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林保華專欄〉總統的老爸


台灣公務員近來爆出不少問題,除了貪腐、怠惰,還有年金,以及國營事業的績效等等,這些都需要監察院去監察。台灣的政治制度與西方的三權分立不同,是五權分立,多出來的「權」也就容易惹是生非了。

監察院今年初通過一份調查報告,是監委周陽山、李炳南藉調查二二八為名,提及前總統李登輝,「他應該是日本人的私生子沒有錯」等語。台灣外省權貴對李登輝的民主貢獻與本土價值一直耿耿於懷,但是由監察院以正式報告貼在監察院的官方網站上,從二二八引申出李前總統的老爸,還是讓人大開眼界。

這些權貴對李登輝的不滿,首先是李登輝參加過共產黨。人們對共產黨的認識有個過程,有些人過去把共產黨看作正義的化身;但在共產黨殺了幾千萬人,並且成為最大的剝削者後,還去投共,那才是問題。蔣經國當年不也參加過共產黨?

現在做日本人私生子的文章,又如何?原文「應該是」,亦即沒有肯定,卻當作正式報告刊出,以為可以凌辱李前總統。退一步來說,即使是,又如何?反而暴露出作者反人權意識與無知:歧視私生子是反人權的;而耶穌與孔子都是私生子,那又怎樣?再者,日本人的兒子比中國人的兒子低等嗎?中國網易網站做過民調,六成五的中國人說來生不做中國人,有日本人說來生不做日本人嗎?

一九九五年李登輝總統推行直選總統後,中共就進行瘋狂攻擊,黨報點名李總統是「千古罪人」,甚至人身攻擊李總統的老爸是「漢奸」。在污衊無效後,現在乾脆直接說是日本人了!這個一脈相承的思路,顯然是企圖煽動族群仇恨,與中共呼應。

二○○一年,我在紐約出席新黨成立八週年紀念會。周陽山在會上說,他反對共產主義,不反對共產黨,這個與人們相反的思路引起爭議。他解釋他的美國老師是共產黨,是好人。這有兩點謬誤:第一,個人是好人,不等於組織是好的;第二,不知道他的老師只是信仰馬克思主義,還是共產黨員?這有區別。而西方國家的共產黨,與中、俄兩國實行專政殺人的共產黨又有不同。

二○○四年,我從美國來台灣觀選,在一個座談會上又遇到坐在台上的周陽山,我公開質詢這個問題,難道不認為共產黨可怕嗎?他說不怕,並且坦承他的兒子送到中國讀書,還在蘇州買了房子。他對共產黨這樣的認識是他的事,但也覺得他的某些思路非常奇怪,不只「親共」而已;他的言行常常引起爭議,這樣的監委,除了浪費國家資源,也會把台灣引入歧途。

如果監委對總統老爸真有興趣的話,調查現任總統的老爸,比前任總統更有意義。(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0/today-o8.htm

愚人節那一天, 名律師讚揚馬總統..

◎ 錢建榮
林益世涉貪被收押起訴之後,賴素如也因為向業者索賄之嫌被收押禁見。眾所皆知兩人都是馬英九總統刻意拔擢、栽培之人。執政黨內質疑馬主席或馬總統識人不明的聲音不斷,媒體也批評總統無能,不該一再縱容親信涉貪。
先不論這究竟只是識人不明下的縱容,或根本是「共犯結構」被識破。最令人驚奇的是,竟有長期與總統友好的名律師投書媒體呼籲還給馬總統公道(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40100328.html),並盛讚馬總統「高度尊重司法,絕不插手干預(個案),他執政的這五年,可說是台灣司法最獨立的時期」。剛好是在愚人節刊出,乍閱還以為是愚人節的笑話一則。
以該文觀察司法獨立與否,依舊停留在當權者「是否介入個案」的標準來看,不禁令人感慨這究竟是因為不懂司法實務,或是僅想藉此欺瞞社會大眾!
當權者直接介入、關說司法個案其實是最「拙劣」的干涉審判獨立手段,除非臺灣司法還停在那個「法院是某某黨開的」歷史文化下,否則大剌剌干涉個案的作為,理當絕跡。但是如果以沒有個案被干涉的事件曝光,就以為執政者或有權者已不再介入個案,又更是大錯特錯!因為只要法官不敢吭聲,承辦的個案有無被如何形式或實質的干涉,永遠是個謎。舉個實例,最高法院蕭仰歸法官為子關說二審法官的行徑,如果不是遇見有勇氣敢說真話的法官,以及不畏打壓的多管閒事的法官同僚,根本不會曝光,也根本就不會發現原來蕭法官從偵查、一審開始就介入關說。
為甚麼被關說的法官不敢吭聲?道理非常簡單,法官的「人身獨立性」保障在現有司法行政體系下,仍然嚴重不足。簡言之,躲在司法行政背後披著「合法」外衣的打壓,才是最高明也最具殺傷力的干涉審判手段。
馬總統執政初期,前總統陳水扁的審判案件,台北地院硬是以所謂符合分案要點的司法行政手段,更換審理法官,也換得異於司法實務常情的一路羈押,到三審一次定讞服刑。至於當時堅持不願羈押陳前總統的周法官兼審判長,在事過境遷後突然被檢察官以某件法律見解離譜的洩密罪起訴。執政者看似沒有插手干預個案,但觀諸司法行政權及檢察權的行使,究是台灣司法最獨立或最不獨立的表現,國人自有公斷。
最近花蓮地院兩位法官的調動案更證明,不用介入個案,更是嚴重侵害審判獨立。有位受命法官懷疑她的庭長過度「關心」某件司法個案,兩人在評議過程中有所爭執,加上平日相處累積的嫌隙與猜忌,終鬧上媒體。受命法官認為應該勇於揭發長官行徑,庭長則認為法官憑空捏造,毀損其名譽。司法院介入調查後認為查無關說違法情事,但卻非常突兀的以二人「嚴重影響該院法官群體間之和諧及民眾對司法之信任」,逕行適用以往被稱為「人地不宜」條款的法官法第45條第1項第4款,不問法官意願,強制調動至其他地院,迫使兩人遠離家鄉。
道理很簡單,本案源起於法官主動陳報疑似遭庭長施壓,司法院基於職責應行調查,還清事實真相。只要法官並非惡意誣陷,即使認為這可能會影響合議庭內部運作和諧,仍有其他侵害較小之處置方式,就算有調院必要,亦可詢問法官意願。如今單憑司法行政之好惡,片面恣意調動法官至遠鄉法院,豈非警告法官不要惹到當權者,否則就給我走人!
這種粗暴不尊重法官意願的調動,引發法官群體的反彈。甚至導致3月13日人審會議中六位地方法院選出的人審委員代表退席抗議。法官稱之為「313審判獨立淪喪日」,更引發全國法官不分審級、地域集體自發性連署,據悉已有超過九百位,將近全國一半的法官共同發聲表達對司法院此舉之不滿。
如果社會允許司法院只因為看不順眼法官爭吵,就可以自己主觀想像的「司法整體困境」,恣意調動法官為實質懲罰,那麼距離下次司法院以法官判決不符合人民或上級期待,而強制調動法官的日子,也不遠了。(作者為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0/today-o1.htm

住機場的農夫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Tottoro   
2013-04-09
下一次有機會去日本,如果經過的是成田國際機場(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不妨試著找一下機場裡面的兩
個農場。沒錯,是機場的「裡面」,不是附近,也不是旁邊
下圖是成田的空拍圖。有兩個農場座落於航站、跑道、和機
場的中間。這不是古早的相片,即便到今天,至少還有兩個
農家是「住在」成田機場裡;因為他們拒絕出售自己的土地
給政府。

這個故事的起頭,其實要追溯到
50多年前。


成田機場的規劃是1960年代初就開始。根據1966年的原
始計劃,應該是1971年完成,但事實上,成田至今是「尚
未完工」的狀況。
主因就是許多當地的居民拒絕銷售土地和自己的家園給日本政府,並於1996年結合學生和左翼政黨,形成一個三里塚.芝山連合空港反對同盟。
四年後,沮喪的日本政府開始強制徵收土地,導致1971
起一系列的示威活動,其中有291名示威者被捕,以及
1000多人(包括警察、村民、和學生)的受傷。 抗爭
1971916日達到高點,三名警察在暴動中死亡。
這一事件,迫使日本政府作出讓步,並尋求不同的方法與
同盟進行談判。
成田的第一航廈在1972年完工,但蓋跑道所需的土地不足
,又拖了數年的時間才完成。也因此,成田的開幕是1978
5月,比原計劃晚了7年。
此外,原計劃有5條跑道,但因人民強烈的反對,很快改為
3條;包括兩條長度為4000公尺的跑道,而第三條是3200
公尺。至少,這是修改過的「原」計劃。
然而,當成田機場在1978年正式開張時,實際上能用的只
有一條跑道,就是跑道A4000公尺)。這個單飛的情況,
就這樣子延續了24年之久。
跑道B的計劃則繼續修改,變成了2500公尺(不是4000
不是3200)。但在20024月正式使用時,長度只有2180
公尺;原因很簡單,還有一些地主不願出售祖產。因此,
747巨無霸的飛機當年就不能降落這條跑道;直到2009
10月,終於延伸到全長的2500公尺,才解決了這個問題。
2009年底!只不過是三年半前的事呢。
至於下落不明的跑道C呢?至今仍有農場及其他零星土地的
持有者不買日本政府的賬,加上周圍居民抱怨噪音的問題,
因此跑道C的建設已經被無限期的擱置下來。
日本人向來以他們的效率和勤奮而著名,一個國際機場的建
設跨越50年也真是特別。
反觀台灣,對比於成田機場,桃園國際機場的故事可是大不
相同。
1970年代開始規劃,是當年中國黨政府的十大建設之一。
19792啟用時,桃園機場已有兩條完整的跑道,長度
都超過3000公尺。當然,機場建設的過程中也很安靜,戒嚴
法統治下的人民連個屁也不敢放。所以台灣的人民只能很
「甘願」的放棄代代相傳的土地和家園。
很顯然的,國民黨政府的「效率」確實比日本政府高多了。
回顧過去的5年,即便是解嚴後號稱民主社會的台灣,無論
是中央或地方政府仍舊不斷的展現其「效率」和「魄力」。
可惜的是,如此的效率也只有在對付「小人物」時特高;不
論是三鶯部落、樂生療養院、航空城、大埔農地、紹興社區
、士林王家、光華社區.......等等,任何反抗的人民皆以公
權力和政府的好朋友「集會遊行法」處置,來一個打一個。

然而一旦涉及到公共建設時,馬府的效率多半只能展現在貪
污上。就像老公常說的「貪污是不會打折的」,會打折扣的
只有工程品質和效率,所以倒楣(還是痴情?)的人民就得
忍受無止盡的弊案、追加預算、和沒完沒了的延宕。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886&Itemid=71

翁啟惠朱敬一 證明公投荒謬


2013-04-09

◎ 李中志
日前中研院翁啟惠院長與國科會朱敬一主委均在立院表示,在核安資訊不充分的情況下,舉辦核四公投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所以紛紛表示不會去投票。以兩位執我國學術與科技牛耳的知識高度,輕而易舉便能看出馬江拋出「核四公投」的荒謬性,但不幸的是,兩人依舊掉入馬江的陷阱之內而不自知。依照我國公投法第三十條的邏輯,認為核四公投不負責而反對的想法,豈能以不去投票來實踐?
請讀現行公民投票法第三十條: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全國、直轄市、縣(市)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即為通過。投票人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或未有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均為否決。
問題來了,若以目前提出的公投主文為之:「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翁啟惠院長與朱敬一主委的抵制投票,等於「不贊成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負負得正,核四續建運轉。這是翁朱兩位要的嗎?
二分之一的門檻是不是過高,或許見仁見智,但若有意修改公投法,讓它有起碼的實踐意義,在爭吵二分之一是否為合理的門檻前,何不先易後難?先把未達門檻從「否決」改為「無效」。做此簡單修改,公投主文應該「正面表述」或「負面表述」的爭議自然消失。就算要以政黨之力反動員破壞公投,最多讓公投無效,也不會造成以少制多的結果。
因此,建議公民投票法第三十條修改為:公民投票案,有效投票數達全國、直轄市、縣(市)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即為有效公投;否則為無效公投。有效公投結果,同意者超過有效投票數二分之一,即為通過;不同意者超過有效投票數二分之一,即為否決。
就算國民黨把公投視為毒蛇猛獸,這個要求不過分吧?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紅火案辯論終結



轉自facebook

【影片】張炎憲:從民間的力量促成台灣國家形成(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4-11
第1段

1,馬英九執政後中國對台威脅增加,台灣人深感不安。

2,如何保護台灣?如何抵制中國?

3,民間的力量加強壯大後,就不用擔心,可去箝制。

4,張教授自1983年從日本回台,台灣仍在戒嚴期,1984年進入中研院,1986年開始推動台灣史,1986年成立第一個「台灣史編譯研究室」,台灣史開始受重視。

5,1987年「228平反運動」開始,亦是重建「228」的開始。

6,因此1987年後,「228」影響人們最深、悲情、痛苦。

7,重新出發,是建立台灣人自信的開始。

8,了解自己,面對過去,向壓制台灣的統治者勇敢提出批評,開始自我反省,是台灣人建立自信最重要的運動。

9,推動運動都是「228」以外的人與其家屬先站出來。

第2段

10,1990年後228受難者家屬站出來,更有說服力,而有更多不同的228調查報告。

11,1947~1987年,40年後台灣才開始平反,45年後、50年後…,到2006年才有責任歸屬平反,這條平反之路需要很漫長。

12,許多228的受難者家屬,不敢站出來,因為內心陰影沉重。

13,往往站出來革命的人都不是弱勢者。

14,1995年李登輝在228紀念碑前公開道歉。

15,1997年政府支付受難者賠償金。

16,促成平反的力量皆來自於民間。

17,此後政府開始吸收民間力量…>由政府接手運作…>民間力量萎縮…>反讓政府力量縮小…>DPP執政後又不敢給予太多平反壓力(但2000~2008年政府都有做平反,因此民間力量更縮減)…>2008年後民間力量開始又壯大。

18,民間力量應繼續存在,因台灣還不是正常的國家,未完全獨立,需長期打拼,長期經營。

19,馬執政下,正可考驗檢視人心是非(騎牆派)。

20,馬執政,KMT的本質未變,與蔣介石一樣的統治心態。

21,這不只是自由民主的問題,政權轉換卻換不了台灣的本質,需從民心的本質改變開始才行。

22,政府無法改變人心,需靠“民間力量”一步步來扮演社會改革、人心改革力量來源。

23,社會一股“新興力量”是最了解當時社會狀態,ex:馬丁路德、耶穌、穆罕默德、佛陀等都是當時社會的一股“新興力量”。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昭姿&長豐探視陳總統報告 2013/04/10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昭姿   
2013-04-10
我們兩人都被很客氣的要求簽切結書才能進入。

進入後先讓總統發完牢騷,才開始轉達郭P及張醫師交代的事。我告訴總統睡前儘量不要喝水,希望減少尿失禁頻率。我告訴他看到睿靚要 "秀秀",(他說有讀到我寫睿靚的文章),看到扁媽要抱抱。我還謝謝他去年聽我的話,奔岳母喪那天有抱媽媽,我說以前沒有抱過吧,他笑著說『長大有記憶以來,媽媽也沒有抱過我啊。』我說,下次看到媽媽不但要抱抱,還要說我愛你。他回答:說不出來啦,可是他有寫過「阿母的目屎」文章 (註:王明哲已譜成曲),我說扁媽眼睛不好看不見啦。我建議他再想想看要說愛媽媽,長豐也趨前告訴總統說,抱著媽媽在她耳邊說愛她,別人聽不到啦。

我幾次要他放寬心,說他遲早可以回家,但不要一直期待就是最近,以免心煩病惡化。他擔心回家前會住哪裡,我說當然繼續住這裡啊,醫師不是對你很好嗎? 他說這裡比北監好很多。我還逗他,如果你回家,還要被扁嫂管。總統竟然說,她也需要有人給她管。我又說,你如果回高雄,郭正典會很想念你,進到病房看不到總統會很不習慣,長豐還說那叫做戒斷症候群。我說,聽說總統最近記憶力不好,做事到一半常忘了要做什麼,也常和看護爭辯到底藥吃了沒。他說不知道是他對還是看護對,我回答「一定是看護對,不可以和她爭辯」,總統又笑了。

我說去年9月12日 他緊急住院署桃,長豐前一天沒能確認他尿過就讓他回北監,被我臭罵了一頓。長豐解釋,是戒護人員陪總統進廁所,他以為總統已經尿過。總統說長豐對他很好,要我不要罵他。

我一再告訴他,很多政治人物都在幫忙,包括呂副,柯總召,甚至國民黨幾位立委,因為民意已經如此。我告訴他以後一定可以平反,連一向反扁的綠營名嘴都公開說總統的司法權益受到委屈。他笑笑說,你籌組的醫療小組最有用,我趕緊回答是柯文哲的指示。我向他報告,醫療小組記錄已經超過12萬字,以後再給他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昭姿&長豐探視陳總統報告 2013/04/10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昭姿   
2013-04-10
我們兩人都被很客氣的要求簽切結書才能進入。

進入後先讓總統發完牢騷,才開始轉達郭P及張醫師交代的事。我告訴總統睡前儘量不要喝水,希望減少尿失禁頻率。我告訴他看到睿靚要 "秀秀",(他說有讀到我寫睿靚的文章),看到扁媽要抱抱。我還謝謝他去年聽我的話,奔岳母喪那天有抱媽媽,我說以前沒有抱過吧,他笑著說『長大有記憶以來,媽媽也沒有抱過我啊。』我說,下次看到媽媽不但要抱抱,還要說我愛你。他回答:說不出來啦,可是他有寫過「阿母的目屎」文章 (註:王明哲已譜成曲),我說扁媽眼睛不好看不見啦。我建議他再想想看要說愛媽媽,長豐也趨前告訴總統說,抱著媽媽在她耳邊說愛她,別人聽不到啦。

我幾次要他放寬心,說他遲早可以回家,但不要一直期待就是最近,以免心煩病惡化。他擔心回家前會住哪裡,我說當然繼續住這裡啊,醫師不是對你很好嗎? 他說這裡比北監好很多。我還逗他,如果你回家,還要被扁嫂管。總統竟然說,她也需要有人給她管。我又說,你如果回高雄,郭正典會很想念你,進到病房看不到總統會很不習慣,長豐還說那叫做戒斷症候群。我說,聽說總統最近記憶力不好,做事到一半常忘了要做什麼,也常和看護爭辯到底藥吃了沒。他說不知道是他對還是看護對,我回答「一定是看護對,不可以和她爭辯」,總統又笑了。

我說去年9月12日 他緊急住院署桃,長豐前一天沒能確認他尿過就讓他回北監,被我臭罵了一頓。長豐解釋,是戒護人員陪總統進廁所,他以為總統已經尿過。總統說長豐對他很好,要我不要罵他。

我一再告訴他,很多政治人物都在幫忙,包括呂副,柯總召,甚至國民黨幾位立委,因為民意已經如此。我告訴他以後一定可以平反,連一向反扁的綠營名嘴都公開說總統的司法權益受到委屈。他笑笑說,你籌組的醫療小組最有用,我趕緊回答是柯文哲的指示。我向他報告,醫療小組記錄已經超過12萬字,以後再給他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04/20-04/28 《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新書發表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   
2013-04-10
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

新書發表暨開創台灣外交新局座談會

戰後被列為台灣省議會「五龍一鳳」、亦是黨外運動元老之一,並有「黨外祖師爺」之稱的郭雨新,於1908年8月20日出生在宜蘭市。日治時代,他曾任林本源興殖株式會社經理等職並開始從事台灣人運動;戰後,更進一步展開他從政的生涯,為台灣的民主奔走發聲。期間他歷任台灣省參議員、第一至三屆臨時省議員、第一至四屆省議員凡二十三年(1950-1973)。1973、1975年參選監察委員及立法委員,卻在國民黨的打擊下相繼落選。1977年流亡美國,隔年宣布與蔣經國競選總統,而由於積勞成疾,最後於1985年8月2日病逝華府近郊,享年七十七歲。

為讓郭雨新的一生與台灣民主運動的史料更趨完備、全面,擔任過郭雨新首席助理的王能祥與同為宜蘭子弟、受郭雨新影響甚鉅的張文隆,繼《前進D.C.》之後,再度攜手完成《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一書──由王能祥策劃、張文隆撰寫,為讀者詳細梳理郭雨新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與啟發。書中更有史明、呂秀蓮、張俊宏、游錫堃、陳菊、羅榮光、洪三雄、郭時南、陳歐珀等人的真摯推薦,不但肯定郭雨新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的地位,也藉此懷念彼此曾為台灣民主共患難的情誼。

綜觀郭雨新的一生行跡,便能理解為何他在民主運動史上會有如此崇高的地位。在精神上,他親切平民的風格、堅定不移的立場、潔身自愛的人格以及珍惜民命的性格,無形中提拔並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台灣人的民主意識,促成許多優秀後進一起加入民主運動的行列,為這塊土地的自由努力不懈。而在實際的影響上,小則開創了宜蘭民主運動的傳統,大則維繫了台灣民主運動的命脈,使其順利地度過1960至70年代的黯淡期,繼而讓更蓬勃的民主勝利在1980年代開花結果。即使郭雨新自1977年起流亡美國,他卻也不忘台灣的民主前途,藉由其在島內民主運動的聲望與王能祥在美國長年打下的基礎相互結合,台灣黨外運動因此迅速在海外發揮巨大的影響力,使海外台人獲得啟蒙,一起積極遊說美國國會,保障台灣的安全。就其成就而言,稱其為「台灣民主之父」再適切不過。

《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將於4/20、4/21、4/25、4/27、4/28五日巡迴北中南各地舉辦「新書發表暨開創台灣外交新局座談會」,由王能祥、張文隆主講。活動將借發表新書以闡揚郭雨新的精神理念,同時,王能祥更分享數十年來於美國從事台灣民間外交之心得,規劃進一步的保台意念與行動。

台北場
◆    時間:2013年4月20日(週六)上午9:30-12:00
◆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B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    合辦單位:台北中會教社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遠景出版社…

宜蘭場
◆    時間:2013年4月21日(週日)上午9:30-12:00
◆    地點:宜蘭縣立文化中心二樓演講廳(宜蘭市復興路二段101號)
◆    合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立法委員陳歐珀服務處、七星中會教社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遠景出版社…

台南場
◆    時間:2013年4月25日(週四)下午4:15-5:15
◆    地點:台南神學院國際會議廳 (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60號)
◆    合辦單位:台南神學院、台南中會教社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遠景出版社…

高雄場
◆    時間:2013年4月27日(週六)上午9:30-12:00
◆    地點: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講廳(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161號)
◆    合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遠景出版社…

台中場(台中公園場次)
◆    時間:2013年4月28日(週日)下午2:30-3:30
◆    地點:台中公園內更樓前(台中市自由路)
◆    合辦單位:台灣公義行動教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遠景出版社…

台中場(柳原教會場次)
◆    時間:2013年4月28日(週日)下午3:30-5:30
◆    地點:台中柳原教會(台中市中區興中街119號)
◆    合辦單位: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遠景出版社…

聯絡人:羅榮光牧師(秘書:郭貞梅/助理:陳聖霖)
電 話:02-2709-9787
手 機:羅牧師0970-483-550/郭秘書0929-106-075/陳助理 0933-010-965

◆主講人簡介
王能祥先生(《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策劃)


1933年出生於台灣高雄一個基督教家庭。小學讀到三年級時突然被退學。三年後(1946年)以同等學歷考取高雄商業學校,翌年發生228事件,他參與其中,並深深影響他的一生。台大政治系畢業後,留學美國取得堪薩斯州立大學政治研究所,以及德州大學奧斯汀本校會計研究所碩士學位。從大學到赴美進修(1965年),乃至到華府(1972年),他都將台灣前途看成是人生的第一順位。

1977年到1985年擔任郭雨新先生首席助理,一生致力從事台灣民主運動。其成就包括召開三次國會聽證會,協助台灣與柯林頓總統建立溝通管道等。王先生因從事台灣民主運動,導致第一段美滿家庭離散。1980年他再婚,並自1984年起迄今,於華府開設會計師事務所。膝下育有二子一女。著有《前進D.C.─國會外交的開拓者 王能祥八十回憶暨台灣前途文集 》(王能祥‧張文隆合著,遠景出版公司,2012年出版)。

張文隆先生(《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編著)
1968年生於宜蘭。自幼即受同鄉前輩郭雨新先生影響,高中時期開始從事學生運動,1993年擔任師大校務會議研究生代表,1994年完成不見容於主流學界的碩士論文〈郭雨新與戰後台灣黨外民主運動〉,從此自絕於學院以外。海軍服役期間,再完成《台灣人教師的時代經驗》(台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年出版)。1997年起在三重、蘆洲地區的三民高中,透過反思歷史、針砭時弊,啟蒙眾多青年學子。另一方面堅定從事文化重建工作,保留可貴心靈資產,代表著作為《郭雨新先生行誼訪談錄》(張文隆、陳儀深、許文堂合著,國史館,2008年出版)、《前進D.C.──國會外交的開拓者 王能祥八十回憶暨台灣前途文集》(王能祥、張文隆合著,遠景出版公司,2012年出版)。

遠 景 出  版 公 司  書 籍 資 料
書名台灣民主之父:郭雨新評傳
   
內容簡介:

郭雨新的一生,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有其崇高地位。

精神上──

他親切平民的風格、堅定不移的立場、潔身自愛的人格,以及珍惜民命的性格,鼓舞一代又一代台灣人,為這塊土地而奮鬥不懈。

在實際影響上──

就宜蘭而言,他開創了宜蘭民主運動的傳統。其後宜蘭民主運動承續郭雨新、林義雄這個脈絡而日益成長、茁壯,宜蘭因而成為民主的聖地,宜蘭價值、宜蘭人的光榮感由此建立。

以全台灣島的角度來看,郭雨新是1960至70年代,台灣民主運動黯淡期的領袖。當時沒有組織支撐,全島的人脈主要靠郭雨新維繫。他不僅肩負全島民主運動的運作,且不斷介紹新人加入團隊,為1970年代以後民主運動的蓬勃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從海外台灣人運動而論,1977年郭雨新流亡美國,藉由郭雨新在島內民主運動的聲望與王能祥在美國長年打下的基礎相互結合,郭雨新迅速在海外發揮巨大的影響力。他傳播島內訊息啟蒙海外台人,並且積極遊說國會保障台灣安全。

正所謂「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他作為「台灣民主之父」,其精神卻仍不斷如慈父一般在撫育初生的嬰兒──「台灣民主」長大成人。

★史明、呂秀蓮、洪三雄、張俊宏、陳菊、陳歐珀、郭時南、游錫堃、羅榮光等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KMT擅於玩弄中華民國的法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4-10

(畫面:民視)
調查局資深主管又爆料,,,,他說,某信用合作社理事主席,拿存款戶的存款,作人情送給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做為競選經費,證據明確,這種A百姓存款,資助候選人的行為,乃罪大惡極之事.

我們要問,何以檢調不辦這種案?
何以掠取數仟萬到數億元的巨款分給KMT候選人,能夠安然無事?

調查員說了解答,,,,,這些銀行家.有內線在局處,銀行有呆帳可打消。

國民黨厲害的地方,在於處處有他的人,會通風報信,擅於玩弄中華民國的法律,法院也常常照顧自家人,法內法外,皆可開恩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杜正勝:主體教育、意識形態與文化思維(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4-10
第1段

1,過去在統派眼裡他是一位最有“意識形態”的部長。

2,然而有 “意識形態”應是中性的名詞,不應被拿來做為“批評”他人所用。

3,教課書是統治者重要的工具。

4,“本土”應是有別過去大中國教育。

5,“本土”課程應是一種共識,不應隨政權轉換而改變。

6,2008年後教育最大爭議-高中歷史課本,KMT製造了更大的衝突,內容原由DPP成案,KMT執政後又推翻掉。

7,KMT在“教育”上從過去到現在,都是用“塑造”出來的。

8, “意識形態”是在每個人的頭腦、心理、細胞所結合而成。

9,KMT口中的撥亂反正,究竟什麼是“正”?誰才是“亂”?

第2段

10,爭議(衝突)背後的思維:(1)以台灣or中國為主體?(2)我國國土的範圍有多大?(3)我國的首都在那裡?(4)我們是什麼人?(5)如何成為“我”。

11,長期受KMT教育體制,所造成整個社會的衝突,並非只有教育的衝突而已。

12,1998~2008共20年的李扁時代,在台灣歷史定位是“台灣覺醒的時代”。是人民真的醒?或是春夢一場?

13,覺醒的證明(教育):(1)教育自由化&本土化。(2)1987解嚴後,從1990~1996李登輝開始以本土為主體,至2008年是20年的大覺醒。

14,KMT的教育長期用:中國化、國民黨化、法西斯化。ex:由蔣介石親筆批示課本內容(歷史、國語教科書),目的把孩子未來教育完全中國化。

15,用軍式(軍人改造)、規範學生外表、外型(髮禁)。由教育部發文下令規定(這就是法西斯化)。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焚而不燬台灣魂─自由之路開拓者與殉道者:鄭南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2013-04-10

報名連結 http://goo.gl/QeDm1

第七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

《焚而不燬台灣魂─ 自由之路開拓者與殉道者:鄭南榕》

在那個威權統治的時代,


一個外省人的第二代,以身為台灣人第一代自覺,

從『爭取百分之一百的言論自由』創辦黨外雜誌、

『519 綠色行動』反對戒嚴、

『228 公義和平運動』平反歷史的傷痛、

到『台灣新國家運動』架構獨立新藍圖。

最後,用火燒遍全身的劇痛,

燒出台灣人的言論自由、

燒出台灣人的民主勝利、

燒出四百年來,焚而不毀的不朽人格。


時間:2013 年5 月17 日( 五) 14:00~14:30 開幕式暨記者會<免費入場>

時間:2013 年5 月17 日( 五) 14:30 舞蹈暨戲劇演出<NT300 >

舞蹈《1989.4.7 天在光》-編舞家/ 詹天甄

戲劇《那個時代,鄭南榕》-導演/ 林志遠

◎座談一:「自由之路的追尋與行動哲學的實踐」+ 舞蹈暨戲劇演出<NT300 >

時間:2013 年5 月18 日( 六) 13:00

引言人:

李永熾<從知識份子、文化人的精神面向探討>

黃文雄<從人權的課 題探尋主題>

魏貽君<從言論禁忌與開拓的角度談論>

舞蹈《1989.4.7 天在光》-編舞家/ 詹天甄

戲劇《那個時代,鄭南榕》-導演/ 林志遠



◎座談二:「廢戒嚴、制新憲、建新國」+ 舞蹈暨戲劇演出<NT300 >
時間:2013 年5 月19 日( 日) 13:00

引言人:

林佳龍<從政治層面看>

薛化元<這樣的歷史及其意義探討>

林峰正<從法律層面探討>

舞蹈《1989.4.7 天在光》-編舞家/ 詹天甄

戲劇《那個時代,鄭南榕》-導演/ 林志遠



◎座談三:「228 公義和平運動的文化與社會視野」+ 舞蹈暨戲劇演出<NT300 >
時間:2013 年5 月25 日( 六) 13:00

引言人:陳永興<推動228 公義和平運動的意義及其影響>、李筱峯<228 的歷

史及公義和平運動的歷史意義>、姚人多<文化與社會觀野>

舞蹈《1989.4.7 天在光》-編舞家/ 詹天甄

戲劇《那個時代,鄭南榕》-導演/ 林志遠



◎文化論壇:「自由之魂,焚而不燬」+ 舞蹈暨戲劇演出<NT300 >
時間:2013 年5 月26 日( 日) 13:00

引言人:

李喬<一個小說家、文化評論人看鄭南榕這個人>

周婉窈<從歷史的 面向看鄭南榕其人其事>

吳豪人<從法律人與社會運動角度看鄭南榕 為自由獻身>

沈清楷<鄭南榕為自由的獻身,及哲學的意義>

舞蹈《1989.4.7 天在光》-編舞家/ 詹天甄

戲劇《那個時代,鄭南榕》-導演/ 林志遠



以上活動皆提早半小時開放入場

費用:NT.300( 一般人士)/NT.150( 學生)/NT.150(20 人以上團體)

( 隨票皆贈送論壇專刊一份)

活動地點: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 請由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46 巷進場)



點此線上報名



◎記者會後舞蹈暨戲劇演出 < NT300 >

◎座談一:「自由之路的追尋與行動哲學的實踐」 + 舞蹈暨戲劇演出 < NT300 >

◎座談二:「廢戒嚴、制新憲、建新國」 + 舞蹈暨戲劇演出 < NT300 >

◎座談三:「 228 公義和平運動的文化與社會視野」 + 舞蹈暨戲劇演出 < NT300 >

◎文化論壇:「自由之魂,焚而不燬」 + 舞蹈暨戲劇演出 < NT300 >

報名專線:(02)2560-5724 、(02)2523-7547

傳真:(02)2560-5734

網址:http://www.dance.org.tw/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合辦單位: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營運管理處

承辦單位:蕭靜文舞蹈團

協辦單位:陳文成基金會、獨立台灣會、獨立青年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社會委員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贊助單位:旬採鮨处

support us: 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捐款方式:郵政劃撥 50037915
source: 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台灣文學研究》稿約

新聞報導 -
作者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   
2013-04-10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台灣文學研究》稿約
徵稿期限:即日起延至2013年4月30日止

一、本刊之創立,以提昇台灣文學研究風氣,開展文學研究視野,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為目的。

二、本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惠賜與台灣文學相關的學術研究論文或評論。每次投稿每人以一篇為限,請勿同時投遞國內外其他期刊、專書、網路、研討會論文集。

三、所有來稿均經編審委員會送請專家學者評審,審查採雙匿名制,文中請勿出現足以辨識作者身分之資訊。凡論文經採用者,於刊登後將致贈當期學報三冊,不另致稿酬。無論錄用與否,均在審畢後專函通知。

四、本刊物為半年刊,每年六月、十二月出刊,全年收稿,隨到隨審,各期截稿日分別為三月三十一、九月三十日。

五、本刊不負責來稿內容之著作權問題(如圖、表及長引文等),請作者先行取得著作權持有者之同意。

六、本刊不限撰寫之語言,文稿類別為「專輯論文」、「一般論文」、「書評」及」「學術動態報導」四類。「專輯論文」及「一般論文」以兩萬字為度,「書評」以三千字為度。英日文稿以A4紙三十頁為上限。特約稿件及學術動態報導不在此限。

七、來稿請附中英文篇名及提要,中文五百字以內,英文以一頁為限,並各附五個以內的中、英文關鍵詞。並另紙註明:論文題目、類別、稿件字數、作者真實姓名、任職機構及職稱、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

八、本學報稿件原則上以中文、台文電腦打字,橫排方式處理,來稿請務必按本刊「論文撰寫體例」寫作,以利作業。為便利排版,請儘量以Microsoft Word 相容之文書程式處理,並請附上列印稿三份。寄至台南市701大學路 1 號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台灣文學研究》編輯委員會收」。並以電子郵件附檔方式寄至email: tlsncku@gmail.com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九吃定臺灣人夠夠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4-09

阿九吃定臺灣人夠夠,主要在於中國與臺灣的交流,產生的磁吸效應,很難以逆轉,大吸引小,小依附大,乃自然現象,臺灣的獨立建國活動,就是阿九能夠寬容,其能夠產生建國力量,仍然不足.

臺灣人須堅持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生活方式,這是長久華人共同願望.
被動的期待中國崩解,認為是臺灣建國契機,非常不可靠.

有一些現象,必須知道,臺灣建國深綠高學歷人士,除取得歐美第二國藉,加上其子女不在中國工作,或不為中國工作,也取得第二國籍,,,,,,較能於建國抗衡過程放心衝撞,不會有所保留.

為了子女安全,是一種合理現象,不必太訶責他們.
現在有不少臺灣子女到中國讀書,取得高學位很多,他們的家長能夠如何.?

堅持出國讀書,應該選擇歐美民主大國,但是因為須付出龐大金錢支付,留學的人越來越少.兩岸中國黨權貴子女皆不約而同走向這個條洋派金光路.這樣的認知,很微妙?

臺派依現時方便,應該聚焦國內公共事務,揭發弊端,善用媒體通路,強烈監督阿九執政的亂象,才不會浪費公民教育的資源.

現階段,對扁案的援救,乃是刻不容緩的急務.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陳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2013.04.09(04/10 更新) 公佈台北榮總最新診斷證明書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總統辦公室   
2013-04-09

陳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2013.04.09

1. 為昭社會公信,本辦公室徵得陳水扁總統同意,特公佈台北榮總最新(2013年4月8日)的
診斷證明書乙份(如下列及附件),其中醫師囑言末段明確列出「宜居家療養。定期返診接
受後續治療。」之結論及建議;準此,陳總統律師團將依法申請保外醫治,也將向陳總統目
前案件所繫屬之法院主張因病停止審判,本辦公室再次嚴正籲請主管官署之法務部應當正視
、充分尊重並確實遵照醫療專業單位之正式意見,而能於最快時間內核准陳總統保外就醫,
俾恪法律,以障人權,回應民意,化解對立,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亦與國際文明國家之
慣例同軌。

2.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台北榮民總醫院
診斷證明書
字第79650號

姓名:陳水扁

性別:男

年齡:62歲

應診日期:自102年01月01日至102年04月08日    共99日

科別:精神科

病名:重度憂鬱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非典型巴金森症,痔瘡。(以下空白)

醫師囑言:病人住院中,目前持續口吃、手抖、且有殘餘之憂鬱、焦慮、失眠等症狀,夜間
亦有尿失禁症狀,腦部影像檢查發現輕微腦部萎縮。宜居家療養。定期返診接受後續治療。
(以下空白)

以上病人經本院醫師診斷屬實特予證明
院長:林芳郁
診治醫師:周元華
校正:趙御國
中華民國102年04月08日
source: 陳總統辦公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