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探勘溫泉變間諜? 中國逮6日人

2017-05-23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今年三月有六名日本工程人員受中國企業委託,在山東省及海南省探勘溫泉,卻遭中國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由加以逮捕,日本已透過駐中國使館進行應對與營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二日證實,相關部門正「審查」六名涉嫌在中國從事「違法活動」的日本公民。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二日證實,相關部門正「審查」六名涉嫌在中國從事「違法活動」的日本公民。(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二日證實,相關部門正「審查」六名涉嫌在中國從事「違法活動」的日本公民。(美聯社)
六名被捕的日本人,年齡從二十歲到七十歲不等,其中四人為千葉縣船橋市「日本地下探查公司」派遣到中國的工程人員。該公司的主要業務為地下水、地盤及溫泉的調查,受中國企業委託,前往山東省煙台市及海南省三亞市探勘當地溫泉。
中國當局三月間通知日方,已在山東及海南兩地逮捕六名日本人。報導指出,山東青島和海南是中國重要軍事據點,六人被控在當地從事間諜活動。
由於事涉敏感,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二十二日的記者會中,僅表示站在保護國人立場,已透過外館提供必要支援。「日本地下探查」社長佐佐木吾郎召開記者會表示,該公司派遣員工到中國協助溫泉開發並未違法。
中國政府二○一四年底實施「反間諜法」後,加強監視境內外國人士的活動,並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大肆抓人。二○一五年起,已有五名日本男女先後在浙江省、遼寧省、上海及北京被捕,其中還包括民間團體「日中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鈴木英司。五人均被控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但中方並未公布詳細內容,其中四人現已進入法庭審理階段。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045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