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台灣聖山紀念台獨英雄-陳智雄立碑追思,蔡有全入祀台灣神社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5-20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It's a miracle.(這真是奇蹟!),陳雅芳說。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烈士的女兒陳雅芳(Vonny Chen)克服身體的病痛,順利從印尼飛到台灣,參與2017年5月20日於南投草屯台灣聖山所舉辦的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揭碑追思會。今日聖山也特地追加追思台獨鬥士蔡有全烈士的儀式,陳雅芳、蔡有全夫人、前立委周慧瑛女士及公子蔡心岳於追思會前,先至台灣神社行儀獻花,見證親人最榮耀的歸宿。



台灣首位因台獨案被國民黨獨裁政府槍決的烈士陳智雄,雖被廣為認定是純粹殉道於信念者,但在台灣的資料卻寥寥無幾。陳智雄(1916-1963)屏東人,畢業於東京外語大學,精通日、英、荷、印等六種語言,於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被日本政府派往印尼負責外交工作。二戰結束後,暗中協助印尼獨立革命,1949年印尼獨立後,總統蘇卡諾頒給陳智雄「印尼榮譽國民」的最高榮譽。1947年台灣發生228大屠殺,他在印尼發動「台灣國民革命」,籲台灣人抵抗外來政權,後實質投入台獨運動。他牽引廖文毅(1956年成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參與1955年在印尼舉辦的「萬隆會議」,提升台獨運動國際能見度。而後受臨時政府請託任東南亞特使,在國際宣傳台獨理念。1958年6月蘇卡諾生日慶祝會,陳智雄發表「蔣政權為台灣人民之敵,北京政府亦為新式殖民主義,正向東南亞各地前進」的談話,與中國友好的蘇卡諾遭施壓,將陳智雄以「美國間諜」下獄。於1959年6月釋放,印尼護照被取消且驅逐出境成無國籍的政治難民。後在瑞士國會議員的協助之下,取得瑞士身分證明(給沒有證件的外國人),得以進入日本,隨後繼續在各國遊說支持台獨。

1959年陳智雄在日本被國民政府的情治人員裝入「外交郵包」綁架回台,後因國際壓力釋放陳智雄並給與金錢等威迫利誘要他遠離台獨運動,但他依舊公開主張台灣獨立並組織「同心社」推展獨立運動。1963年5月28日,臨刑前,肢體遭獄卒凌虐,不屈服下跪並高喊「台灣共和國萬歲,台灣人民萬歲!」,成為台獨案首位遭國民政府槍決者。陳智雄死後,遺書被扣留50年,因此造成三名子女半世紀對父親的不解與怨恨,直到2013年女兒陳雅芳(Vonny Chen)才從國家檔案局接獲,陳智雄在遺書寫下「我是為台灣人而死」與託孤方式,孩子這才知道,父親為台灣所付出的一切,與對家人的愛。

蔡有全(1951-2017)高雄縣人,因「美麗島事件」與「蔡有全、許曹德台獨案」兩次入獄,他始終認為「活路只有一條-建立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並看透ROC體制,只會堵住台獨的曙光,為此信念一生懸命奮鬥。2017年5月4日,於住家心肌梗塞過世。

今日聖山的天氣多變,彷彿在提醒台灣人,民主進程一路的坎坎坷坷,但最終會看到台獨的光輝。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致詞時表示,台獨烈士的精神與故事往往被忽略,家屬所承受的痛苦,旁人也不明白,聖山設立紀念碑就是要將先賢先烈所代表的台灣精神散佈出去,讓新生代能勇敢拼台灣建國。

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先生提到,他將民視董座的棒子交給郭倍宏,郭倍宏也公開喊出台灣獨立建國,現在台獨有天時、地利、人和,大家也要效法陳智雄、蔡有全先烈的腳步,才能在台灣安心立命。

陳雅芳致詞表示感謝大家對陳智雄的重視,不過也很難過,她是以一種很痛苦的方式失去父親。她要感謝所有台灣人一直把她當成台灣人的女兒來對待。如果可以,我想常常回來台灣,因為覺得像回到家一樣,最後她說,她身上流著跟爸爸一樣的血液,祈禱台灣早日獨立。

蔡有全夫人周慧瑛女士提到,當她知道聖山為蔡有全增加的儀式後,上網研究台灣聖山,才發現台灣聖山正是蔡有全生前心中的夢,台灣人要有自己的台灣祖廟,儘管蔡有全是基督教傳道,但常聯繫不同宗教信仰團體,為了行台獨的道,周慧瑛女士說,儘管蔡有全生前常為台灣前途苦惱,但他回天時,是在塌塌米上笑著離開的。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先生談到許多台獨運動者,是被社會遺忘的一群人,陳智雄在台灣更是鮮少人知道,因此他感謝聖山先前提供區域讓他們設立「泰源事件紀念碑」,也感謝聖山為陳智雄立碑,蔡寬裕先生說陳智雄受刑前,堅持台灣人的骨氣,拒絕下跪,這種精神深深影響之後的台獨受刑者。

民視顧台灣顧問團執行長李素貞女士致詞時表示對烈士家屬的敬意,因為家屬都有硬頸精神撐過苦難,也希望大家承繼先人精神,充滿愛、希望與勇氣。

廖文毅博士家屬代表林光華博士表示,他每次到聖山都悲喜交加。而陳智雄毫不妥協的就義、雲林蘇東啓案,壯烈的台東泰源事件,史明陣營的鄭評案,彭明敏丶謝聰敏、魏廷朝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424黃文雄、鄭自才紐約刺蔣事件,美麗島事件,太陽花運動,反課綱的林冠華事件...,演變至今天年輕人的天然獨,這些都是二戰後,台灣人民反殖民的奮鬥史,緬懷先人,我們能不更努力嗎?

台獨運動,數十年來一波一波,承先啟後,自強不息,是眾多護台使者的勇敢堅持與力行。保留台灣國魂的「大愛之行」,就是為台灣續存,獨立、建國,留下彌足珍貴的「教育」資產。銘記先人勇敢與實踐的精神,不要讓眾多先知先覺受難者白白犧牲。台灣獨立,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正是這一代台灣人的天命!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紀念碑

【碑文】
(Tan Ti-Hiong, 1916-1963)阿緱廳(今屏東)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東南亞特使。

屏東公學校畢業後,15歲即赴日本就讀,後畢業於東京外國語大學荷蘭語科。在日本有心對外擴張領土的時空背景下,他得以學習多種外文,精通英語、日語、荷蘭語、馬來語、台灣語、華語等。畢業後在外務省服務、興亞學院進修。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被派往印尼任翻譯官(一說為譯員)。戰後留在印尼從事珠寶貿易,暗中提供日軍遺留的武器,且資助印尼解放獨立軍對抗荷蘭軍隊,而遭其逮捕囚禁達一年。1949年印尼獨立,總統蘇卡諾感於陳智雄的貢獻,頒發他「榮譽國民」獎章。

1947年台灣發生228大屠殺,他在印尼發動「台灣國民革命」,籲台灣人抵抗外來政權,後實質投入台獨運動。他牽引廖文毅(1956年成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參與1955年在印尼舉辦的「萬隆會議」,提升台獨運動國際能見度。而後受臨時政府請託任東南亞特使,在國際宣傳台獨理念。

1958年6月蘇卡諾生日慶祝會,陳智雄發表「蔣政權為台灣人民之敵,北京政府亦為新式殖民主義,正向東南亞各地前進」的談話,與中國友好的蘇卡諾遭施壓,將陳智雄以「美國間諜」下獄。於1959年6月釋放,印尼護照被取消且驅逐出境。

他欲到日本與台獨同好會合,但被當成無國籍的政治難民往返印、日之間。後因瑞士國會議員協助,取得瑞士身分證明(給沒有證件的外國人),得以在同年8月入境日本。中華民國外交部在「勸導陳逆棄邪歸正」不成,於12月違反國際公法,將他拘捕遣送(形同綁架)往台灣。先給與金錢等威迫利誘,後釋放要他遠離台獨運動。

在人人自危的戒嚴年代,他仍挑動獨裁者的神經,1962年與同鄉戴村澤、蕭坤汪組織「同心會」,公開主張推翻暴政、爭取人民平等自由、建立台灣共和國、台灣問題由聯合國解決,碰觸國民黨底限而被捕。陳智雄在1963年3月被警總以「顛覆政府」、5月國防部以「叛亂」罪名宣判死刑,即使戴上腳鐐他依然生活如常,以快活的赴義態度用生命向獨裁者控訴。

5月28日臨刑前,高喊「台灣人萬歲!台灣獨立萬歲!」成為台獨案首位就義者。他在遺書留下「我是為台灣人而死」,對台獨運動至死不渝的奉獻,生為勇士,死為英豪,就是他的寫照。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哲人持火炬踏浪而行,形而上的天命;方是活著的價值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5-2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堅持理性行事,難免陷入情緒和意氣的困惑醬缸,人人需求被尊重,當不被重視時,就有受委屈、孤獨、自閉的感覺,其實噓聲和掌聲皆假相,對於智者而言;如此如是,乃是生活過程,太被重視、尊重是負擔,噓聲則是生活風聲,吹久了就沒了;能夠隨緣順便,不強出頭;心中有願行,情境不變其志,就是生命真締,活久活短,不必在乎;上帝和願行同在,精神價值於孤獨中成長;哲人持火炬踏浪而行,形而上的天命;方是活著的價值。

假相的生活玩物,令人喪志。
虛擬世界不是人生。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WHA開議 美、德、澳發言挺台灣

2017-05-23

中國作梗 台叩關案遭封殺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廿二日報導〕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廿二日開議,台灣不僅未能獲邀參與,洽請友邦所提「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一案,經過辯論後也因中國反對而未能列入議程。但包括史瓦濟蘭、索羅門群島、聖文森與帛琉等友邦在辯論中發言力挺台灣,美國、德國、澳洲與布吉納法索等國也在大會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
  • 世衛拒絕援例邀請台灣出席WHA,率團前往日內瓦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強調,健康殿堂不應以政治為出發點,我方已向世衛組織遞交抗議信函,表達不滿與失望。 (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世衛拒絕援例邀請台灣出席WHA,率團前往日內瓦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強調,健康殿堂不應以政治為出發點,我方已向世衛組織遞交抗議信函,表達不滿與失望。 (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由我國洽請十一個友邦所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案,先在總務委員會閉門審議。邦交國史瓦濟蘭及索羅門群島先後發言力挺台灣,中國及古巴反對,主席則建議不納入議程;之後大會再就台灣議案進行公開「二對二辯論」,中國與古巴代表再度反對列案。

台灣未受邀 多個友邦聲援

中國駐日內瓦大使馬朝旭稱「中國中央政府連續八年同意『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參加了WHA」,是在「一中原則」下、經兩岸協商後做出的特殊安排;而因「台灣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直接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今年WHA的基礎不復存在。
馬朝旭更稱,中國重視台灣人民健康,在「一中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了妥善安排,「台灣地區」和世衛組織與各國的訊息交流機制暢通且完善。
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與帛琉衛生部長羅伯茲則發言支持台灣議案列入議程。布朗表示,聖文森與其他十國支持台灣議案加入議程,「若不接受將會抗議」。

美認為 世衛不能排除台灣

布朗更強調,所謂「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必須被駁斥,因台灣是個自主的政府,有自由、公平的選舉,且擁有中國最原始的聯合國席位。聯合國相關決議排除蔣介石政府參與,但並沒有指「大陸代表台灣島」,因此邀請台灣參與提案和聯合國及世衛大會決議並不違背。
羅伯茲則強調,世衛大會處理健康基本人權,是每個人都該享有的權益,當然包括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相關發言結束時現場也響起熱烈掌聲;但大會最後還是否決將該提案列入本屆議程。
大會下午進行總發言,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也聲援說,美國對於WHA今年沒有發給台灣以觀察員參與的邀請函,「表示失望」,美國也認為不應該把台灣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
普萊斯表示,美方期盼下一屆幹事長和世衛緊急情況方案,將流感等列為全球的首要威脅;美方將致力讓全球所有國家,預防、檢測、回應、減緩及控制這些疾病爆發。

今年沒邀台 德盼明年彌補

德國衛生部長格羅赫發言時也提到,德國支持所有實體「沒有例外地、廣泛而有意義地參與」,世衛組織的作用則是協調落實,因此德國對於今年沒有邀請過去幾年都參與的所有觀察員「表示遺憾」,德國希望這個差距,在二○一八年能夠被彌補。
我友邦布吉納法索衛生部長魏瑪勒也指出,希望WHA接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這個會議「不該讓任何人被遺漏」。澳洲代表認為WHA過去幾年一直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是個寶貴信號,表明WHO與台灣在交往,澳洲希望這種作法繼續下去。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04593

探勘溫泉變間諜? 中國逮6日人

2017-05-23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今年三月有六名日本工程人員受中國企業委託,在山東省及海南省探勘溫泉,卻遭中國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由加以逮捕,日本已透過駐中國使館進行應對與營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二日證實,相關部門正「審查」六名涉嫌在中國從事「違法活動」的日本公民。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二日證實,相關部門正「審查」六名涉嫌在中國從事「違法活動」的日本公民。(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二日證實,相關部門正「審查」六名涉嫌在中國從事「違法活動」的日本公民。(美聯社)
六名被捕的日本人,年齡從二十歲到七十歲不等,其中四人為千葉縣船橋市「日本地下探查公司」派遣到中國的工程人員。該公司的主要業務為地下水、地盤及溫泉的調查,受中國企業委託,前往山東省煙台市及海南省三亞市探勘當地溫泉。
中國當局三月間通知日方,已在山東及海南兩地逮捕六名日本人。報導指出,山東青島和海南是中國重要軍事據點,六人被控在當地從事間諜活動。
由於事涉敏感,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二十二日的記者會中,僅表示站在保護國人立場,已透過外館提供必要支援。「日本地下探查」社長佐佐木吾郎召開記者會表示,該公司派遣員工到中國協助溫泉開發並未違法。
中國政府二○一四年底實施「反間諜法」後,加強監視境內外國人士的活動,並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大肆抓人。二○一五年起,已有五名日本男女先後在浙江省、遼寧省、上海及北京被捕,其中還包括民間團體「日中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鈴木英司。五人均被控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但中方並未公布詳細內容,其中四人現已進入法庭審理階段。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04592

蔡啟芳喊話:蔡易餘若不排審特赦扁 父子關係就結束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7-05-23
民進黨前立委蔡啟芳22日在臉書表示,扁案換法官就是無罪,他公開向兒子喊話,擔任召委的蔡易餘若不把《赦免法》排入議程,父子關係就結束!圖/郭文宏
民進黨前立委蔡啟芳22日在臉書表示,扁案換法官就是無罪,他公開向兒子喊話,擔任召委的蔡易餘若不把《赦免法》排入議程,父子關係就結束!圖/郭文宏
前總統陳水扁在台中監獄「五不」條件下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呼籲特赦的聲浪再起,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2)日受訪時表示,陳水扁本身已被關了6年,加上身體也有問題,在此情況下特赦陳水扁應是可以考慮的,而前民進黨立委蔡啟芳今天也在臉書向兒子蔡易餘喊話,本會期若不把赦免法修正案排入議程,「父子關係就結束」。
陳水扁日前出席餐會,因沒有待在「新娘房」而是直接進入會場,遭中監警告「勿踰越相關規定,以免自誤」,並疑似因未依核准內容,因此不准他參加前國策顧問蔡有全今天在母校台南神學院舉辦的追思紀念禮拜,而陳水扁和蔡有全不僅是是超過30年的老朋友,當時蔡有全的台獨案,陳水扁還擔任蔡的辯護律師,不能送老朋友最後一程,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指出,父親感到遺憾。
除了出席餐會的前總統呂秀蓮、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紛紛呼籲特赦陳水扁外,賴清德今天出席活動受訪時也表示,陳水扁在司法過程中並未受到公平審判,包括特偵組辦案方式、換法官等等,陳水扁已被關了6年,且身體也有問題,在這種情況下,特赦陳水扁應該是可以考慮的。
蔡易餘去年5月曾提案修改《赦免法》第三條,因陳水扁涉入的案件被分割成多起,有些已經判決無罪,有些則還在訴訟中,提案修法讓總統有權特赦訴訟中的案件,不過修正案迄今未曾在委員會討論。
立法院本會期由蔡易餘擔任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蔡啟芳今天則是透過臉書向兒子喊話,陳總統有罪無罪先不說,「換法官就是無罪」(裁決不必羈押的周占春被換成蔡守訓),有罪就不用換法官了,道理就是這麼簡單,他公開聲明,本會期蔡易餘如不把《赦免法》的修正案排入議程,「父子關係就結束!」。
對此,網友反應熱烈,紛紛留言「賭那麼大!」、「大義滅親」、「有霸氣,太欣賞了」、「有情有義真男子漢」,還有人勸他「別衝動」,曾任陳唐山助理李金憶也留言表示「我們不捨」,蔡啟芳還大氣回應「不捨什麼?排審就對,我也當過了」,並強調,已經通過程序委員會了,現在就排入委員會審查即可。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7954&Itemid=76

抗議中共暴政/22歲藏僧成為第150位自焚殉道者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譯   
2017-05-22
第150位藏人自焚抗暴僧人嘉央洛色(Jamyang Losal)。圖片/Courtesy Photo of RFA
第150位藏人自焚抗暴僧人嘉央洛色(Jamyang Losal)。圖片/Courtesy Photo of RFA
上週五中國西北部的藏區青海省,又發生一起年輕藏僧自焚身亡事件;打從2009年四川阿壩縣,點燃第一波反抗中國漢人統治的「自焚浪潮」以來,累計至今,已有150位藏人自焚身亡,平均每年發生逾15起自焚控訴個案。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引述青海消息來源指出,這位僧侶名叫嘉央洛色(Jamyang Losal),年僅22歲,他在5月19日淩晨5點引火自焚,地點位於尖紮縣(藏語,名為康提Kangtsa),海北藏人自治州(藏語,名為沙傑Tsojang)。
嘉央洛色在這起自焚事件,完成殉道使命。其屍體遭警方奪走;當家屬前往警局要求歸還遺體,遭到拒絕。他原本在基爾特僧院(Gyerteng monastery),與20位僧人共同從事佛法研習,該僧院位於康提縣(Kangtsa)南方的30公里處。
據了解其生平的相關人士指出,自焚者嘉央洛色是尖紮縣昴拉鄉東加村人。他和一位友人曾在微信(WeChat)社群分享達賴喇嘛尊者法像,因而被公安人員拘押10天。
另外,據《西藏網》(tibet.net)報導指出,今年3月18日下午4點的東部西藏,發生第146起藏人自焚事件。這位24歲男性控訴者,名為佩瑪.基爾特森(Pema Gyaltsen)。目擊者指出,基爾特森於受難自焚之際,呼求達賴喇嘛早日重返西藏,盼其引領西藏走向自由。自焚過後,當地警方隨即將其燒焦身體取走。
(24歲的藏族自焚農民基爾特森(Pema Gyaltsen),日期不詳。圖片/ Courtesy Photo of Tibet.net)
藏人流亡組織消息來源指出,年輕西藏農民基爾特森,是10口之家(6名長輩,4位兄弟姊妹)唯一的養家糊口來源。這10位至親,聞訊之後,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龍縣 (Nyagrong ),前往甘孜縣警局,要求一睹自焚家人最後一面;然而藏區警方,反倒痛毆前來探視的10位家屬,並強迫他們站立一整個夜晚,不得自由離去。
西藏流亡政府領導人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譯註:其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回應這起藏人自焚事件時指出,這名藏人青年為了西藏緣故,選擇自我犧牲,讓人心生悲慽;這起事件提醒世人,西藏在中國統治下持續遭到壓迫;也警示中共政權,藏人渴望自由,北京必須正視藏人的真切熱望。
《德國之聲》5月19日引述瑞士《新蘇黎世報》駐華記者馬蒂亞斯·穆勒(Matthias Müller),一篇發自藏區青海玉樹的專文內容指陳,中國在偏遠西部邊疆,無法得到人心的關鍵原因,是背離民意需求。
北京中央政府斥下巨資,推動經濟落後西部地區發展;其戰略核心首要著眼於擴建基礎設施。即便在不適人居的青藏高原,海拔高達5000公尺的青海高山,也有中共的工程隊在當地施工;然而,這些投資所能獲得成效相當有限。
專文指出,僅管北京花錢修築道路、搭建橋樑,卻買不了藏人、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的民心,也難以建立少數民族的國家認同感。北京努力,終將化為烏有,原因是中共當局並不打算保障這些地區的「真正自治」與「宗教自由」。只要少數民族感覺自己是中國二等公民(甚至更下等),那麼邊疆民族的群情激憤、咒罵,就會讓中國試圖建構(漢人政權)國家認同的努力,只有斷然失敗一途。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7950&Itemid=76

2017.05.22【政經看民視】 追!阿扁特赦燙手山芋?蔡英文不願面對的真相?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7-05-23
發佈日期:2017年5月22日
來賓名單:
黃國昌、胡忠信、陳志龍。
曹長青、張銘祐、蔡易餘。

專訪:FAPA華府分會會長簡明子博士。

討論主題:
- 中監反擊?蔡有全追思會,阿扁申請出席遭駁回!
- 追!阿扁特赦燙手山芋?蔡英文不願面對的真相?
- 獨家海外連線!WHO連台灣人民旁聽權利都取消!
- 這樣的參與我不要!踢爆馬政府矮化自我換門票!
- 地方派系大勝黨中之黨?藍營黨魁戰吳敦義勝出!
- 老共有戒心,吳副獻殷勤?國共合作開啟新模式?
- 北檢偵結兆豐案!查無洗錢,罰57億算你倒楣?
- 金融MOU成辦案防火牆?財經幫自己法律漏洞自己鑽?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7953&Itemid=76

非常不尊重表演者!街頭藝人考照,台北市文化局大牌評審頻頻打斷

2017年05月22日 20:09 風傳媒

 台北市文化局日前在國父紀念館舉行「街頭藝人從事藝文活動許可審議會」,吸引多達504位藝人報名參加。當時也在現場的美籍舞蹈家與導演呂威聯(William Lü)21日卻在臉書上指出,其中一名評審對表演者非常不尊重,除多次打斷表演,還要求表演者「用別的語言唱歌看看」!呂威聯批評,街頭藝人付錢參加考試、希望藉此維生,「特定評審」的態度侮辱了整個藝術群體,他也當場向評審團表達不滿。北市府則回應,因街頭表演突發狀況多,希望藝人能在最短時間拿出最好表現,但也表示已聯絡呂威聯和該位評審,

「我第一次在公共場合、在群眾面前生氣,但看到某評審怎麼對待表演者,就無法保持沉默。」呂威聯在臉書上以英文寫道。他的貼文也獲得廣大迴響,在24小時內被分享424次。
呂威聯說,審議會原本進行順利,但「特定評審」卻非常沒耐心,每人三分鐘的表演時間,這位評審常常一分鐘都不到就打斷表演者。他還對一位表演者說:「很多人都會用不同的語言唱歌,你用不同的語言唱唱看!」表演者被迫用不熟練的台語唱歌,只能唱出兩句。
呂威聯說,這位評審想聊天就聊天,連續三次不吭一聲就直接離席,連比個手勢都沒有,其他評審只能跟過去。另一位鼓手表演也被打斷好幾次,還被要求「你來點不一樣的啊」。呂威聯說,這位評審「彷彿自以為是大老闆,高高在上俯視表演者」,而且一次又一次打斷表演,完全無視藝人的努力。
呂威聯說,自己禮貌性探詢這位評審的名片,但這位評審他不願遞出名片,並反問呂威聯的身分,明顯看出不高興和訝異。呂威聯向這位評審說,第一,他很不尊重表演者;第二,這種測驗對藝術者工作者並不公平,如果不先把藝術家當成「人」,他對藝術的觀點又有何可取之處。

「有工作人員說,自己也覺得不好受」


呂威聯也強調,現場的其他工作人員主動道歉,希望繼續進行審議,看得出年輕同仁也害怕該評審。在台灣出生,旅居過印尼、美國與荷蘭的呂威聯表示,他在全球各大學和表演季上從事過教學,他不是故意找碴,是這位評審「讓他別無選擇」。
呂威聯最後指出,台北市政府審核街頭藝人的方式,不但不尊重,也侮辱了整個藝術群體。在場其他民眾謝謝他仗義執言,其他人也感受到評審的糟糕態度,只是沒有勇氣表示意見。一位自稱新北市文化局的雇員也告訴他,自己看到這種情形也很不好受。
「我不懂大家為什麼不站出來聲援彼此。台北市政府已經背離了民眾,也背離了這裡的藝術群體。」呂威聯說:「作為一個本該提倡藝術、文化和鑑賞的組織,他們今天做得糟透了。就像要狗狗、貓咪、魚和猴子一起參加考試,而考試內容都是爬樹一樣可笑。」
呂威聯表示,已向文化局留下聯絡資料,他說,如果文化局沒有連絡,他會深究這件事,繼續探討台灣「追求希望的表演者,會受到什麼樣的對待」,甚至可能將此拍成紀錄片。

演奏家:無法認同評審做法


擁有多年表演和評審經驗的台灣中東鼓演奏家馬儁人表示,馬儁人說,有在街頭表演過就知道,其實大多數觀眾都相當尊重演出者,極少出現打斷情形,更從沒遇過叫人「換一種語言表演」的狀況,無法認同該評審作法。
馬儁人也指出,台灣對街頭藝人限制多,雖然公共場合和噪音管制確實有必要,但有些規範並不合理,例如每年都要親自跑一趟文化局更換證照,「考駕照都沒這麼麻煩!」
馬儁人認為,街頭藝人只想帶給社會歡笑,只要不影響公共治安,應允許表演者更多元自由的發展環境,市場機制也會自然淘汰不適應的藝人。

文化局回應:設計突發狀況 評審用心良苦


北市文化局今日也回應,因街頭藝人考到證照後,將在街上表演,審議時間訂得短,是希望街頭藝人能在短時間內吸引目光;此外,街頭藝人也會遇到許多突發狀況,有要求評審必須將臨時狀況考量進去,但最主要目的是希望考試者能在最短時間表現出最好一面。
文化局說,因審議過程仍是考試一環,所以要求評審要不苟言笑,即使非常喜歡某項表演,也必須維持中性表情,不能表達喜怒,但有聯繫呂威聯和該名評審,持續溝通。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storm.mg/article/27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