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台灣聖山紀念台獨英雄-陳智雄立碑追思,蔡有全入祀台灣神社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5-20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It's a miracle.(這真是奇蹟!),陳雅芳說。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烈士的女兒陳雅芳(Vonny Chen)克服身體的病痛,順利從印尼飛到台灣,參與2017年5月20日於南投草屯台灣聖山所舉辦的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揭碑追思會。今日聖山也特地追加追思台獨鬥士蔡有全烈士的儀式,陳雅芳、蔡有全夫人、前立委周慧瑛女士及公子蔡心岳於追思會前,先至台灣神社行儀獻花,見證親人最榮耀的歸宿。



台灣首位因台獨案被國民黨獨裁政府槍決的烈士陳智雄,雖被廣為認定是純粹殉道於信念者,但在台灣的資料卻寥寥無幾。陳智雄(1916-1963)屏東人,畢業於東京外語大學,精通日、英、荷、印等六種語言,於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被日本政府派往印尼負責外交工作。二戰結束後,暗中協助印尼獨立革命,1949年印尼獨立後,總統蘇卡諾頒給陳智雄「印尼榮譽國民」的最高榮譽。1947年台灣發生228大屠殺,他在印尼發動「台灣國民革命」,籲台灣人抵抗外來政權,後實質投入台獨運動。他牽引廖文毅(1956年成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參與1955年在印尼舉辦的「萬隆會議」,提升台獨運動國際能見度。而後受臨時政府請託任東南亞特使,在國際宣傳台獨理念。1958年6月蘇卡諾生日慶祝會,陳智雄發表「蔣政權為台灣人民之敵,北京政府亦為新式殖民主義,正向東南亞各地前進」的談話,與中國友好的蘇卡諾遭施壓,將陳智雄以「美國間諜」下獄。於1959年6月釋放,印尼護照被取消且驅逐出境成無國籍的政治難民。後在瑞士國會議員的協助之下,取得瑞士身分證明(給沒有證件的外國人),得以進入日本,隨後繼續在各國遊說支持台獨。

1959年陳智雄在日本被國民政府的情治人員裝入「外交郵包」綁架回台,後因國際壓力釋放陳智雄並給與金錢等威迫利誘要他遠離台獨運動,但他依舊公開主張台灣獨立並組織「同心社」推展獨立運動。1963年5月28日,臨刑前,肢體遭獄卒凌虐,不屈服下跪並高喊「台灣共和國萬歲,台灣人民萬歲!」,成為台獨案首位遭國民政府槍決者。陳智雄死後,遺書被扣留50年,因此造成三名子女半世紀對父親的不解與怨恨,直到2013年女兒陳雅芳(Vonny Chen)才從國家檔案局接獲,陳智雄在遺書寫下「我是為台灣人而死」與託孤方式,孩子這才知道,父親為台灣所付出的一切,與對家人的愛。

蔡有全(1951-2017)高雄縣人,因「美麗島事件」與「蔡有全、許曹德台獨案」兩次入獄,他始終認為「活路只有一條-建立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並看透ROC體制,只會堵住台獨的曙光,為此信念一生懸命奮鬥。2017年5月4日,於住家心肌梗塞過世。

今日聖山的天氣多變,彷彿在提醒台灣人,民主進程一路的坎坎坷坷,但最終會看到台獨的光輝。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致詞時表示,台獨烈士的精神與故事往往被忽略,家屬所承受的痛苦,旁人也不明白,聖山設立紀念碑就是要將先賢先烈所代表的台灣精神散佈出去,讓新生代能勇敢拼台灣建國。

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先生提到,他將民視董座的棒子交給郭倍宏,郭倍宏也公開喊出台灣獨立建國,現在台獨有天時、地利、人和,大家也要效法陳智雄、蔡有全先烈的腳步,才能在台灣安心立命。

陳雅芳致詞表示感謝大家對陳智雄的重視,不過也很難過,她是以一種很痛苦的方式失去父親。她要感謝所有台灣人一直把她當成台灣人的女兒來對待。如果可以,我想常常回來台灣,因為覺得像回到家一樣,最後她說,她身上流著跟爸爸一樣的血液,祈禱台灣早日獨立。

蔡有全夫人周慧瑛女士提到,當她知道聖山為蔡有全增加的儀式後,上網研究台灣聖山,才發現台灣聖山正是蔡有全生前心中的夢,台灣人要有自己的台灣祖廟,儘管蔡有全是基督教傳道,但常聯繫不同宗教信仰團體,為了行台獨的道,周慧瑛女士說,儘管蔡有全生前常為台灣前途苦惱,但他回天時,是在塌塌米上笑著離開的。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先生談到許多台獨運動者,是被社會遺忘的一群人,陳智雄在台灣更是鮮少人知道,因此他感謝聖山先前提供區域讓他們設立「泰源事件紀念碑」,也感謝聖山為陳智雄立碑,蔡寬裕先生說陳智雄受刑前,堅持台灣人的骨氣,拒絕下跪,這種精神深深影響之後的台獨受刑者。

民視顧台灣顧問團執行長李素貞女士致詞時表示對烈士家屬的敬意,因為家屬都有硬頸精神撐過苦難,也希望大家承繼先人精神,充滿愛、希望與勇氣。

廖文毅博士家屬代表林光華博士表示,他每次到聖山都悲喜交加。而陳智雄毫不妥協的就義、雲林蘇東啓案,壯烈的台東泰源事件,史明陣營的鄭評案,彭明敏丶謝聰敏、魏廷朝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424黃文雄、鄭自才紐約刺蔣事件,美麗島事件,太陽花運動,反課綱的林冠華事件...,演變至今天年輕人的天然獨,這些都是二戰後,台灣人民反殖民的奮鬥史,緬懷先人,我們能不更努力嗎?

台獨運動,數十年來一波一波,承先啟後,自強不息,是眾多護台使者的勇敢堅持與力行。保留台灣國魂的「大愛之行」,就是為台灣續存,獨立、建國,留下彌足珍貴的「教育」資產。銘記先人勇敢與實踐的精神,不要讓眾多先知先覺受難者白白犧牲。台灣獨立,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正是這一代台灣人的天命!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紀念碑

【碑文】
(Tan Ti-Hiong, 1916-1963)阿緱廳(今屏東)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東南亞特使。

屏東公學校畢業後,15歲即赴日本就讀,後畢業於東京外國語大學荷蘭語科。在日本有心對外擴張領土的時空背景下,他得以學習多種外文,精通英語、日語、荷蘭語、馬來語、台灣語、華語等。畢業後在外務省服務、興亞學院進修。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被派往印尼任翻譯官(一說為譯員)。戰後留在印尼從事珠寶貿易,暗中提供日軍遺留的武器,且資助印尼解放獨立軍對抗荷蘭軍隊,而遭其逮捕囚禁達一年。1949年印尼獨立,總統蘇卡諾感於陳智雄的貢獻,頒發他「榮譽國民」獎章。

1947年台灣發生228大屠殺,他在印尼發動「台灣國民革命」,籲台灣人抵抗外來政權,後實質投入台獨運動。他牽引廖文毅(1956年成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參與1955年在印尼舉辦的「萬隆會議」,提升台獨運動國際能見度。而後受臨時政府請託任東南亞特使,在國際宣傳台獨理念。

1958年6月蘇卡諾生日慶祝會,陳智雄發表「蔣政權為台灣人民之敵,北京政府亦為新式殖民主義,正向東南亞各地前進」的談話,與中國友好的蘇卡諾遭施壓,將陳智雄以「美國間諜」下獄。於1959年6月釋放,印尼護照被取消且驅逐出境。

他欲到日本與台獨同好會合,但被當成無國籍的政治難民往返印、日之間。後因瑞士國會議員協助,取得瑞士身分證明(給沒有證件的外國人),得以在同年8月入境日本。中華民國外交部在「勸導陳逆棄邪歸正」不成,於12月違反國際公法,將他拘捕遣送(形同綁架)往台灣。先給與金錢等威迫利誘,後釋放要他遠離台獨運動。

在人人自危的戒嚴年代,他仍挑動獨裁者的神經,1962年與同鄉戴村澤、蕭坤汪組織「同心會」,公開主張推翻暴政、爭取人民平等自由、建立台灣共和國、台灣問題由聯合國解決,碰觸國民黨底限而被捕。陳智雄在1963年3月被警總以「顛覆政府」、5月國防部以「叛亂」罪名宣判死刑,即使戴上腳鐐他依然生活如常,以快活的赴義態度用生命向獨裁者控訴。

5月28日臨刑前,高喊「台灣人萬歲!台灣獨立萬歲!」成為台獨案首位就義者。他在遺書留下「我是為台灣人而死」,對台獨運動至死不渝的奉獻,生為勇士,死為英豪,就是他的寫照。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