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WHA開議 美、德、澳發言挺台灣

2017-05-23

中國作梗 台叩關案遭封殺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廿二日報導〕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廿二日開議,台灣不僅未能獲邀參與,洽請友邦所提「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一案,經過辯論後也因中國反對而未能列入議程。但包括史瓦濟蘭、索羅門群島、聖文森與帛琉等友邦在辯論中發言力挺台灣,美國、德國、澳洲與布吉納法索等國也在大會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
  • 世衛拒絕援例邀請台灣出席WHA,率團前往日內瓦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強調,健康殿堂不應以政治為出發點,我方已向世衛組織遞交抗議信函,表達不滿與失望。 (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世衛拒絕援例邀請台灣出席WHA,率團前往日內瓦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強調,健康殿堂不應以政治為出發點,我方已向世衛組織遞交抗議信函,表達不滿與失望。 (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由我國洽請十一個友邦所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案,先在總務委員會閉門審議。邦交國史瓦濟蘭及索羅門群島先後發言力挺台灣,中國及古巴反對,主席則建議不納入議程;之後大會再就台灣議案進行公開「二對二辯論」,中國與古巴代表再度反對列案。

台灣未受邀 多個友邦聲援

中國駐日內瓦大使馬朝旭稱「中國中央政府連續八年同意『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參加了WHA」,是在「一中原則」下、經兩岸協商後做出的特殊安排;而因「台灣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直接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今年WHA的基礎不復存在。
馬朝旭更稱,中國重視台灣人民健康,在「一中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了妥善安排,「台灣地區」和世衛組織與各國的訊息交流機制暢通且完善。
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與帛琉衛生部長羅伯茲則發言支持台灣議案列入議程。布朗表示,聖文森與其他十國支持台灣議案加入議程,「若不接受將會抗議」。

美認為 世衛不能排除台灣

布朗更強調,所謂「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必須被駁斥,因台灣是個自主的政府,有自由、公平的選舉,且擁有中國最原始的聯合國席位。聯合國相關決議排除蔣介石政府參與,但並沒有指「大陸代表台灣島」,因此邀請台灣參與提案和聯合國及世衛大會決議並不違背。
羅伯茲則強調,世衛大會處理健康基本人權,是每個人都該享有的權益,當然包括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相關發言結束時現場也響起熱烈掌聲;但大會最後還是否決將該提案列入本屆議程。
大會下午進行總發言,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也聲援說,美國對於WHA今年沒有發給台灣以觀察員參與的邀請函,「表示失望」,美國也認為不應該把台灣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
普萊斯表示,美方期盼下一屆幹事長和世衛緊急情況方案,將流感等列為全球的首要威脅;美方將致力讓全球所有國家,預防、檢測、回應、減緩及控制這些疾病爆發。

今年沒邀台 德盼明年彌補

德國衛生部長格羅赫發言時也提到,德國支持所有實體「沒有例外地、廣泛而有意義地參與」,世衛組織的作用則是協調落實,因此德國對於今年沒有邀請過去幾年都參與的所有觀察員「表示遺憾」,德國希望這個差距,在二○一八年能夠被彌補。
我友邦布吉納法索衛生部長魏瑪勒也指出,希望WHA接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這個會議「不該讓任何人被遺漏」。澳洲代表認為WHA過去幾年一直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是個寶貴信號,表明WHO與台灣在交往,澳洲希望這種作法繼續下去。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045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