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謠言終結站》敷面膜前要去角質? 小心傷面子

2017-08-0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面膜是許多女性愛用的美容聖品,坊間流傳敷面膜前去角質可促進皮膚吸收面膜的保養成分,但醫師表示,現在空氣污染物多,去角質恐將肌膚保護層除掉,且不少人屬於敏感肌,萬一面膜含有刺激性成分,可能更滲入肌膚造成膚況不穩定,因此敷面膜當天最好不要去角質。
  • ▲敷面膜是許多女性喜愛的保養方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攝) ▲敷面膜是許多女性喜愛的保養方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攝)
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指出,現在面膜的分子都很好吸收,不必藉由去角質提高保養成分吸收的效果,且角質是一個很重要的保護膜,若是去掉了,不只會讓空氣污染物等髒東西進入皮膚,萬一面膜含有刺激性成分,也會更容易滲入肌膚,反而可能使膚況不穩定而出現不適反應。
唐豪悅也說,部分民眾以為敷面膜時間越久越好,但肌膚吸收面膜的保養成分大約20分鐘就飽和了,因此敷太久不僅無助於增加美肌效果,甚至可能傷害角質、皮膚出現泡水太久皺掉等情形,建議敷完臉後,可將面膜上剩餘的液體拿來塗抹身體其他部位,就不會浪費了。
此外,唐豪悅提醒,基本上,面膜屬於較偏水性的保養品,可能容易揮發掉,且揮發時還會將肌膚水分帶走,造成越敷越乾的情況,因此敷完面膜最好要做鎖住水分的動作,而關鍵就在於「補油」,利用乳液或乳霜等偏油性的保養品把水分留住。
唐豪悅並提及,有些民眾皮膚出現敏感狀況就敷面膜,但由於好與不好的成分都會一起被肌膚吸收,反而恐有造成症狀惡化的風險,建議當膚況有問題時,應該先觀察一、兩天,未見好轉,應進一步就醫、諮詢專業。
另外,唐豪悅提醒,若是目前膚況良好,代表保養程序沒問題,不必特別更改,但若是有狀況,可能就要檢視哪個程序有問題,進而修正。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35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