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二○一四年,祈願

作者 李敏勇,詩人   
2014-01-05
邁入二○一四年,願生活在台灣的人們,共同許下願景:
—祈願市民(或說公民)社會能形成,擺脫長久以來封建社會仰仗權力高位的「老百姓」角色。以國家主人的身分,在權利與責任的雙重視野,面對台灣從命運共同體進入自由人共同體的建構之路。
—祈願不分先來後到的台灣人,解脫中國國民黨的黨國化桎梏,深刻思考「中華民國」的虛構、殘餘,他者問題,尤其,軍、公、教人員,革除黨國一體的共犯結構性,以國民身分,共同面對國家重建的努力。
—祈願對在台灣重建一個新而獨立國家懷有夢想的人,從「拚經濟」的成長主義覺醒過來,形塑經濟的福祉化視野。一直以來,台灣陷入「拚經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搞經濟」一樣迷思化)的陷阱破壞生態環境,物質主義化,分配不均造成社會矛盾;甚至傾中媚共,失卻主體性,新的經濟發展視野應朝向福祉化努力。
—祈願新文化,進步社會能夠形成。台灣從農業、鄉村轉而工業、都市的社會變遷,封建落後的思維與習慣仍然存留。日治時期曾有台灣文化協會先賢的努力啟蒙,但戰後惑於殖民性中國戒嚴體制長期化的破壞,新文化、進步性未能形成,面對全球化浪潮,台灣更應該有新的文化覺醒,以面對社會的新課題。
—祈願地方縣市首長改選,各縣市選民確實以施政表現衡量新的選擇,而不是被中國國民黨綁架。尤其,施政滿意度殿後的許多縣市,仍能當選的荒謬邏輯,應該改變。只有民意顯示改變的力量,才能促使中國國民黨面對人民,思考責任,脫殖民性。
—祈願台灣人民能夠從看煙火、賞小鴨的鬥鬧熱習性,稍稍沉靜下來。思考思考,靜靜地看看一本書。想想為什麼戰後的台灣:反共要聽中國國民黨!親共也是中國國民黨!國家變成不是國家,殖民意識不改。不從黨國化的桎梏解放出來,台灣會有未來嗎?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我們為什麼不革命?

作者 張珈   
2014-01-05
 
大埔案被拆戶在更審勝訴了,這是正義的勝利嗎?
如果歷史即便不重演也能具有警示意味,那麼可以想見的,之後將會有更多不斷的更審,政府用國家機器代打官司,不痛不癢,可是老百姓卻必須面對冗長、耗費金錢與體力的地獄。最後,輸家永遠是被拖到精疲力盡的老百姓,這就是我們引為傲的司法正義?
很生氣,但為什麼這個歷史就像吃飯喝水一樣成為每天的一部分?因為我們不敢革命、不想革命、不願革命、不能革命,我們不革命,所以腐敗的政府繼續《飢餓遊戲》,正義都是笑話。
對於華人社會來說,帝王制度甚至比民主制度還來得更民主,因為在皇帝的掌管下,我們知道面對腐敗的國家怒吼是沒有用的,要揭竿起義打倒皇權。但是在民主國家,我們以為擁有言論自由、擁有參政權利,我們以為自己是國家的主人翁,所以我們以為只要怒吼、只要上街、只要萬人凱道送仲丘,政府就不再黑暗、國防布就會透明。
我們以為手裡握著希望。
如果帝王制度是一個毒藥,那麼台灣民主就是包裹著希望糖衣的毒藥。
我們一次次的上街遊行、一次次的牽手護台灣、一次次的爆掛爆料,然後順便嘲笑一下台灣海峽對面都不能示威遊行好可憐,然後我們繼續施打著民主的嗎啡減緩死亡前的痛苦;看著新聞媒體不斷的轟炸,群眾熱血的走上街頭,我們以為明天事情就會好轉,充滿了希望。司法系統不斷的提供勝訴與敗訴的輪迴,我們以為正義有被實現的一天,充滿了希望。選舉制度讓我們投下一張張對未來的期許,我們以為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充滿了希望。
對!就是希望!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就是希望!我們不斷的在玩著民主的《飢餓遊戲》,而且我們還很自豪。任何想要推翻這民主遊戲的人,都會被視為帶來戰亂的禍首,然後被群眾唾棄,因為我們害怕,執政者不斷的告訴我們過去的革命犧牲多少人命,電視劇有、教科書有,所以我們害怕革命、不想革命,我們擁抱民主的希望。
我們遲早會在民主嗎啡的麻痺之下死去。臨死前,我們該如何告訴下一代,因為我們不敢革命、不想革命,所以他們必須參加《飢餓遊戲》?所以他們的人生就成為大旬祭,即使成為贏家,也只是政客跟奸商賭桌上的玩物?
(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 )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面對1949:尋找台灣國家的身分印記


作者 陳儀深   
2014-01-05
◎ 陳儀深

邁入近代的台灣,先是日本的一部分,繼而被宣稱是中國的一部分,九○年代民主化以後則「已經獨立說」漸成主流。問題是,台灣何時、以何方式成為一個國家?
儘管陳隆志教授認為解除戒嚴以後,經過李登輝的民主改革,包括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已經使台灣「演進」成為一個獨立國家,這套說法被民進黨接受,相當程度表現在一九九九年該黨全代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但是前述何時誕生的問題仍未解決。如果在中國國民黨執政的九○年代台灣成為一個獨立國家,那麼豈不是應該以中華民國(在台灣)為國名、應該尊稱李登輝為國父?換句話說,相信「已經獨立說」的人不能把國民黨或中華民國視而不見,不能不對一九四九年開始、造成台海兩岸分裂為兩個政治實體的過程,予以重新解釋、重新看待。
國民黨政府得以在一九四五年接管台灣,是在美國同意且協助之下為之,蔣介石於一九五○年在台北宣布「復行視事」也得到美國政府的祝賀,不過在韓戰爆發以後杜魯門總統明揭台灣地位未定論,卻支持國民黨政府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這些現象之間不乏矛盾,但政策效果是誕生了台海兩邊的「分裂國家」。吾人在法理上固然要注意一九五二年生效的舊金山和平條約,但在現實上要注意的是一九四九年開始的分裂分治。
一九四九年一月,美國國務院注意到中國海空軍正在台灣建立總部,重要中國官員的家屬與財產也撤往台灣,顯示中國政府正在建設台灣作為撤離大陸後的堡壘,國務院主張確保台灣不會被赤化,但「應該極力避免粗糙的單方面介入」;同月美國國安會草擬的報告又說:「福爾摩沙人反日本也反中國,希望在美國或聯合國的保護之下獨立。但是本土福爾摩沙人缺乏政治經驗,沒有組織,也沒有很強的領導。…」同年三月三日國務卿在國安會又說:「在嘗試將福爾摩沙與大陸切割之際,我們面對了遍及大陸的『收復國土』主義所可能造成的威脅。…我們不能公然顯示對福爾摩沙的興趣,…想讓福爾摩沙脫離大陸掌控,我們必須小心隱藏這個願望。」
這一段資料所由來的一九四九年美國對外關係檔案(FRUS)中的對台政策部分,友人雲程先生和他志同道合的網友們一兩年來辛勤翻譯校正,終於公開出版了《福爾摩沙˙1949》。當台灣的國家身分日漸凸顯,同時也面臨更多質疑挑戰的時候,感謝他們的努力。畢竟我們重新看待、重新解釋一九四九的時候,不能無中生有,必須根據史料與現實的需要,找到最適當的國家論述。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霾害入侵 污染全台

2014-01-05
〔記者吳柏軒、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中國近日霾害肆虐,上海重度污染,廈門更出現史上最大霧霾,中國各省空氣污染物隨著強烈冷氣團的腳步,一路直襲台灣,昨天全台各地懸浮微粒(PM10)的指數紛紛超標,霾害影響還會拖到明天。
隨大陸冷氣團 危害各地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說:「這波冷氣團吹到哪,污染物就會帶到哪!」環保署監資處長朱雨其也說,台灣冬季的空氣品質,受到中國污染物影響的頻率只會越來越高,只要風是從中國吹來,台灣都很難倖免;金門的污染數據更是與廈門連動。
中國中新網報導,上海四日的空氣品質指數(Air Quality Index,AQI)達到二三四,中國AQI分六級,二○○到三○○之間為重度污染,上海的空污已達嚴重等級。
海峽都市報四日報導,中國福建福州自元旦以來,空污情況就很嚴重,廣州更在三日發布今年首度灰霾預警,預計要持續到八日;四川成都至四日已連續六天大霾鎖城,四日能見度僅一百米,細懸浮微粒(PM2.5)達二一六,亦屬重度污染。
廈門的空氣品質三日起就高達中度污染,空氣灰濛濛一片。
空污嚴重 懸浮微粒超標
朱雨其表示,昨上午九點,中國上海空氣品質中的PM2.5已達重度污染等級,昨天下午開始,除離中國較近的離島立刻受害外,本島部分靠海地區遭挾帶污染的冷氣團直接侵襲,污染指數直線狂飆。
我PM10指數逾一五○即屬不良,環保署指出,昨天全台七十六個監測站中,有三十九個測站的PM10指數破兩百,九站大於兩百五十,情況嚴重。我國PM2.5的二十四小時平均濃度標準值是三十五μg/m3(微克/立方公尺),昨日也有多個測站零點至下午四點的十六小時平均濃度突破一三○。
影響健康 外出多加留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空氣中PM2.5濃度每增加十μg/m3,人就會增加六%的死亡率風險。專家說,PM10積聚在氣管或肺中,可能影響健康。
張順欽表示,台灣北部、西半部沿海地區本就容易遭受冷氣團帶來的中國空污威脅,雲嘉南及高屏地區則易受本地強風吹拂的揚塵侵擾,又因擴散不佳,「等於內外夾攻」。今天,雲嘉南及高屏地區預計空污指標仍會達一二○左右的不良等級,民眾外出請多加留意。
Source: 自由時報

公投遭杯葛 馬嗆續建核四

2014-01-0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政府去年二月大張旗鼓宣布要在該年底舉辦核四公投,決定核四去留,但遭在野黨杯葛,不少執政黨立委也反對,如今跳票。據透露,眼見公投無望,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在去年最後一次中常會上嗆聲,既然立法院不願意提核四公投案,「那就繼續建,我們本來就希望繼續建!」
國民黨去年找核四所在地的藍軍立委李慶華擔任核四公投案的主提案人,但是歷經數次在野黨阻擋無法付委審查,九月政爭發生之後,李慶華又突然以政局嚴重變化,目前不宜處理為由宣布撤案,雖遭國民黨團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封殺,但迄今始終被擱置,國民黨團也無意觸碰,已形同半死。
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的國民黨中常會上,馬英九談到核四公投案、年金改革案確定失敗時,向在場人士大發對立法院不配合的怨氣。
據指出,馬英九表示,他希望給大家一個機會做決定,究竟核四要建或停建,「結果他們都不願意提,那就繼續建,我們本來就希望繼續建!」
Source: 自由時報

「手護台灣」10週年 將推「反併吞」活動

2014-01-0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二○一四年是二二八牽手護台灣運動十週年,當年的護台運動,宣示守護家園、反對中國併吞的訴求撼動全台人心。台灣國家聯盟將於元月七日舉辦「手護台灣十週年紀念募款餐會」,前總統李登輝、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都將與會,聯盟將宣示,持續推動「顧主權、反併吞」活動。
手護台灣大聯盟後來已更名為「台灣國家聯盟」,由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擔任聯盟總召。台灣國家聯盟秘書長魏瑞明表示,當年「手護台灣大聯盟」的總召—前總統李登輝,已答應出席這場餐會並發表演講。
據了解,這也將是近期內,綠營領導菁英難得同台的大場面;今年底將舉行七合一選舉,外界關切李登輝以及民進黨領導階層會有何大動作。
魏瑞明表示,二○○四年的手護台灣運動有近兩百萬人參與,大家一起手牽手,這是一場令人相當感動的運動,也是台灣歷史上罕見的人民行動;為紀念這場運動,聯盟決定元月七日舉辦餐會,預定席開五十桌。
魏瑞明說,當年的手護台灣運動,與鞏固台灣主權、人民宣示捍衛家園、反對中國併吞台灣有關;而台灣國家聯盟向來關注台灣主權議題,未來將由聯盟的研究小組,研議推出「顧主權、反併吞」相關計畫與活動。
Source: 自由時報

聖山日記 20140105--- 聖山大掃除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4-01-05

2014年的第一天,元旦這天,開始了全國講堂的大掃除,從台中總堂開始,到昨日的聖山大掃除,每年這時候,身心靈也要做總清掃,先清除本身的汙濁,擴及到家庭,進而為國家清除污垢。

聖山大掃除,往年爬上爬下的工作都由壯丁志工擔任,今年工作非常多,志工人力吃緊,往年我只有在下面遞遞抹布、洗洗紗窗就可以,今年我也要爬上爬下分擔吃重的打掃工作。大家各就各位,各司其職,迅速完成今年大掃除的任務。很感恩能與大家一起做服務的工作。

勞動之後全身痠痛疲累,令我想起聖山2008年初從零開始,台灣神的神殿是我們的精神信仰象徵,當年大家非常努力建設聖山,終於在2009年1月台灣神殿完工,順利開光。運用廢棄的貨櫃將台灣神殿前的廣場面積圍出來、先打地基、填土、鋪地磚……,全部是志工們親手打造的聖殿,我也參與其中,到現在都還能感受到手掌用力握著推車推著沙土倒在廣場上時,手掌、手臂上的痠痛,還有當時的陽光燦爛似台灣神的大愛,無私的照耀著我與大地~~~



感恩台灣神加持護佑!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282&Itemid=57
 

阿扁總統備餐日記 20140105--- 保溫餐盒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而   
2014-01-05

去年小兒子也在中榮接受治療,入院時就先到病房樓層認識環境,走進茶水間心想怎麼那麼多沒吃完的放飯菜啊?這個疑問在我吃了醫院的第一餐就解答了,我只能說味道太...太..太特別了,等到能外出時便立刻停餐。我也觀察到護士小姐們午、晚餐都是叫外送,阿扁總統會在平安夜當天拜託大地恢復送餐,我想阿扁總統也開始想念"外送"的餐。

這段暫停備餐的日子,只要到備餐時間,心突然空蕩蕩,雖然我準備的只有僅僅的一餐,這才發現備餐早已融入生活,有時小兒子的午睡時間沒有調度好,讓他"番"起來,此時動作會不由自主的加快、提升戰鬥力,我想這是另類助力吧?!這次保溫餐盒是贊儀很用心找到的,在寒冷的天氣裡,阿扁總統就不會吃冷掉的飯菜了,而是有溫度的喔!


今日的餐點:
(午)野菇栗子湯、蒸香菇肉丸、紅蘿蔔炒高麗菜、枸杞絲瓜、蔥蛋、白飯
(晚)蛤蜊湯、香煎鯽魚、炒花椰菜、炒青江菜、白飯
點心:葡萄、豆花、紅豆麵包、火腿乳酪煎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35:20131224~20131229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281&Itemid=57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美麗島事件(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1-04

美麗島事件

銘刻在高雄人記憶的事件

民主事件發生時代背景
台灣「黨外」民主運動自1969年底,台北市議員與立法委員的公職選舉揭開序幕。1971年蔣介石政權被逐出聯合國後,至1979年美麗島事件期間,一連串的國內外局勢變化,及接踵而來民間挑戰戒嚴令的抗爭與活動,令朝野間劍拔弩張緊張氣氛升到最高點。從1972年蔣經國組閣、1975年蔣介石病逝、1977年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中壢事件、1978年蔣經國當選總統、中美斷交、橋頭事件,文化界更有鄉土文學論戰發生,雖然只是一場文學觀點的爭論,但卻充分顯現民間對國民黨一黨獨大的不滿,是涵蓋政治、經濟意識型態的抗爭。
新興區大圓環聚會釀成警民衝突
197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美麗島》人士於高雄舉辦國際人權紀念大會,因正逢國民黨四中全會揭幕及「春元七號冬防演習」原舉辦地點大統百貨公司前 的扶輪公園已遭封鎖,總指揮施明德乃指揮改至新興分局旁的大圓環舉行,平和進行的演講會場,吸引了數以萬計的群眾參加,由於前一晚鼓山事件的激盪,遊行群眾熱烈亢奮,而軍警方面亦大軍壓境出動新式裝備,警民衝突遂無法避免。

在台北市仁愛路《美麗島》雜誌總社召開編輯會議,並於會後合影。

《美麗島》雜誌社成員在仁愛路上合影。

黨外人士發起簽名「為余登發父子被捕告全國同胞書」。

美麗島事件發生前夕,黨外人士從余登發住處出發,到高雄縣橋頭鄉示威抗議,個個身批紅色布條,書寫著自己名字在余家門口,高舉抗議大布條合影。

新興區大圓環聚會釀成警民衝突。

相關閱讀:余登發逝世21週年紀念 重現橋頭事件
鄉土文學論戰
延伸閱讀: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反共愛國教育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平反歷史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打破禁忌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228台灣神的信仰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152&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