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一位漁民告訴我,因觸礁傾覆的船比被颶風掀翻的船要多

【人生語錄】     
來自line  hsutung


一位漁民告訴我,因觸礁傾覆的船比被颶風掀翻的船要多。

🌟人生的許多關頭,不在於抗風雨,而在於補漏洞。

一位園丁告訴我,不是所有的花都適於肥沃的土壤。
沙漠就是仙人掌的樂園。

🌟人生的許多成敗,不在於環境的優劣,而在於你是否選對自己的位置。

一位牧羊人告訴我,他很快活,因為他可以與野花攀談與林鳥對話,隨白雲飄蕩草原起舞。

🌟人生的許多空虛,不在於人的孤獨,而在於心的寂寞。

一位廚師告訴我,鮮活的魚沒有裹粉油炸的,真正的好湯從不添加味精,而是慢慢熬成的原汁。

🌟人生的許多檔次,不在於外在的包裝,而在於內在的品質。

一位山民告訴我,鮮豔好看的蘑菇往往有毒,苦澀的野菜常常可以退火。

🌟人生的許多智慧,不在於觀察,而在於分辨。

一位煉工告訴我,鑄鋼有一道重要的程序叫“淬火”。
就是把滾燙的火錠放到寒水裡急驟降溫。

🌟人生的許多輝煌,不在於狂熱地宣泄,而在於冷靜地凝結。

一位攝影師告訴我,他們去遙遠的山寨採風,有人拍回的組照名曰《苦難歲月》,有人隨後舉辦的個人攝影展喚作《世外桃源》。

🌟人生的許多苦樂,不在於你的處境,而在於你看境遇的角度。

一位教師告訴我,他發現上課積極提問的學生比認真聽講的學生,到社會後有更強的適應能力。

🌟人生的許多境界,不在於跟隨,而在於自我探求。

一位畫家告訴我,大師的作品常常【留白】,太滿太擠容易使人失去想象的空間。

🌟人生的許多魅力,不在於完美,而在於對缺憾的回味。

一位高僧告訴我,如來並不住在西方極樂世界,他就住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拜佛不如拜自己。

🌟人生的許多尋找,不在於千山萬水,而在於心的咫尺之間。

〈生活停看聽〉幫老爸減重 全家一起來

2016-09-07
文/Dreaming
一大早,隔壁房間就傳出一陣哀號聲,爸爸愁眉苦臉照著鏡子,摸著自己肚子上那層肥肉,難為情地跟我說:「又一件褲子不能穿啦。」媽媽在一旁答腔說到:「唉,要減肥了啦,再這麼胖下去,除了褲子不能穿,身體也會越來越不好。」
於是,我負責擔任爸爸的減肥教練,幫忙爸爸量身打造一系列的減肥計畫,且是個全家總動員的大任務。
首先是從「食物」方面下手,都說「減肥是七分靠飲食,三分靠運動」,這句話可是一點都不錯,為了克制爸爸那個大胃王,我們全家開始戒掉吃垃圾食物的習慣,舉凡鹽酥雞、甜食、冷飲統統都列為家中的「不速之客」,眼不見為淨,看不到自然就不會想到要吃。雖說垃圾食物不能吃,但正餐是絕對要吃,我們三餐皆是正常飲食,但吃的順序是先喝湯再吃飯,先讓自己肚子有點飽足感後再來盛飯吃,這樣可以避免一時貪嘴的狼吞虎嚥;除此之外,飯量與菜量都較先前減少一半,之後就依照爸爸個人飲食的壞習慣一一做改善,像是他容易吃飯速度快,於是我開始要求爸爸要「細嚼慢嚥」,一口飯嚼30下,好讓大腦可以盡早接收到已經「飽」的訊息,這樣可以有效節制食量。
剛開始,爸爸當然是叫苦連天,怎麼也不願意配合,但此次連媽媽都加入減肥行列,餐餐煮減肥料理,這才讓爸爸不得不配合。至於最困難的就是運動部分了,因為先前試過許多種方式,舉凡打羽球、散步、跳繩……等,一開始無一不是興致高昂地執行,漸漸失去新鮮感後就不再移動尊駕,最後我就找了一些網路上的有氧舞蹈要求爸爸跟著我一起跳,看著自己日益「成長」的肚子,爸爸只好摸摸鼻子乖乖跟著我做了。
連續幾個禮拜的減肥計畫,你們猜爸爸最終瘦下來了嗎?
答案是,短短3週就瘦了兩公斤喔,離原先的目標已經不遠了,真是讓我成就感十足,決定再好好加碼訓練,好讓爸爸早點習慣運動與生活做結合!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29679

星期專訪》丁渝洲︰「用人」是領導者的核心工作

2016-09-05
記者鄒景雯/專訪
我們國家幾任的領導人似乎都在領導上發生了問題,過去外界往往針對個人進行針砭,較少從領導學本身有客觀的討論,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就此接受訪問,分別從決策、用人、行動提供建言。
  • 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記者黃耀徵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記者黃耀徵攝)
問:您認為什麼是領導?

管理者著於眼前 領導者看到未來

丁渝洲:我歸納了三句話:領導的對象是人,領導的核心在贏得人心,領導的最高境界就在於帶領平凡的人創造不平凡的事,這是我心目中的領導。
很多人會把領導跟管理混在一起,管理是以科學的方法,把人、事、時、地、物有效的組合跟運用,目的在於提高效能,追求最高成效。這兩者的區別在於,領導是跟我來,管理是你去做。領導看到的是人心,管理看到的是數字。領導是做決策,管理是在做執行。領導看到的是未來,管理則著眼於眼前。領導者追求創新,管理者是要維持現狀。領導者的力量來自於人格特質,他的專業素養,以及強烈的責任心;而管理者的力量,來自於他的職務,來自於法令規章。綜合以上,領導是藝術,管理是科學,領導是無形為主,管理是有形為主。職務越高,領導的成分越大,職務越低,管理的比重越高。但是,不管是什麼樣的職務,領導中有管理,管理中也有領導,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領導跟管理的教育也有顯著的不同。西點軍校培養出三位美國總統,五千位以上的優秀將領,在全世界五百大企業當中,包括了許多總裁跟執行長。西點出身的人,比一流大學都來得更多,原因出在教育,因為西點除知識的傳授,更重視培養一個人健全的人格,包括榮譽心、責任感跟團隊合作,簡單來講,他在打造一個領導人的高貴靈魂;而我們一般的管理學院,所教的都是以專業知識為主,尤其台灣的大學當中,有領導這門課的少之又少,這或許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不管哪一個行業,管理人才很多,領導人才難求的原因。
每個人可以回顧一下,從小時候求學開始,經歷過多少的校長、多少的老師;進入社會後,參加很多社團,也追隨過不少老闆,真讓你尊敬仿效的有幾位?從二千年以來,歷經三位總統,廿位以上的院長,數以百計的首長,有哪幾位值得你尊敬?這都說明,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領導為什麼重要,因為任何一個組織的領導人,他都有人事的任命權、資源的分配權以及政策的主導權。換句話講,集大權於一身。所以領導被稱為是一個單位的靈魂,是部屬的榜樣,更是一個單位成敗的關鍵。一個好的領導人,有願景,能夠化解危機,能解決問題,能夠帶領這個單位在最困苦的時候,依然能夠達成任務,這就是領導者真正的價值。
二次大戰時,美國第三軍在北非被打得潰不成軍,幾乎整個崩盤,巴頓臨危授命,接替指揮權,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軍紀嚴明,脫胎換骨,變成士氣高昂、戰無不勝的勁旅。同樣的部隊,同樣的作戰地區,同樣的對手,由於領導人的不同,產生了這麼大的落差,兵隨將轉,這就是領導者的重要性。

領導者特質 重視溝通、反省自己

問:那麼領導者要具備那些重要特質?
丁: 領導重溝通,避免強制。我曾經看過一個研究報告指出,美國企業界所產生的所有問題,七十%都在溝通,一個溝通良好的單位,員工流動率比一般來得低,工作效率反而比一般來得更高。卡內基也曾經講過,一個成功的人,有十五%來自他的專業知識,八十五%來自於他的溝通能力,我覺得這句話有點誇張,但他強調的是,溝通的重要性,溝通不是萬能,但是沒有溝通萬萬不能。上個禮拜,又聽到小英總統再次強調溝通、溝通再溝通,所以溝通不僅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能力,領導人尤其重要。
其次要認識自己。希臘在西元前六世紀蓋了一座神廟,牆上寫了四個字,認識自己,二千六百年後,在美國國家體育中心的牆上,也寫了認識自己。有位哲學家這麼講,認識別人是一種智慧,被別人認識是一種福氣,能夠自己認識自己才是真正高明。全世界最容易的事情就是批評別人,最困難的事情就是面對自己。怎麼樣才能認識自己?反省。所謂反省,要真誠面對自己內心的世界,才會發現真實的自我,才能夠找到自己的優點跟缺點,所以史懷哲講過一句話,每個人在睡覺之前,只要花三分鐘時間反省自己,人生就不會迷失方向,認識自己之後,還能夠戰勝自己的缺點,我覺得這是人生當中最困難的課題。
當我們敢面對困難,困難已經解決一半,很多困難是心造成的,拿破崙之所以成功,就是大家講的,他的字典裡面沒有難字。領導者要有堅強的意志力,什麼是意志力,一個人在處於挫折的時候,以勇氣以智慧,解決問題達成任務,這一段心理歷程,就是意志力的表現。一個人最難評斷的,不是他的人品,不是他的品德,也不是他的才能,而是一個人的意志力究竟有多強。林肯曾經講過,「我一生當中不管遇到任何困難,只要有一絲希望都不會放棄。」二戰時,德國橫掃歐洲大軍,英國岌岌可危,當時英國首相張伯倫被迫下台,邱吉爾臨危授命,他到英國國會去做報告,非常誠懇的說:「各位議員先生,如果你問我,當首相的任務是什麼,只有兩個字,勝利,我們要不計一切代價去贏得勝利,我們不怕一切危險要贏得勝利,哪怕倫敦被炸成一片廢墟,我們都要贏得勝利,因為沒有勝利,我們就不能生存。」他這鋼鐵般的意志,贏得國會支持,也安定了英國的民心,更提高英國軍人的士氣,在他的帶領之下,粉碎了德軍優勢空軍的進攻,邱吉爾的意志力挽救了英國,改變了歷史的進程。所有成功的人,有一個共同特質,對他自己的責任,對他所追求的目標,絕不輕言放棄,經常三心二意的人,是絕不被看好成功,尤其在人生當中,面臨生與死、成與敗的重要時刻,意志力的強弱,往往扮演最關鍵的角色,柏拉圖曾經講過,成功唯一的秘訣就是堅持到最後。
問:領導者該如何做決策?
丁:決策是一門選擇的學問,每個人一生都在做選擇,人生成敗,就看一連串決策的品質。決策既重要,也很困難,領導者既然要承擔單位的成敗,決策是其無可逃避的責任,如果領導者在每個關鍵時刻都能做出正確的決策,才能永續經營。我們政府官員這些年來所做的決策,不論是過程還是品質,都有嚴重瑕疵,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這些高等知識份子,各行各業的菁英,所做的決策如此禁不起考驗?決策不僅是個邏輯,並牽涉到經驗、價值觀、膽識等。

有智慧的領導者 決策前集思廣益

有次我與達賴喇嘛談話,他突然問我一個問題,他說:「我們喇嘛裡面分兩派,一派主張回到西藏去,另一派希望留在海外。」他問我有什麼建議,我說:「以你這麼高的智慧,其實心裡已經有定見,你可能是在考我,不過我還是很真心地向你報告,你回到西藏最多有一年影響力,但在海外的每一天,你永遠都有影響力。」他就笑了,十幾年過去,他還是留在海外,這說明了什麼,這麼高智慧的人,都還在集思廣益。
韓戰爆發,南韓節節敗退,一直退到最南邊的釜山,在這極為不利的戰局中,麥克阿瑟將軍身邊的優秀幕僚群有很多建議,他都不同意,自己提出要在仁川登陸,他的部屬則全部反對,連國防部都態度保留,因為仁川完全沒有符合準則上所寫的登陸條件,當時仁川的高低潮落差非常最大,搶灘之後,如果不能及時退出,就會成為敵人的標靶,而且航道不夠寬,中間有岩石,所以大家都不贊成。至於麥克阿瑟堅持己見的主因,第一,所有的水文資料與敵情狀況,他都做過深入分析研究,他是謀定而後動;第二,他認為若連自己人都不相信會在此登陸,敵人更不會相信,如果能保密的話,就會成功;第三,萬一登陸失敗,麥帥一定在第一線親自指揮撤退,願拿一生榮譽來贖。下決心不容易,當所有人反對仍堅持更不容易,從這裡可以看出其強烈的責任心,以及高度的專業素養,帶給他無比的自信,所以決策是一個高難度、高智慧、高風險的課題。
問:您如何看待用人問題?
丁:領導者最核心的工作就是用人,如果我們把人處理好了,萬事都解決,就如同選對理想的伴侶,就找到幸福,交到良師益友,人生很幸運,跟了好長官,你有前途,一個國家用對了好的官員,就能夠為人民謀福利,所以用人是領導者非常核心的課題。
為什麼用人那麼容易犯錯,除了人本身很複雜而又善變,另外跟領導風格有直接關係,馬英九當總統的時候,最常被批評的就是用人,有人形容他經常在鏡子裡面找人,小圈圈裡面找人,找的人都跟他相似,所以同質性很高,以這種用人哲學,很難找到真正的人才。再回頭來看看,我們的政府上任一百天,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其實也是用人的問題,有的人實在禁不起工作上的考驗。
每個領導者的用人風格都不一樣,李光耀用人第一個思考的是,要為新加坡人民找到最優秀的人來服務,所以他的部長,有一半以上是從新加坡以外地方找來的;為什麼他很少用錯人,因為他請了一些專家,包括心理學、生理學、醫學等相關領域的人員,來協助建立一套識人知人的辦法,就因為他用人的成功,造就了現代化的新加坡。

知人善用 發現用錯人時果斷處理

我自己的經驗認為,做一個領導者,第一要很清楚知道,有那些人不能用,比如沒有誠信的人、品格嚴重缺失的人、沒有責任感的人;第二,要有知人之明、容人之量,把找來的人擺在最適當的位置上,信任他、鼓勵他,這樣才能讓每一個人都發揮才華,這是用人最高境界;第三,用人往往會犯錯,這是常態,當你發現用人不當的時候,要有技巧,要有智慧,果斷來處理,否則可能造成單位更多的傷害。賈伯斯說,用對了人可以解決問題,用錯了人可以製造問題,所以真正的人才,是單位裡最珍貴的資產。
同時領導者有責任打造一個團隊,把你我他變成我們,把每一個個體,變成一個整體,好的領導人能夠把一群烏合之眾變成一個團隊,差的領導人就會把一個好的團隊帶得離心離德。
問:領導者該如何行動?
丁:英國名將威靈頓講,當拿破崙出現在戰場,如同一下子增加四萬兵力,二次大戰時,盟軍一看到隆美爾出現在戰場,等於增加了一個裝甲師的兵力,這告訴我們,領導者本身的行動就是一股無形的力量。
領導者該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情況出現?個人認為,第一,在關鍵的時刻要出現,民國四十三年九月,兩岸情勢極度緊張,俞大維奉命接掌國防部,當天宣誓就職後,他沒回辦公室,走出總統府立刻坐上車,直接就到機場上飛機,親自偵查中共在東南沿海的各種情況,因發現共軍正在積極備戰的狀況,隨即採取一系列措施,才讓之後國家傷害降到最低。
第二,在危機的時候要及時出現,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第一時間就到達現場,爾後也經常出現在災區,因此安撫了死難者家屬的悲傷,鼓舞了救災人員的士氣,他同時提出有效的願景,為人民帶來了希望,朱利安尼從一個非常平凡的市長,因親自處理危機得當,使他被評為卓越的領導人。同樣的,回頭看看我們的八八水災,當時行政院長在理髮,秘書長回去過父親節,我覺得這些行為並不影響災情的掌握,也不影響他的指揮,問題是,在一個危機的時刻,人們感覺到你沒有在辦公室,也沒有在救災中心,甚至也沒到災區現場,就會產生你不重視救災的社會觀感,這是領導人不了解在什麼狀況應該到達麼位置,很典型的例子。

進不求名 退不避罪 贏得部屬信任

第三,當出現問題的時候,你要去了解問題、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其次有關重大的嘉獎、士氣鼓舞、精神動員以及重大傷害事件,領導者都該親自處理,才能穩定軍心,帶給大家希望。
最後,我要強調指揮道德,道德是每個人的靈魂,是每個人的生命線,更是一個永遠不會貶值的資產,任何事情做錯了可以去改,道德上的重大缺失很難彌補。道德有三個面向,個人的品德,職業道德,身為領導者的指揮道德。指揮道德是什麼?進不求名,退不避罪,過錯自己承擔,把功勞給別人。這樣做才能贏得部屬的信任,進而願意為你效命。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28806

別再拜託陸客來!吳澧培籲政府:對中國忍讓「適可而止」

作者 民報記者唐詩   
2016-09-07
別再拜託陸客來!吳澧培籲政府:對中國忍讓「適可而止」
不管怎樣,中國還是打壓,你一再忍讓他還是打壓」,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談到兩岸關係時向蔡總統喊話,對中國的忍讓要「適可而止」。
「不管怎樣,中國還是打壓,你一再忍讓他還是打壓」,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談到兩岸關係時向蔡總統喊話,對中國的忍讓要「適可而止」,「馬英九一直軟,一中一中一中,也是這樣而已。你要比馬英九更超過嗎?不可能嘛」!
「譬如說觀光的事情,他巴不得有機會就修理你,不要想說拜託中國(觀光客)再來,他們是獨裁國家在做決定的」,吳澧培說,「讓你來或不讓你來,全國一個命令下去,舉個例就是這樣。經濟上打壓,政治上也打壓,所以觀光客就是其中的一環,這很明顯地,一般小民就看到了:無論如何他們會打壓」。
吳澧培說,「當然也不是說他們打壓,我們就跟他拚,我們也沒太多本錢跟他拚」,但他期待在國際上能開出管道,跟國際接軌,「讓他們更同情我們,一直對中國牽制,不要惹出太大的問題或紕漏,但也不是赤裸裸要和中國輸贏,這也沒必要,也不要一直軟下去」。
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今(6)日接受本報專訪,針對今年聯合國大會即將召開,但台灣加入聯合國議題政府似乎比較低調,小英政府處理台灣對中國關係時看來比較審慎,如何看待台灣國際空間的拓展,對總統又有何建議?吳澧培回應時做出以上表示。
針對加入聯合國,吳澧培表示,「不管用中華民國,或是用台灣名稱加入聯合國,都不可能立即見效。巴勒斯坦搞了60年,才到聯合國去拿了一個觀察員,那我們現在在國際上,大部分國家都還沒有承認我們是一個『國』,既然不承認你是『國』,怎麼能進聯合國」?
「所以不要以為用台灣名義拼落去,就會進去(聯合國)了,沒有那麼簡單」,但吳澧培接著強調,「是不是應該做?是應該做!幾十年也要一直做。因為這是一種運動,讓台灣在國際能見度增加,看到台灣人有決心一定要加入聯合國,所以在那示威也好、拿旗子也好,分傳單也好,跟人家溝通也好,利用聯合國開會的機會,把我們的心聲傳出去,這是必要的!政府也應該儘量支持」。
吳澧培說,「他聽到的消息,因為今年新政府剛上任,過去八年馬英九都沒有做,所以(入聯)配套措施都沒有做好,跟其他的友邦也沒有溝通很好,沒有一整套的方法出來,所以今年好像有一些困難」,但基本上的原則是以後會努力,他呼籲大家樂觀期待。
Source: 民報

經濟學人:北京頭痛的反分裂新戰場,香港冒起!

許銘洲/編譯 2016-09-07 01:50
2016-09-07
經濟學人:北京頭痛的反分裂新戰場,香港冒起!
「雨傘革命」世代學生領袖,23歲的羅冠聰當選港立法會最年輕的議員。圖片取自Twitter/ #Hong Kong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9月5日,一篇名為「中國反分裂主義新戰線」(A new front opens up in China’s battle against separatism)的專文內容指出,香港立法會9月4日選舉結果,震驚北京領導階層;這次創下1997年香港選舉史以來,約378萬合格選民,58%的最高投票率(上屆投票率為53.05%)。選舉結果,形同對中共窒息香港民主意圖,揮出一記重拳反擊。僅管中共對於「港獨」的憂慮日深,一些激進立場的支持者,卻深信香港未來,應該自己拯救,不必理會中共統治者的意願;這次共有6位本土派人士,當選第6屆立法會議員。
選舉結果揭曉,「分裂主義陣營」成為香港一股強大新興力量(譯註:本土民主陣營則認為他們只是追求香港自決,並非主張分裂。)這股新興民主勢力,源自於2014年爭取港府特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運動結果雖然宣告失敗,這些年輕人卻在這次選舉取得6個席次。分別為1.「香港眾志」候選人羅冠聰;2.以民族前途自決為號召的「青年新政」候選人遊蕙禎、梁頌恆;3.主打民族自決、土地正義的「獨立參選人」朱凱迪,以8萬4千票贏得票王封號;4.「佔中」期間在街頭宣講民主理念的「小麗民主教室」創辦人劉小麗;5.「熱血公民」候選人鄭奉泰。
香港選舉事務處公布資料顯示,立法院70名總席位裡面,開放地區直選名額35席;包括上述6名年輕人在內的泛民勢力總共取得19席;建制派(親北京)獲得16席。從總體勢力版圖來看,民主派總席次為30席;建制派擁有40席,與2012年上屆選舉相較,親北京立場者減少3位議員席次。
選舉之前,港府已透過「不得主張獨立」手段,即須簽署「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部分」的確認書,預先篩選剔除6名獨立傾向人士(如香港民主進步黨的楊繼昌,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等)。選舉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等於讓中共必須在疆獨、藏獨、臺獨等疑懼之外,另外新闢一道港獨(或自決)新防線。專文指出,香港政治陣營,長期以來劃分為民主、建制(親北京)2大陣營。泛民派,主張香港全面民主,卻不挑戰中共統治的正當性;這次選舉結果,將民主派進一步劃分為2股力量,其一為中間路線民主人士,另一為代表著年輕、教育程度高,主張自決的民主激進派。
投票前夕,5位民主派老兵與激進派參選人,為了保障選區內同一陣營的勝利,宣布退選以免票源分散,從而間接導致香港眾志候選人羅冠聰,得以順利當選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他謙稱自己是個23歲小孩。另一位,主張民族自決、土地正義的候選人朱凱迪,則以近8萬4千張高票,成為本屆選舉的超級吸票機。
立法會議員選舉,由區域直選的35席,民主派得到19席,建制派獲16席;總體結果顯示,親北京勢力仍取得立法會的過半控制權,因為另外35席的「功能組別」,並沒有開放民選,多數是港府可以控制的保守勢力。目前,建制派實力依然強大,以擔任過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Regina Ip)為例,她以近6萬張選票,當選本屆立法會議員。2003年保安局長任內,她引進反分裂愛國法,企圖將其納入香港基本法,結果引發港人強力抗爭,中途夭折,無法順利完成立法程序。
這次香港選舉的高投票率,源自於「雨傘革命」20歲左右年輕世代的積極參與;他們沒有傳統政治包袱,僅管有些人自認為是中國的愛國者;這些年輕世代卻別無它途,決定選擇保衛香港民主未來的奮鬥方向;專文指出,香港問題勢必成為北京必須竭盡全力面對的另一場硬仗。
Source: 民報

【林保華專欄】香港選舉的幢幢諜影

作者 林保華   
2016-09-07
香港多次選舉中,非建制派如何團結對抗中共,始終是解不開的死結,這次更出現碎片化。其中有理念,有私心,也有中共的黑手。中聯辦配票、施壓、利誘司空見慣,然而用隱蔽的間諜手法對對手進行策反與分化,始終苦無證據。
今年七月,審訊網台主持鄭永健涉嫌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奉中資命,利誘本土派多人在特定選區出選,以瓜分非建制派的選票,被本土派的青年新政錄音檢舉。本屆立法會選舉又如何?
這次到香港觀選,第二天一早有朋友來看我時送來當天的《成報》。該報已被中資收購,頭版整版居然是《中聯辦梁振英禍港 捧青年新政扮港獨》。中共中央為香港事務出現內鬥傳聞不絕,總部設在北京的香港網絡媒體公開報導港澳辦砲打中聯辦。對此,我認為派系利益之爭我們可以看熱鬧,但不能產生對中共某派「開明」的幻想而與虎謀皮。
但是像這篇報導公開指責中聯辦、梁振英,並且列舉香港全國政協委員劉迺強如何炮製青年新政來控制、分化非建制派,是否已經超越內鬥的底線?怎麼可以把諜報工作的內幕公諸於世啊?
我在投票前有去探訪青年新政的梁頌恆與游惠禎,他們也都當選了。因為選情緊繃,我們還有許多行程,因此沒有與他們討論這個問題,我只問了梁頌恆一句,他說對他們選情沒有影響。然而梁頌恆與游惠禎的得票數比我預期的少,估計可能有人持懷疑態度把票投給他人。
劉迺強筆名艾凡,是我一九八○年代在《信報》寫專欄的同文,資格比我老,時間比我長。他鼓吹中華民族至上,熱烈贊成中國收回香港,即使香港變壞,他也認了,因為他是中國人。我當時身兼編輯,縱有不同意見,也避免與他論戰。他被稱為香港民主派的第一代叛徒,現在發展到以間諜手段來破壞本土派。
《成報》選擇在投票前一日發表此文,不惜出賣劉迺強,而讓青年新政來不及應對,我認為有幾個原因:一是上述的舞弊案蓋不住了,把劉迺強當死貓拋出;二是犧牲中聯辦、梁振英討好香港民意;第三最重要的是打擊青年新政的選情。
我們應該思考的是,這種收買絕非一條線,更非青年新政一個團體。是否因為無法掌控青年新政而丟卒保車?也就是保住更加老奸巨猾的內鬼?然而多年來非建制派內部的紛擾,是人是鬼,選民的眼睛也逐漸看清楚了,才有今日的成果。
由香港的諜影,不能不關心台灣的情況,台灣人顯然更加單純而更缺乏這個警覺心,要小心被來歷不明的激進口號所迷惑而在內部相互攻擊。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做中客生意 本就該承擔風險

作者 邱炳進   
2016-09-07
政務委員張景森在其臉書說:「陸客是我們最需要交的朋友」,竟然成為報紙的頭版頭條新聞,令人稱奇。
照張景森的意思,五二○以後中國客來台日漸減少,好像是我們不想交中國朋友似的。但明明中國客來台減少,包藏著中國官方的政治動機,張政務委員卻有意無意地把被霸凌的台灣,列為究責的對象,要台灣人不要再歧視「大陸人」,試問,中國客的減少,是台灣人歧視中國人所造成的結果嗎?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對中國客都很友善,不是嗎?
張景森在臉書寫到:「如今北京關閉大陸客源」,造成來台中國客減少的根源,張政務委員不是不知道,為何還天真地要組團到中國宣傳來台旅遊?這不是予人苦苦哀求的味道嗎?
中國客的減少,當然對專營中國客的旅行社有重大的影響,然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的經營模式,尤其是與我們敵對的中國,做生意的人,連這種風險評估都闕如,能夠怪政府、怪人民嗎?九月十二日經營中國客的旅遊業者欲走上街頭,逼迫蔡英文總統承認九二共識,試問,為了一點小利卻要政府承認「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這種「配套措施」明顯違反台灣主流民意的投降政策,新政府能夠妥協嗎?
事實上,今年一至七月來台旅客,還比去年同期增加七.九%,足見,喜歡到台灣旅遊的客人,不是只有中國客而已,所以,這些專營中國客的旅行業者,該做的應是轉型、拓展多元觀光客源才是正途。否則一味配合中國政治企圖,豈不成為中國謀台的幫兇?
(作者從事教職,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飆網更迅速!Google光纖海纜台灣段開通

2016-09-07

Google光纖海纜台灣段開通。(Google台灣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繼於今年6月公告串連美日兩地、全球最高速的海底光纖電纜FASTER啟動營運,Google今宣布FASTER海纜台灣延伸段,於即日起於投入運作,串連台灣、日本、美國三地,嘉惠更多亞洲地區的Google用戶。該延伸段可在台日兩地間提供高達每秒26Tb的傳輸速度。
由於Google亞洲最大的資料中心位於台灣,FASTER海纜除了讓台、日兩地的使用者受惠,更可大幅提升經台灣傳送至亞洲各地的數據傳輸速度。
FASTER海纜台灣延伸段的啟用,預計能強化Google搜尋、YouTube、Google地圖、Gmail等產品的使用經驗。除了個人用戶,Google的雲端企業用戶和廣告客戶也將因頻寬和傳輸速度的提升,獲得更佳的運算效率與用戶體驗。該延伸段興建於海嘯影響區域以外的策略性位置,以確保光纖海纜不受自然災害影響,隨時保持資料傳送穩定、不中斷。
Google網絡規劃與併購工程技術總監Brian Quigley表示,海底光纖電纜是國際通訊與網路傳輸不可或缺的要件。為了因應當下及未來的使用者需求,Google因此決定投入跨國性的海纜建置,也非常感謝台灣政府與相關合作夥伴的支持與協助,讓FASTER海纜台灣延伸段能順利完成建置、開通,讓亞洲地區的使用者都能享受到更快速、安全且更豐富的網路體驗。
隨著亞洲網路用戶的高速成長,Google積極於該區域投入網路基礎建設,以滿足廣大的個人及企業用戶對連網速度與網路品質的需求。Google在亞洲先是設立了位於台灣與新加坡的兩座資料中心,如今更進一步透過FASTER海底光纖電纜串聯美洲與亞洲各地之間的數據傳輸。
FASTER海纜台灣延伸段的啟用更可望讓台灣成為主要國際電信中繼站,增加自海纜站銜接上岸的電路容量。該延伸段的總投資金額為5千萬美元。除了台灣與日本、美國之間的串連,未來亞洲地區也將有其他Google海底光纖電纜陸續投入營運。
此外,FASTER高速海底電纜的登陸也可提升Google資料中心的運作效率。隨著頻寬擴大、上下載速度的提升,資料中心能夠處理的數據資料效能也相對提高。目前Google位於台灣彰濱工業區的資料中心仍在持續進行擴建計畫,FASTER海纜台灣延伸段的開通,讓Google的服務與平台能以穩健的基礎建設作為後盾,更全面性滿足使用者的連網需求、加速企業用戶資料分析以及應用程式開發的需求。
FASTER海纜台灣延伸段的海底線路由Google投入建置、台灣新世紀資通和日本KDDI參與部分投資。橫跨太平洋、串接起美國與日本的FASTER海纜是由Google、中國移動國際、中國電信國際、日本KDDI、新加坡電信Singtel和馬來西亞Global Transit等六家企業所組成的FASTER企業聯盟 (Consortium) 所共同建設,並於2016年6月30日正式啟用。
Source: 自由時報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九月四日 (談氣魔)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04

談氣魔

現代人不明「氣」是何物?以為氣體之氣便是「氣」,其實這種「氣」是物理現象;卻不知還有一種更迅速、更厲害的無形之氣,生生不息、無時無刻的影響人類及一切生物的精神活動,凡是世界上的動亂、殺戮、暴行,皆是與此有關;反過來說,一切之英雄豪傑、聖人、士賢莫不如是,為了解開此千古疑惑之神秘。介紹「氣」的來龍去脈,希望眾修能體會上蒼著作用心之處,找到正確的氣脈,化暴戾為祥和,促進大同社會的早日實現。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妖氣!年金特高,貪得無厭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04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我的時代,228、白色恐怖剛結束,緊接著台灣進入民主運動時代,當時迫害台灣人民的軍公教老KMT,留到現代皆是當前KMT權貴,年金特高,以前KMT劫收在台日產、民產;殺害、迫害台灣民主運動的軍公教,活得安逸又年壽的人很多,他們貪得無厭其等違反老蔣、小蔣的"反共大義";卻自稱是黨國不分效忠蔣家的忠僕,反而成為現在變節附共的老藍,真還不知如何感恩台灣人民呢?利用KMT留下的反台人叛亂的組織@@黨部或##會,居然動員要給溫和的小英好看;老國軍是黨軍為效忠老蔣的ROC而戰,當前新生代國軍知道台灣主權重要會捍衛台灣人民,但是受派閥影響,仍然會有ROC陰魂來作祟。

妖氣,老軍公教年金不可改。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