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12年國教 勿忘職教

◎ 林士清
技職教育主要的目標是培育經濟發展、產業進步的實用人才,在台灣經濟發展的年代,扮演過重要的推手。然而,技職教育卻成為「重要但不受重視的教育」,學生選讀學校,大多以高中、大學為優先,技職教育常常是學生不得已的「第二選擇」。

略‥‥‥。

多元入學的改革方案及各地廣設學校,使得就學率提高,但中學生的考試壓力絲毫未減,反而在考試引導教學的力道更為加深,當前的國中基測題型比的是「完美考試」,對於資優生而言,比的不是誰學得比較多,而是誰忘得比較少,誰越能細心作答,減少大意失荊州的答錯機率,志願排名越能鞏固。學生在僵化的教學體制下反覆練習各種基礎題型,固然熟練,但不容易有創新學習的可能,試問下一個世代的競爭條件,比的是「熟練」,抑或「創新」?

略‥‥‥。
(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3/today-o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