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抗議中共暴政/22歲藏僧成為第150位自焚殉道者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譯   
2017-05-22
第150位藏人自焚抗暴僧人嘉央洛色(Jamyang Losal)。圖片/Courtesy Photo of RFA
第150位藏人自焚抗暴僧人嘉央洛色(Jamyang Losal)。圖片/Courtesy Photo of RFA
上週五中國西北部的藏區青海省,又發生一起年輕藏僧自焚身亡事件;打從2009年四川阿壩縣,點燃第一波反抗中國漢人統治的「自焚浪潮」以來,累計至今,已有150位藏人自焚身亡,平均每年發生逾15起自焚控訴個案。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引述青海消息來源指出,這位僧侶名叫嘉央洛色(Jamyang Losal),年僅22歲,他在5月19日淩晨5點引火自焚,地點位於尖紮縣(藏語,名為康提Kangtsa),海北藏人自治州(藏語,名為沙傑Tsojang)。
嘉央洛色在這起自焚事件,完成殉道使命。其屍體遭警方奪走;當家屬前往警局要求歸還遺體,遭到拒絕。他原本在基爾特僧院(Gyerteng monastery),與20位僧人共同從事佛法研習,該僧院位於康提縣(Kangtsa)南方的30公里處。
據了解其生平的相關人士指出,自焚者嘉央洛色是尖紮縣昴拉鄉東加村人。他和一位友人曾在微信(WeChat)社群分享達賴喇嘛尊者法像,因而被公安人員拘押10天。
另外,據《西藏網》(tibet.net)報導指出,今年3月18日下午4點的東部西藏,發生第146起藏人自焚事件。這位24歲男性控訴者,名為佩瑪.基爾特森(Pema Gyaltsen)。目擊者指出,基爾特森於受難自焚之際,呼求達賴喇嘛早日重返西藏,盼其引領西藏走向自由。自焚過後,當地警方隨即將其燒焦身體取走。
(24歲的藏族自焚農民基爾特森(Pema Gyaltsen),日期不詳。圖片/ Courtesy Photo of Tibet.net)
藏人流亡組織消息來源指出,年輕西藏農民基爾特森,是10口之家(6名長輩,4位兄弟姊妹)唯一的養家糊口來源。這10位至親,聞訊之後,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龍縣 (Nyagrong ),前往甘孜縣警局,要求一睹自焚家人最後一面;然而藏區警方,反倒痛毆前來探視的10位家屬,並強迫他們站立一整個夜晚,不得自由離去。
西藏流亡政府領導人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譯註:其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回應這起藏人自焚事件時指出,這名藏人青年為了西藏緣故,選擇自我犧牲,讓人心生悲慽;這起事件提醒世人,西藏在中國統治下持續遭到壓迫;也警示中共政權,藏人渴望自由,北京必須正視藏人的真切熱望。
《德國之聲》5月19日引述瑞士《新蘇黎世報》駐華記者馬蒂亞斯·穆勒(Matthias Müller),一篇發自藏區青海玉樹的專文內容指陳,中國在偏遠西部邊疆,無法得到人心的關鍵原因,是背離民意需求。
北京中央政府斥下巨資,推動經濟落後西部地區發展;其戰略核心首要著眼於擴建基礎設施。即便在不適人居的青藏高原,海拔高達5000公尺的青海高山,也有中共的工程隊在當地施工;然而,這些投資所能獲得成效相當有限。
專文指出,僅管北京花錢修築道路、搭建橋樑,卻買不了藏人、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的民心,也難以建立少數民族的國家認同感。北京努力,終將化為烏有,原因是中共當局並不打算保障這些地區的「真正自治」與「宗教自由」。只要少數民族感覺自己是中國二等公民(甚至更下等),那麼邊疆民族的群情激憤、咒罵,就會讓中國試圖建構(漢人政權)國家認同的努力,只有斷然失敗一途。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7950&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