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生活停看聽〉幫老爸減重 全家一起來

2016-09-07
文/Dreaming
一大早,隔壁房間就傳出一陣哀號聲,爸爸愁眉苦臉照著鏡子,摸著自己肚子上那層肥肉,難為情地跟我說:「又一件褲子不能穿啦。」媽媽在一旁答腔說到:「唉,要減肥了啦,再這麼胖下去,除了褲子不能穿,身體也會越來越不好。」
於是,我負責擔任爸爸的減肥教練,幫忙爸爸量身打造一系列的減肥計畫,且是個全家總動員的大任務。
首先是從「食物」方面下手,都說「減肥是七分靠飲食,三分靠運動」,這句話可是一點都不錯,為了克制爸爸那個大胃王,我們全家開始戒掉吃垃圾食物的習慣,舉凡鹽酥雞、甜食、冷飲統統都列為家中的「不速之客」,眼不見為淨,看不到自然就不會想到要吃。雖說垃圾食物不能吃,但正餐是絕對要吃,我們三餐皆是正常飲食,但吃的順序是先喝湯再吃飯,先讓自己肚子有點飽足感後再來盛飯吃,這樣可以避免一時貪嘴的狼吞虎嚥;除此之外,飯量與菜量都較先前減少一半,之後就依照爸爸個人飲食的壞習慣一一做改善,像是他容易吃飯速度快,於是我開始要求爸爸要「細嚼慢嚥」,一口飯嚼30下,好讓大腦可以盡早接收到已經「飽」的訊息,這樣可以有效節制食量。
剛開始,爸爸當然是叫苦連天,怎麼也不願意配合,但此次連媽媽都加入減肥行列,餐餐煮減肥料理,這才讓爸爸不得不配合。至於最困難的就是運動部分了,因為先前試過許多種方式,舉凡打羽球、散步、跳繩……等,一開始無一不是興致高昂地執行,漸漸失去新鮮感後就不再移動尊駕,最後我就找了一些網路上的有氧舞蹈要求爸爸跟著我一起跳,看著自己日益「成長」的肚子,爸爸只好摸摸鼻子乖乖跟著我做了。
連續幾個禮拜的減肥計畫,你們猜爸爸最終瘦下來了嗎?
答案是,短短3週就瘦了兩公斤喔,離原先的目標已經不遠了,真是讓我成就感十足,決定再好好加碼訓練,好讓爸爸早點習慣運動與生活做結合!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2967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