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轉貼】義美離職員工的文章

一位廠商轉寄的文章,請參考

食品是老實人的行業, 食品是良心的事業這則留言,出現在我的facebook上,這位朋友,是我以前服務的公司的同事,也就是 「義美食品公司」,這句話是老老闆高騰蛟說的,老老闆已經在前一陣子過世。多年前還在義美上班的時候,老老闆幾乎天天來公司,已經將近九十歲,還是非常關心公司的營運狀況與發展。
在義美上班兩年(2004~2006) 對我影響最大的兩件事情:拓展我的眼界、食品真的是良心事業。第一項就沒什麼好賣弄的,只是因為我讀的是食品相關科系,但是進去做的卻是行銷,所以讓我能 夠一窺食品產業的究竟,也多多少少見識到,台灣食品產業的恩恩怨怨。第二件事情就很重要了,在義美做行銷工作的時候,常常碰到一個四角習題:研發、生產、 行銷、業務的互相衝突,當然這一定也是很多行銷人員常常碰到的問題,我不是行銷高手,所以也沒什麼好贅述的。但是義美基本上總是秉持老老闆的原則,即使成 本貴了點,還是不能因為貪便宜而去選擇可能有問題的材料。所以往往那時候手上的產品,可能因為價格的問題,在賣場被殺的亂七八糟。可能很少人能想像,在逛 賣場的時候,同類別的產品都被掃光,但是卻看到自己負責的產品乏人問津的那種失落感。
舉個例子:義美有一系列鮮榨果汁,有柳橙、葡萄、西瓜,其中西瓜汁有個問題,就是靜置會分層,西瓜渣會沈澱,由於瓶子是半透明的,所以看起來就是分兩層。當 時有業務反應說這樣賣相很差,會影響銷售。希望能夠改善。其實要改善不難,起雲劑加下去應該就搞定了!嘿!當初要是加下去,現在就不知道會怎樣了!雖然 說,也不一定會加到有毒的,但是,這件事情也告訴大家,好看的東西,不一定真的是好東西囉!!
自從我在義美上班開始,離職後到現在,我對義美的東西還是非常的捧場,沒有其他原因,因為我知道那是好東西。一樣的東西,我會選比較貴的義美,有時候義美的缺貨了 (尤其是牛奶) 我可能會寧願不要買。當然,我不覺得這樣是什麼很驕傲的事情,我也沒有替義美做廣告的意思。但是自從三聚氰胺到這次的塑化劑事件,我一知道消息第一個想法 就是:「義美一定不會有問題!」事實也證明,這個的前東家,的確沒有讓大家失望!義美的堅持其來有自,除了老闆的堅持,還有員工對於公司信念的信任,才會 造就這付金剛不壞之身。
想,這幾次的食品風波下來,不僅僅員工會對於公司信念更加信任,走出去也能夠更大聲的告訴別人:「我是義美的員工!」當業務在為了同業價格競爭傷腦筋的時 候,更能夠抬頭挺胸。當研發在開發新產品的時候,也更能夠覺得驕傲!「食品是老實人的行業,食品是良心的事業!」當別的公司在為了自清焦頭爛額之際, 義美完全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來做這件事情,就是最好的證明。
請各位媽咪買「布丁」時後要注意大部分的布丁,都不是雞蛋做的在買的時後可以看「成份」一般市面上我常買過的只有義美(12-15元,忘了??)跟統一熟布丁(25)--這兩家上面的成份是寫「雞蛋」做的大家常買的統一布丁,我只能說我不會買給小孩吃(下次去買的時後,真的要仔細看一下) 義美他們有標示不添加黃色色素,所以他們的布丁看起來是淡淡黃色而非黃色喔!!!不過一般賣場好像很少有賣義美的我家附近只有愛*有賣,大*發沒有。

引用:文薰BLOG

轉型正義無限期

◎ 柯子瑒
江國慶受冤而死,當年施以嚴刑逼供的高官,卻因為特偵組檢察官引用錯誤法條,而得到已逾追訴期免於受罰的結果。雖然日前立院通過初審,將公務員失職追訴改為「失職行為被發現日起算」,但對這些加害者已絲毫發揮不了任何制裁的作用。癥結在於,「江國慶冤案」並非僅是公務員失職,而是有權者透過國家機器對人民生命權之迫害,追訴加害者以昭天理已是「轉型正義」的範疇。

略‥‥‥。

由於民主法治並非一蹴可幾,當一國的政治環境進步到可對過去當權者迫害人民的行為做追究時,最常面對的就是追訴期失效的問題。為了處理此問題,德國於一九七九年修法針對「種族滅絕」及「殺人」兩種犯罪完全取消追訴期限,二次大戰時的納粹餘黨,一直到近來還是傳出被捕受審之案例;捷克也修法將共產黨恐怖統治時之犯罪行為追訴時效停止進行。對侵害人權者的追訴時效問題,落實轉型正義是解決方法之一。

更重要的是,在行政責任上對於掩護這些加害者的行政、司法人員,也唯有透過「轉型正義」概念才能夠得到解決。否則在官官相護之下,如江案錯誤引用法條以至於加害者得以開脫,人民似乎又拿他莫可奈何。

江案絕非一隅,從早期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以來,人民遭受迫害者不知凡幾,這些大多時代久遠,若都以已逾追訴期而免其罰,使加害者逍遙法外,尤有甚者還支領著國家退休俸祿,如何能夠期待國家真的忘掉過去、邁向未來?
(作者為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專員)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3/today-o5.htm#

遠見 偏見

◎ 陸念慈

略‥‥‥。


至於「支持度」與「競選指標」何者準確?根據遠見自己的說法,「支持度」有「機構效應」,也就是說綠營的支持者面對統派的遠見或TVBS等民調機構,會刻意隱藏心中的想法甚至說出相反的結論,造成「支持度」民調失去準確。而「競選指標」則是將受訪者的政治傾向分類後加權計算,並扣除沒有投票意願者,因此結果較為準確!
(作者業商)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3/today-o3.htm

Liru: 「支持度」民調馬英九贏蔡英文四.九%
        「競選指標」民調結果為蔡英文以五十一.八%:馬英九的四十八.二%

趣台北 先去總統府

◎ 郭長豐
民進黨市議員發現,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發行的「趣.台北」宣傳手冊,繁體字版的總統府,竟然在簡體字版中自動消失。此自我矮化的行徑,顯然是要遷就中國觀光客。趙心屏局長的回答更不可思議,她說:「這完全是疏忽,感謝議員提醒,未來加印時,一定會要求廠商補列進去。」

「總統府」在導覽圖中被「偷」走了,這是何等重大的過失!如果錯在廠商,台北市政府應該將瑕疵品全面回收,並要求廠商重印正確的內容,才可辦理驗收付款,這是任何公家機關辦理招標的基本態度與要求。面對如此重大的瑕疵,台北市政府不立即做修正,僅僅表示「未來加印時,一定會要求廠商補列進去」,讓人合理地懷疑,此錯誤不在承包廠商,而是遵循台北市政府的要求。民進黨市議員應該繼續追究相關責任與後續的補正結果,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

(作者為台灣社社員)

詳細內容: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3/today-o1.htm

民進黨拚大選/4巨頭合體 蔡:勝利的組合

蘇謝游相挺 輔選戰鬥團隊就位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蔡、蘇、謝、游四巨頭昨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展現團結拚大選、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的決心!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領軍下,民進黨總統大選競選委員會主任委員蘇貞昌、總指揮謝長廷、總督導游錫堃,將組成輔選蔡英文的戰鬥團隊;競選戰鬥團隊就定位,綠軍氣勢大振,蔡英文說,這是最強的組合,更是勝利的組合,「我們一定要贏、也一定會贏」。

略‥‥‥

外界關切前黨主席林義雄、前副總統呂秀蓮的輔選角色,吳乃仁受訪表示,林義雄希望不要在競選總部擔任職務,但選戰開始後會在恰當時機幫忙輔選;至於呂秀蓮,吳乃仁說,等呂前副總統出訪回台,蔡英文會親自邀請。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3/today-t1.htm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eason 2)-楊醫師聖山講古(Episode 16)

新聞報導 - 聖山講古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1/06/23, Thursday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心靈畫作~【元嬰】)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  Embed: YouTube)共1段

聖山建設需遵照台灣神的指示,一個組織也有行政程序,台灣神認為聖山的一草一木與人類是平等的,要整理前先跟台灣神稟報,但不要斬草除根,當然負責整理的同修也很辛苦,只是景觀好看是用人的眼光下去看的,對一草一木也不公平,要維持平衡的原則就是「在適當的時機,互相不干擾的狀態下,我們去給它維持一個秩序的平衡」,例如之前講的,草給它長大。希望大家對於網路以及公佈欄的公告事項要多多參考,聖山的植物不好生長,所以要多尊重它們。

聖山是講信仰重神聖,不是要弄得跟遊樂區一樣,要用大悲心看待一切事物,以自我為中心是不符合聖山的精神,聖山是自由的,可來去自如,但是聖山要維持生態平衡,沒有要像其他寺廟用得很華麗,生態平衡就是要幫助無法在生態圈競爭的植物生存下去,活下去就儘量讓他們活,活不下去的就自然淘汰。

過去在聖山除草的志工功勞很大,才使大家有美麗的景色可以觀看,但有些行政命令要堅持,才能使事情進行,大家要注意所謂「火燒功德林」的禍從口出,大家要互相體諒,聖山與一般道場不同,聖山是尊敬草木的。

聖山不是要做觀光區,而是要教育大家真正的生態原貌,生態平衡就是這樣,很多人工栽培的地方生態都被破壞了,靈氣也就消失了,希望大家多多念經、打坐、內修,增加身心靈的力量,才是信仰的鍛鍊,了解228精神,228台灣神與大家同在。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873&Itemid=1

畫中有話 20110622-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6/23, Thur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馬騜勇於運作"公權力"或是"行政命令"來控制人民意志

依馬騜指示(法)辦阿扁,令特偵組成為東西廠

9-2共死

選舉近了KMT無賴大動員,大家到餐廳看看吧

剝奪阿扁的言論自由,無罪收押判扁入監,偉大的獨裁力量正在興旺之中

馬騜扮皇帝要人民聽話,否則司法審判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872&Itemid=1

台灣人的診斷書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張銘祐 | 贊升
2011/06/23, Thursday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848&Itemid=1
蔣渭水先生,有台灣孫中山之稱的台灣民族英雄,在日本佔領台灣時(大正十年.1919年)有寫了一篇「台灣診斷書」,對於該篇文章筆者之前有寫過相關比對,因為這份診斷書實在是很適合至今使用,當時的蔣渭水先生診斷是日治時期,其實他對外來政權的憎恨與台灣人的漠視寫下該文,筆者說的至今可用原因是因為我們依舊在外來政權體制下,很多人沒有察覺與覺醒。

歷史的過程彷彿歷歷在目,心中有許多感受與觀察跟大家分享,近幾個月我收到幾封Emaill,我沒有回信因為我不知道怎樣回答,而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原因是我是社會運動者,並沒有實權能拿到當政資源而改變什麼,或說那種心情跟他們一樣懦弱,2000年陳水扁總統當選時我深愛歷史,那天晚上我興奮不宜,原以為台灣終於可以獨立建國,我已經做好當兵的準備當時我高中三年級,下課的街頭充滿興奮的台灣人騎著機車拿個阿扁的大旗,甚至有人在門前放著鞭炮及煙火,無法忘記那一種場景。

可惜他就職當天沒有宣布要將台灣帶往獨立的國家,而後我們等等等…但朝小野大的執政者是無力的,陳水扁總統相當難為,因為軍政無法於一身,尤其國民黨統治下的公務機關,當時想怎麼這麼簡單的放棄應該大刀闊斧的前進,那怕台灣需要再次戒嚴我們也甘願先苦後甘,那一種痛心是很多人的記憶,但是當下很多人不敢批評,畢竟是自己人當家,雖然是在這個流亡體制內,有許多堅持而勇敢的台獨運動者,進入扁政府內擔任公職為台灣人民服務,當時在電台我常評論轉型正義的問題,尤其是台灣的歷史教育必須要全力改變,因為台灣人的形式作風與教育文化,都被串改與改變,當時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因為國民黨扭曲歷史的教育,輕忽台灣自己的文化來教育台灣人,而我們要抓回來台灣自己的歷史與文化,如果國中教育與啟蒙八年的教育下(至大學有投票權時),可以確保獨立的道路。

實質上也沒有那麼容易做到,尤其很多的法案在立法院就被檔了下來,因為國會無法過半,甚至民進黨內有許多人的立場相當飄逸,小時候我一直當蔣經國與蔣介石為英雄甚至跟隨膜拜,而慢慢的接觸觀察好奇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國家,那種造神運動正是台灣現在第一個病症,也發現扁總統在這樣的體制下是無法作太多的改變,雖然他是最好的總統,但是在台灣人雖著媒體興風作浪下,很多人甚至民進黨本身都認為他十惡不赦,其第二個症狀正是沒有主見雖之起舞,但是卻使不難發現台灣人已經完整被中國黨教化,其實我們都很清楚(尤其是長期投入社會運動者),很多公共議題多數台灣人根本漠不關心甚至已經影響到自己整體利益,卻也是無動於衷,而會關心的往往已經讓你痛到不行了,而後才發現自己如此渺小,不像國外因為簡單的政策問題造成全國罷工,第三個病症正是自掃門前雪,少了長久的遠見

不難發現許多台灣獨立運動者不願接受其他人的觀點,動搖到自己的歷史地位,尤其要合法化陳總統執政而自己進入體制內服務創造了「台灣中華民國」的體制一詞,說自己已經獨立,最近我很深入去看他們的歷史報告與解釋,很難令人接受,因為進入體制承認體制,又不敢直接批判堅持台灣獨立的聲音,含含糊糊的堅持自己已經主權獨立,聽到海外寄來的一封emaill他很傷心的說他已經是八十幾歲的老人,過去捐錢協助台獨而今很像不這麼一回事,他的感嘆與無力很令人深刻,這兩天聽到一位隨團到WHO的人說:「這本護照他們根本不承認」,可想而知不管你用中華民國、中華台北、台灣中華民國,都不是被國際承認的國家,而台灣人民卻也少了辯證理念的能力,這正是第四個病症。

記得當時80年代很多人設想先爭得進入體制內,成立在野黨(黨外~民進黨),那種共同患難的創黨精神,共同的目標就是要創立一個獨立國家,而陳總統的任內,很多台獨者畏懼造成負擔放低聲音、休兵不動,至今卻也放棄台灣獨立的最後一里路,當時的「正名、制憲、公投」政策與方向,都無非是往台灣獨立的方向,但順勢合法化台灣已經獨立,跟順勢廢除台獨綱領沒什麼兩樣,回想起來在沒取得執政權(或失去執政權)就說要團結不要嚇跑中間選民或淺藍選民,如果取得執政權,當政者不做或沒辦法做就會告訴大家不要讓當家的難為,請不要隨意批評,因為還要面對許多的選舉,台灣人很容易失憶,這正是第五個病症。忘記進入體制是要影響體制,忘記選舉不過是運動力念傳達的一份工具,用選舉來綁架理念。

中國黨有龐大的黨產可以造就他們對台灣的統治,而我們只剩力量,但事實上很多人出錢就要影響整體方向,甚至已經影響到整個政治運動,這是中國人很爛的習慣,台灣人學的更是專精,這是第六個病症有錢而產生權,有權就大聲。也不管方向對不對因為錢與利的問題,台灣的政治人物就會奉承,甚至有錢就一定要涉入,而且要培植誰誰就要造著我的話走,不然我金錢一抽管你怎麼死,尤其在中國黨價值觀灌輸下,有錢就是高尚,管你有再好的理念窮人永遠被有錢人綁架何況是政治,所以出錢的人說不涉入最後都是騙人的,有錢的人說不行!台灣的政治人物還是會考慮選舉與利易而妥協,所以政治人物就像被綁架一樣,第七個病症喜歡揣摩上意,扭曲解釋,而台灣人就喜歡隨之起舞。

權力產生的利益其實是很嚴重的問題,這就是台灣獨立這條路很難走的地方,尤其台灣人對付敵人無半撇,計算自己人不手軟這是第八個病症,尤其很多時候再沒有證據下很容易一傳十,十傳百,尤其理念稍有不同離開一個地方,當時幫忙捍衛是非的人,又融入在一起時,會忘記當時的是非,加油添醋的要鬥垮自己人,這樣結合來結合去就是要取得權力,內鬥絕對是第一名,更產生派系互相對付綁架理念,就是要換得政治利益,而後有沒有計較所付出的後果?這樣不是少了一個戰友?失去一份力量?有一位前總統府官員私下與我聊天時他說:民進黨跟本土派都是有戰鬥的意志,少了改造的整體意志。在我看來這正是台灣人被教育的流亡政權要延續的方式,反正利用這些價值觀管你政黨輪替,遷至台灣獨立的聲音與真理,延續中華民國的存在有天就合併跟中國統一。真理總是少數人堅持,在那時總是被批判的不像人,或灌輸莫須有的罪名,當痛苦來到時才會回想與悔恨。我寫的只是部分,我沒有要冒犯任何人,只是感觸。

蔣渭水《台灣診斷書》
姓名:台灣島
年齡:移籍至現住址已二十七歲
原籍:中國福建省台灣道
目前住所:大日本帝國台灣總督府
職業:世界和平第一關守衛
遺傳:有黃帝、周公、孔子、孟子等血統,遺傳性顯著
素質:如上述聖賢後裔,素質強健,天資聰穎

過去病歷:幼年時即鄭成功時代,身體頗為強壯,頭腦明晰,意志堅強,品行高尚,身手矯健。清朝後,因政策中毒,身體逐漸衰弱,意志薄弱,品行逐漸低劣,節操低下。遷至日本帝國後,接受不健全的治療法,稍有起色,大約200年之久的慢性中毒症,不易痊癒

目前症狀:道德頹廢,人心澆漓,物慾旺盛,精神生活貧瘠,風俗醜陋,迷信深固,頑迷不悟,罔顧衛生,智慮淺薄,不知永久大計,只圖眼前小利,墮落怠惰,腐敗、怠慢、虛榮、寡廉鮮恥、四肢倦怠、惰氣滿滿、意氣蕭沉,豪無生氣

病人陳述:頭痛、眩暈、腹內飢餓感。最初檢查患者時,以其頭較身大,理應富於思考力,但以二、三常識問題加以詢問,其回答不得要領,可想像患者是個低能兒,頭骨雖大,內容空虛,腦髓不足,問他稍微深入的哲學、數學、科學及世界局勢,便頭暈目眩。但他的四肢卻很發達,或許是操勞過度的緣故吧!在診察他的腹部,細小而凹入。腹壁成一條皺紋,洽像是剛生育過的產婦,想必是由於大正五年以來託歐洲大戰之福,一時突然脹飽,去年夏天,和談之風引起了腸感冒,嚴重下痢,使得腹部緊急收縮。

診斷:世界文化的低能兒
原因:智識之營養不良
經過:患長期慢性病
療後病況:因素質純良,如加以適當之治療,必能早日痊癒。反之,如果治療錯誤或延宕時間,則必致人膏肓,有不治死亡之虞

療法:根本治療
處方:正規學校教育   極量
           圖書館      極量
           補習教育     極量
           讀報社      極量

調和上述各劑,迅速服用,可於二十年痊癒。其他特效藥品從略。
大正十年(民國十年)11月13日
主治醫師  蔣渭水

延伸閱讀:
蔣介石告國冥黨同志書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台灣人民須自救(2)
「奴隸」台灣人認清自己的曙光—郭弘斌老師的論著
十句話影響台灣-我讀我思,談到釣魚台的阿九
贊升的BLOG-我的臺灣心


12年國教 勿忘職教

◎ 林士清
技職教育主要的目標是培育經濟發展、產業進步的實用人才,在台灣經濟發展的年代,扮演過重要的推手。然而,技職教育卻成為「重要但不受重視的教育」,學生選讀學校,大多以高中、大學為優先,技職教育常常是學生不得已的「第二選擇」。

略‥‥‥。

多元入學的改革方案及各地廣設學校,使得就學率提高,但中學生的考試壓力絲毫未減,反而在考試引導教學的力道更為加深,當前的國中基測題型比的是「完美考試」,對於資優生而言,比的不是誰學得比較多,而是誰忘得比較少,誰越能細心作答,減少大意失荊州的答錯機率,志願排名越能鞏固。學生在僵化的教學體制下反覆練習各種基礎題型,固然熟練,但不容易有創新學習的可能,試問下一個世代的競爭條件,比的是「熟練」,抑或「創新」?

略‥‥‥。
(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3/today-o6.htm

他們自由行 我們沒有畢業旅行

◎ 黃招榮
我在國小任教已二十多年,我很清楚國小學生最期盼的,莫過於小學六年級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這是小學生涯最精彩、最快樂的回憶。我們學校近三年來的畢旅費用都將近四千元左右。然而,總有一部分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無法參加,畢旅變成他們一生難以彌補的缺憾,因為這三天的小學生涯,他們空白了。
畢業典禮時,螢幕上秀出各班生活點滴的照片,我注意到那些沒有去參加畢業旅行的同學們,他們一個一個低下頭來,根本不願意、也不想看同學們參加畢旅所留下的照片,落寞與遺憾之情在他們小小的心靈,不知將烙下多麼深的傷痛?我知道這些同學們很想去看看台北的總統府、一○一大樓、動物園,以及台中科博館的恐龍和太空劇場,最重要的是與自己的同學、老師一起去畢業旅行那種歸屬感、同學間擁有的共同經驗與話題,才是一生最珍貴的回憶。略‥‥‥。

想起中國觀光客(中國常州趙根大)在野柳女王頭刻字留名的惡行,以及為了搶搭阿里山小火車大打出手;再對照我們學校那些無法參加畢業旅行的同學們,他們那種低頭不語、落寞感傷的眼神,我真的心好痛。
(作者為國小教師)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3/today-o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