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假新聞看馬的歷史定位


◎ 徐子軒
馬英九最引以為傲的,莫過於兩岸關係,在此留名才是他的終極目的。
看看馬英九在兩岸關係中的進展:ECFA協議已經掩蓋不了台灣經濟衰退與政策混亂的真相,馬英九所留下的,是中國給予的意淫式形象。試舉數例說明,新浪微博上充斥著關於馬英九的假言論,如「馬英九最近表示如果大陸方面同意,中國國民黨將在適當的時候接受大陸民眾的入黨申請,…具體如何操作將視具體情況;而定有信心在大陸開放黨禁後,國民黨將成為大陸最受歡迎的政黨」、「馬英九回答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有關大陸居民要求獲得中華民國護照一事,在適宜的時候我們會考慮大陸民眾的合理要求。…雖然在大陸沒有實際的治理權,但大陸民眾的這一要求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而這不只是民間的態度,身為官方喉舌的新華網、人民網等也報導了「馬英九表示,自己辦公桌上正放著一疊即將出版的高中歷史教科書,有些內容他看了也覺得很荒謬。荒謬的理由正如邱毅所言,歷史教科書中充斥著『皇民化』、『台獨化』的內容。」
這些偽新聞難道就是馬英九要的歷史定位?但自馬英九執政以來,對中國的開放有增無減,這個結果,固然使得台灣的經濟命脈與中國緊緊相連,卻也連帶催生了內部的更團結性。由最近台灣指標民調公司所公布的「兩岸交流與統獨」調查結果,關於台灣最終應獨立的結果隨著馬連任而緩步上升便可了解,原本的「不獨不統」反成了「緩獨不統」,這恐怕是馬英九所始料未及的另一個歷史定位。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阿扁到底寫什麼?


◎ 潘子貴
(作者任職醫務管理,新北市民)

陳前總統近日一篇文章,經北監審核確定不能送出刊登
說也奇怪,現在是什麼時代,還有文字審核?就算失去自由的身,關住了,但心也被關了嗎?那麼多人去看陳前總統,還怕登不出來嗎?最可議的是,文章經審再出,警總復活了嗎?就算監獄有監獄法的約束,但思想可還是有自由的啊!中華民國號稱自由、民主國度,怎麼連最基本的人權—言論自由都受限?這是什麼跟什麼!
請有資格探監陳前總統的諸位先進,國民黨越不讓他曝光的文字,請各位先進務必讓它攤在陽光底下.

終極獨立 台灣民意主流


◎ 郭明實
中國「那位」賈慶林拋出「兩岸一國」論調後,台灣民心動態調查(http://www.tisr.com.tw/?p=1286#more-1286
)立即顯示只有百分之十八的人贊成被統一,但卻有高達三倍、百分之五十五的人贊成獨立,且應該成立一個新的國家。台灣指標民調公司這項最新民調,顯示台灣民意否決了中國想併吞台灣的「兩岸一國」論調,而泛藍選民更有高達百分之四十四反對「兩岸一國」;至於馬英九的「終極統一觀」與「一國兩區」,也只有百分之十八的人民支持。
最令人驚訝的是,台灣年輕人這一部份,越年輕的二十至二十九歲年輕人,比三十至三十九歲年輕人更反對「兩岸一國」的論調,百分比分別為六十二與五十三。傾向台灣「獨立」的思想,竟然是越年輕越強烈。
而另一項更令人驚訝的是成立「新國家」思想!泛綠選民有高達百分之七十六支持,泛藍選民也有高達百分之四十支持,整體而言,高達百分之五十五.四的台灣人「贊成台灣最終應該獨立成為新國家」,創下二○○六年二月以來新高!
再從高達百分之五十九的人希望中國應加強與民進黨交流來看,就知馬英九與中國國民黨已不是台灣年輕民意的主流,取而代之的是,寄希望於台灣年輕人的「獨立新國家」思想竄升!(作者為美國台僑,小兒科醫師)


民團連署控中天「走路工報導」 近千人響應 【17:55】

 
〔本報訊〕旺中媒體集團日前以「走路工」事件,連日修理學者黃國昌。民間團體發起連署,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檢舉,控訴《中天新聞》惡意扭曲事實,從昨晚發起截至今晚,已有近千名的連署名單響應。

 連署包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媒體觀察基金會等團體所發起。檢舉連署人則有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管中祥、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鄭秀玲等人。

 特別的是,日前辭去中天新聞倫理委員會的外部委員胡元輝、紀惠容,也都是連署人之一。

 此連署書指出,黃國昌早在7月26日就召開記者會,澄清他與走路工沒有關係。但中天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以「有人發走路工」影射發錢者是黃國昌,明顯違反閱聽人知道事實的基本權益。

 民間團體也認為,中天連日砲轟黃國昌,不僅內容比例失衡、也未善盡平衡報導的責任,明顯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

 記協會長陳曉宜表示,連署至明日截止,目標千人。將於15日向NCC陳情,盼能比照TVBS周政保事件,NCC應要求中天內部調查、懲處並對外道歉。

相關新聞請見:
旺中刊登勿用「踹共」投書 網友笑翻
中天3倫理委員請辭 胡元輝:有愧職責
 

ECFA受害勞工 10億補助看有吃嘸

2012-08-13
勞委會100年編列近10億元預算,補助遭ECFA等貿易自由化衝擊的勞工,但排除因產業外移失業的勞工,讓受到ECFA影響失業的勞工看得到、吃不到。(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馬照顧勞工說 又成空話
〔記者李宇欣、廖千瑩、蘇永耀/台北報導〕台聯立委林世嘉昨指出,勞委會一○○年編列近十億元預算,協助遭ECFA等貿易自由化衝擊的產業與勞工,其中直接補助給失業勞工的「救濟」部分,由於以進口損害救濟為審查標準,標準與門檻相當嚴格,且排除因產業外移而失業的勞工,讓勞工看得到、吃不到,實際執行率不到三成,且絕大多數進了補助門檻寬鬆的企業口袋。馬政府聲稱兩岸簽署ECFA後會照顧勞工、減少衝擊,實際作為仍淪為口號、空話。
九十九年馬政府與中國簽署ECFA,行政院規劃「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自九十九年至一○八年(為期十年)總計編列預算九百五十二億元,其中支應勞委會的部分,十年就有約三百五十餘億元,主要是協助受衝擊的勞工安定就業或轉業;另外六百億元則針對協助受衝擊的國內產業。
產業外移失業者 被排除
林世嘉指出,馬政府評估ECFA受害衝擊前幾年較小,勞委會「因應貿易自由化就業發展及協助基金」前幾年每年編列近十億元的預算,一○四年後,受害衝擊將逐年倍增,預算也將從一年四十億元起逐年倍增。
根據勞委會預算報告,一○○年預算高達九億九千三百餘萬元、一○一年預算也有九億三千八百餘萬元,林世嘉說,實際檢視一○○年的預算,執行率僅二十九%。
林世嘉透露,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上會期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列席時也承認,該預算執行率確實低於三成,主要原因竟是職訓局無法掌握企業與失業勞工個資,所以沒有「損害救濟的適用對象」。
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昨天回應說,該預算執行率偏低,主要是因為簽署ECFA後,實際發生的影響有限,所以沒有花到甚麼錢。有關因應貿易自由化的受損產業認定機制,主要由經濟部認定,不是由勞委會。至於產業外移而失業的勞工,平常就有失業給付等協助措施。
認定標準嚴苛 執行率差
揭發此事的林世嘉痛批,有這種在「冷氣房裡做決策」的官員,才會把沒能掌握的失業現象,當作沒有發生。林世嘉指出,因ECFA造成國內產業外移,勞工跟著失業的情況非常嚴重,勞委會官員卻與民間的觀感全然脫節,既無法掌握受衝擊的企業清單,當然也就沒能掌握受害的勞工清單。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也指出,該基金的申請必須經過「受衝擊產業審查委員會」認定資格,卻排除因資本外移而失業的勞工,且失業勞工還得要雇主提供申請資料,若雇主倒閉、跑路,勞工根本無所適從,「最該被照顧的勞工卻被忽略」。
張烽益說,馬政府若真的有心照顧勞工,應該修改相關條文,超越進口損害救濟的傳統思維,將產業外移而失業之勞工,也納入協助對象。否則十年三百多億元的預算,只不過是ECFA的遮羞布。
Source: 自由時報

台灣人拜台灣神,不作無根之民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2012-08-13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心靈畫作~【聖山】
宗教信仰是社會公義的道德根源,台灣的宗教雖然蓬勃發展,卻只有少數的宗教團體能堅持正義與公理,大部份的所謂修行,充斥怪力亂神與偶像崇拜,其等不知如何的宗教觀,亦成為統派掌門人操控信徒的工具,總而言之,台灣人的信仰,長期以來喪失獨立自覺覺悟的內涵,趨向空幻迷離的追求,亦是統派中國黨所樂見的結果,則是有心人落實宗教惑台的手段。

沒有自覺內容的台灣宗教修行

50年來大中國一統教育教台灣以「祖國」為本家,要台灣信仰偉大的唐山師父為貴,迷惑台灣人拜「空幻之神」為依歸,而肉身人物成為虛空信仰的代理人,我是神,神是我,我則佛神同軀,故我說則是佛說、神說、仙說,其信徒會如此之多,皆起因於統派當權者技巧的推波助瀾。

地方神的拜拜,應非屬於「信仰」而是一種「期待與求祈」的行為,理應由文人來藉廟教化,現在由於國民黨統御的魔手介入,形成地方流氓角頭的爭逐舞台,其重要因素在於可以得到政治利益與寺廟信徒的代言權,其中所涉及寺廟的非法權益,非外人所能了解。

在台灣的信仰或修行當中,若欲保持超然清潔的狀況,就會被邊緣化,苦修有之,清談有之,如此平凡的修行或禮拜的行為,方是平常心的修為,方可喚醒台灣人真正的精神自覺。

「聰明智慧謂之神」,神的定義就是如此簡單,聰明者耳聰目明,博學謂之,智慧則來自自修自覺,心悟自然大道的結果,這種人會是國際公義的堅持者,所作所為合乎政治人格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乃人權平等的公平原則。

本土信仰為根 公義修持為本

台灣人的信仰若不能由主體、本土來發展,就會空洞化,而台灣魂的歸依,只能依附在神怪鬼魅與妖言妖語之中,統派信仰由中國神祇為根源,自有深刻紮根的內容,台灣人跟著此方式修行或拜拜,只會喪失本土信仰的認同,而成為無根之民。

發揚台灣魂,落實台灣精神的追求,必須由台灣神的追思禮拜出發,過去中國黨矮化台灣本土信仰,污辱台灣歷史,由228到白色恐怖之間,增加許多害台、敗台、賣台的邪惡之徒,卻能配享入祀,成為中國忠烈祠的英靈,而受害、被殺、被屈辱的台灣先烈,則被貶為台灣好兄弟,只能於普渡時節與鬼類同在。中國神之為神皆是為鄉為國犧牲的勇者,如:關公、岳飛者,台灣神為鄉為建國犧牲,於中國黨的戲弄貶抑之下,只能成為鬼眾,是人為刻意操作的二次犧牲者,其等功德不但大於眾多中國神祇的犧牲與奉獻,更是護祐台灣子孫,得享民主制度的大菩薩。

在中國有愛國教會與地下教會,這是專制國家造成的結果,不幸的是在台灣亦有統派宗教組織與台灣國宗教修行,究其原因乃是中國黨長期以黨國教育,分化統治與被統治階級產生的後果。偏台灣國的宗教組織與修行團體,有台灣建國獨立思想,走的是國際公義之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重視台灣人文,肯扶持弱小,行持毫無政治色彩的公益活動,以台灣長老教會可以代表之,而佛教團體以主持人的政治色彩為偏執,借佛法影響信徒的政治走向,中台禪寺的惟覺老和尚最為嚴重。

回歸宗教本質 捍衛公義最為重要

由宗教歷史可知,宗教皆以平等慈悲、博愛為施教原則,不為政治服務,只為弱者、被打壓的眾生伸張公義,在台灣由一般的民間拜拜到宗教修行,大多數彌漫政治操弄的影子,這是沒有落實在台灣人本土信仰的原故,容易因刻意的炒作而迷失修行的方向,事實上避開宗教兩字,宗教修行是一種為公義而精神加持的修煉行為,只有義人、義士,更無所謂之高高在上的宗教領袖,只有平常心、平常道而能庶民同在的平凡堅持。

現在的宗教團體淪為政治運作的工具,由於許多具有生涯規劃能力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參予宗教組織運作,浸淫入不少統派的思想,跟隨對拜的台灣人,始終離不開此類宗教修行。

依我個人觀察,在台灣能夠健康退休,有穩定的退休生活者,以軍公教人員為大宗,而一般為生活勞碌的小民、勞工,或是農民或是漁民,多數人無法退休,亦無所謂生涯規劃,辛苦至死方休,更無法空出太多時間參加宗教志工行列,台灣的退休有錢人,妥協性強,順服性亦大,無法與統派志工對抗。

效法228精神 立定台灣信仰根源
尤其草根性台灣人,汲營生計,不懂公務往來與組織運作,退休的修行,跟著大群人走,難以明確分清別濁,滌清是非,更遑論國家認同,與堅持台灣人身份,我看到一些本土化很強的宗教修行,其主事者雖然避談建國意識與台灣人真正的信仰,還是動輒被統媒貶抑嘲笑與矮化,不為統派收服的宗教修行,常被邊緣化。

台灣人敬仰台灣人,228的犧牲在近代更有蹟可察,是台灣邁向民主福祉的動力來源,現在要恢復我台灣人格特質與信仰落實,非得確定台灣信仰的根本不可,台灣人的修行與拜拜活動,無法著落在本土神明的敬奉,就很難有為鄉為土犧牲奮鬥的決心,無知的追求空虛無著的靈魂界,台灣人只會是一群流蕩在世界上無根之民。
(撰於 2006)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信仰真實的228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黑熊在台灣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2-08-1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有黑熊?台灣黑熊會咬人?熊掌、熊膽等物是補藥?這可能是一般人對熊的迷思。

世界目前熊的種類區分為八種,台灣黑熊屬於台灣特有亞種,也就是說,在亞洲分布胸前有「V字」的熊之中,台灣黑熊只分布在台灣,別無他處。根據研究,目前只有台灣黑熊會做窩。台灣黑熊的主食是果實等植物,有時也會食用山豬、山羌等。牠不只是遠距離種子播遷者,也是山林的指標物種。


台灣的森林覆蓋率有58%,可接受的承載量是5,000-6,000隻台灣黑熊,但事實上,預估現在的台灣黑熊只有300-800隻。無正確台灣黑熊數量的主因,是政府每年只編列200萬的保育經費,對於台灣黑熊普查並無進一步的計畫。

在原住民傳統的文化,布農族認為獵殺台灣黑熊幾乎是一種禁忌,主要是熊與人的型體、腦波接近,因此獵殺台灣黑熊也與殺人幾乎畫上等號。如果真的不小心看錯打到熊,獵人會變成“帶賽的人”,需要經過儀式、隔離的沉澱,否則無形中的不祥之氣,會影響作物敗壞等不好的事情發生。但隨著漢人文化的影響、原住民傳統文化的變遷,從前打到的獵物只共享不賣的觀念起了變化,演變成不共享只賣的商業行為。


布農族發生「大分事件」的「有熊國」、研究保育外要兼顧不要被外界誤會的輔助工具(追蹤用晶片、無線發報器)、藉由民眾發聲迫使政府重視台灣黑熊……等,是這場風趣又不失知識傳遞的演講中,值得再深思的議題。

P.S. 世界有八種熊類:北極熊、棕熊、美洲黑熊、亞洲黑熊(台灣黑熊為七個亞種之一)、馬來熊、懶熊、貓熊、眼鏡熊。


參考資料:
陳郁秀,《鑽石台灣:多樣性自然生態篇-瑰麗多彩的土地》(台北:玉山社,2007)。
黃美秀,《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台北:遠流,2012)。


延伸閱讀:
【我們姓台灣】森林裏的獨行俠 台灣黑熊
08/12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台灣雲豹之謎@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0/11/25)
贊修的BLOG-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自行車友聖山樂活逍遙遊

新聞報導 -
作者 Jack | 贊決   
2012-08-1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日期:2012/08/11(星期六)
集合地點:台中市海線勞工活動中心(沙鹿簡易法庭對面)
時間:清晨05:00開騎
目的地:南投草屯
台灣聖山
單程距離:約60公里

8/11 一大早的中部 下了幾場大雨
依然有三位台灣勇腳牛不受風雨阻擋
在早上五點出發,從台中清水騎單車來台灣聖山
一行人於早上九點多左右順利抵達聖山
感謝贊殿的熱情導覽,帶領來賓走訪聖山各處
其中一位來賓抵達山頂紀念碑時,他說他忽然全身起了很大的雞皮疙瘩
整個人一陣強烈的莫名感動湧了出來
我想,是台灣神勉勵他們遠道騎單車來聖山的用心,特別給他們鼓勵與感應

希望能逐漸號召更多愛好單車人士
常來聖山親近大自然 並跟台灣神的精神常相契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762&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