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護照貼有貼紙恐被遣返? TPS批鬼扯

2016-02-24

台灣國貼紙運動官方臉書今早貼文,他們搬出美國政府海關及邊境保護署的信件,證明護照上的貼紙根本無礙進出海關。(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台灣國護照貼紙被外交部以行政命令宣告違法,因而被輿論痛批有違法、違憲爭議。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昨日針對該事在立法院質詢外交部長林永樂,林永樂則呼籲民眾在護照封面不要做任何改變,因為這是維護人民的權益,也可避免遭外國遣返。但今日台灣國護照貼紙(TPS)官方則回應,他們認為林永樂的說法是「通篇鬼扯」
據《蘋果日報》報導,尤美女昨天立院質詢說到,在護照上貼有貼紙的人進出世界各國海關都沒問題,唯一有問題時,就是被自己國家的海關擋下,但貼上「兩岸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貼紙的護照卻沒被海關擋下。外交部長林永樂則回答,其實美國曾明確表示過,希望我國人進入美國的時候,不要在護照封面上有任何改變,或用貼紙去掩蓋住任何文字,否則可能遭到他國遣返,他更提到有民眾被澳門遣返的例子。
而台灣國貼紙運動官方臉書今早貼文回應,他們認為外交部長面對尤美女委員的質詢回應是「通篇鬼扯」,更搬出詢問美國聯邦政府海關及邊境保護署(U.S CBP)的信件紀錄,CBP回應指出「只要沒有在護照內頁更改任何東西,你就可以用那本護照入境美國。」
貼文更說到,在澳門被中國政府遣返的數個案例,都有來跟台灣國貼紙編輯群通報,但卻被統媒新聞捏造成「打電話去跟中華民國求助哭訴」,且這些民眾還異口同聲說,經過被遣返事件後,自己心中的「台灣意識」反而燒得更旺了!
看過貼文的網友們都相當氣憤 紛紛留言痛批外交部「不貼在國外被刁難,貼了在台灣被刁難」、「大概知道快下台了,就無止盡秀下限」、「跳針跳到完全看不下去」
尤美女昨天立院質詢說,在護照上貼有貼紙的人進出世界各國海關都沒問題,唯一有問題時,就是被自己國家的海關擋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外交部長林永樂(右)指出,美國曾明確表示過,希望我國人進入美國的時候,不要在護照封面上有任何改變。(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國貼紙官方則回應,他們認為林永樂的說法是「通篇鬼扯」。(圖擷自台灣國護照貼紙臉書)
美國聯邦政府海關及邊境保護署的信件回應「只要沒有在護照內頁更改任何東西,你就可以用那本護照入境美國」(圖擷自台灣國護照貼紙臉書)
Source: 自由時報

聖山日記 20160224( 而且還反過來教育我們父母親)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6-02-24

2016年2月24日  天氣陰陰冷冷又下點小雨

前二天有對訪客夫婦來參訪聖山,在閒聊時志工提及聖山一直都是在做民主教育的工作,來賓說了一段話:「我很慶幸我的二個小孩最重要的成長時期都在陳水扁總統的任期內,陳總統執政八年,將台灣意識深化在人心,他們很清楚的知道台灣就是台灣,台灣跟中國不一樣,所以我的小孩會主動的去參與反課綱及318學運,而且還反過來教育我們父母親,我真的很高興也引以為傲」。

教育是百年大計,雖然無法立竿見影,但只要堅持去做,將種子播種下去,終有一天會開花結果,就如同《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中的一段話:
「教育是目前最好的一條路,用網路做教育,街頭運動與座談論述都是教育。台灣神道是生命教育,台灣目前社會的低氣壓要靠靈修,靈修就是反省內在,喚起良知良能,不神秘亦不熱鬧。」(節錄自P.282)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職場萬花筒》當你被下屬霸凌

2016-02-24
文/陳青
有位某大學推廣部的學員在LINE上跟我訴苦。她難過她有一位下屬總是對她爆發情緒,甚至「語言騷擾」,不是暴力,是騷擾。例如常常公開地對她說「我是提點妳,為妳好,妳太年輕啦,當主管還要多學學……。」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沒日沒夜拚命 休假也與下屬互動

這學員是個賣命的工作者,去年年底為了力拚歷史新高業績,暈倒送醫過。但是她總是認為她不這麼做,無法成為一個表率,甚至感化底下的人願意學習「業務人員是隨時在工作,因為誰都可能成為你的客人」。先不討論她的想法對不對,她的做法就不對,因為她總是在排班休假時,還在部門的LINE群組上跟下屬互動。她的積極盡責被偷雞摸狗的人解讀為「很有企圖心」。如果企圖心沒有負面解讀,她確實是在個人專業養成上很有企圖心,我跟她認識,就是因為她自費跨縣市上了我的課。

職位獲擢升 並非光憑運氣

在校園裡,教育家認為霸凌與被霸凌雙方都是弱勢,都需要協助,我跟她說在職場上也是同理可證。她可以找我聊怎麼排除個人內心的不適與進一步從制度面改善以預防再發生,但是那個「加害者」呢?如果沒有人開導她,在組織裡就是有層級,上司就是上司,上司再有任何不是,只要公司肯定他、給予他抬頭與責任,下屬就必須有清楚認知,不是下屬的經驗值比較多就是贏過或是優越過上司。一個人能被擢升上去不是靠運氣而已,再說,運氣來時能順勢做事也是一種職場競爭力。有時候有些基層把職場競爭力解讀得太過狹隘與學術,不知道人際之間的尊重與互動也是一種能力。

情緒自己掌握 力氣用在對的地方

我跟這學員說:「妳的情緒完全被她綁架了。」我也提醒她:「只有妳自己可以將妳的心態鬆綁,如果妳不是那麼看重她的話,她的話就是很輕微,沒有意義。」我也跟她分享了我寫報紙評論時,常常底下有好幾個人批評,我也是虛心領受,尊重每個人有發言的權力,只是虛心領受不是傷心自受,日子終究是自己要過的。我還笑笑地跟她說:「妳如果被她氣到,甚至被罵哭,她回去一定會得意洋洋地跟朋友分享……。」最後,我提醒她,放假時,真正地給自己休息。然後想想看,工作的成就感怎麼擴大,不要被小事拘泥住了。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61225

悲傷元宵節/倒金紙跌大圳 老婦漂3公里溺斃

2016-02-24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84歲何姓老婦元宵節祭拜祖先後,將金紙灰燼拿到東西二圳傾倒,疑不慎連人帶金爐跌落圳溝,何婦遭湍急的水流沖走,消防人員沿排水溝搜尋,昨在下游3公里處發現蹤跡,但人已溺斃,家屬悲痛萬分,不解祭拜祖先竟發生憾事。
  • 何姓老婦拿著金爐走到左側的東西二圳要傾倒金紙灰,卻掉落溝渠內一去不回。(記者湯世名翻攝) 何姓老婦拿著金爐走到左側的東西二圳要傾倒金紙灰,卻掉落溝渠內一去不回。(記者湯世名翻攝)
  • 消防員昨天在下游發現落水的老婦。(記者湯世名翻攝) 消防員昨天在下游發現落水的老婦。(記者湯世名翻攝)
前天元宵節傍晚,何姓老婦在自家門口燒金紙祭拜祖先,燒完金紙後抬起金爐走到東西二圳溝渠邊,疑似在把金紙灰倒進溝渠時失去重心,跌落溝渠內,水勢湍急,被水流沖往下游。
彰化縣消防局前晚6時12分獲報,竹和路的東西二圳疑有人隨波逐流,消防人員進入溝渠搜尋,夜色昏暗增加救援難度,半夜暫停搜救,昨清晨再度搜尋,上午9時許,在東西二圳下游3公里處的彰新路找到人,不過老婦已無氣息,研判窒息死亡,家屬對死因無異議。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961411

228專題/沒真相!林昶佐:政府不能只有紀念儀式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6-02-24 00:10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9週年,全台各地都有舉行紀念追思活動,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政府對二二八所做的事就僅是一個紀念儀式,相關的檔案機密並沒有完整公開,也沒有像「南京大屠殺」般廣為宣傳,他強調,轉型正義的工程不只是二二八,還包括「清鄉」、白色恐怖等,要求全面公布檔案,包括政府監控人民的「人二室」等相關資訊,即使已達法定保存年限的檔案,也不可銷毀,必須悉數交給新政府。
有關二二八事件,林昶佐昨(23)日接受 《民報》訪問時質疑,政府到目前為止只有一次的真相調查報告,國家相關的檔案機密,包括之後的「清鄉」等,是否有完整公開?有沒有更廣泛的讓人民知道?現在甚至還有人認為根本沒有二二八這件事,「你不能在德國說,沒有發生納粹屠殺事件」,這必須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及細緻的人權教育,才能讓大家知道二二八真正發生了什麼事。
只知南京大屠殺 不知228不正義
林昶佐表示,二二八事件不只是發生在2月28日當天,還有之後的屠殺一直到清鄉的部分,究竟死了多少人?中國國民黨軍隊如何對待人民?所有台灣人都知道南京大屠殺,但台灣曾經發生這麼重大的事件,政府卻沒有讓所有人知道,除了每年在二二八舉行紀念儀式外,有像以前宣傳南京大屠殺般,讓大家知道這塊塊土地上所發生過悲傷的、非常不正義的大事嗎?政府做的當然不夠,就是只有一個紀念儀式而已。
他說,了解二二八真相,可以讓我們避免再發生同樣的悲劇,同時,我們也要知道,「人類和政府組織有可能的黑暗面」,面對二二八,除了紀念,還應對政府監督、並了解過去的歷史,但目前政府對二二八所做的只有賠償,而且第一位受到二二八迫害的外國人青山惠先,直到最近才獲得賠償,已經過了多久?這根本就是行政怠惰。
二二八、清鄉、白色恐怖、人二室迫害等檔案,應全面公開
林昶佐強調,整個轉型正義的工程,不只是二二八,還包括白色恐怖等等,現在雖然有些檔案已經公布,但只是很小的一塊,在德國,公布的檔案是包括政府監控人民的相關資訊,當然是在不違背個資法的狀況下,舉例而言,他的父親過去在台電等機關服務,公務單位乃至於學校都有「人二室」,「不是只有被關了、或原本有期徒被蔣介石改判死刑才叫被迫害」,包括當年是否被舉報、工作權、生存權被迫害等檔案,「這些當然有個資法的問題,但是本人總可以知道吧」,所有二二八、清鄉、白色恐怖等相關檔案,都應全面公開。
此外,林昶佐昨天質詢行政院長張善政時指出,轉型正義包括戰後獨裁時期,國家暴力壓迫人民、二二八、白色恐怖及黨國不分的不公不義,轉型正義的工作包括四項內容,第一,調查並公開真相,第二究責,如何處理加害人,第三賠償,賠償被害人及回復名譽,第四,讓社會回復成為民主公義的狀態,保障人權,防止民主的倒退,但台灣目前只做到對被害人賠償。
轉型正義:真相、究責、賠償、回復民主公義
他說明,在真相的部分,歷史檔案、政府機密文件、政治犯判決相關文件,以及國家情報單位對人民監控的資料,這部分公開的非常的少;在究責部分,對加害人的審判、求償,例如當初加害的法官、檢察官、警察等,是否還適合繼續擔任這些職位?政府都沒有處理,至於第四點,回復社會成為一個民主公義的狀態,例如不當黨產的返還、反歧視法、人權教育、歷史教育、禁止美化獨裁者、歷史事件現場的保存,這些在過去八年來,乏善可陳。
林昶佐表示,過去政府都把團結和解掛在嘴裡,但是團結不是只用說的,世界各國都以行動進行轉型正義,「實踐轉型正義才能促進社會真正的和解與團結」,西班牙立了《歷史記憶法》,禁止繼續美化獨裁者和獨裁的歷史,德國通過《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加拿大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他要求張善政,涉及歷史及轉型正義的檔案,即使已達法定保存年限的檔案,也不可銷毀,必須悉數交給新政府,張善政也正面回應,不會急著在這三個月銷毁。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39050362-4ba2-4629-869b-34d60693d8c9

【林保華專欄】史明的跨世紀人生與巨著

作者 林保華   
2016-02-24
去年耶誕節下午,去醫院探訪再度病危的史明學長。只見他半躺在病床上已經睡著,被窩上面還有一些本子。到他醒來我走近與他交談,順便拿起本子看了一下,才知道他在病中還在校對他的回憶錄。當年自己所嚮往的,就是這樣有超強生命力而又捨身忘我的革命家。如今這本《史明回憶錄》已經出版。
由年輕朋友為他記錄的《史明口述史》,簡略的回顧了他的一生。然而有些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例如他好好的在日本早稻田大學讀書,為何會到中國從事抗日地下工作?他這位體制外武裝鬥爭的革命家,為何也會贊成體制內的改革?書中有了答案。
史明何止是一位親自實踐的革命家,在這本超逾一千頁的巨著中,除了他近一個世紀的個人經歷,跨越二十到二十一世紀這個全球與台灣巨變的時代,書中的內容更涉及台灣歷史、日本近代史、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甚至還有重要年表。這些都緊扣「台灣」這個主題。
史明論述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也就是德國的辯證唯物主義哲學、英國的古典政治經濟學、法國的科學社會主義。當然也涉及它的三個來源,那更是橫跨多個世紀,甚至上溯到古希臘。史明作為一個革命家,其深厚的人文背景,甚為罕見。也因此為何在「解放戰爭」期間,他在華北根據地的三年多,立即發覺不對勁而逃離。史明的人文背景還包括對西洋古典音樂與京戲的熱愛,構成他的廣闊胸懷。他在全盛時期有黑膠唱片八千張。
我稱呼史明為學長,乃是他曾經在張家口的華北聯合大學受訓,這間大學是我的母校中國人民大學的前身。雖然我們都讀過馬克思主義,他的基礎比我深太多,人大不但無法與早稻田比較,而且當時日本的馬克思主義是比較正宗的,而人大的是經過列寧、斯大林與中國山溝裡痞子的歪曲。而林彪還說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頂峰」。
史明現在還堅持他反對現時共產黨的馬克思主義,而我經過各種思想的衝擊而成為「雜種」。迄今我還沒有時間與能力從學術上進行全面的回顧與反思。然而目前經濟全球化導致的貧富差距擴大,左翼思潮的復興勢所難免。
史明對民族主義與民主主義的論述,目前對台灣未來發展有指導意義。而史明二十多年前回到台灣時所提出的抗爭六大戰略與五種戰術,則是目前香港年輕人應參考的。
今年投票前一夜凱道前集會,史明的輪椅被推到台前時,蔡英文彎腰對著他的那一瞬間,感動了千千萬萬人,就是上述結合的典範。(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史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會日期:二○一六年二月二十七日(週六)。時間:下午二點至四點;地點:台北市濟南路台大校友會館四樓會議室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228上街要真相

2016-02-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給我真相!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在2月28日走上街頭要真相!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表示:「為什麼我們的歷史教科書:『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從228事件、白色恐怖一直到1979美麗島事件、1980林宅血案、1981陳文成事件、1984江南案。加害者始終不清不楚,沒有被清楚呈現在歷史教科書裡,就是因為教育未進行轉型正義,學生被當權者任意餵養假的歷史、錯的歷史。」
  • 給我真相!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228上街要真相。(記者林曉雲翻攝)
    給我真相!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228上街要真相。(記者林曉雲翻攝)
張文隆表示,101課綱已經缺乏正義,104黑箱違法課綱更誇張,表面上強調228事件的敘述,其實是將228事件從台灣政治運動史中割離出來,讓台灣人不知道228事件對台灣民主、自決、獨立運動的影響。另一方面,卻刻意美化獨裁政府推動「假地方自治」對民主發展的意義。且將反共政策與白色恐怖綁在一起,意圖為獨裁者「侵害人權」、「藉口反共不實施民主」找藉口。講到台灣的民主發展,更是藉著強調「增額立委選舉」、「開放黨禁」、「解嚴」,來營造民主是獨裁者恩賜的假象。
張文隆表示,「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歷史不是歷史,無法接受「黨國教育」掩蓋歷史真相、美化獨裁專制,「黑箱課綱」淡化「228與白色恐怖」、粉飾人類殘暴罪行,因此要求實踐「教育轉型正義:「打開黑箱、回歸專業、去除威權、還原史實 、實現正義」。
在228要求真相的活動當天,張文隆表示,為闡述轉型正義,多位基層教師將站出來捍衛歷史真相,且要「頭戴面具」和「手持標語」在228公園「静默遊行」,重新喚起大家注意歷經35個年頭尚未破案的陳文成命案。
行動時間為2月28日、星期日下午一點半到二點半 ,地點在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二二八紀念館前。張文隆表示,刺蔣案、228和平公園228紀念碑設計者鄭自才先生將現身談轉型正義,另有其他相關的短講和遊行,
Source: 自由時報

反黑箱課綱學生:讓孫中山走下神壇

2016-02-24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對於是否廢除國父遺像,曾參與反黑箱課綱行動的雄中學生徐胤豪昨表示,國民黨在白色恐怖時期,藉由許多侵害人權與思想控制的手段,穩固統治正當性,敬拜國父遺像,就是神化特定的歷史人物,進而使民眾相信正當性的方法;值此人權與轉型正義呼聲不斷的時代,是孫中山該走下神壇,讓台灣重新以一個歷史人物看待他的時候。
  • 國父遺像廢否?引發爭議。(資料照)
    國父遺像廢否?引發爭議。(資料照)
徐胤豪指出,推動廢除國父遺像只是第一步,何況憲法並沒有規定要敬拜國父遺像,甚至「國父」是何人,真正的問題來自於許多人繼續用威權時期的眼光,看待這些不合理的現象。當今已是可以自由暢所欲言的時代,但只要轉型正義沒達成的一天,小警總就一直存在台灣人心中。
高雄中學從上學期結業式開始,即將結業式改於體育館外進行,簡化流程,當然也就沒有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的程序。
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強調,新國會立委有權提出各種提案,包括國父遺像是否該廢?重要的是能否形成社會有意義的討論,並能相互理解,形成大家可接受的社會共識。
Source: 自由時報

中正紀念堂 學者促改為總統文物館

2016-02-2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研究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學者、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昨表示,由於前總統蔣介石在台灣的歷史定位有爭議,包括要為二二八事件負起最大的責任,而在台北市的精華區,並不適合專設一個大紀念堂來紀念蔣介石;他主張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展示蔣介石到陳水扁等歷任總統的文物與檔案。
  • 前總統蔣介石在台灣的歷史定位屢引爭論,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昨表示,不適合專設一個大紀念堂來紀念蔣介石,應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圖為中正紀念堂內的蔣介石銅像,去年曾遭抗議者丟雞蛋。 (資料照)
    前總統蔣介石在台灣的歷史定位屢引爭論,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昨表示,不適合專設一個大紀念堂來紀念蔣介石,應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圖為中正紀念堂內的蔣介石銅像,去年曾遭抗議者丟雞蛋。 (資料照)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喊拆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張秋梧則表示,應直接拆掉中正紀念堂,她認為,在台北市的精華區,不應蓋一個這麼大的紀念堂,紀念二二八事件的加害者,「加害者的銅像不應該一直擺在那裡!」拆了中正紀念堂,才不會激起二二八家屬的憤怒,才有助於族群和諧。
陳儀深指出,蔣介石的歷史定位有功有過,來自中國大陸的外省籍與台灣本地人對蔣介石的評價差很多,雖然外省人對蔣的評價較高,但其形象在台灣本地人心中是有爭議的;尤其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事件,蔣介石的形象顯然是扣分的。
陳儀深表示,他研判,蔡英文政府五二○上任後,評估直接拆掉中正紀念堂會引起很大的爭議,新政府應不至於這樣做。特別是二○○七年民進黨執政時,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的風波,當時的政治鬥爭「很慘烈」,面對這項爭議該如何處理,應有一個折衷的方案;因此,他建議將中正紀念堂更名為「歷任總統文物館」,保留主要的建築物不更動。
他說,若從「中華民國在台灣」角度思考,則應對歷任元首的歷史有個交代。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歷任總統,包括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等人,其任內皆有不少我國友邦贈送的文物,並保留許多檔案,可成立「歷任總統文物館」;至於為何叫作「歷任總統文物館」而非「蔣介石前總統文物館」?因這可沖淡蔣介石是唯一的象徵。
至於中正紀念堂內蔣介石銅像該如何處理?陳儀深說,要不要移除銅像或做其他處理,大家可再討論;但在北市精華區蓋這麼大的中正紀念堂,並非尊重歷史及尊重各族群不同歷史認知的處理方式。
政府雖設有「總統副總統文物館」,但並無獨立的館舍;「總統副總統文物館」目前設在國史館內,以常設展覽的形式展出總統、副總統相關文物。
Source: 自由時報

嚴正看待轉型正義議題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民報/社論   
2016-02-24
隨著二二八紀念日的逼近,轉型正義的議題再度成為社會各界矚目的焦點,更是新國會各個新上任的立委摩拳擦掌、各施本領的標的。尤其民進黨首次在立法院國會過半,許多過去受藍營阻擋的轉型正義相關法案紛紛出爐,包括《政黨法》草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還有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等三項修法,擬廢除國父遺像;王定宇提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擬將《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自焚日列為法定紀念日。另外,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將提的《國家安全法》第9條,以及尤美女提的《政治檔案法》草案,也列為民進黨本會期優先法案。代表新政治勢力的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也表示,只有進行轉型正義才能實現公平的政黨競爭。
誠心而論,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八年的正負政績評價中,執政期間未全力推動轉型正義的工程被公認是最大敗筆之一。此次民進黨重返執政,如果對這個攸關台灣民主鞏固、建立長期社會和平正義的大業仍一無所成或草率交差的話,勢必付出流失其最忠誠及龐大支持者的代價。
如果民進黨至今還聽信一些「往前看,不要往後看」、「台灣社會希望藍綠政黨和解」,或「對於過去應該寬容才能向前行」,或「進行轉型正義就是政治清算」等等轉移焦點、似是而非,而且完全與國際脫軌的反動言論的話,未來將面對的是威權體制的隨時反撲;陳水扁卸任後,被國民黨黨國體制折磨致生不如死,成堆政務官被追訴、審判及入獄的悲劇也保證一定重演,國家的領導人要是沒有承擔政治衝擊的魄力,最後必然成為政治衝擊的犧牲者。
目前在台灣的主流意見,就是一些偏藍媒體及一些不入流的、專門在各政論節目遊走領出席費的「名嘴」所講的:轉型正義在台灣講夠久了,不要再為此一議題糾纏不清,應共同努力拚經濟才是民之所望…
如果台灣一再強調要跟國際接軌的話,就應該張大眼看看國際社會如何對待轉型正義這個議題及其發展之熱烈。事實是,從1945年的紐倫堡大審到冷戰後,經聯合國大會決議設立數十個國際刑事法庭的實踐來看,其中包括「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CTY)、「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CTR),以及智利、阿根廷、柬埔寨、東帝文,尤其是蘇聯瓦解後東歐國家進行的過往不法回復工程來看,各種臨時國際刑事法庭、混合刑事法庭及國內法庭的豐富實務經驗,以及所立下和累積的典範與標準,絕對足以應付處理台灣轉型正義之所需。
更具體而言,當國內在大打混仗,政客高喊「藍綠和解」,「可以原諒不能遺忘」等口號時,國際對於轉型正義過程中,刑事追訴的重要性與正當性已經有更為普遍的共識。
2001年,國際性非政府組織「轉型正義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itional Justice,簡稱ICTJ)成立,專門致力於該問題的研究與實踐。2007年3月,《國際轉型正義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itional Justice)正式創刊,成為該領域的第一本國際性學術雜誌。2004年8月,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正式向安理會提交名為〈衝突中和衝突後社會的法治和轉型正義〉的報告,清楚定義:「轉型正義之理念,乃是一個社會處理大規模濫權的遺緒,所進行和建立的所有程序和機制。其目標在確立責任、服膺正義並成就和解。」更進一步強調:「在進行轉型正義時,戰略必須是全面的,包括兼顧起訴個人、賠償、尋求真相、改革機構、人事審查和革職的問題,或這些行動的任何適當組合。
因此,說轉型正義這個議題是老生常談的人,其國際觀之貧乏及思想之反動令人驚駭。2004年知名學者Posner和Vermeule發表的一篇論文甚至直接以〈轉型正義作為常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 as Ordinary Justice)為名。對照這個正成為國際社會最熱烈討論的議題之一,不管是藍營想要一筆勾銷蒙混過關,或綠營只重視黨產追討、被害人賠償及威權象徵清理等局部的問題,都只是暴露出台灣社會對轉型正義粗淺與幼稚的認知罷了。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707&Itemid=71

【影片】食安會報沒風險評估專家 吳焜裕:來聊天?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6-02-24

立法院院會,民進黨立委吳焜裕上台質詢。(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食安專家、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焜裕今天首度上場質詢,使用流利台語完成全程質詢,吳焜裕質疑,食品安全會報28個專家學者竟然無一為風險評估專業。對此,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尷尬承認,的確這幾名專家學者對食品安全、食品科技了解,但是都不能算是像吳焜裕這樣的風險評估專家。吳焜裕批「那難道大家來聊天的嗎」?
吳焜裕也詢問有關於行政院科技會報推動食品雲,業者應該在食品雲申報供應商和產品流向等資訊,國內登記可使用的化學用品有幾種?蔣答數千種,立刻遭吳焜裕打臉說,有7萬種以上。行政院長張善政則緩頰說,食品雲建立後,就可以進行異常狀況查緝,吳焜裕提到的幾個個案,都能夠開始做。
此外,吳焜裕質疑,根據食品衛生管理第4條規定,要成立食安風險評估諮議會為之,請問風險評估主管機關?
蔣丙煌說,中央主管機關是衛福部食藥署。吳焜裕再度打臉蔣丙煌,「不是,法律規定很清楚是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為之」,衛福部這樣是違法的,食安會報應該是協調單位,希望行政院能尊重立法院通過的法律,不然做出來不專業,是浪費人民納稅錢。
在國內食安人才上,吳焜裕則認為,考試的科目無法反應專業、專業人才無法進入政府,希望衛福部能夠向考試院反應,更改考試科目。對此,蔣丙煌表示,可與考選部商議需要的人才是那些?訂定考試科目,「這我完全同意」。
但被吳焜裕追問「那你需要什麼人才?」蔣丙煌則是僵住答不出。教育部長吳思華被詢及如何訓練食安專業人才一事表示,會與衛福部、相關學者專家研究,相關科系如果需要增加一些專業課程,會盡量鼓勵學校辦理。
相關影音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706&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