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他們自由行 我們沒有畢業旅行

◎ 黃招榮
我在國小任教已二十多年,我很清楚國小學生最期盼的,莫過於小學六年級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這是小學生涯最精彩、最快樂的回憶。我們學校近三年來的畢旅費用都將近四千元左右。然而,總有一部分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無法參加,畢旅變成他們一生難以彌補的缺憾,因為這三天的小學生涯,他們空白了。
畢業典禮時,螢幕上秀出各班生活點滴的照片,我注意到那些沒有去參加畢業旅行的同學們,他們一個一個低下頭來,根本不願意、也不想看同學們參加畢旅所留下的照片,落寞與遺憾之情在他們小小的心靈,不知將烙下多麼深的傷痛?我知道這些同學們很想去看看台北的總統府、一○一大樓、動物園,以及台中科博館的恐龍和太空劇場,最重要的是與自己的同學、老師一起去畢業旅行那種歸屬感、同學間擁有的共同經驗與話題,才是一生最珍貴的回憶。略‥‥‥。

想起中國觀光客(中國常州趙根大)在野柳女王頭刻字留名的惡行,以及為了搶搭阿里山小火車大打出手;再對照我們學校那些無法參加畢業旅行的同學們,他們那種低頭不語、落寞感傷的眼神,我真的心好痛。
(作者為國小教師)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3/today-o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