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生活大補帖〉拍照 有那麼重要嗎

2017-08-01
文/蔡宛芳
一天,我帶著一雙稚齡的兒女,到一間特色美食店吃晚餐,把兒女安頓好後,等待上菜的同時,我便拿起手機,對店內的擺設拍照起來,打算上傳到群組分享。
正當我聚精會神照相的同時,突然一聲巨響,耳畔傳來3歲女兒嚎啕大哭的聲音,原來她想攀靠椅背,卻重心不穩,摔倒在地,嘴唇流血了,也受到了驚嚇。
原本我料想孩子是安全的,便自顧自地拍照,想不到意外還是發生了,所幸沒有撞斷牙齒或傷到眼睛。
這讓我相當自責,並做了一番反省:孩子正值好動好奇的年齡,拍照有那麼重要嗎?
想起上次去風景區,為了捕捉鏡頭,調整角度,一步步挪動腳步,待滿意地按下快門,無意間一低頭,才發現再差一點,我就會跌落於低矮峭壁旁尖銳的亂石堆中,雖然不致於致命,但鐵定有滿身擦傷流血、瘀青的可能,甚至骨折,想到這裡,不由得冒出一身冷汗。
花火節之夜,欣賞燦爛的煙火,下意識拿起手機拍照,可是發現無論怎麼拍,都沒有臨場的漂亮,而且自己事後很少回顧,拍得不好看的話,更不會分享給朋友,那麼,我究竟在窮忙什麼呢?何不放輕鬆,當下好好地觀賞這場璀璨的煙火,才不會辜負了呢。
想通了,便不再執著於照相,幸運之神曾眷顧我,讓我毫髮無傷,這次老天爺對我提出警告了,我要戒掉分心拍照的壞習慣。
從現在起,不再沉迷照相,當真要拍照留念時,也務必留意安全。與孩子共享天倫,才是會刻畫在腦海裡的美景呢。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3522

〈生活停看聽〉火辣陽光 好好利用

  
2017-08-01文/淳子
每天火辣辣的太陽,氣溫居高不下,相信很多人都會受不了這樣的天氣,但是換個角度看,這樣的大太陽也有它可取的一面,不妨好好地利用一下。
首先是氣溫高,自然烘乾機就派不上用場,早上洗好的衣物,下午絕對已經非常乾爽,如果還有陽光的照射,收下來的衣服有股暖洋洋的味道,可是這個時節才有的絕品。因此,被單、被套也經常來個大換洗,躺在有陽光味道的床上也是種享受。
沙發套、靠墊、抱枕統統都可以來個日光浴。
有些被子的材質不建議陽光直曬,那麼可以在午後陽光不是那麼強的時候,把夏被拿出去陰乾、吹吹風,降低鼻子過敏機率。
除了曬衣物,這樣的大太陽就是最好的乾燥機,吃不完的蔬果,切片之後可以拿去太陽下曬乾,絕對和新鮮吃有不一樣的滋味,味道更濃縮,比如製成番茄乾、菜乾。放在櫃子的乾香菇也可以拿出來再曬曬太陽,營養更加倍。我最愛將牛蒡切片放在陽光下曬個一天,水分蒸發後,再放到鍋子炒一下,就可以泡牛蒡茶了,利用無價的陽光,可是可以省了不少銀子。
這樣的大熱天,想些反利用方法,也算一種發洩吧……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3523

〈三代同堂樂〉太心軟 小心熟年破產

2017-08-01
文/吳娟瑜
談到錢,似乎俗不可耐;但是不談到錢,人生還真是處處是風險。3月底我應邀出席某雜誌舉辦「百歲長壽」座談會,除了提供個人養生樂活的心得,也聆聽與會理財專家、法律專家,有關銀髮族理財力的分析和建議。
  • 圖/廖若凡 圖/廖若凡
  • 圖/廖若凡 圖/廖若凡
這一聽,才發現事不宜遲啊,原來活越久,相對地「窮越久」的可能性增高。這是進入第三人生的每個人要深切注意的。
根據雜誌報導,「長壽已是全球趨勢,台灣近5年人瑞數目成長超過43%」,也就是時勢所趨,醫療、科技,養生觀念日新月異,人的壽命已經逐年延後,重點是要如何「活得久,活得好」呢?
有一位疼愛女兒的老爸,看到女兒結婚生子之後,和婆家處得不愉快,女婿又長年在海外出差,於是,護女心切的他,要女兒帶孩子回家住。這一住,大家就尷尬了。
婆家似乎認為媳婦任性,也沒要求兒子去道歉,把媳婦、孫子帶回家,這位老爸本來想打電話給親家翁,大家以men’s talk的方式來解決,可是又擔心自己口氣不好,萬一壞了好事,怎麼辦?
更嚴重的問題在後頭,由於女兒是家庭主婦,在家專心帶孩子沒有在工作,如今每天吃的、住的,包括小娃娃的尿片、去醫院打預防針、和閨蜜出去喝下午茶……不改習性,認定老爸會養他們一輩子,所以伸手就是要錢花用。
來訴苦的是媽媽,她看不慣老公寵女兒寵得不像話,加上家裡儲蓄就夠兩個人養老,如今多了一大一小,往後的日子該如何是好啊?

〈自我檢查〉及早盤算 保持生活品質

活到一把年紀,儘管可以降低消費欲望,縮衣節食來過日子,不過,基本款的穩定現金流、資產傳承規劃、安養信託等等,不能不及早列入考量。
自從在盤算百歲的生活費用,加上目前的月收入,一進一出之間,我的危機意識油然而生。似乎我太天真了,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再樂觀、再無知,總也要好好坐下來、寫出來、算清楚。理財作家施昇輝說到:「退休後的理財原則應該是『輕鬆理財,開心花錢』。」也就是退休後仍要有穩定的投資收入,來增加儲蓄以外的現金流。
大家千萬不要掉入「緊張理財,擔心花錢」的生活漩渦,基本上,生活的品質還是要有,和金錢的關係仍要維持在拿捏自如的原則之下,才不會造成心中有壓力。

〈嚴格把關〉留老本 要懂拒絕

「熟年破產」,在我個人的界定下,凡是年紀在55歲以上、年齡漸長、體力逐年下降,同時,社會資源逐漸減弱的情況下,如以下事項剛發生時,仍要冷靜、再冷靜,千萬不要被一時的溫情攻勢,或被情緒勒索的情況下而鬆了口、鬆了手。
什麼狀況,第三人生的人需要嚴格把關?例如:
一、已經提供資金創業,如今,孩子又下跪痛哭流涕,保證絕對回本,這時,忍痛地對他說:「孩子,另外想辦法,老爸老媽已經無能為力了。」
二、離婚子女帶著小朋友說是回家暫時住一下,這時,再疼愛他們也要忍痛地說:「孩子,我照顧你的責任已了,當初你要離婚,就要想清楚如何照顧你的孩子,老爸老媽無能為力啊!」
三、多年老友最近手頭緊,也參加一些你不明白的投資活動,他來慫恿你。這時,交情再深、關係再好也要說:「我請你吃頓飯,其他的事,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立刻要打消他的念頭。
諸如此類的事,不是我們玩不起,實在是熟年了,沒必要讓自己在「早知道」的路途中懊悔莫及。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3520

《謠言終結站》敷面膜前要去角質? 小心傷面子

2017-08-0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面膜是許多女性愛用的美容聖品,坊間流傳敷面膜前去角質可促進皮膚吸收面膜的保養成分,但醫師表示,現在空氣污染物多,去角質恐將肌膚保護層除掉,且不少人屬於敏感肌,萬一面膜含有刺激性成分,可能更滲入肌膚造成膚況不穩定,因此敷面膜當天最好不要去角質。
  • ▲敷面膜是許多女性喜愛的保養方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攝) ▲敷面膜是許多女性喜愛的保養方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攝)
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指出,現在面膜的分子都很好吸收,不必藉由去角質提高保養成分吸收的效果,且角質是一個很重要的保護膜,若是去掉了,不只會讓空氣污染物等髒東西進入皮膚,萬一面膜含有刺激性成分,也會更容易滲入肌膚,反而可能使膚況不穩定而出現不適反應。
唐豪悅也說,部分民眾以為敷面膜時間越久越好,但肌膚吸收面膜的保養成分大約20分鐘就飽和了,因此敷太久不僅無助於增加美肌效果,甚至可能傷害角質、皮膚出現泡水太久皺掉等情形,建議敷完臉後,可將面膜上剩餘的液體拿來塗抹身體其他部位,就不會浪費了。
此外,唐豪悅提醒,基本上,面膜屬於較偏水性的保養品,可能容易揮發掉,且揮發時還會將肌膚水分帶走,造成越敷越乾的情況,因此敷完面膜最好要做鎖住水分的動作,而關鍵就在於「補油」,利用乳液或乳霜等偏油性的保養品把水分留住。
唐豪悅並提及,有些民眾皮膚出現敏感狀況就敷面膜,但由於好與不好的成分都會一起被肌膚吸收,反而恐有造成症狀惡化的風險,建議當膚況有問題時,應該先觀察一、兩天,未見好轉,應進一步就醫、諮詢專業。
另外,唐豪悅提醒,若是目前膚況良好,代表保養程序沒問題,不必特別更改,但若是有狀況,可能就要檢視哪個程序有問題,進而修正。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3571

2017.07.31【政經看民視】 爆!國安大危機!國防部公文碎紙竟外洩到對岸?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7-08-01
發佈日期:2017年7月31日
來賓名單:
黃國昌、鍾年晃、胡忠信。
袁紅冰、蔡玉真、妖西。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挑釁?握軍權秀肌肉!共軍閱兵背景放我總統府?
- 中國大滲透!全面統戰無所不在?中小學校長入列?
- 不管制?空軍前副司令上中國節目大談台灣國防?
- 爆!國安大危機!國防部公文碎紙竟外洩到對岸?
- 護照印 China,國人遊印度卡關,外交部對號入座?
- 雞蛋全放在中國?國銀對中曝險,Q2大增1204億元!
- 再追永豐金弊案!公股銀行也涉入?財政部還在睡?
- 抓到了!婦聯會繳零頭,內政部縱放勞軍捐又轉彎?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460&Itemid=76
 

毀壞語言則滅其族/新疆校園9月全面禁止維吾爾語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譯   
2017-08-01

新疆喀什地區維吾爾女性及其孩童。圖片/RFA網站截圖
新疆喀什地區維吾爾女性及其孩童。圖片/RFA網站截圖
《自由亞洲電台》(RFA)7月28日報導指出,位於中國西北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近來下達命令,要求學校教育單位,從學齡前幼兒園到高中,全面禁絕使用維吾爾語言與文字。美國維吾爾協會(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主席尤沙.哈珊(Ilshat Hassan)則批評北京的強制手段,根本就是「文化滅絕」(cultural genocide)舉動,國際社會不該縱容中國恣意摧毀,已經使用長達數千年,美麗的維吾爾語言、文化。
為什麼要禁止維吾爾人在學校使用自己的語言?RFA報導指出,北京採取前所未有強硬手段,目的在於「同化」新疆少數民族。類似的漢化目的,早就讓維吾爾人倍感種族歧視、宗教迫害,以及文化壓制。過去10多年來,中共宣稱在新疆推行「雙語教育」;然而維吾爾人譴責中共在自治區所推動的,根本是「漢化」單語教育,於今又企圖加快速度「鏟除」維吾爾人的族語影響力。
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的和田地區,今年6月底,由當地教育單位,簽發一分5點指示公文,命令維吾爾各級學校,必須從2017年9月開學後,全面實施漢語教學,一旦使用族語授課,就屬「違法行為」,將遭嚴懲。
該份和田教育局發佈的【和田地區制定雙語教育五條規定,加強中小學雙語教育】內容全文如下(注:和田教育局在微博網站的發文原件,已遭刪除):
一、依法堅持全面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加授本民族語言的雙語教育根本原則。二、堅定不移從2017年秋季學期開始,學(齡)前三年全面實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從小學一年級起、初中一年級起全面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2020年實現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全覆蓋。 三、堅決糾正對漢語言教師進行維吾爾語言培訓的錯誤做法。 四、堅決禁止在教育系統內、校園內使用只有維吾爾語言的文字、標語和圖片。 五、堅決禁止在教育系統集體活動、公共活動、管理工作中使用維吾爾語言。
和田教育局的上述五點指示文件,亦在結尾處提醒指出:「凡對雙語教育政策、原則不貫徹、不執行、不落實,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搞陽奉陰違、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一律按兩面派”對待,按“兩面人”予以嚴肅處理。
  
(截圖取自/ weibo.com)
 《自由亞洲電台》(RFA)記者,進一步向和田地區教育局,多位匿名官員查證發現,該分文件在6月28日發出,並於2天後送達和田地區所轄的各縣教育局。
一位當地的維吾爾女性教育局官員指出,她已耳聞,從今年秋季9月新學期開始,小學以及中學全面要用漢語普通話授課,不能再使用維吾爾族語教學生。而且教育局已經多次急切討論著,如何讓「漢化」教育,在新疆自治區成功上路。另一位男性教育官員也指出,維吾爾語教科書,將全面被漢語教科書取代;另外,校園內所有師生,規定只能說漢語。
另一位和田地區的男性教育局官員指出,該轄區實施雙語教育10年來,卻沒有辦法讓國家語言普及化,於是和田轄區,決定下猛藥,解決普通話長年以來,推行成效不彰問題。
一位漢人教育官員頗為直率傳達其大漢思維表示,校園禁用「維吾爾語」,才能創造有利環境,讓少數民族深入認識國家語言,讓他們更能熟悉、「浸沒」於漢文化的宣傳、圖像與思維。這位漢人官員還進一步指出,未來和田地區的校園會議,以及團體活動,完全用漢語溝通,不得再使用維吾爾語。
然而,新疆自治區打算禁止學校使用維吾爾語言、文字,顯然已違反中國憲法(例如中國憲法第一章第4條;第121條)、少數民族意願,也與地方民族自治法(例如第一章第10條,第37條)相互抵觸。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尤沙.哈珊(Ilshat Hassan),向RFA記者表示,中國規避自己的憲法與自治區法律規定,透過「雙語教育」名目,實則意在推行漢化「單語教育」,藉以摧毀世界最古老語系之一的突厥語族(Turkic languages)。
哈珊還進一步指出,在學齡前的幼兒園,就被強制教授中國普通話,無異於在搖籃期,就將維吾爾語置之死地,這跟「文化滅絕」殺伐行徑,並無不同。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464&Itemid=76
 

聖山記事 20170728 (守護犬-黑輪,站在路口送客,真是太窩心了)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7-07-28

2個多月前確定吳三連基金會主辦的夏季學校要參訪聖山,大家開始準備迎接貴賓到來。導覽組的同修在活動前夕還在準備著導覽資料、清潔組在前一周已陸陸續續整理聖山的環境、廚房組媽媽們則忙著討論佳餚菜單。
年紀小的志工-贊斟,一路陪著來賓參訪聖山、幫忙端菜上桌,小小年紀一點也不輸大人,樣樣事情都要參一腳;有次和他的對話:
:贊斟也要播音樂
:你還小,摸不到機器,等長大一些。
:是要等到多大?
聖山守護犬們盡責的陪著賓客各盡其職,來賓問:每一區的守護犬都不一樣?回答:對啊,總共有10隻守護犬,每隻的職責不同,所以每到一區就會出現不同的守護犬,有大門、側門、神殿區、民主廣場、自由廣場、聖碑,還有還有陪走的…導覽組認真講說,學員認真聽、守護犬-來福,也很認真聽課喔。^-^
最後歡送來賓時,守護犬-黑輪,站在路口送客,真是太窩心了。守護犬搶盡鋒頭,希望來到聖山的來賓都能感受到聖山滿滿的愛。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自古以來偉大的創教者多行血肉佈施,苦修苦行和弱貧眾生同在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7-2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寺廟真的很多,大大小小皆沒有控管,就因為有帝王條款〝宗教自由〞保護;加上選舉效應,其等〝財務〞、財產、背後股東、政治動機,皆能自由自在,KMT用〝愚民教育〞台灣人,而某些大寺大廟則用迷信欺騙信徒,自古以來偉大的創教者;多行血肉佈施,苦修苦行,會和弱貧眾生同在,現在所看到的修行則是權貴+富有者+黑道+企業經營,開創許多迷信活動,形成所謂觀光事業。
把錢花在虛幻之際,你拜我拜就是拜昏頭。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紀念碑巡禮-仁心仁術無國界的醫德典範-簡錦文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7-27

(1924-1947)基隆人,基隆要塞司令部軍醫。

雙溪山中小村莊的青年才俊,基隆中學畢業後,於台北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習醫,該所主要研究熱帶的醫事、藥事、衛生等事務,專門製造各種血清及菌麴,由於熱帶醫學與相關疾病的醫事背景,簡錦文於二戰時被日本政府派往衛生條件極差的婆羅洲擔任助理軍醫,支援醫療,他對俘虜營不同國籍的病患,皆能秉持醫療專業,不分彼此專注救治,博得尊敬,卻引起上級不滿。

終戰後原任基隆市衛生院檢驗員,繼而轉職擔任基隆要塞司令部的軍醫中尉,後接獲基隆軍醫主任命令,轉往淡水要塞總台部赴任,還未赴任就因228事件爆發而耽擱,3月2日有受傷的國軍(國府軍人)至總台部求醫,雖遭某軍醫阻止治療,簡錦文仍以關懷生命的立場,堅持施作緊急醫療,以致得罪當局。

簡錦文平時在家鄉行醫助人,許多居民皆受過他的照顧,甚得人望,因而招忌,由於擇善固執,仁心仁術,不為上級所喜,又因人緣甚佳,普獲愛戴,故於3月15日火車復駛後到軍隊報到,被奸人設計,舉報為共謀,而一去不回,家人於一年後收到「煽動故鄉暴動、主謀叛亂」,已被槍決的公文。有人不忍心才偷偷將埋屍之地告訴簡錦文的家人。

簡錦文,在戰爭前後秉持醫生的天職不分國別行醫救人,即使面臨威權威嚇仍依道德勇氣與良知行事,深受病患敬重。他堅持人道精神、維護人權無差別心,是醫者無國界的大愛修行楷模。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459&Itemid=1
 

【獨家】遭蔡英文退稿59次 姚人多曾萌生辭意


 

小黑蚊叮咬劇癢 先冰敷再擦藥

2017-07-31
文/江紀萱
天氣炎熱,很多民眾出遊時都穿著輕薄的上衣短褲,回家後才發現沒有衣物遮蓋的皮膚上滿佈「紅豆冰」。
  • ▲病人雙腳出現幾十顆紅豆冰,癢到無法上班,睡眠品質也受到嚴重的影響。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病人雙腳出現幾十顆紅豆冰,癢到無法上班,睡眠品質也受到嚴重的影響。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江醫師,可不可以幫我打針?我快癢死了!」20歲的張小姐(化名)一邊抓著雙腿、一邊走入診間。拉開裙子,兩側大小腿約莫有近百粒的突起紅疹,有些病灶好幾顆靠在一起,有些則成線狀分佈。
原來她上週末去中部山區旅遊,穿短褲沒擦防蚊液,一天行程結束,雙腳已被蚊蟲叮咬到體無完膚,同行穿短褲的男友也沒能倖免。
這種劇癢無比、數量驚人的紅豆冰罪魁禍首便是「小黑蚊」。小黑蚊其實並不是蚊子,牠正式的學名叫「台灣鋏蠓」,屬於蠓科,台語發音為「烏微」。體型十分迷你,大約只有1-1.5mm,因此肉眼很難辨識出。
常有病人說自己並沒有看到蚊蟲,怎麼會被咬得這麼嚴重?小黑蚊出沒的時間也和一般蚊子不同,牠們喜歡在白天活動(早上11點到下午3點),6-8月是出沒的高峰期。
小黑蚊一次只吸少量血,但會吸好幾包,這也是為什麼病灶常常2、3個成群出現。且牠們飛不高,所以叮咬範圍通常在下半身沒有衣物遮蔽處。叮咬後會出現鮮紅的丘疹及膨疹,且常因劇癢抓到破皮,流組織液。
治療方式為塗抹局部類固醇藥膏,當範圍太大時,醫師會加入口服抗組織胺幫助止癢。若病患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時,則使用口服類固醇。建議病人可以冰敷、沖冷水或是使用拍打方式來降低癢感。
暑假到來,提醒民眾出遊適時使用含有DEET(敵避)或是picaridin成分的防蚊液,效果會比植物萃取成分或是精油成分的防蚊液來得好。
直接噴灑於肌膚裸露處,若搭配防曬產品使用時,先擦防曬,再擦防蚊液,才不會造成防蚊液成分累積濃度太高。
(作者為高雄市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3291

2017.07.29【政經看民視】 黨國壓制本土意識,本土語言、文化陷死亡螺旋?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7-07-29
發佈日期:2017年7月29日
來賓名單:
李筱峰、鍾年晃、胡忠信、鍾佳濱、王浩宇、黃益中。 
周玉蔻、王瑞德、高潞·以用、張睿銓、蔡亦竹、林楠。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世界第一!台灣學生最血汗!每天上課近10小時!
- 惡性循環!早出晚歸拼升學率,睡眠不足得憂鬱?
- 見怪不怪!術科被借課教國英數,課表只是寫好看?
- 爆!追求速成技巧,效果顯著!補習盛行不意外!
- 內幕!每個月都在發生!全台古蹟超自"燃"現象!
- 搞錯方向?地方搞文創,我的農村剩下他國動漫?
- 黨國壓制本土意識,本土語言、文化陷死亡螺旋?
- 沒有本土化就沒有國際化!誰說台灣文化沒特色?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441&Itemid=76

〈我的私房菜〉催淚蛋

2017-07-31
文、圖/廣宏一
在某家連鎖四川餐廳,看到菜單「催淚蛋」時,原本點的時候只是因為菜名有創意,上菜時,嘗到糯米椒與炸蛋的結合才叫驚艷。
  • 催淚蛋 催淚蛋
因緣際會後來認識這家店的行政主廚之後,請教過他們的做法,就來改良成我的版本。
因為我喜歡肉末,片狀的蛋跟肉末不協調,所以蛋的做法改成像是油炸菜脯蛋的方式,絞肉也選擇乾煎,再把所有食材統一以圈狀來搭配。
食材:
三分肥七分瘦,絞一次的豬絞肉、3顆雞蛋打散、糯米椒兩條切成圈、大辣椒花、乾蝦米碎、蒜碎。
調味料:醬油、二砂糖、花椒油、五香粉、米酒。
做法:
1.先以糖、蒜碎、醬油、米酒抓醃豬絞肉一會兒。
2.不放油直接炒豬絞肉,炒到豬絞肉出油,上色入味時,再放大辣椒花、糯米椒、乾蝦米碎。
3.持續明火調味,花椒油拌炒一下就可熄火,撒些五香粉,起鍋另放。
4.熱鍋熱油一大瓢。3顆蛋打散加些米酒,在油最熱的時候,倒入油鍋中間,大火直到蛋液微黃,邊邊捲起來像是泡泡,就可起鍋。
5.炸蛋鋪底層,肉末放上層。開動!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