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桐花祭? 砍了改種木耳吧!

◎ 林瑞珠
前幾天跟隨一位長輩到他位於竹東鎮的丘陵地,去拔除油桐樹的幼苗,以及砍油桐樹來種木耳。他說,油桐是一種繁殖力很強旺的外來樹種,每年春天一到,到處都蹦出幼苗,生長非常快速,三年就長成大樹,所以又稱為「三年桐」。以前,客家人每年都會疏伐,用來種木耳,如果不拔除,就會影響其他樹種的生長,對於生態多樣性是一個戕害。
近年客委會帶頭把「桐花祭」搞得如火如荼,目前除了南部縣市之外,各地方政府全都跟進舉辦桐花祭,甚至苗栗縣還在客家大院廣植油桐樹,這對生態多樣性百害無一利。
再者,台灣中低海拔丘陵之所以到處可見油桐樹,乃出自百年來執政者的利益考量,及商業上的詐騙,跟客家人並無直接的關係;兩者卻要牽強連結,被客委會及各地方政府廣為利用,以創造執政業績,真是不可思議。
油桐原產於中國長江流域,是一種具有毒性的樹種,但種子可用來榨桐油,用於塗料與油漆工業中,並非一無是處。台灣大量引進,始於一九一五年,當時日本政府默許日本三菱製紙,從中國將油桐和木油桐運到台灣,企圖以油桐的高經濟價值替代樟木,而將原生相思樹悉數砍除,迫使台灣人在台中、南投、高雄及屏東栽種木油桐,在苗栗栽種油桐,做為軍事、民生用材。
後來,日本家具市場需要大量梧桐木,做為抽屜板材,台灣人便一窩蜂種植梧桐,卻感染了簇葉病,再加上需二十年才能採收,投機的林農民便改種三年可收成的油桐,仿冒梧桐出售,因而自斷貿易之路。
沒了經濟價值,便乏人問津,油桐反而在丘陵地無限制的蔓延開來,影響了其他樹種的生長。客家人為了生態平衡,才會「斬桐樹,種木耳」,疏伐並加以應用,這才是真正的客家智慧。
賞花是件雅事,但桐花祭是不了解台灣山林歷史的奇怪節慶,政府著魔一樣帶著民眾一起「瘋迷」,對於需要疏伐的油桐加以推廣,另一方面卻縱容山老鼠在山上濫伐濫墾,真的是反其道而行,台灣山林的生態多樣性,就在政府的倒行逆施之下受害了!
桐花與桐花祭其實很無辜,有問題的是官員的腦袋。
(作者為紀錄片工作者,新竹縣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4/today-o4.htm



延伸閱讀:
遊新竹九芎湖賞油桐花及花花草草

《白樂崎專欄》民主與法治 才是台灣最佳防火牆

◎白樂崎
中國共產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最近遭到免職一案,震撼了中國共產黨長久建立的秩序。這起事件發生的時間,就在中國今年稍後的領導人接班前夕,為政權轉移增添難以預見的不確定因素。
薄熙來身為高官但行為不當,其妻據稱涉入英國公民的謀殺案,當這兩項消息浮上檯面時,中共最高領導人迅速採取行動,將薄熙來解職,並下令逮捕疑似為謀殺案共犯的薄妻谷開來。
可能有些人會認為中國當局採取正確行動,讓情況獲得控制;然而對較有批判精神的人,以及對許多中國人來說,這顯然是另外一起中國特有的高官貪污案件。
就如波士頓大學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最近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所說,「雖然不是現在,但長遠來看,我認為這會對中國產生深遠且讓中國政府喪失合法性的影響。」
這個問題對兩岸關係也造成衝擊。台灣政府正與一個漸失民信的政府發展更緊密的關係。換言之,總有一天,這樣的關係會對台灣造成傷害。
馬政府在與北京交往時,必須建立更好的防火牆和避險機制,一旦中國出事,台灣受到的負面影響會較小。這並不容易,因為兩國經濟交織,互動有多個層次。不過,仍有幾項辦法能夠防止台灣不受中國衰退負面效應與政局動盪影響。
其中一個辦法是,分散台灣的經貿,擺脫以中國為重心,並在區域與全球,和其他經濟體建立更緊密的連結。將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台灣可因此把中國衰退的任何影響降到最低。
第二個辦法是,應用民主原則,展現立法事項與司法活動的透明度。在過去幾年,台灣的司法與立法過程常有過去威權主義的影子。如果台灣想要成為活力充沛的民主國家,就需要引進改革,讓台灣的立法與司法部門有所轉變,成為閃耀的民主典型。目前的體系仍大有改進空間。
第三個方法,則是保持台灣國內人權的高標準,並對中國侵害人權的案例採取批判立場。舉例而言,這可能代表台灣需要為倪玉蘭或陳光誠遭囚禁一案發聲,就如美國駐中大使駱家輝先前所做的一樣;也可能代表台灣需要針對中國鎮壓西藏與東突厥斯坦出聲批判。台灣只有針對這些議題表明立場,才能獲得中國人的尊重,才能被視為是中國的一個典範。
薄熙來案是中國政府現行制度無法長期永續發展的另一項指標。中國注定會發生重大改變,且越早越好,而改變會與動盪相伴。
台灣要好好地與中國保持安全距離,台灣的民主成就與台灣人的物質福祉,才能受到安全保護。
(作者白樂崎曾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與美國駐外大使,在一九九○到九五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現為本報團顧問,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國際新聞中心陳維真譯)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林長茂反核揭弊 30年不改其志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記者湯佳玲攝)



記者湯佳玲/專訪
三十年前,林長茂到立法院附近送貨,接到反核宣傳品,啟蒙了他對核電廠的認識,也做起環保志工。之後,歷經公司停業、被黑道恐嚇、家人不諒解等諸多折磨,卻仍未曾澆熄他內心的堅持。身為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的他說:「我只希望能讓弱勢受害者,有一個被公平對待的機會。」
車諾比核災…太震撼
年輕時的林長茂,開公司當老闆,生產汽車零件與鐵網。有一回送貨到立法院附近,看見有幾個人頂著大太陽、頭戴斗笠坐在立法院大門口抗議,他順手捐了一千元,手上接過一張記錄著烏克蘭車諾比核災的DVD,回家看影帶後,首度被核災慘況震懾,開始慢慢翻書學習,踏上反核之路。
揭發輻射屋…遭恐嚇
在台灣還沒有高科技儀器,能夠準確監測物品輻射值的時空下,林長茂偷偷用錫製成的茶葉罐,裝著電視螢幕用的陰極管帶到日本去測輻射。
後來,林長茂從國外購置各式不同的輻射偵測器,也開始揭發一棟又一棟的輻射屋、一條又一條的輻射馬路,陪著受害者申請國賠。
揭弊就會擋人財路,林長茂家門口曾一連兩次被人放置毒蛇恐嚇,也不時有黑衣人在家門口徘徊,他把蛇打死、吊在門前電線桿上,指出:「沒有做壞事,就不用怕!」
後來林長茂結束公司、賣掉房子,山窮水盡的時候,卻遭親友閒言指他不務正業,岳父岳母都不諒解,「好在有老婆的支持」。但一想起女兒大學靠學貸讀書,也不能諒解他時,林長茂又紅了眼眶說:「有時候心裡真的很痛苦、也很孤獨…。」
爭公平正義…原動力
回首近三十年的反核路,林長茂感嘆說:「人民是冷漠的,其實社會沒有太大改變。」他說:「太多人對核能不了解,以為政府都是對的,政府又掌握太多行政資源,可以找專家辯解背書。專家為了私利,不見得說對的話、做對的事。」
林長茂的母親罹癌過世,「看到媽媽痛苦,卻無能為力替她承受」,那種無力感,讓他重新省思生命與金錢的意義何在?林長茂說:「短短幾十年的生命,每個人要的東西不一樣,有些公務員的決策是被罵一輩子的,我只希望能讓弱勢民眾,有一個被公平對待的機會。」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4/today-life11.htm

【HOT】大地網站手機版正式上架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5-12
各位親愛的網友
大地網站手機版正式上架,手機版連結放在電腦版網頁右上角

點下去之後就變手機版網頁了

大地網站手機版網址為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mode_switch=mobile
不過您不需要特別記這一個網址,因為只要連到大地網站,系統就會自動判斷您的瀏覽工具,而提供您電腦版或手機版網頁
您也可自行切換電腦版與手機版網頁
趕快把大地網站手機版加到您的智慧型手機的最愛書籤裡
手機版網頁能讓您用手機做更快速省時的瀏覽,請大家共同參與全世界手機革命的民主浪潮吧!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馬英九的左右腦與茶壺


作者 林耀盛   
2012-05-14
近來民意顯示馬英九是被過度包裝的「過期商品」,甚至有選民表示後悔投錯票。從油電雙漲、瘦肉精美牛、十二年國教、證所稅、隱匿禽流感等議題,顯示領導腦中樞失調。有一句話是:Right brain is nothing left, left brain is nothing right(右半腦空洞,左半腦失能)。右腦主司圖像化機能,與企劃力和創造力有關,左腦主要控制著知識、判斷、思考。政府荒腔走板的政策,毫無章法與欠缺判斷力,一再顯示台灣社會長期以來的徒具形式主義「社會病理」現象,造成深層的不信任度。
一般而言,社會問題的病理化,有雙重層面。其一,日常生活歇斯底里化。面對一連串風波,政府無策,民眾難以「淡定」,潛藏不安的焦慮。政府空談「幸福指數」,卻讓社會貧困化。在原本美好的閒暇時間中,弱勢者的生活非但無法實現一種創造性;相反地,在執政景觀的奴役下,連原本應該能充分發揮創造性能力的閒暇時間,也充斥著一種勞動時刻的辛苦。
其二,包裝失誤的矯正機制。這使人想到精神分析的一則笑話:當某人被鄰居指責弄壞了借來的茶壺時,會先表示他歸還的時候沒有壞,接著又說茶壺本來就壞了,最後則是否認他曾向鄰居借過茶壺。彷彿只要其中任一個藉口被接受,就可以證明他沒做錯。「借來的茶壺」如此前後矛盾的論據,只是為了否認一個事實,「我還給你的,是一個破壺」。當政治人物老是為自己的信任失格尋找理由,其邏輯與「借來的茶壺」如出一轍。其所要否認的是,留給台灣的「資產」是信任文化崩解的事實。
馬英九表示對人民過意不去,其歉意的重點似乎還是在於其道德優越感造成的損害上,而對良心責任、同理侷限和權力部署等議題,卻缺乏反思。形式掩過下,我們需要「去病理化」而能「同理共感」面對生活。
(作者為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中國」到底在怕什麼?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05-14
中國政權本身就是地痞流氓及惡霸於一身的政府,所以也都是最怕上法院或法庭!不過在「中國」地痞流氓也有分等級的,例如有地方級別,例如非法囚禁 「中國」維權盲人陳光誠先生的山東省級的地痞流氓政府組織,再來就是國家級的地痞流氓及惡霸的政權體制組織,例如「中國」外交部宣佈整個南海都是屬於「中國」的,而且還包括分佈在南海領域的所有小島,當然也包括「黃頁島」在內,「中國」在對內敢說從法律而言,當然是以「中國」法律為準!或者是從歷史上來說,沒有錯,當然也是以「中國」歷史的角度來說?可想而知當然一定是「中國」的法律及歷史最有理了,只可惜這些只能在國內向14億「中國」公民洗腦罷了!
如果拿到國際海洋法庭上的話,完全都不能成為法律上的憑據,就以台灣島而言,「中國」如果在國際法庭上,拿出在大清帝國時代的古籍文件來證明,台灣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這一點在國際法庭上完全是一點都站不住腳的!如果「中國」自認為在「法理情」各方面都能站得住腳的話?它根本就不需要擔心菲律賓要把黃頁島的糾紛,送到國際海洋法庭來裁決!中國到底在怕什麼?中國自己也心知肚明,當它對國內外宣佈說,南海是中國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這句話完完全全就是地痞流氓及惡霸才會說出來的一句話,但是這一句話可以拿到國際海洋法庭上來說嗎?而且這一句話的正當性能高於國際法嗎?正確無誤的說法就是「中國」根本就沒有擁有黃頁島的主權證明!
「 中國」本身也知道,這一句話當然也不能拿到國際海洋法庭來說,因為這一句話本身根本就沒有合法性及正當性,唬唬騙騙「中國」人民就算了,中國全文盲及半文盲多達近12億人口,他們也只有聽「中國」共產黨說什麼,他們就相信什麼!毛澤東的「愚民政策」推廣得非常成功,人民如果有絕大多數都是文盲的話,「中國」的極權統治才能繼續生存下去!現在中國在文宣造勢上,己經塑造成隨時準備和菲律賓開戰的緊張氛圍!如果亞洲區域要是沒有美國介入的話,「中國」是可以稱霸亞洲,不然菲律賓敢跟全球最大的地痞流氓對峙黃頁島一個多月嗎?它憑的就是「美菲防禦條約」!「中國」一直在多方面的向美國試探,如和菲律賓開戰的話,美軍會介入嗎?美國國務院一直都沒有給予正面的答覆,國務院的發言人,在面對這一類詢問的時候,也只說他們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實際上「中國」記者也問錯人了,他們應該要去問,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才對。
中菲如果一開戰的話,美軍會不會協防菲律賓,事實己經完完全全的擺在「中國」的眼前了,只不過是「中國」不願也不想去相信這個事實,就在今年4月下旬,美菲兩國舉行第28次軍事演習,這就是最好的證明,只要菲律賓不先開火的話,美軍絕對是有義務而且也會全力的來保護菲律賓國土的安全,至於「中國」會不會及敢不敢對菲律賓開火呢?如果沒有美軍介入的話,中國早就動手收拾菲律賓了,到今天還在與菲律賓對峙,它很怕美軍會介入,只要美軍一介入的話,「中國」是一 點勝算都沒有!如今中國也己經變成了「騎虎難下」的局面了,有人說過會叫的狗是不會咬人的,但也有人說過不會叫的狗才會咬人的,這對「中國」來說是非常的不公平,但是以筆對「中國」的了解來說,不管「中國」是不是會叫的狗,它絕對不會也不敢去咬人的!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458&Itemid=71

罪己演說,閉門思過!


作者 胡文輝   
2012-05-14
一任四年下來,馬英九把國家「治」得不像國家,台灣的經濟及人民的生活,更被他「治」得愈來愈慘,五二○馬換屆上任,還期待就職演說說什麼?馬除了「認錯、道歉、悔過」六字之外,說愈多愈糟!
今年五二○,不但無歡可慶、無喜可祝,反而是人民受苦、台灣受難的一個紀念日,以回顧台灣四年來,被馬英九整治得國幾不成國慘況;更大的磨難,在於馬五二○又就職,台灣人民還要受苦受難四年。
五二○馬英九的就職演說,應該是一篇有如「罪己詔」的「認錯、道歉、悔過」文章,馬應該深切反省,四年來做了多少背離民意、對不起人民的事?向人民致歉並保證永不再犯!
本屆任滿四年的是馬、換屆上任又是馬,過去四年把國家治得亂糟糟、未來四年還有什麼可期望的?馬英九如還有反省能力及自知之明,五二○當天,應該在宣誓就職、行禮如儀、罪己演說之後,就閉門思過,不要再搞什麼慶典了。
但是,國民黨馬政府為了馬換屆上任,卻用蛇籠 、拒馬、盾牌、警棍、鎮暴車、大批警察等,圍起一個阻絕民意抗議的「禁區」,讓馬英九在封鎖的禁區中,風光就任,這個就職場景,對照於民心背離,簡直荒謬可笑至極!
還有「拍馬之徒」,竟拿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連任上任演說類比,期待馬英九的五二○就職演說「留下歷史印記」,這更是荒腔走板、不倫不類,馬除了向人民認錯道歉,說愈多美麗的謊言,留下的歷史恥辱就愈多!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龍應台搞不清楚文建會基本預算分配


作者 lichiunTW   
2012-05-14

2012.0430. 鄭麗君:龍應台搞不清楚文建會基本預算分配,主委不及格

我是立委,你是主委
我懂預算,你卻不懂?


鄭麗君質訊龍應台
發現她上任兩個月了
還搞不清楚基本預算
如此不專業
文化部如何上路?


鄭麗君要龍應台
要嘛就認真一點
不然就回去寫小說
精彩對話:





鄭麗君質詢基本預算 龍應台上任兩個月「依然不及格」 


資金獨厚文創業 鄭委員呼籲應重新檢討 回歸文化本質


文建會主委龍應台今日(30)第二度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立委鄭麗君針對文建會基礎預算質詢龍應台,龍應台回答得支離破碎、支支吾吾。鄭麗君不禁感嘆:文建會主
­委上任已將屆3個月,對於會內基礎預算竟仍是如此生疏,不禁令人擔心今年5月20日改組文化部後得花多久時間才能上軌道。鄭麗君同時針對文建會目前在主導執行的「文創委託­投資管理計畫」編列了100億經費、其中60億和12家文創公司共同投資文創產業,金額遠遠高過文建會補助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化資產管理等所編列之預算,鄭麗君要求龍­應台編列明年文化部預算時,應提高文化補助比例。


鄭麗君強調:文建會主委的主要任務應該是「掌握文化建設重點、合理分配國家文化預算資源」,對文建會編了哪些預算是龍主委必須先掌握的基本。面對「文建會101年度編列預­算多少」、「經常門多少預算」、「人事費編列多少」、「各類獎補助編列多少」...等問題,龍應台顯然準備不足,不是回答錯誤、就是答不上來。鄭麗君表示:龍應台主委上任­都已經將近三個月、卻連會內最基本的預算都沒有辦法掌握,對於5月20日改組文化部,感覺相當擔憂。


鄭麗君也針對國發基金編列100億預算交由文建會主導執行一事進行質詢。鄭麗君表示:「文創委託投資管理計畫」總預算編列了100億元、且其中60億元的部 份則是和民間1­2家特定文創公司共同投資,鄭麗君質疑其餘被淘汰的創投公司都是以「資格不符」的名義遭到排除;而獲選的12家創投公司也有多家被各界質疑與馬總統交情匪淺。除了爭議頻傳­之外,「文建會光這12家文創就打算投資60億、但是一年對國內所有藝文團體各類獎補助預算卻不 到22.5億元」,「夢想家」這樣的弊案,不但兩天就燒掉2.3億,建國百­年的約聘僱人員約滿離職,卻留下爛攤子讓無辜的公務員收拾。鄭麗君質疑龍應台:身為未來的首任文化部長,難道不覺得如此的經費分配比例相當不合理?鄭麗君也具體要求龍應台­:應該回歸文化部的本質,提高各類文化補助的預算比例。
Source: Youtube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460&Itemid=76
引用:台灣228網站

「愛與勇氣‧釋放阿扁」祈福餐會─鄭文龍談扁案


作者 南方快報/楊武男   
2012-05-14

「愛與勇氣‧釋放阿扁」祈福餐會─鄭文龍談扁案

時間:2012年5月11日 晚上6:30
地 點:台北市民族東路第二菓菜市場一郎餐廳
Source: Youtube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463&Itemid=76

達賴驚爆 「北京派女刺客毒殺我」


2012-05-14
達賴喇嘛(歐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接受英國「週日電訊報」專訪時透露,據他接獲的情報,中國特工人員訓練藏族婦女,企圖毒殺他。
報導引述達賴說法,他收到來自西藏的情報,指中國特工訓練一些藏族婦女,在頭髮和哈達塗抹毒藥,當她們向達賴祈福時,手觸摸就會中毒。但達賴坦承,無法證實情報真偽。
達賴說詞並非空穴來風。「印度時報」一月即曾披露,孟買警方接獲情報,北京派出六名在西藏出生的中國人,可能持商業簽證進入印度,蒐集流亡印度藏人組織的情報,並可能傷害達賴。情報建議加強達賴的保安,印度當局後來在達賴於印度東部比哈爾邦佛教聖地菩提伽耶主持法會會場,逮捕兩名打扮成喇嘛的可疑男子。
七十六歲的達賴喇嘛十三日抵達英國,接受獎金一百一十萬英鎊(約五千一百九十七萬台幣)的鄧普頓獎(Templeton Prize),表揚他鼓勵科學研究和宗教和諧。達賴表示,已接受印度安全人員建議,住在高度警戒的達蘭薩拉佛宮中。
達賴去年三月宣布退出政治舞台,北京當局指責達賴搞藏獨,煽動近期川藏自焚事件,拒絕與他對話。達賴則堅稱,僅希望西藏能在中國治下取得更多自治權。
達賴在訪問中也提到,他死後,中國將干預找尋轉世靈童,意味他可能會是最後一世達賴喇嘛,其他年輕喇嘛,包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將成為藏傳佛教的精神領袖。但達賴也相信,在他有生之年,北京會改變強硬政策,推行民主改革,以保經濟增長。
Source: 自由時報

嗆馬週鳴槍 全民連8天抗爭


2012-05-14
由四十多個本土社團組成的拒馬保台行動聯盟,昨日在台北火車站廣場召開記者會,宣示從即日起至五月二十日在火車站周邊將有一系列的嗆馬抗爭活動。 (記者王敏為攝)
拒馬保台聯盟 昨天率先起跑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日進入倒數一週,但在民怨高漲情況下,本週也成為各項抗議馬政府活動串連、集結的「嗆馬週」。由四十多個本土社團組成的「拒馬保台行動聯盟」,昨率先鳴槍起跑,在台北火車站前廣場周邊展開八天抗爭活動,呼籲生活快過不下去、不希望馬獨裁的人統統站出來,向馬政府展現人民的力量。
從美牛、油電雙漲到證所稅,馬英九在勝選連任後所推動的重大決策,在在引爆強烈民怨,尤其油電雙漲帶動民生物資齊漲,加上經濟倒退,人民苦不堪言,導致馬還未連任就職,民調支持度已暴跌至十五趴。為宣示聯合抗議馬政府的決心,民進黨、台聯與本土社團幹部今天將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人民展現嗆馬政府的意志,積極參與相關的抗議活動。
台灣國家聯盟 17日立院抗議
這波嗆馬活動中,最大場的抗議活動將是民進黨發起的五一九大遊行,目前各地民眾反應非常熱烈,民進黨公職甚至自掏腰包加訂遊覽車載運支持者北上抗議。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本週可說是「全民的嗆馬週」,當前民間對馬政府的施政有很大的不滿,且是對民生議題的不滿,這個議題其實已超越藍綠,相信強大的民怨累積將在五一九遊行時爆發,因此他估計五一九遊行會有超過十萬人參與。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今將與民進黨副秘書長高建智、台聯與各本土社團代表共同召開「頭家不爽,你馬喘共」的記者會。姚嘉文表示,與會人士將共同宣示嗆馬政府的決心,這次大家在不同的時間點與地點舉辦嗆馬活動。
民進黨519遊行 估10萬人參與
台灣國家聯盟將於十七日到二十日在立法院旁的青島東路舉辦「愛護台灣主權、反對一國兩區」的抗議活動,民進黨與台聯則是五一九、五二○接力嗆馬,民進黨五一九遊行當天下午三時分別在台灣大學、松山菸廠、萬華火車站三地集結,三路人馬會師北平東路與林森北路口;五二○上午則由台聯號召民眾從北平東路與林森北路口出發,向博愛特區挺進。
台聯520接棒 向博愛特區挺進
民進黨在五二○當天則準備到全國遍地開花,在各縣市火車站等地集結,對馬英九排「怒」字外,並擬由代理黨主席陳菊召開記者會,回應馬英九的就職演說。
林俊憲表示,有關五一九遊行,目前基層反應非常熱烈,在未開放報名前,就有許多民眾主動詢問要參與遊行,許多各地黨公職的動員遊覽車,一下子就額滿。
民進黨社運部主任黃向羣說,不少黨公職還自掏腰包,加訂遊覽車載運支持者北上,更有縣市黨部因不容易租到遊覽車,且價錢偏高,要求黨中央予以補助經費,但受限於經費,黨中央也愛莫能助。
Source: 自由時報

馬520演說 蔡︰若涉兩岸一中 勢引抗爭


2012-05-14
〔記者鄒景雯、李欣芳/台北報導〕針對馬總統的五二○就職演說,蔡英文嚴厲指出,跡象顯示,中國政府高度關注這次的演說,期待進一步確認「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國共共識」。她將和所有關心國是的台灣人民共同盯住五二○演說,希望總統能夠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若反其道而行,勢必逼迫人民起而抗爭。
她同時呼籲馬總統:向中國表述「一國兩區」造成國家主權的混淆及傷害,做為國家元首及國民黨主席,必須有所補救。
擅自向中表述 違背憲法意旨
蔡英文今天將在臉書上給馬總統一封公開信,信中將就吳胡會上的「一國兩區」所引發的三個嚴肅的政治問題,提出質疑。首先她認為:向中國表述「一國兩區」違背憲法意旨。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目的是在保護台灣這塊土地和人民的基本權益。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憲法結構的「一國兩區」是為處理台灣人民和大陸人民的權利義務關係,並不等同於定位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
蔡強調,總統一再解釋「一國兩區」是憲法增修條文所訂,幾十年來皆未改變,但憲法並未賦予總統任何權力,擅自和中國政府談兩岸定位的問題。現在貿然向北京表述「一國兩區」,無疑逾越了憲法精神,也模糊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承認台灣和對岸同屬一個國家的一部分,這無異弱化國家主權,背棄憲法的意旨。
虛無一中各表 退到共表一中
第二,「一國兩區」是從虛無的「一中各表」退卻一步到「共表一中」。蔡說,總統一直強調兩岸互動的基礎是「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但「九二共識」迄今只是國共共識,並未經過國內法律程序的確認;「一中各表」也只是現政府對國內的飾詞,從來不敢在兩岸互動上公開具體地實踐「各表」。現在向北京提出了「一國兩區」,是附和中國政府主張「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主權觀,連各自表述的空間都不再強調,這樣的政治後果,總統何曾向台灣人民做出交代?
提出一國兩區 混淆國家認同
第三,「一國兩區」否定台灣的國家人格。蔡表示,她在總統大選時提出「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的政治主張,馬總統在電視辯論會上也有「台灣是我們的家園,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們的國家」之說法。但向中國表述「一國兩區」,無疑公開承認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及混淆國家認同。
蔡英文要求馬必須公開回答以下問題:第一,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第二,中華民國或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是屬於同一個國家?第三,未來政府在和中國互動上,是否沿襲國共平台共識,以「一國兩區」為依歸?
在三立新聞昨晚播出的蔡英文專訪中,蔡英文也抨擊「一國兩區」是馬總統重大的失責,把兩岸互不隸屬的關係變成一個國家,對國家的主權傷害很大,把台灣的地位降格,總統最重要的職責是守護國家的主權,「這個總統最重要的職務他都沒有守住」。
Source: 自由時報

杜正勝:換個角度看台灣的新思維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5-14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2004/02/09
杜正勝:換個角度看台灣的新思維(2012/05/07)


mp3下載
從知識上來說,地球是圓的,從任何角度來說明都可以,因為地理方位是不會變的,但從不同角度來觀看的地圖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視野有限,知識與眼光都有自然的限制,大家應該要有這種認知與深切的反省。從「不同角度看台灣」的始末,談到地圖上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台灣,可以決定台灣的地位,是要像個媳婦,只被放在小角落,永遠仰望大中國,亦或與周邊鄰居發展出友好的關係,自己當家作主。重點在於認識台灣的角色與定位。


陳總統第一個任期內,文建會請台大地理系繪製了約10張以台灣為主體,從不同角度觀看台灣的地圖,這並不是把台灣扭轉到世界上其他位置,只是看的角度不一樣,但為何後來毀譽都指向杜正勝部長?有人大力讚賞,也有人氣急敗壞?


2004年1月杜正勝教授還在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同年4月杜教授同意接任教育部長,5月受邀到中央研究院舉行一次演講,杜教授演講時提出了他對歷史研究新的角度。由於教育部長關係重大,講一句話影響力都很大,若不在其位,喊破喉嚨可能都沒有人理你,因此擔任教育部長會吸引到所有的探照燈來檢視,但杜教授還是決定依然故我,因為他認為學者不懂得玩政治。而那次演講主要的重點就是歷史研究的新角度,其中涵蓋了杜教授90年代所提出的「同心圓理論」,以及台灣要如何走出新的方向,演講的簡報大概有100張,而其中一張就是從不同角度看台灣的地圖,當時的記者很有政治敏感度,就挑出簡報中那一張地圖來大作文章,李慶安當時就急得跳腳,當時杜教授還沒正式就任教育部長,批判攻訐就已經從四面八方湧入。國民黨深知教育部長對教育重要且深遠的影響,而教育與政治是互補關係。


杜教授感嘆台灣人不懂政治,政治敏感度也不高,包括民進黨,都不如國民黨或中國人有很強的政治敏感度,因為統派知道這張橫躺的台灣地圖有其作用,而有作用就是要打壓,沒有作用的根本不會挨打,但如果身處於一個會發生作用的位置上,探照燈當然就會全部打過來。


杜教授以阿扁總統的事來分析說,民進黨如果出一個比陳水扁更厲害的人,陳水扁現在受到的對待會很好,甚至會被釋放,但就是民進黨現在還找不到一個比陳水扁更厲害,更有巧思,會給國民黨頭痛的人,所以還是要把他關起來,陳水扁愈被迫害,正表示他愈有影響力。李登輝總統當時有影響力,也是非主流勢力批判的對象,後來變成陳水扁總統是非主流勢力批判的對象,而因為杜正勝教授當時也有其影響力,所以被捲入火堆,因為教育部長會對台灣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其他部長就不會受到如此”高規格”的待遇。而民進黨急於切割陳水扁到底是知道陳前總統的影響力或是不知道,就請自行觀察。


杜教授強調,在政治上不用怕被人罵,但要有一個認知,就是一個沒作用的人當然不會引起反對勢力的批判,一個做事都符合反對勢力意思的人,根本就不會被罵,就是因為跟反對勢力有所牴觸,才會被罵。


台灣人從小到大所受的地理教育裡,台灣只是地圖上秋海棠旁邊的一小點,台灣就好像一個小媳婦,被擠到牆角,永遠仰望大中國,國民黨來台灣就叫台灣人要認清自己的角色,就是如此不堪。從不同角度看台灣的地圖是當時文建會副主委吳密察請台大地理系製作的,也不是祕密,為何當初沒人要罵吳密察呢?就是因為杜教授即將接任教育部長,教育部長又與青少年的成長有深遠的影響,竟然弄一張橫躺的台灣地圖,橫躺的台灣地圖就是要教育青少年作為台灣人,知道自己的周邊環境是什麼,對世界而言,台灣是屬於太平洋的位置;秋海棠地圖並不會讓台灣人知道周邊環境是什麼,就是中國的附屬品,只能仰望中國,周圍都沒鄰居,台灣是孤單的,因為孤單,所以只能依賴中國。

map source
台灣的地理位置不會改變,但眼界與角度的不同會造成觀念的不同,橫躺的地圖沒有說要台灣獨立,只是讓人知道台灣處在周邊哪些國家之間,而不是只有仰望神州,主要的差別就是當家作主與不當家作主,其中的奧祕點破不值錢,但民進黨人不了解,倒是國民黨的李慶安等人知道這張橫躺的台灣地圖的厲害,所以開始用這張地圖來質詢,說這張地圖是在搞政治,這也可以看出他們的確是會搞政治。


當時還有所謂地理系教授出來胡說地圖的習慣畫法是上方就是北邊…等等,但中國傳統地理的畫法,是南上北下,自秦朝就是這樣畫,所以杜教授接掌教育部,就決定再印一次,並把台灣古地圖印成月曆,造成大家搶著要,當時澳洲駐台代表,送杜部長一份澳洲人在看澳洲的世界地圖,他們以南極做主軸,上方就是南邊,北半球的人習慣以北邊為主,澳洲在南半球,以南為主。


地圖本來就是可以從多元角度來看,但是因為台灣的政治鬥爭,讓許多爭議變得很無謂,不過橫躺的台灣地圖讓統派害怕原本建構的大中國意識會解消或動搖,一張地圖由張三、李四來講,統派不會有反應,但若由教育部長來講,統派反應就會很大。
P.S. 目前文建會網站的「換個角度看台灣」系列網頁連結已失效。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愛與勇氣‧釋放阿扁 - 母親節陪扁媽】祈福餐會紀實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5-14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影片source: 感謝南方快報/楊武男,共7段,播放清單網址
第1段:扁媽電話致謝
第2段:黃越綏義賣時間
第3段:鄭文龍律師
第4段:阿扁總統錄音:雙人枕頭
第5段:祈福
第6段:社團致詞
第7段:詩班獻唱、獻花
人潮絡繹不絕

憂心的民眾

鄉親的鼓勵

有情有義來相挺

內場爆滿,約 80 桌

主持人:陳昭姿、李川信

台北市議員來相挺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

坐滿滿

廳外還有 35 桌

台灣社社長吳樹民

台聯立委林世嘉

扁媽透過手機跟大家說感謝

呂副總統主持義賣

扁娃義賣

義賣阿扁總統在獄中親手筆記

義賣扁媽畫像

鄭文龍律師全力捍衛阿扁總統清白

李鴻禧教授

為達摩不倒翁點左眼

等阿扁總統出獄再點右眼

大力幫忙的陳唐山立委


延伸閱讀:
站在制高點看阿扁總統特赦
【連署】特赦陳前總統 & 加入一邊一國連線
【影片】一邊一國連線特赦陳前總統造勢晚會,台中場
【影片】一邊一國連線特赦陳前總統造勢晚會,麻豆場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355&Itemid=57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357&Itemid=57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