當年(一九九五年)五十四歲返台服務時的心情。


同時,謝清志也懇請台灣社會正視並肯定一直被漠視的民進黨執政八年之政績。






南科高鐵減振案之發展進度


.2006/4/24  台南地檢署展開大搜索


.2006/5/24  謝清志首度應訊即被收押禁見


.2006/7/21  謝清志獲交保


.2006/10/30 南科高鐵減振工程全面完工


.2006/12/25 台南地檢署起訴謝清志等十人(含所有與會學者評審)


.2007/3/29  量測結果證實減振工程有效


.2008/7/30  台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十人無罪


.2008/8/14  檢方不服一審判決但僅就謝清志與許鴻章(廠商)二人提出上訴


.2010/6/15  高等法院台南分院二審判決謝清志等二人無罪


.2010/6/29  檢方不服二審判決再提上訴


.2011/7/14  最高法院發回更審


.2012/7/11  高等法院台南分院更一審駁回檢方上訴判決謝清志等二人無罪


.2012/7/28  檢方未再上訴/謝清志等無罪定讞

含糖飲料不離手 近半高中男生天天喝

國健局強調,若每天喝含糖飲料,小心成為肥胖候選一族。 (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不少學生總是含糖飲料或冰品不離手,國健局統計發現,竟有近三十七萬名高中職及五專生、近二十二萬國中生,每天喝含糖飲料,導致肥胖,也增加了慢性疾病的風險。

為瞭解國內青少年平時喝含糖飲料的情形,國健局分別於九十九年及一百年進行「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及「高中、高職、五專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在國內約八十六萬名的高中職、五專生當中,有四十三%每週有六到七天喝含糖飲料,其中更有近五成的高中男生幾乎天天喝。與九十八年相較,每天喝含糖飲料的高中職、五專生上升了八.八個百分點,多了七萬五千多人,且男生喝含糖飲料頻率較女生高,男生每週喝含糖飲料四天以上者占六十八.六%,女生則為五十四.四%。

八十七萬的國中生當中,則有二十五.一%每週有六到七天喝含糖飲料,與九十七年調查相較,上升了二.四個百分點,即多了二萬多人。男國中生喝含糖飲料的頻率又較女生高,男生每週喝含糖飲料四天以上者占五十六.七%,女生則為四十五.八%。

國健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表示,高中生由於外食的機會較國中生高,所以喝含糖飲料的情形較為嚴重,由於女生多會注意身材,所以較男生少碰含糖飲料。

熱量驚人 國健局︰要解渴,喝白開水最好

陳延芳指出,一罐罐裝飲料約有二百大卡的熱量,每天喝一罐,一個暑假就會增加一.五公斤,珍珠奶茶一杯的熱量更高達四、五百大卡,一天喝一杯一個暑假就會增加三、四公斤,相當驚人。

國內青少年喜歡喝含糖飲料解渴,不僅無法解渴,反而從飲料中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肥胖,台灣兒童及青少年每四人當中即有一人過重或肥胖,未來都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潛在病患。陳延芳建議,要解渴,喝白開水最好,若一定要喝飲料,建議選擇不含糖的產品。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today-life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