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小豆導 大豆導

◎ 黃帝穎
「豆導」鈕承澤左營勘景,卻私下讓中國籍攝影師曹郁冒名混入軍港,影響國家安全,遭軍方法辦。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對豆導的行為痛批說,「國家沒有安全就完蛋了」。
豆導夾帶中國攝影師入港,恐構成「要塞堡壘地帶法」第十條侵入要塞處所罪及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條「刺探蒐集國防秘密罪」的教唆犯或幫助犯,最重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依法該辦。但諷刺的是,豆導讓中國人冒名入港拍照,衝擊「國家安全」的嚴重程度,遠不如馬政府簽訂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馬總統在「兩岸服貿協議」同意的開放項目,包括港口裝卸及港埠建設等,換句話說,未來中資可大大方方投資建設台灣港口,當然進出港口的商船或軍艦,中資公司也可以「名正言順」地拍攝與記錄。
二○○三年,李嘉誠投資印度尼赫魯信託港口集裝碼頭開發項目,即被「印度內閣安全事務委員會」認定中資經營港口,將導致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而不許中資競標。另外,美國國防部亦曾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李嘉誠集團收購美國環球電訊。由此可知,各國基於國家安全的保障,對於中國的投資者做了一定的防範與限制。
對比台灣,美國、印度並無遭中國併吞的疑慮,仍對於中資防範萬千,害怕中國的獨裁本質,導致中國企業不循正常的市場運作,進行具「政治目的」的投資與營運。但馬總統「敵我不分」,在中國一千多枚飛彈對準我國,又對外宣稱「台灣為中國一省」的明顯併吞意圖下,還將港口、電信等影響「國家安全」的重要事項,開放給中國投資。很清楚的,馬英九對台灣「國家安全」的破壞程度,遠大於豆導的幾張取景照片。 (作者為律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5/today-o8.htm

台中有個賊仔政府

◎ 洪忠文
市民繳罰金,市長領獎金,而且罰越多市長還可以領越多,開單罰收入普通的一般百姓,獎金卻由領高額月薪的市府高官領走,這樣「劫貧濟富」的事活生生就發生在台中市。
台中市環保局的罰鍰收入所編列的獎金,沒想到領最多的並不是第一線在外開單的稽查人員,而是坐在辦公室內吹冷氣,與相關業務毫無關聯的市府高層,而且長官領得還比基層人員高很多,這樣不合理的制度,對第一線的稽查人員公平嗎?胡市長一個月月薪十九萬元,二年還領了卅三萬元的環保局罰鍰分紅,什麼都不用做,兩年領的分紅,比一名基層員工一年的年薪高,難怪胡市長當了十二年還不願交棒。
建議媒體再去查一查,台中市府高官們除了有環保局的罰鍰可「分享」外,是否還有其他局處的罰鍰也可分紅。而一年有十幾萬元的獎金收入匯入戶頭,胡市長卻可以「裝笑維」說完全不知情,真是很難說服大眾。看來胡市長已經學到要入閣的基本功夫,當個說謊不打草稿的「白賊」官員。(作者從事出版業)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5/today-o10.htm

業者剉咧等 總統廟口收驚

◎ 張睿政
兩岸簽訂服貿協議之後,台大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文化界出身的國策顧問、在野黨的主席、立法委員、勞工團體在各大媒體大聲疾呼,目前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在沒有完整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六十四個開放項目,國內業者極可能全軍覆沒,幾百萬勞工權益不保。但馬總統卻還一派輕鬆,說台灣有軟實力免驚。
政府官員向業者宣導服貿協議,馬總統甚至在廟口開講,向阿公、阿嬤說明服貿協議。服貿協議不是小事,絕不是見面三分情、搏感情就可以解決的。在這個網路時代,只要政府提出簽訂服貿協議評估報告,上網供相關業者瀏覽,未來在立法院依照議事程序,逐條逐項審查表決,何必浪費民脂民膏辦那種做秀式的宣導。如真有心要溝通,可先與在野黨溝通,這種關係台灣命運的協議,絕不是總統到廟口吃吃小吃,其他部會首長去做做頭髮、買買中藥,就可以輕騎過關的。
現在藍營準備再開臨時會闖關將服貿協議定案,服貿協議之審議考驗著藍綠的政治人物,誰在這個法案上賣力為台灣生存命脈把關,將來他們參選縣市長、立法委員、議員甚或總統,勢必獲得民意支持,從這個法案可以測試誰值得民眾付託,誰唯利是圖?台灣人民會記得他們的所作所為

(作者從事科技業)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5/today-o6.htm
                      

人民健忘 政客就贏了

◎ 王法權
二○一○年六月九日,苗栗縣政府為了強制徵收農地,把怪手開入良田。大埔事件深深地傷害台灣人民對土地的感情,因為怪手就這樣開入祖傳的田地中,破壞即將收成的稻穀。這不只是強徵民地的不正義,更是暴殄天物,傷害台灣人敬天、打拚、愛鄉土的基本價值。在公民記者的率先揭露下,怪手破壞良田的景象一幕幕在台灣民眾面前顯露出來,也看到勇敢的人民用肉身對抗怪手及其背後的不義政權。
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負責主持協調,並做出「大埔原屋原地保留、農田集中劃設歸還」的承諾。吳的保證勉強平息了事件,安撫了大埔與社會各界,甚至兩年後的大選中,馬吳配在大埔仍得到過半選票。只是,一如當權者的其他承諾,這個「原屋保留,劃地還農」的支票眼看又要跳票。當時相關的吳院長、江部長,都高升到更重要的位子,可是博士院長卻說,公文上寫的承諾其實有前提,所以無法落實。如果連白紙黑字的公文都無法相信,人民還有什麼可信任的?
更大的危機則是,社會大眾這次遠不如上次憤怒,也許是這個政府千瘡百孔,讓人不知從何憤怒起;又或者是台灣人太健忘、太寬容的毛病又犯了。
馬政府跳票的事情何止一件,但毀人家園、讓人無家可歸,直接危害到的是最基本的人權。我們當然相信台灣社會的憤怒早晚會出現,只是當怪手再度推倒房屋才展現實在太晚,健忘的台灣社會需要恢復記性;人民的力量一直都有個前提,就是我們不能遺忘當權者的承諾與惡行,我們先不遺忘,然後關切並展現力量。
(作者為智庫研究人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5/today-o3.htm

劣幣驅逐良幣 當然留不住人才

◎ 宋秋儀
在全球競爭、知識經濟社會結構下,優秀專業人才的培育與引進是產業優勢競爭的關鍵。相較鄰近國家,台灣整體薪資結構過低,調薪速度緩慢,工時過長,缺乏相關專業發展支援,工作內容瑣碎長期不斷稀釋專業,無法有效留住人才。雖見政府開始推動新政策試圖留住和引進專業人才,維持專業產業結構競爭力,例如國科會彈性薪資和教育部獎勵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等,其立意良善,值得肯定。
該政策訴求清楚,具備國際視野,對於優秀年輕後進有清楚期許和要求,其審查條件和分配也對優秀人才有清楚限制和定義,避免公帑浪費。照理政策推動幾年後應開始對人才錯置或流失有止血效應,然而其成效卻緩慢且不明顯。
探究其關鍵原因之一在於當政策下放到某些基層學校執行時,因為諸多看不見的手在第一線推薦過程扭曲政策本質,導致偏離政策制定之初衷。主管機關在複審時,自然而然會受到提報名單所限制,無法發揮專業人才之發掘、培育與引進的積極目的,政策成效因此而嚴重受限,最終受害的還是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專業能力、知識累積和學術素養有一套放諸四海的國際認定標準,然而此標準需要靠專業鑑定和專業審查來落實,尤其是在初審推薦的階段。問題是進行初審的學校是否具備此鑑定和審查能力,值得主管機關深思探究並提出對應辦法,否則某些學校利用不記名投票來票決「優秀人才」的荒謬作法會一再上演,那麼法令就真正自廢武功了。
(作者為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副教授、美國密西根大學訪問學者)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5/today-o7.htm

人民採取行動,才能帶來改變

埃及軍方宣布,凍結憲法,罷黜總統,使得這個文明古國的民主前景舉世關注。埃及人民兩年前在北非茉莉花革命浪潮中推翻穆巴拉克三十年強人統治,首任民選總統穆希一年來未能有效振興經濟、維持社會安寧、廣納異議,引發民怨,要他下台的反對派連署獲上千萬人支持,民眾群起抗爭,終於導致軍方介入。
埃及的新興民主有此動盪,主要是主政者治國無方,又不願傾聽人民的聲音。有如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電話中勸告穆希,認真考慮抗議民眾的訴求︰「民主並非僅止於選舉,還包括確保政府聽到所有埃及人民的聲音,並代表他們的利益。」
無獨有偶,「金磚四國」之一的南美大國巴西,近月來也發生超過一百萬人的抗議。引爆點是大城聖保羅提高公車費率,相較於公車漲價九美分(六.七%),民眾更在意的是政府花了三百億美元為奧運會和世界盃足球賽興建場館。群眾運動因此反映了人民普遍不滿政府漠視公共服務、高稅率及嚴重腐敗,席捲全國。
羅塞夫總統為平息反政府示威浪潮,被迫發表電視講話,強調她的政府「正傾聽民主的聲音」,了解人民發出的訊息,並提出「五項承諾」,包括政治改革、財金責任、公共交通、公眾健康和教育的具體措施,交付全民公決。
把關注的焦點轉到台灣。苗栗大埔鄉農戶三年前被強制拆遷,政府剝奪人民居住的自由權利,經農民抗爭,當時的閣揆吳敦義做出「建物原位置保留」結論。如今,政府未能信守承諾,執意拆除四戶農家,且強勢對付到行政院陳情的農民和聲援學生、公民團體。事件引發輿論同情弱勢農戶,不齒政府粗暴對待人民及白賊行徑,更重要的,人民據理抗爭不餒,終使強制拆除昨天似乎出現轉圜。
從埃及、巴西到台灣,上述攸關人民福祉的最新事件,突出了一項民主最基本的道理︰人民採取行動,才能帶來改變。
有如歐巴馬所強調,「民主並非僅止於選舉」,主政者不能自以為,一旦當選,獲得多數授權,任期內即可為所欲為。如果不能傾聽人民的聲音,關照公眾福祉,無視反對者,無能專斷或腐敗,將立即面臨群眾的反彈。
從當家作主的角度看,人民也不能只以參與選舉為已足,必須在投票之外,以具體的行動確保自己的付託獲得落實。如果主政者有違普遍期待,人民理當奮起,發出心聲,參與國家治理,包括要求主政者下台。這一來自人民頭家的要求,同樣指向在野黨,有如巴西的例子,由於在野政客未能真正為公眾代言,人民乃自組團體,走上街頭。
台灣的現狀凸顯人民行動的必要和急切性。馬英九連任總統一年來,既不傾聽民意,所領導的政府幾乎沒有一樣事情做得好,國政搞到亂七八糟,他的任期還有三年,人民不能袖手旁觀,任其繼續為所欲為。
最近極度爭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最足以顯示不能再讓主政者一意孤行。馬政府不作評估,未徵詢國會與相關業界,也無意引國內反對聲浪為談判籌碼,如今卻要國會全盤接受,揚言「各國都在看」、「一條都不能改」。儘管各方反彈甚大,它看準了國會前此在與中國十八項協議自甘充當橡皮圖章,乃認定只要作秀式溝通,立院護航,即可過關。問題是,這關一過,台灣民主機制蕩然,經濟社會災難接踵而至。
人民只有採取行動,響亮地發出聲音,才能帶來改變;大埔的抗爭如此,服貿協議不例外,台灣要免於沉淪亦然。


出處:自由時報/社論

大埔案 農陣出示3年前會議紀錄… 吳敦義承諾原屋保留 白紙黑字

政大教授徐世榮昨出示三年前,時為行政院長吳敦義會見大埔農民代表的會議紀錄 ,白紙黑字,詳細記載吳敦義的承諾。 (記者鹿俊為攝)

急電苗縣長今開協調會
〔記者邱燕玲、曾韋禎/台北報導〕白紙黑字,鐵證如山,副總統吳敦義昨天急電苗栗縣長劉政鴻,今天要再開協調會,就大埔民宅拆遷案找出解決方案。
會議紀錄無所謂四前提
政府原本堅稱「非拆不可」,昨急踩煞車的關鍵在於台灣農村陣線出示了三年前、即民國九十九年八月十七日,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在行政院會見大埔農民代表的會議紀錄,詳細記載了「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及「農地集中畫設」兩點決議,完全沒有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在二日所稱,原建物必須符合「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及都市計畫合理性」等四原則的前提條件。
吳拍胸脯保證絕沒問題
三年前在行政院親眼目擊這場會晤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吳敦義當時摟著大埔自救會成員的肩膀,拍胸脯保證說:「沒問題啦!絕對全給你保留啦!」現任閣揆江宜樺當時亦以內政部長的身分與會,如今政府推翻承諾,他痛批吳敦義和江宜樺:「你們還有人格嗎?」「你給大家裝仔嗎?」
徐世榮還原三年前的會面場景說:「當天氣氛其實很愉快,沒想到如今行政院竟然反悔,用一個謊言包裝另一個謊言,透過謊話、詐術治國!」他不知吳當時「存什麼心」,「當一個副總統、行政院長可以隨意開空頭支票嗎?」
二○一○年,苗栗縣政府決定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強制徵收大埔農地,遭到居民強烈反彈,劉政鴻因此動用警力,以怪手直接毀壞即將收成的稻田,引發輿論譁然,期間被稱為朱阿嬤的大埔自救會成員朱馮敏,憤而喝農藥自殺身亡,各界嚴厲譴責劉政鴻,最後逼使吳敦義介入協調,並承諾原屋原地保留。
居民抗爭促政府守承諾
二○一二年七月及八月,內政部都委會兩度開會,推翻吳敦義的承諾,決議拆屋。今年六月,苗栗縣政府發文給最後四戶,限期七月五日前自行拆遷,否則將強制拆除,大埔居民遂於七月二日北上行政院門口抗爭,要求政府信守承諾。
警方昨天凌晨先強制驅離靜坐民眾,上午抗爭學生和民眾一度爬過圍牆,闖進行政院院區,但遭警方架離,現場混亂 。
媒體詢問吳敦義是否「背信」?鄭麗文表示,吳敦義在行政院長任內確曾說要維護大埔居民權益,但後來內政部與苗栗縣府發現這四戶要維持有困難,最後將決定權還給地方政府。
不過,王幼玲、黃默、蔡麗玲、韋薇、葉毓蘭、張玨等六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昨發表聲明,要求政府應遵守該委員會六月二十七日決議,在舉辦聽證會前,暫緩拆除大埔的地上物,並希望身兼委員會召集人的吳敦義能履行承諾。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5/today-t1.htm

不在預拆地 朱家雜貨店驚傳將被拆

陳柔伊 2013/07/05


農民及公民團體聚集於欲拆戶之一的「張藥房」前抗議政府不公不義。
圖:陳柔伊/攝



今(5)日一早各界人士、公民團體聚集於苗栗縣竹南鎮大埔里,預定拆除地之一的「張藥房」門口,發起「七月五,救大埔」抗議活動。初步估計現場約有3000人參與,頂著豔陽高喊,「豺狼治國,人民抗暴」口號。除了大埔農民,苗栗灣埔、竹東、高雄美濃等地農民也紛紛聲援,他們憤怒的表示,「因為政府連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權都不顧,農民必須團結一致!」

更令人震驚的是,位於公義路上的房子,已被列為預定拆除地四戶之一的朱樹家,在今早收到苗栗縣政府最新公文寫道,「預定執行之標的物為仁愛路786號」,也就是本來沒被列為拆除地的雜貨店,這項追加讓朱樹悲憤的表示,「連我賴以維生的地方都要奪走,是因為我站出來捍衛權益就要讓我死嗎?」

對此,苗栗縣議員李貴富前往關心時表示,「不在公告內,縣政府無權拆除,懷疑是縣府誤植的作業疏失」,然而他現場致電給縣府時僅收到回應表示,「目前還不清楚狀況,會再查明」,他搖頭說道,「縣府若連這樣嚴重的疏失也會犯,真不知道在做甚麼。」

搶救大埔的抗議活動目前仍在進行中,隨著正午到來,聚集的人數不減反增,大埔自救會代表葉秀桃憤怒的說道,「若政府真要硬幹,那我們也只好去拆了行政院」,長期關心大埔的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也說,「大埔的事,就是你我共同的事,希望全民共同關心」,因為,「人民的力量有多大,社會改變的力量就有多大。」
(新頭殼newtalk 2013.07.05 陳柔伊/苗栗報導)
 
 
 
 

經濟學家眼中的「服貿協議」

CCLu 2013/07/05

Trade Negotiation Between Taiwan and China Is Probably All A Moo Point
"Moo point" 典出此處︰

Joey·s Moo Point!


還記得 ECFA 辯論時正反雙方的說法嗎?台灣的經濟有沒有起飛?沒有。有沒有垮掉?這個比較難論述,因為過去幾年經濟的確也不好,不過倒也不至於像反方所宣稱的那麼慘就是了。執政黨當然也會想告訴大家「如果沒有 ECFA,台灣的經濟會更慘」,不過這種招數不能一用再用,在消費券那時候這招就用過了。執政不能老是出一些沒用的招,然後唬弄大家說沒有這些經濟就會崩潰。沒有消費券台灣的經濟不會更糟,起碼政府還可以少花八百多億;而 ECFA 沒有幫台灣廠商省下多少稅金,因此自然也提升不了多少競爭力。
這次的服貿協議也是一樣。台灣最近幾年都無法吸引 FDI。去年有正的 39 億多美元流入就可以變成大新聞了,前年甚至是負的 19 億多。上一次 FDI 年增 100 億美元以上是 2006, 2007 扁政府時候的事情了。政府費盡心力吸引外資進入都沒有人要來,服貿協議為什麼會有用?中方開放給台灣的也多半口惠而實不至。在一個沒有發揮自由市場機制,政府還可以從各種管制掐住廠商脖子的地方,能賺到錢多少需要某種特許權利,這只是台灣的裙帶資本主義跟中國的裙帶資本主義(通常以太子黨形式出現)的結合,對於台灣當下困境幫助有限。
台灣近年薪資成長停滯,特別是年輕人在找工作和起薪上遭遇很大的困境,這個服貿協議也完全無法幫上年輕人的忙。資金進來台灣幫助就業?連 QE1 到 QE3 帶來的全世界亂竄的資金也幫不了台灣多少忙,最近才在鬧信用緊縮的中國又能幫多少?中國人又不是傻子,資金當然要往獲利高的地方走。台灣現在最穩定的獲利方式就是賺政府的錢,中資都是搞裙帶資本主義的高手,他們當然知道台灣自己生吃都不夠,不會晾乾分給他們的。給年輕人去中國就業的機會更搞笑。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廿年前甚至十年前的中國了,他們出產大量的大學畢業生,而且經過這麼多年下來,師資、訓練方式也慢慢趕上來了。整體平均水準可能仍有不及,畢竟他們有太多舊包袱丟不掉,但是重點大學所能訓練出來的學生已經有相當好的水準。這學期教到幾個北大、復旦的學生,他們的素質相當好,不過連他們都會擔心在中國的就業機會不太好,台灣的學生又憑什麼可以在那裡殺出一條生路來?卅年前中國開始改革開放的時候,他們缺乏的是各式各樣的人才。當時不管是海歸或是由台灣過去那個市場,有許多人佔據了重要的位子賺了大錢。那個日子已經過去了,現在中國最熱門的是去國企,不再是創業。
從 Adam Smith 以降,經濟學家在原則上並不反對貿易會帶來好處,不過一灘死水跟另外一灘死水混在一起,怎麼攪還是一灘死水啊。貿易帶來好處是整體福利的增加,但並不一定所有人的福利都會增加,這通常不是 Pareto improvement。假如整體福利增加非常有限,內部的重分配必然會帶來很大的反彈。在民主體制之下,就只有數人頭來解決問題了,這是服貿協議不應該逃避國會監督的理由。在事前行政部門既然沒有得到國會授權,事後就絕對需要接受逐條、逐句甚至逐字的監督,這是民主的常態。這部份就已經逐漸超越經濟學家所能處理的範圍了。基於這個協議對於台灣長期發展幫助有限的假設下,我對結果如何沒有任何意見,最重要的是民意必須要能夠表達,行政部門沒有權利為所欲為。
〔 資料來源: Forecast Error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福島核災反省 菅直人:捨棄核電,發展太陽能


菅直人--我於福島核災時身為總理的經驗 filmosa 發佈時間:2013-07-04 原始出處:http://www.youtube.com/watch?v=eYv3w6... 影片提供:Cinema Forum Fukushima 堀脇幸作 中文翻譯:Ada Chou、鄭有傑
 
 
【影片】網址如下:

【請執政者傾聽 弱勢的聲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cXaLEIeAiU

西門町透天厝大火 姊妹同葬火窟

台北市西門町,西寧南路一棟2層樓透天厝,上午7點多傳出火警,火苗從5樓竄出,大批警消出動搶救,分別在4樓和5樓救出91歲的阿嬤,和一對20歲上下的吳姓姊妹,姊妹被發現時,躲在床底裹著棉被等待救援,因為吸入過多濃煙,送醫後仍宣告不治。

黃色濃煙不斷冒出,直竄天際,大火在頂樓燒的猛烈,客廳部分陷入火海,警消在起火點下方樓層,拿長桿破窗,試圖搶救,甚至出動兩台雲梯車,從高空進行灑水灌救,實在十萬火急,因為裡頭還有受困民眾。

好不容易,涉險救一對吳姓姊妹,19歲讀文大大一的妹妹,到院前沒有呼吸心跳;24歲的就讀陽明大學研一的姐姐,經過醫院緊急插管治療,最後仍宣告不治。

學校感到遺憾,家屬則是低調回到火場收拾,就是在5日清晨7點多,台北市西門町西寧南路上一棟5樓透天厝,頂樓客廳疑似電線走火,冒出火苗,警消抵達搶救,從4樓救出高91歲的老奶奶,沒有生命危險,但火警發生時,躲在床底裹著棉被的吳姓姊妹就沒那麼幸運,吸入大量濃煙,送醫不治。

目前吳姓姊妹的父母在中國經商,正趕回台灣中,警消調查,起火的5樓客廳堆滿大量書籍、雜物,懷疑手機充電釀成電線走火,確切的起火原因,鑑識小組還要調查。



引用:民視新聞網
【影片】網址如下:
 
 
何謂電線走火
 

電線走火發生的原因
http://teacher.mcjh.ptc.edu.tw/%A7%F5%BCw%ABH/web/%B9q%A4l%AC%EC%A7%DE/%B0%F2%A5%BB%A9w%B2z.htm
電線走火發生的原因:
電線走火」火災發生的原因有下列六種:

(一)過負載:電流如超過電線之安培容量時,因焦耳熱之關係,芯線產生過熱。

(二)短路:電線的絕緣物破損時,電線上所流通的電流未經過用電負載,即經由破損處裸露之正負極導線互相接觸而短路,引燃附近的可燃物,導致火災。

(三)半斷線:花線類導線之芯線發生斷裂,但斷裂之一部分尚有接觸,或未完全斷線還留有部分完整之狀態,皆稱為「半斷線」;此種半斷線導線通電時,在斷線處的導體截面積減少,導體的電阻值相對增高,造成電流流經此處時產生過熱,亦同時產生電氣火花,使得導線絕緣及周圍的可燃物起火燃燒。

(四)接觸不良:電線間之接續部或電線與配線器具之接續部不良,因接觸電阻之故,當電流流通時產生局部過熱。

(五)積污導電現象(電痕):承受電壓之異極導體間,雖有絕緣物阻隔,若該絕緣物的表面附著有水分及灰塵或含有電解質之液體、金屬粉塵等導電性物質時,絕緣物的表面會流通電流而產生焦耳熱,結果引起表面局部性水分之蒸發,而該等帶電之附著物間,發生小規模的放電,周而復始,絕緣物表面的絕緣性因此受到破壞,形成異極間導電通路。

(六)接地(漏電):非接地導體觸及接地之導體而與大地連接,形成接地之回路。

97年消防特考重大變革
第四題、電線引發火災的四種主要原因為何?(10 分)並說明過大電流引起電線燃燒之過程。(15 分)

 (一)   電線走火,其主要原因如下:
1、 短路。
2、 半斷線。
3、 接觸不良。
4、 積污導電。
5、 過負載。
6、 接地漏電。
(二) 過大電流:電流超過電線之容量時,因焦耳熱之關係,心線過熱,絕緣被覆因而燒毀。
電線燃燒重要的四個階段如下:
1、 引火:

 電線如通過容許電流之2倍時,電線內之棉織物即會熔解而發出白煙。此種現象持續一段時間後,即形成平衡狀態。此時給予點火,亦不易引火。

     若電流達到容許電流之3倍時,內部之橡膠開始熔解,並由棉織物間流出,此時點火即 會引火。此一階段稱為引火階段。


 2、 著火:電流量超過引火階段時,橡膠將成液狀激烈噴出。此一狀態不久,整個被覆即著火。其後被覆灰化剝落,露出赤熱之心線,因接觸空氣而變成暗紅色。此一階段稱為著火階段。3、 發火:  電流量繼續加大,超過著火階段者,於心線熔斷之前,被覆即行發火。此一階段稱為發 火階段。 4、瞬間熔斷 :瞬間通過大電流時,不但心線熔斷,並衝破被覆,使銅線飛散。此種情形,除銅線噴出之外,外觀上並無任何變化,即不著火,亦不發火。此一階段稱為瞬間熔斷階段。
 
 
     (三) 短路:電線因短路而產生電弧者,可使被覆燒毀。若發生短路而電路不能自動遮斷時,便產生過大電流。

(四) 局部過熱:電氣或配線間之接續部不良,因接觸電阻之故,必然發熱,若該部分特別過熱時,即可能起火。



詳見以下網址=http://blog.yam.com/firesafety/2007/07/ 

引用網址:
http://www.cnet.idv.tw/details.php?image_id=1349&sessionid=baeac590943f7fde55638e0d4f17a8aa

  
電線走火處理方法

電線走火處理方法
電線走火處理方法
電線走火處理方法 :
一.目視得到的電線走火應如何處理:
1.先以絕緣體(如書本、雜誌、掃把等)將插座上的插頭打掉。
2.迅速用衣物覆蓋於走火的電線上,然後用腳上去踩一踩。
3. 如果火大就必須以滅火器滅火。

二.目視不到電線走火,如天花板上的電線走火應如何處理:
1.關掉電源總開關及所有通訊設備。
2.打電話通一一九,告知詳細地址及狀況,並疏散人員。
3.搶救人員分工合作,用手先行觸摸天花板溫度,尋找火源地方。
4.當找到火源時,其在旁邊沒有燃燒處打破個洞(只打一邊,不能打兩邊,以免讓火勢擴大)。
5.再拿滅火器朝火燃燒地方滅火。

資料來源:臺北市萬華區公所

 用電注意事項      
 
 
 
 避免超過電線負荷(開啟新視窗) 
 
避免超過電線負荷
 
 電線短路(開啟新視窗) 
 
電線短路
【裝置電器時應注意事項】

1.  燈泡或其他電熱裝置,切勿靠近易燃物品,尤其不可在衣櫃內裝設電燈,以
 免自動開關失靈引起火災。

2.  室內裝置電燈,至少應離開天花板1英吋處裝設,不可裝設在天花板裏面,因
 天花板裏面裝設電燈,在攝氏300℃即會引起燃燒,如離天花板1英吋公分處裝
 設,則須攝氏1500℃方能燃燒。

3.  用電不可超過電線許可負荷能力。
    
4.  增設大型電器時,應先申請重新裝設屋內配線或電錶後再使用。  
  
5.  切勿自接臨時線路或任意增設燈泡及插座。
    
6.  切勿利用分叉或多口插座,同時使用多項電器。  
    
7.  電線延長線,不可經由地毯或高掛有易燃物牆上。  
  
    

【平時使用應注意事項】

1.  使用電器時,千萬不可因事分心突然離開忘了關閉,這樣很容易造成火災。  
   
2.  使用電煖爐時,切勿靠近衣物或易燃物品,尤其在烘烤衣服時,更不可隨意離開,以免烤燃衣物引起
 火災。
  
3.  使用過久的電視機,如內部塵埃厚積,則很容易使絕緣劣化,發生漏電,或因蟲鼠咬傷,將配線破
 壞,發生火花引起燃燒或爆炸,應特別注意維護及檢查。
    
4.  電器插頭務必插牢,不使鬆動,以免發生火花引燃近旁物品。
  
5.  電熱水器發生爆炸案已有多起,應隨時注意檢查其自動調節裝置是否損壞,以免發生高熱引起爆炸。
    
6.  電器在使用時切勿讓小孩接近玩弄,以免觸電或引起火災;離家外出,應將室內電器關閉,以免發生
 火警。
    
7.  電氣房及電源開關附近,應置備四氯化碳或乾粉滅火器,以資防火。  
  
8.  電氣火災,可用海龍、乾粉及二氧化碳滅火器撲滅。
  
  

【故障排除時應注意事項】

1.  電器發生故障,有異狀首先應切斷電源開關,即時修理,以免發生短路,引起電線著火。    
   
2.  屋內配線陳舊、外部絕緣體破損或插座損壞,都必須立即更換修理。  
  
3.  保險絲熔斷,通常是用電過量的警告,切勿誤以為保險絲太細而換用較粗或以銅絲、鐵絲替代。  
    
4.  切勿用潮濕的手碰電器設備,以防觸電。  
  
5.  電線走火時,應立即切斷電源,電源未切斷前,切勿用水潑覆其上,以防導電。
    


~高雄港務消防隊  關心您~





引用網址:
http://cnet.idv.tw/phpbb/details.php?image_id=1357&sessionid=022c0725cf6abcc638feb6773c72329e 
 

超級小蜘蛛

Emma│贊裙

九分福地朝山時,如果忘記戴帽子,走一趟下來,滿臉都是蜘蛛絲。一般常見的蜘蛛是人面蜘蛛,這次遇見了超級小蜘蛛,是之前沒見過的,超級小的一團,好可愛。它掉到地上後馬上用竹葉遮住自己。



把竹葉拿開後,它縮成一團,不注意看還以為它是某種植物的果實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easybook&Itemid=58

埃及啟示錄:總統太爛可推翻

2013-07-05
十七年前遭通緝,白狼逃往中國去。我方要抓張安樂,中共從來不配合。抓誰全看他高興,共同打擊夢易醒。合作協議化污泥,台灣不在他眼裡。
定居對岸逾四冬,此狼已非台灣人。這下有家歸不得,拳腳難伸無奈何。卻有海基太反常,苦心為狼搭梯橋。不理檢警齊反對,入台憑證硬要給。此證一發狼歸山,要和民意來對幹。
一國兩制狼舉高,確保宣傳被看到。霹靂特警想拿掉,狼說不行有約好。三言兩語聽狼說,警察職權全退縮。於是一中趴趴走,這種禮遇無人有。
除暴掃黑須鐵腕,警遇白狼卻手軟。對照陳雲林訪台,國格那天不存在。警察到處搶國旗,同日民主已歸西。那廂國旗不准舉,這廂一中任來去。行政司法不中立,偏心護藍痛毆綠。
一中到底好不好?看看鄰居就知道。香港年年上街頭,新疆抗暴把血流,西藏自焚頻犧牲,都因一中令人嘔。一中乃大漢沙文,既自戀又愛併吞。別人皆他一部份,萬物都不能分割。侵疆滅藏又吞港,如今正在併台灣。
偏有馬的欺百姓,違背民心搞一中。須知執政失民心,下場悽慘看分明。埃及總統叫穆希,執政一年衰經濟。垮台被罵是自取,西方國家不同情。
結論:總統自戀又擺爛,人民豈能不推翻。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謀殺和凌遲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Tottoro   
2013-07-05
大埔自救會和台灣農村陣線在2013年7月2日於行政院前開始靜坐抗議。隔日在記者會上,張森文痛哭說,「我有錯嗎?我有罪嗎?你們是不是要判我死刑?救救我吧!」張森文家早期因公義路拓寬供竹科用,20坪的房子依法令退縮只剩下6坪,這次再拆則將變成0.3坪;他是即將被苗栗縣政府拆遷的大埔四戶中的居民。
在台灣,政府向弱勢人民徵收家園的方式就是凌遲致死。
同樣也是7月2日,但發生於32年前。年輕有為任教於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31歲的陳文成教授連同妻子和一歲的兒子返台探親。1981年7月2日早上被警總帶走就一去不回,隔天,他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外的草皮上,身上有疑似酷刑造成的傷勢。當時,國民黨政府以「畏罪自殺」的說法對陳文成做二度的謀殺。事實上,來自美國的法醫魏契(Cyril Wecht),在驗屍之後於美國法醫病理學雜誌發表的報告,其標題就是「台灣的謀殺」(Murder in Taiwan);魏契後來也曾特別撰文說明陳文成是「為民主而死」。
「陳文成有錯嗎?陳文成有罪嗎?他為何就這樣被判死刑?」
但是32年後的今天,國民黨政府又重新執政,郝柏村突然成了「台灣民主的推手」,我們的國家仍然無法給陳家事實的真相,而台灣大學仍不肯在校園內為它這位傑出校友設立「陳文成紀念碑」。
回到現在的行政院現場。針對大埔居民的控訴,當年是行政院長的吳敦義表示,雖曾宣示大埔農戶全數保留,但他的「意思」是「有條件保留」。吳敦義的「意思」就是「必需符合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及都市計劃合理性」,只是沒訴諸文字而已;因此吳敦義和江宜樺都表示並未違反承諾。事實上,苗栗縣政府已經和台電與自來水公司協調準備隨時斷水斷電,也已經申請大埔當地7月6日以後連續兩週的路權。
雖然無法得知苗栗人對這四戶大埔居民的遭遇是否知情,但經過兩年前大埔農田事件,去年1月14日,苗栗縣選民中有63.85%支持馬英九和吳敦義,33.18%  投票給蔡英文和蘇嘉全,而2.97%則把票給了宋楚瑜和林瑞雄。苗栗選出來的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也在7月4日表示,「我是在地的立委,我支持拆!」否則官員再繼續軟弱下去,政府的法令就會蕩然無存。
你認得張森文嗎?這是7月4日凌晨四時,在行政院前被警力強勢驅離的張森文。


你認識陳文成嗎?這是1981年,31歲的陳文成與當年一歲兒子最後的合照。


如果多數的台灣人民仍舊要繼續支持中國國民黨,希望你們永遠好運,千萬別在將來擋了國民黨的路而成為下一位「陳文成」或「張森文」。
※陳文成事件紀錄片(民視新聞1997年製作,片長30分鐘)

參考舊文︰
1. 假如台灣能多一些「笨蛋」
2. 可悲的台灣可笑的台大
相關新聞︰
2. 大埔四戶明天不拆了 自救會:緩拆是一個謊言
3. 大埔事件 陳超明:官員再軟弱 法令會蕩然無存
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650&Itemid=71

政府無信 學生怒吼/豈止大埔四戶 全台都在看

2013-07-05
苗栗大埔農地拆遷戶與農陣、學生,昨日上午再度和警方發生推擠衝突,多位民眾和學生翻牆進入行政院內抗議。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邱燕玲/特稿
大埔居民昨在行政院前跪著泣訴住了幾十年的家將被拆除,其無助與痛苦讓聲援的學生願意甘冒背負刑責的危險,也要翻牆闖進行政院向「江老師」陳情。反觀應要照顧民眾、主持正義的政府官員做了什麼?
三年前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摟著大埔鄉親保證「絕對沒問題」,強調一定會保留鄉親的屋與地,沒想到內政部執行時發現困難,剩下四戶一定要拆遷,這樣的結果當然與吳敦義的保證不同,也讓大埔鄉親都見證了政治人物空口說白話的本領。
至於幫吳敦義「整理」出大埔四戶拆除「四原則」的現任閣揆江宜樺,原以為按內政部都委會的決議請苗栗縣政府執行即可,江自己也透露曾問過吳敦義,因此認定即使「文字結論沒寫這麼細」,但吳確有「四原則」的意思在。
沒想到,昨天上午大埔鄉親泣訴的畫面傳遍各新聞台、網路後,精準掌握民情的吳敦義立刻決定要與行政院、內政部、苗栗縣政府協調,並傳出可能「緩拆」,吳的動作重重打了江揆一巴掌。
聲援大埔的學生昨義無反顧,翻越行政院的權力高牆,為無助的居民發聲,這一幕讓人震撼感動。這一翻凸顯了「江老師不如自己的學生」,也讓政府覺醒:大埔「不是剩下四戶」,而是有千萬戶人民在看著。
Source: 自由時報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705 ---越瓜脯作法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3-07-05


"種豆得豆,種瓜得瓜"這是大家都會朗朗上口的諺語,不過今天發生了一件有點冏的事。

晚餐的湯品"瓜脯竹筍雞湯",淡淡鮮甜清香的味道讓我們的口水差點滴下來。究竟裡面有什麼好料?志工媽媽說:醃瓜加上竹筍和雞腿肉去熬煮....

自以為很懂瓜的我,馬上接口說:我知道醃瓜就是菜脯嘛!
不是,菜脯是用蘿蔔醃的。
那就是小黃瓜嘍!
不是,它是介於大黃瓜和小黃瓜之間的大小。
...嗯.....是花瓜嗎?
.....我也不清楚耶,我們宜蘭人都稱它叫瓜脯。

這時我只好又求助Google了。原來此瓜的正式名稱叫"越瓜",用越瓜醃漬醬菜是台灣鄉間的傳統菜餚,甘醇美味。想到也許有人跟我一樣只會吃,卻不懂這些傳統手藝的製作方式,便請志工媽媽傳授一下私房料理。

越瓜脯作法:
1.越瓜洗淨,整條放在陽光下晒到微軟(約需一天大太陽,而且要翻面)。
2.在曬過的越瓜一片片抹上鹽,裝入寬口的罐或桶中,放上石頭重壓,使其冒出苦水,倒去苦水,取出越瓜,再晒上一天(變得既軟且皺)就可以收起來,然後加入黑豆粕也有人叫它豆菇,再放點糖和米酒存放,醃的時間越久越香醇。

吃法:可以直接取出配稀飯吃或煮湯或自己創意料理。而今天給阿扁總統喝的這道"瓜脯竹筍雞湯",完全沒有加一點鹽,全靠越瓜脯帶出竹筍和雞湯的鮮甜滋味喔。炎炎夏日這道清爽的雞湯可以讓人胃口大開,大家不妨也可在家試試看。

今日的餐點:
(午)味噌鮭魚湯、蓮藕松阪豬肉片、清燙空心菜、竹筍炒木耳、白飯
(晚)越瓜脯竹筍雞湯、過貓炒肉絲、清燙地瓜葉、台南乾意麵、紅燒香魚、山粉圓甜湯
水果:芒果、葡萄
點心:德國香腸麵包、香蕉香頌麵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10:20130624~20130630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274&Itemid=57

王八公權力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7-05

政府的作為,違反人權,不符合民意,背離公平公義的原則,人民起而對抗,合乎民主定義,若政府運作公權力,對付抗議者,打打殺殺,不能妥善協商,這代表執政者,行使暴政,其行使的公權力,沒有正當性,配合的公職是王八,其行為即是王八公權力,苗栗大埔是也,國共之&&協議是也,人民須起而滅之,以防妖火漫延,不可收拾。

延伸閱讀:大埔案 農陣出示3年前會議紀錄… 吳敦義承諾原屋保留 白紙黑字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273&Itemid=57

信仰228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7-05

(科索夫獨立,民眾徹夜狂歡,picture source:
AP
信仰是最強悍的軍隊,沒有信仰的軍隊是散沙,有台灣神信仰的台灣國鄉親,本身就是武功高強的軍人。
甘地如何救印度?甘地的軍人在何方?
科索夫的軍隊在哪裡?何以能獨立?
以色列建國初期有軍隊嗎?何以能建國?
想一想信仰的力量吧!
台灣國的鄉親,只要能堅持228信仰的理念成為台灣神的支持者,就可以因信仰而建國。
(撰於20080326)

延伸閱讀: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信仰228─不是宗教
信仰228.建立台灣國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0&Itemid=57

【影片】台灣神信仰的推廣與網路志工心得分享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7-05
台灣神信仰的推廣



贊若同修主講:
1.推廣「台灣人拜台灣神」運動緣起的因素,可視為一種台灣的社會運動

2.先行者面臨的困境與犧牲

3.1987年「228和平日促進會」系列活動,仍屬於在"英靈"、"魂"的階段,一般人還是有點敬而遠之

4.2004年開始的「台灣人拜台灣神運動」以色彩豐富、信仰的方式讓一般人較容易接受與親近,台灣神信仰的推廣,要強調祂們所作所為值得效法的精神層次,在人潮眾多的場合推廣時,是以彩色色調呈現,用意也在於此

5.志工推廣的動力來源:理念、自尊、當家作主、不拿香跟拜、普世價值、史實根據、以行動疼惜台灣......

6.神座形式的轉變,適應場地,方便移動及收納

7.中國黨打壓本土信仰,因為......信仰 = 覺醒的力量

8.台灣神後代與家屬的肯定

9.「拜台灣神」台灣全國跑透透,超過150場,2008年之後重心慢慢轉移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10.台灣神信仰推廣媒介:保身符、貼紙、衣物、DM、書籍、
會刊《228台灣神太上真經》......等等,旨在讓人隨時可與台灣神親近,而隨著科技發達,網路成為更有效率的推廣平台

11.台灣神志工不是完美的人,但多能藉由信仰,克服自己疑慮與缺點,儘量去把事情做到完美,「自省與反思」是台灣神志工共同的一大特色

12.《228台灣神太上真經》對志工的影響或是信仰的確立幫助很大

大地網站歷史沿革

贊決同修主講:
1.大地網站歷史沿革

2.13年前開始網站設置、收集資訊……

3.成立電腦研習中心

4.成立網路志工小組、定期開會檢討

5.
「For Taiwan」 系列,由基金會寫給各國領袖的書信,與收到國際領袖的回信彙編

網路志工心得分享

贊之同修分享:
1.台灣神另類顯化:分享自己學習如何製作影片,從完全不會,到如何剪輯影音、影片,將49位台灣神代表的簡介聲音檔、活動記錄等,一一歸類放置blog分享的辛路歷程

2.用自己傳道的方式,讓周圍的人接受與了解,什麼是
「台灣神道」

網路志工心得分享(善用智慧型手機)

贊屋同修分享:
1.網路即媒體

2.各種(活動)演講可透過網路傳播

3.運用新科技-智慧型手機(電話、相機、錄影、錄音、電腦)

4.下載好用APP軟體,結合多項功能製作使用它

5.善用,活用各社群網站與網友的互動(如:FB、blog、G+、LinkedIn…)

6.小心中國社群軟體盜竊個資

7.利用社群網發揮個人影響力,以自己為中心點如同知蛛網般散播正面的力量

8.人的一生其政治取向影響來源:(1)原生家庭的教育、耳濡目染(2)進入社會受同儕與社會氛圍影響
(3)若有幸遇到善知識給予正確的價值觀

9.網路是無形與妖怪的出入口,多推廣大地網站,連結網站訊息傳播出去,增強正面磁場的力量

10.2011年世界一連串發生的「茉莉花革命」,獨裁者的垮臺,國際給予的評論:「年輕人善用“網路”是關鍵。」

11.結論:分享善知識與耶穌的感應故事,雖不會經歷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命運,但已經在背負起扛十字架的使命,縱使辛苦也是上帝所賦予的無上榮耀。信、願、行,“相信信仰”、“願力”、“實踐行動”→「實踐」是修行最重要的課程。

延伸閱讀: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為何祂們代表台灣神
228台灣神血肉佈施之源由與台灣建國可行之道
【影片】台灣神信仰發展的背景源由與目標
【影片】台灣神代表的審議原則和代表者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034&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