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影片】上街!2013全台廢核大遊行(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1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全球14危險核廠 台灣4座全上榜
全台人民一千多萬人
全部站出來拒絕核能電廠
"阿九"終不會去理會
因核四廠一定要建

就如同"扁案"是政治迫害
民意又能對"阿九"如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秘書長:
1.今天反核的朋友是非常有民主的素養和創意,很感動,不只是人數的多寡,雖然破了20萬人次(台北10萬/台中3萬/高雄7萬),但更可敬的是看到台灣公民社會的活動,看到每一個明星.企業家.律師各行各業的人發揮公民的力量站出來,不分政黨和黨派、年紀、階級,各位是為台灣寫下歷史參與的每一個公民

2.可以看到反核是現在的民意,大家共同的盼望,不要再有藍綠對決了,只希望將這誠懇的訴求傳達到政府的耳朵裡,希望政府能夠直接終結核四計劃,不要拖拖拉拉和推委的話,我們想要的是一個安全的未來,環境友善的未來,只不過是一個安全的用電方式,政府一直告訴我們沒有選擇,我們只能使用核電,但是我們要質疑的是為什麼?

3.我們沒有選擇,核電不是宿命,它只是能源選擇的一種,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比較乾淨、安全的能源,不要政府用片面壟斷的資訊告訴我們,沒有核電就會缺電,沒有核電就會漲電價,最近我們已經看到太多的新聞

4.這些資訊一再被戳破,甚至政府對台電的數字都不能相信,但政府還用這些數字來說服我們,前幾天聽到政府和院長不排除接見我們這些反核民眾和我們溝通聽我們的心聲,我們非常的納悶為什麼?因為我們的心聲就是要廢核,我們的訴求在電視每天都有播放,他們都有看到,所以我們不必跟他們說我們的心聲,只希望總統能正面的回應我們要的,不是溝通,因為溝通是說服,叫我們不用害怕,核四很安全,地震不可怕,福島的核災不會在台灣發生,我們要聽的不是這個,要聽的是政府有沒有決心要告別核電

5.不管藍綠都要非核家園,但非核的時間不同,但我們要的非核家園是不要拖延和快點實現,不要再等20、40年,如果再等核四興建下去的話,接下來我們四十年都不是非核家園,我們要忍受四十年的威脅和提心吊膽,增加四十年的核廢料,我們要放到那裡去,這是永無止境的惡夢、錢坑,希望政府能夠下定決心,希望現在就能終結核四計劃,馬上提出節能綠能的能源政策,也是我們這次遊行的訴求

6.遊行的訴求:
*終結核四計劃:核四能夠停止追加預算,核四廠不要放入燃料棒,一旦放入燃料棒就會有核災風險

*拒絕危險核電:目前核一核二都是老舊,希望快關掉

*政府全面檢討核廢料政策:不要再放在蘭嶼了,將核廢料遷離蘭嶼,他們已經受了30年的苦,政府應該好好的面對,如果我們不會處理核廢物,我們那有能力使用核電

*落實電力零成長政策:這是一個綠能節能的優先政策,告訴政府我們要什麼,國際上已經有很多範例了,只要我們有決心魄力,並不是做不到,提高能源效率,調整我們的產業結構,提升我們的再生比率,其實核電是很容易取代的,但要的是政府有決心,政府必須把真正的資訊和精力放在我們未來的能源上,而不是這些傳統的能源計劃上

7.例如核四已經花了2千4佰億了,之後今年要追加5.6佰億,核四總共要3千億以上,3千億如果發展在再生能源上早就發展很好,但是我們政府對再生能源是很偏頗,去年政府研究再生能源只有20億,由此看來看知道政府的重點放在那裡了

8.我們政府不在應該再保守傳統核能和官僚,台灣要進步就要告別核電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核電真相系列】台灣第一宗核電致癌病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6-29

20120311 告別核電大遊行,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評論

前言:

依輻射感染病症,此員工算是較為急性,可能為大量輻射感染有關,平常我們 居住的環境,亦有輻射線,但大多在可忍受的範圍,可是核電廠周邊的無形感染長久累積,則非常嚴重。

這是馬非白早期的作品,本文發表於1985.07.25 《亞洲人》雜誌26 。

一名核三廠的員工因患急性白血病住院,從各種症狀看來,核三廠十分可能發生過意外事故,而張國義即為其中的受害者。

七月二十日的民眾日報三版出現了一則獨家新聞,新聞中指出:一名核三廠的運轉人員張國義,因急性白血病住進榮民總醫院血液科﹔張國義是因到恆春一家醫院治療牙周病時,發現出血不止,經送高雄醫學院診斷為急性白血病,高醫做了初步控制後,再轉送到榮總治療。

白血病就是一般所稱的「血癌」,這種病的致病原因可能是核子輻射,也可能是化學藥物的使用,不過,有一點相當重要,那就是一定劑量的放射物質絕對會致 癌,所以:

1. 他在核三廠服務,遭到輻射而致病的可能性非常高,如果這項可能可以成立,從好的方面來看,無疑是警惕輻射安全的難得個案,從不好的一面來 看,台電一向所強調的核電「絕對安全論」將被徹底推翻。

2. 醫師的診斷結果,張國義患的是急性白血病,如果是由輻射致病,其嚴重情況又必由大量輻射所引起﹔假設這種推斷可以成立,那麼,核三廠十分 可能發生過意外事故,而張國義即為其中的受害者。

根據新聞報導,張國義的例子,是到目前為止已知的第一件台灣核能電廠員工因白血病送醫的案例。據了解,過去也曾有過幾個類似的案例,只因遭到台電與醫院方面的封鎖而未被外界知道。由此可以推而知之,榮總醫師在記者訪問時,始終設法迴避有關「張國義所患的白血病,是否與輻射有關」的敏感性問題。

榮民總醫院和高雄醫學院都跟台電簽有特殊診療的合約,基於合約關係,即使張國義的白血病被証實與輻射有關,兩院無論如何也不可違約對外作任何與台電有關的透露。

張國義向記者表示,他是因牙周病向恆春一家醫院求診,才知道自己得了白血病。可以推測,張國義罹患白血病的時間不致太久。不過,張國義也跟醫院一樣的「敏感」,對於是否與他在核能電廠服務有關的問題,他雖認為「沒有關係」,但仍表明「不方便談核電廠的事」,後來,他也強調「他還要回核三廠工作,他很需要這個工作」。

從張國義的談話中,可以看出他不能暢所欲言,他一方面在保護核三廠(因為他是核三廠員工,相當可能在住院期間仍繼續支領薪水),另一方面實際上是在保護自己,擔心失去工作機會。因此,我們判斷張國義一定有所保留,其中也許還有不少隱情。

民眾日報的報導後來不知何故中斷,筆者乃親赴榮總探訪張國義,當時他還在住院期間,卻在新聞揭露他的消息後開始迴避訪客而終日不在病房,對於罹患如此重病的患者「失蹤」,榮總護士卻也毫不著急,並且顯得似乎胸有成竹。

也許張國義只是私自不願受到記者騷擾,但據側面了解,去找過他的記者只有民眾日報一位女性記者,應無構成令人受不了的「騷擾」之情。

民眾日報在報導時,曾經就張國義的病例訪問榮總癌病治療中心主任陳光耀,陳主任並非張國義主治醫師,於是,不著邊際的談了輻射與白血病的關係,此種情況乃是可以想像得到與予以諒解的。

同一天的另一則新聞倒是比較有價值,該新聞指出:「核三廠廠長周錦雲昨天證實,因白血病住院的張國義是核三廠員工,他也證實張國義確已住進榮總,但他顯得很不願意談論此事。」這是新聞的第一段導言,第二段接著指出:「有關張國義因白血病住進榮總的問題,目前已在核三廠內引起很大的關注,有的員工只知張國義患的是『血癌』,至於詳情就不得而知。」

筆者向醫院查證得知,張國義是在六月二十五日那天,因流血不止,才被由恆春轉送到高雄醫學院,六月三十日再轉往榮民總醫院。

他的主治醫師邱宗傑說,在病人住進榮總前,高雄醫學院已為他做了完善的治療,由於病人有親朋在榮總服務,才在接受高醫治療後轉到榮總。

邱宗傑表示,張國義在高醫以強烈的化學藥物治療後渡過危險,因此,轉到榮總後,醫師除了針對發燒等症狀加以治療及感染的控制外,幫不上忙。他又說,經過三個星期的療養,張國義的病情初步獲得控制。

邱宗傑說張國義是因有親朋在榮總服務,才轉送到榮總診療,這種說法雖然可以言之成理,可是,如再與邱宗傑所描述的病情對照,就顯得只特別強調這點為轉診理由,未免有點欲蓋彌彰。

張國義患的是「急性全髓球性白血病」,竟至於被邱宗傑認為應建議他最好能夠施行「骨髓移植」手術,其嚴重情況非常明顯,再依邱的說法,張國義在高醫時,是被以強烈的化學藥物治療後渡過危險期,如此情況的急性白血病患者所面臨的 生存機會,實際上只剩下百分之二十。

因此,張國義在高醫住院五天,就轉診榮總,絕非單純「因有親朋在榮總」的原因所可輕易交代,邱宗傑的說法極可能是基於醫學道德和仁愛胸懷,有意將病情淡化,因為他接著也說明了兩個事實:一、榮總醫師除了針對發燒等症狀加以治療及感染的控制外,「幫不上忙」。二、經過二個星期的療養,病情「初步獲得控制 」。

白血病的致病原因有好幾種,但是,輻射經常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這在醫 學上已經是確定的。輻射致癌(包括白血病)的發生是這樣的:當輻射線通過人體時,人體內的白血球會最先感受到輻射作用,雖然各種白血球的放射敏度不同,但照射的效果都能減低其數目﹔缺乏白血球的症狀稱為白血球過少症(也就是白血病 )。

在劇烈照射之後,血小板的數目在一週內即大量減低,數週之後,紅血球也會減少。白血球的減少會影響到抵抗病毒的能力,血小板的減少則會影響血液的凝結,使得傷口不易復原,貧血症會引起個體的虛弱。如果骨髓的受傷不大,則能復原,骨髓將產生新的血液細胞以替代所失去的細胞;如果骨髓大受損傷,則其傷害便是永久性的。

骨髓是人體的造血器官,根據有關輻射劑量的臨床效應來看,劑量如小於二百個侖目(輻射藥效劑量的專用單位)時,是屬於輕度白血病,不會死亡,透過血液 的監視,可保證治療;如大於三百侖目便會很快致命。

必須做骨髓移植的照射劑量約在五百至一千侖目之間,治療由「有效」降為「有希望」,危險期四至六週,死亡機率在百分之八十至一百之間。

依邱宗傑醫師的描述,張國義的病情約可粗略推斷為是介於受到三百至五百侖目的輻射照射。如果他是由輻射照射致病,這種劑量實在太可怕了,不過,由實際情況研判,此一可能性不大,因為既有這麼多劑量放射,核三廠內一定還有其他員工受到感染,在沒有進一步證據之前,應予存疑。

剩下的一個可能,是張國義原來就有「沒有症狀顯示」的白血病,如果不再接受照射就不會突然發作,卻因他在核三廠工作,也許他不幸遭到一次比較大的照射或日積月累,而成為急性白血病;根據醫學上有關輻射可以促使沒有特殊症狀的白血病加劇的證明,我們可以暫時下結論:張國義的急性白血病,不但與輻射有關,且與他在核三廠工作有關。
(未完待續,撰於2001)


相關閱讀:
揭開台灣核電廠不能說的8個祕密
核電,你知道嗎?
【影片】廢核恐停電?田秋堇:台電恐嚇愚弄人民
沒核電就會缺電,真的嗎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核四你好嗎?】心得筆記
〈核四論〉
原子爐 & 原子彈
車諾比(Chernobyl)紀錄片觀後感
車諾比(Chernobyl)紀錄片觀後心得感想
【影片】祝島反核紀錄短片暨邁向非核亞洲座談 核二廠螺栓斷裂異常危險(劉黎兒)

延伸閱讀:【核電真相系列】核能電廠亂蓋!
【核電真相系列】世界反核電風潮
【核電真相系列】美國進出口銀行、西屋、貝泰鐵三角吃定台灣
【核電真相系列】核三廠的冤魂─核電政策下的犧牲者
【核電真相系列】台灣核能電廠意外事故與缺失檔案
【核電真相系列】蘭嶼的大限─核能廢料貯存場危機重重
【核電真相系列】是否興建核四應取決於全民意向
【核電真相系列】老美玩不出新把戲?美國對台電的變相勒索
【核電真相系列】蘇俄的環保團體亦非省油的燈-談台灣另類奇蹟
【核電真相系列】核子發電廠的惡夢
【核電真相系列】誰吃掉國家—評奧地利人的勇氣
台殤(二)台灣現況 挾洋自重 共創新局-自評
楊緒東專欄
Hsutung's BLOG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核電真相系列】核能電廠亂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6-21

20120311 告別核電大遊行,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評論

前言:

標準周邊3至5公里,廠距400至500公里,但台灣太小,只好忍耐,如果台灣非核電無法生存,亦甘心如此,可是台灣的電力,可以依賴各種安全的發電廠來充沛供給,卻選擇如此“烏龍電廠”來滿足某方,而犧牲全民的權益。


這是馬非白早期的作品,本文發表於 1985.05.31「亞洲人」雜誌18。
核三廠違反安全規章而興建,事實上,已將接近四萬名的恆春鎮民,完全暴露在隨時都會發生的核能傷害中,很可惜,到目前為止卻從未有人提及。

根據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所頒佈的管制規章(10 CER),對於核電廠廠址的標準,曾在第一百篇中(10 cer 100)作了很詳盡的規定,說明理想廠址至廠邊界的距離,廠址到低密度人口區的外圍邊界距離,以及廠址到人口中心區的距離等重要問題。

這類問題必須明文規定的道理,是在保障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時,不致使民眾因而受害。如此重要的規定,在台灣「原子能法施行細則」中,根本就付之闕如,這是執政當局顧慮到設置核電廠的便利,所作的蓄意性疏忽。

不過,台電公司很瞭解這項安全規章,該公司在去年六月印製的宣傳單中,為了強調核電廠的安全性,曾經指出:「核電廠周圍,大約一公里半徑的四周區域列為禁建區」,依台電的說法,在此區域內,電力公司必須取得使用權,不得有居民居住與活動,以便使得電力公司對於核電廠安全防護能夠確實掌握。

說歸說,做歸做,依照這種標準劃定廠址的話,核三廠根本不可以興建於現在的位置上,嚴格地講,從恆春到墾丁之間的任一地點,都不能作為核電廠的廠址,但是,執政當局從立法方面就完全免除了這樣的限制。

以核三廠為中心所劃定的一公里半徑範圍,不僅當然涵蓋了與反應爐依傍而建的低級員工宿舍,也涵蓋了一百餘戶國宅社區,配合該廠員工消費的商店聚落,以 及由蔣介石在世時指示興建的四、五十戶商店住宅。

台電所謂的「禁建區」,事實上,起碼居住了一千五百人,此外,由於省公路約有一點五公里路段,及整個南灣海灘,都被包含在此區內,所以,估計此區內每天活動的人口也達到約一萬人左右。
<核一圖示>


<核二圖示>


<核三圖示>


<核四圖示>


美國10 CER 100中又規定,禁建區外圍一定距離的範圍,劃定為「低密度人口區」,此區的定義是:當核電廠的最大假想事故發生後,站在低密度人口區任何邊界的個人,在自該電廠洩漏放射性氣團起,經過該範圍的全段時間內,所接受的全身暴露劑量不能超出二十五加侖目,或由吸入的放射性碘對甲狀腺造成的輻射劑量不能超過三 ○○侖目。

這個區域範圍依核電廠設計的不同而異,大致上是以核電廠為中心所劃定的二 點五公里半徑範圍,扣除禁建區之後的第二圈範圍。將此一範圍標準放在實地來看,不但省立恆春高中及附近近百戶居民全部涵蓋在內,所有不幸從該範圍經過的遊 客,都要遭殃。

再按照 10 CER 100的規定,距低密度人口區外圍一定範圍之外,才能出現「人口中心區」,人口密度只要達到二萬五千人以上便是「人口中心區」。此區與核電廠之間的距離有更嚴格的限制,也就是從「低密度人口區」邊界算起的距離,必須是「低密度人口區」邊界距離的一又三分之一倍,在此距離以外才是「人口中心 區」。

根據這樣的算法,「人口中心區」應該是在距離核電廠四點五公里以外的區域。保持如此距離,當然是基於安全上的考慮,否則,任何放射性的物質的外洩,眾所暴露的劑量在遺傳上都會產生重大影響。

恆春鎮現有人口是三萬五千人,應屬不小的「人口中心區」 ,按其人口分佈而言。從恆春高中到北門之間的區域人口最密集。從核三廠起算,到省立屏東醫院恆春分院的距離只有三點四公里,到南門是三點六公里,到鎮中心點的恆春鎮公所 則是三點八公里。

也就是說,整個恆春鎮都沒有脫出「人口中心區」應保持的距離。換個情況來講,萬一核三廠發生緊急事故,全恆春人口根本沒有足夠做緊急應變的距離,亦即來不及緊急疏散而完完全全地置身於絕對不安全的狀態之中。

假設核三廠都不發生任何意外,但是,由於執政當局不按安全距離設廠,「禁建區」內又未禁止居民居住或活動,事實上,仍然已經造成民眾的傷害於無形了。此說絕非故意聳人聽聞,依據正確的測定,不管電廠如何做「深度防禦」,一樣會有或多或少的放射物質外洩,因此,一般人除了自然背景輻射劑量之外,其一年中所許可接受的法定最高劑量是五百毫侖目,而所有居住在「禁建區」的居民,或在 此區活動每天達七個小時以上的人,所接受的輻射都已超過這個劑量。

根據台電在宣傳中所說明的算法,居住在「禁建區」內的居民,每天所接受的 劑量達到四點八毫侖目,一年就高達一千七百五十二毫侖目,即使每天都必須出外 上班的居民,扣除上班時間,其每天所接受的劑量仍有三點二毫侖目,一年仍達一千一百六十八毫侖目,都超過法定劑量的一點三倍到二點五倍。

執政當局的各有關人員口口聲聲說,台電公司核能電廠的安全措施,基本上均遵循核能法規的規定辦理,原則上是以自訂的原子能法規為主,無詳細規定者,則參考美國有關核能法律及標準。

從核三廠的例子,我們可以明顯看出執政當局是連篇謊話,美國10 CER中有許多重要篇章,台灣的「原子能法」及其施行細則訂定時,有意地予以省略,東海大學生物系主任林俊義在一篇論文中,就曾做過細密的比較,並提出嚴厲的譴責。

國民黨當局除了惡劣地從立法上求得興建核電廠的便利之外,更惡意地草率建廠,這種漠視人民生命安全的夭壽做法,實在令人痛心得難以名狀。
(未完待續,撰於2001)


相關閱讀:
揭開台灣核電廠不能說的8個祕密
核電,你知道嗎?
【影片】廢核恐停電?田秋堇:台電恐嚇愚弄人民
沒核電就會缺電,真的嗎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核四你好嗎?】心得筆記
〈核四論〉
原子爐 & 原子彈
車諾比(Chernobyl)紀錄片觀後感
車諾比(Chernobyl)紀錄片觀後心得感想
【影片】祝島反核紀錄短片暨邁向非核亞洲座談
核二廠螺栓斷裂異常危險(劉黎兒)

延伸閱讀:
【核電真相系列】世界反核電風潮
【核電真相系列】美國進出口銀行、西屋、貝泰鐵三角吃定台灣
【核電真相系列】核三廠的冤魂─核電政策下的犧牲者
【核電真相系列】台灣核能電廠意外事故與缺失檔案
【核電真相系列】蘭嶼的大限─核能廢料貯存場危機重重
【核電真相系列】是否興建核四應取決於全民意向
【核電真相系列】老美玩不出新把戲?美國對台電的變相勒索
【核電真相系列】蘇俄的環保團體亦非省油的燈-談台灣另類奇蹟
【核電真相系列】核子發電廠的惡夢
【核電真相系列】誰吃掉國家—評奧地利人的勇氣
台殤(二)台灣現況 挾洋自重 共創新局-自評
楊緒東專欄
Hsutung's BLOG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核電真相系列】世界反核電風潮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6-14

20120311 告別核電大遊行,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評論



前言:

反核電與反核彈的力量常常會結合在一起,這是世界環保組織的共識,因為核廢料可以製成鈽,成為核彈原料,故美俄兩國緊控核廢料的處理機制,亦有相當的原因。


這是馬非白早期的作品,本文發表於1985.05.04「台灣年代」周刊4。

世界許多發展核能電廠的國家,絕大部分都曾遭遇到「反核電」的阻力,不過,「反核電」運動主要是以「反核」運動來帶動,受了「反核」運動的影響與助威 ,「反核電」運動的聲浪已日益高漲。

由於「反核電」運動的壓力,民主先進國家大致上均採民主方式,來決定核電廠是否興建的政策,比較重要的有下列幾個例子:

* 1978年11月,奧地利舉行一次公民投票,成功地強制阻止其國內第一個核電廠的興建。
   
* 1976年,瑞典執政的社會民主黨主張發展核電,反核勢力以選舉使它垮台。
   
* 1978年,瑞典的中立保守聯盟政府也因推動核電政策,而遭到垮台命運。
   
* 1976年6月8日,美國加州政府為了決定是否建造核電廠,曾舉行全民投票。
   
* 1979年,美國俄勒岡州州民以投票方式決定,要求州政府需待聯邦政府有一處理高度輻射廢料的可行計劃後,才能准考慮核電廠廠址的申請。
   
* 1980年9月22日,美國緬因州的州民也曾以投票方式,要求關閉一個運轉中的核電廠。
   
* 1978年11月,美國南科達州、蒙大拿州、華盛頓州、密蘇里州及佛羅里達州等的州民,都曾以投票方式決定核電廠是否興建與輻射廢枓的處置問題。
   
* 1979年9月,美國加州和紐約州的州政府,順應民意反應,下令暫時禁建核電廠。


除了這些例子之外,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也有很多「反核電」的例子,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未能改變日本政府推行核電建設的決定,但是,「反核電」的勢力已經很明顯地對日本政府構成了沉重的壓力,而使其不敢對這股勢力加以輕忽。

在日本聲勢浩大的反核武運動是經過政府官方許可的,多年來,這項運動不僅 已促使日本各地議會得以輕易批駁任何核子設施的興建,且使「反核電」運動於 1982年初期,形成一股強大的抗議浪潮,橫掃日本全國。

日本自民黨政府跟台灣的國民黨政府一樣,都很賣力在推動核電政策,唯最大的不同點是自民黨未使核電政策變成「核電殖民政策」,其次,它有民主的作風, 非常注重核電之外的其他相關問題。

比方,1974年,日本政府為了便於新核電廠的興建,曾通過了「發電設施鄰近地區開發條例」、「促進電力發展稅捐獎助條例」和「電力發展促進措施特殊理由 引用條例」等三項立法,儘管如此,四國、中國及東京等三家電力公司為了解決新 廠址的問題,仍然必須與若干社區進行冗長的談判,其中原因是前述的「反核電」 勢力的存在。

1981年4月,日本的敦賀電廠事故後,當地的漁民及若干商人遭受了不少損失 ,由於「反核電」運動的努力,日本核能電力公司不得不給予適當的賠償,當地居 民甚至還聯合向敦賀檢察官陳情,要求以過失疏忽罪對敦賀電廠官員提起公訴。

「反核電」運動份子對於各核電廠都採取很嚴密的注意,他們比官方的監督機構還要認真與嚴格,例如在1970年後期就曾揭發美濱電廠極力掩飾的一連串事故紀 錄。

日本島根縣議會在1981年1月間,曾經舉行會議討論是否准許在縣境內松江鎮附近興建核能電廠的問題時,不得不在會場四週部署一千二百名鎮暴警察加以嚴密戒備,因為會場外有數千名「反核電」運動群眾在示威抗議,後來雖然縣議會在自民黨挾多數席次的優勢情況下,強行通過准許興建的議案,不過,「反核電」勢力確實給反對黨議員很大的精神支持,而以退席向自民黨表示嚴重抗議。

同年2月中旬,「反核電」份子也曾在日本柏崎刈羽核電廠預定廠址示威,迫使政府出動了一千名鎮暴警察,並與「反核電」份子發生激烈衝突。

到了8月20日,通產省只得宣布,對於同意在境內興建核電廠的縣市政府,將予以增加下一年度的補助。此例一開,很多縣市政府變得精於打算盤,像愛媛縣伊方鎮的官員便向四國電力公司建議,如果同意每月為鎮上每戶鎮民提供五千日圓的補助,即可在當地動工興建核電廠,結果,造成鎮民群情激憤,「反核電」份子也加以聲援,大肆抨擊政府,指責這種做法無異是賄賂行為。

杜國電力公司在女川鎮興建的核電廠,工程進度達到百分之五十五時,當地「反核電」份子便先後提出五次的行政訴訟,試圖阻止工程的繼續進行,均未達到目的,後來又向仙台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在此之前,杜國公司被迫屈服於壓力下,對當地居民提供了一百二十億日圓的補償金。

還有更有趣的一個個案,北海道南部的共和市市長,由於贊成在該市附近的泊鎮興建核電廠,卻惹惱了該市市民,便在1982年1月發起罷免市長的運動,「反核電」份子充分發揮了威力,將市長搞得頭痛無比。

近兩年來,日本的「反核電」運動在「反核」運動引導下,已經成熟,「反核電」意識開始深植於民眾腦海裡,成為「反污染」、「反公害」的一部分。其他國家的情況亦復如此,甚至早幾年便已形成鼎盛狀態,而且愈推動愈熾烈。台灣則才剛剛開始萌芽,也許伴隨著消費者運動,從反污染、反公害的意識裡,冒出足夠帶動「反核電」的因子,真正意識到核能在其正面的作用之外卻有很嚴重的負面危害,不過,衡諸台灣人性格上的特質,這樣的期待說不定是過於樂觀了。
(未完待續,撰於2001)


相關閱讀:
揭開台灣核電廠不能說的8個祕密
核電,你知道嗎?
【影片】廢核恐停電?田秋堇:台電恐嚇愚弄人民
沒核電就會缺電,真的嗎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核四你好嗎?】心得筆記
〈核四論〉
原子爐 & 原子彈
車諾比(Chernobyl)紀錄片觀後感
車諾比(Chernobyl)紀錄片觀後心得感想
【影片】祝島反核紀錄短片暨邁向非核亞洲座談
核二廠螺栓斷裂異常危險(劉黎兒)

延伸閱讀:
【核電真相系列】美國進出口銀行、西屋、貝泰鐵三角吃定台灣
【核電真相系列】核三廠的冤魂─核電政策下的犧牲者
【核電真相系列】台灣核能電廠意外事故與缺失檔案
【核電真相系列】蘭嶼的大限─核能廢料貯存場危機重重
【核電真相系列】是否興建核四應取決於全民意向
【核電真相系列】老美玩不出新把戲?美國對台電的變相勒索
【核電真相系列】蘇俄的環保團體亦非省油的燈-談台灣另類奇蹟
【核電真相系列】核子發電廠的惡夢
【核電真相系列】誰吃掉國家—評奧地利人的勇氣
台殤(二)台灣現況 挾洋自重 共創新局-自評
楊緒東專欄
Hsutung's BLOG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太天真把國民黨的阿九,當成夥伴關係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3-11
阿扁太天真把國民黨的阿九,當成夥伴關係,互動友善,想不到阿九,久蟄國民黨的官場政治鬥爭文化,對於阿扁的善氣,認為是台灣人民的巴結習慣,於是開始展開有組織,有步驟的敵對鬥爭.


台灣當然必須成為正常的國家,阿扁執政時,把自己當作全民總統,想與國民黨和解,用唐飛做行政院長,希望能族群融合,刻意放慢改革和轉型正義的腳步,保護tvbs不被關台,以示言論自由,其結果,國民黨見縫插針,製造阿扁貪腐的烏賊事件,發動黨營的紅衫軍,其中的停建核四決定,引爆國民黨政商力量的大團結,非得致阿扁於死亡不可,一位不是國民黨的中華民國總統,會有今日之悲慘下場,其實有前因後果.


傾中的阿九,看不起台灣人,卻對中國人非常友善,雖然當台灣人的總統,還忘不了,殖民統治的傲慢。


網路,年輕人,對生命共同體的認知,己經使國民黨的黨國教育鬆動,使得生活在台灣的各族群,不分黨派結合在一起。


生在一起,死在一塊,保護台灣,捍衛生存,就是共識。


人民的聲音要能夠影響政府的行政,依現在國民黨阿九掌握台灣行政,立法,司法,,,,嚴密的操作,難以突破,加上依靠國民黨相關企業才能生存的民間人口非常多,此次的反核活動,展現公民意志的新頁,但是要如何打破國民黨公私不分的政商勾結,乃是務實思考的下一步.


人民反核遊行,20萬人為追求安全的生活,站出來,阿九政府會聽得進去嗎?如果毫無效果呢?會演變成什麼樣?國民黨吃香喝辣的時代,還會繼續存在嗎?等著瞧,不要小看年輕人的能耐?


年輕人,透過網路,跨越國民黨的愚民教育,具備國際觀,己經邁向成為自由意識的新生代,這一次的廢核反核遊行,並沒有所謂的政黨動員,也沒有花大錢來刻意打扮,有如家庭主婦上菜市場買菜,方便隨緣,這是民主成熟的現象.
(電視:三立,報紙:自由時報)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一旦被赤化,會比核災嚴重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3-11
西藏的現況如何??藏人何以自焚,為什麼原因自焚,自焚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你知道嗎?

(接受美國之音訪問)

一忍再忍,藏人無法與中國對抗,只好簽下和平安條約,到現在有六十多年 ,死的死,逃的逃 ,藏族漢化 ,忘了老祖宗,有志氣的年輕人,不甘心受辱,又打不贏老共,只好自焚供佛。


藏人在台灣的活動,並不受阿九的歡迎,也會受到監控,與阿扁的被保護,溫差很大。


相對於反核電廠的盛況,藏人反中共暴政的活動,有些冷淡,事實上,台灣一旦被赤化,會比核災嚴重。

(訪問張炎憲教授)

許多台灣人,不會排斥中國與中國人,但會反對中共暴政。


參加街頭的反核活動 ,可以發現德不孤必有鄰,生命才會有意義。


阿九政府不相信台灣人民,用烏籠公投,設計層層高門檻,不要人民有公平公正的選擇,國民黨怕什麼?


為下一代著想,能夠冷眼旁觀嗎?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核電真相系列】美國進出口銀行、西屋、貝泰鐵三角吃定台灣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6-07

20120311 告別核電大遊行,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評論



賣國的核電政策─美國進出口銀行、西屋、貝泰鐵三角吃定台灣
前言:

凡是與國內政治單位做創意型的合作買賣,必潛隱許多的灰色議價空間,台灣是世界各政要的最愛,也許是金錢外交的必要手段,若是喪權辱國的黑金政治手段 ,絕不可再延續如此作法。


這是馬非白早期的作品,本文發表於1985.04.19《台灣年代》周刊2,1987年4 月並被收錄於新環境出版社新環境叢書《天火備忘錄》一書中。

半年來,反對核四廠興建計劃的聲音此起彼落,不曾間斷過,無論是來自國會、社會輿論,或甚至政府機構內政研究部門,幾乎可以肯定這項計劃絕不容許再以蠻橫的方式繼續推動。

但是,令人遺憾的,台電公司和經濟部自始就顢頇地不願理會任何反對聲音,只顧自說自話,所說的理由又都缺乏說服力,當反對達於白熱化而引起廣泛的討論時,仍然堅持非做不可的態勢,國民黨當局則顯然已經失去了耐性,最近終於決定採取反民主的原則,企圖以政策力量全面壓制反對聲音。

是什麼原因迫使國民黨如此賣命地推動核電政策?又是什麼力量逼得國民黨非違背龐大的民意不可?深入探究的結果,原來國民黨這一切作為只是為了滿足美國強權。

核電政策只是美國在台灣的利益的一部份,卻是目前表面可見的最大部份。美國以其經濟帝國主義的強勢,在台灣攫取的利益,現階段暫時以台電公司的核電廠為最大宗,並已使台電公司淪為它的「殖民公司」。

台灣核電政策的最根本問題就在於此,而不是所謂的電力不足或核電最便宜、最安全等等只是以掩飾為目的的問題,從台電乃至經濟部的政府主管官員,所說的完全都是在自欺欺人。

讓我們先來看一項事實,目前,全世界運轉或建造中的反應爐共有五百三十三座,其中由使用國自己建造的有四百一十七座,由他國承造的只有一百一十六座;後者的反應爐分佈二十六個國家,這些國家之中有二分之一是採取分散原則將反應爐交由他國承造,另外的二分之一則採集中原則,只認定一個承造國,情況很奇特,如果加以分類,我們可以發現下列幾個類型:

1. 蘇俄極權的附庸國:包括保加利亞六座、捷克十一座、東德五座、匈牙利 四座、波蘭二座、古巴二座等,都是蘇俄承造。
  
2. 宗主關係的國家:如南非二座,由法國承造。
  
3. 企圖開拓經濟新領域的國家:如羅馬尼亞二座,由加拿大承造;南斯拉夫 一座,由美國承造﹔巴基斯坦一座,由加拿大承造。
  
4. 美國帝國主義強權下的買辦式國家:如墨西哥二座,菲律賓一座,台灣六 座,都是由美國承造。

很明顯地,承造國主要是集中於蘇俄和美國,蘇俄極權集團國家存有附庸關係,他們認定蘇俄為單一的承造國,實無需深論;至於美國與其強權淫威下的國家之 間的買辦關係,便顯得比較不單純。

美國到目前為止,一共為十五個國家承造(包括建造中的)了五十八座反應爐 ,其中以西班牙有十二座為最多,但西班牙除了美國之外,也委託西德和法國承造 ﹔日本的九座次之,但其自製的多達二十八座,此外,法國也曾承造了一座;再次之的是南韓,現在韓國共有九座(包括建造中的四座),美國承造了六座,另外三座則由加拿大和法國承造。

因此,自始就忠心不二地由美國一手獨攬承造權的國家中,是以台灣的數量最多。當南韓不僅已逐步擺脫美國的壟斷,不僅已能不再依賴美國顧問的維修技術,而且正努力追求自製的可能時,台灣仍然任由美國予取予求。當諸如墨西哥和菲律賓等國家的政府,在遭遇國內的反對阻力而能緊急停止自美國輸入反應爐時,國民黨竟仍不改故態地犧牲台灣人民的利益。
美國向台灣推銷核電政策,壟斷台灣的核電利益,是有脈絡和模式可循的。

今年一月,台電公司決定廢除由英國帕森公司得標的國際標,而要與美國西屋公司或奇異公司議價,只是一個最新、最明顯的例子而已。台電為什麼捨棄較便宜質優的國際標,同時甘冒歐洲共同市場聯合採取抵制行動的風險,卻無論如何硬要將利益搶回來拱手交給美國,箇中道理實不難推想得到。

美國西屋公司自六○年末期開始,因其國內核能市場的崩潰,遭受了沉重的虧損壓力,於是,便利用政治力量推動出口策略,後來連國外競爭也一再受挫於西德和法國,及至苟延殘喘時,才將全副精力放在台灣,逼使國民黨當局充當「美國核電工業救星」的自瀆角色,這就是台電董事長陳蘭皋之所以會沾沾自喜地視「我們可以預測那一個美國核能製造廠家能得到台電七、八號機的訂單,就不會垮,股票也會上漲」的道理。

事實上又是如何呢?從台電外債一千四百多億元中佔了將近百分之四十是由美國進出口銀行提供,以及核四廠興建資金也有百分之六十由美國進出口銀行提供的 情形,可以看出國民黨實在是身不由己了。

美國以進出口銀行為代表,誘使國民黨吞下包著糖衣的麻醉劑,美國在台協會又扮演著直接監督的角色,使用外交、政治上的策略,獲致經濟上的獨佔利益之後,西屋和奇異兩家公司(這兩家公司分別獨佔反應器或發電機的製造)正式進軍台灣,並由貝泰公司實際執行,進而與本地「黨國」利益中興公司結合,蛻化成泰興公司,達到技術壟斷的目的。

在核電交易方面,美國進出口銀行、西屋公司及貝泰公司自始都以鐵三角的組合出現,美國的駐外人員則很巧妙地以施加壓力作為配合。這種模式在墨西哥和菲律賓使用過,在南韓、印度、巴西等國也都使用過,在台灣則使用得最為典型。美國曾經在一九七六年強迫南韓取消法國公司再度處理設備的合約,也曾在一九七八年四月一項巴基斯坦與法國的合約中,以威脅取消一切經援的方式加以阻擾,當然,這些作法都造成了被壓迫者的反感,促使這種模式的迅速瓦解,只有台灣屈辱地加以保持。

美國進出口銀行表面上是財務協助機構,但在國際間早已被視作美國遂其對第三世界國家整體外交策略的工具,並有「美國政府依據其外交目的恩賜、籠絡和懲罰外國的放款機構」之稱;它對國民黨當局的影響,頗似一九四○年代它在拉丁美洲擴大作業領域的翻版,台電公司作為當局的代表正好提供了這樣的便利。

至於西屋公司,遂其前舉的角色,主要是基於它在美國國內主導政治運作上的利益,在台灣所推動的核電計劃,使它取得在國外的龐大利益,這些利益包括了台灣本地的利益和由進出口銀行貸給台電後又跑進它口袋的利益。然而,由於「只求訂單而置安全風險於不顧」的作風,使它顯得更加可議。

西屋在其國內和歐洲市場所遭遇的頻頻挫折,並不完全是受了核電低潮的影響 ,像瑞典和西德分別委託它承造了三座和一座反應爐之後,便對它採取相當排斥的態度,是因為它的反應爐未能達到嚴格的安全標準,其中的缺失包括蒸汽機、渦輪、水管焊接處、螺絲栓的龜裂,這類的故障不但使西屋的反應爐績效下降,也使它的可信賴度嚴重受損。

美國聯邦機構在一份核能發電的研究報告中,曾強調除非西屋公司等核子工業作基本上的改變,否則將會發生比三哩島事件更嚴重的意外。西屋和台電都冒著這樣的危險極力推動核電計劃,更突顯了美國強權攫取台灣利益的蠻橫以及缺乏人道考慮。

國民黨官員對外宣稱,為了平衡台美貿易順差是推動核電計劃的原因之一,其實只是甘為美國搾取和擺佈的飾詞,就台灣的整個經貿情勢而言,核電計劃與在台的美國跨國企業所形成的龐大勢力是一樣的,只是由美國進出口銀行─西屋公司─貝泰公司─泰興公司所一貫構成的利益關係,更甚十倍、百倍,實非單純的跨國企業可比擬,雖其本質毫無二致,但核電政策所包含的美國利益壟斷、官僚資本壟斷,以及透過這項政策所浮現的美國外交政策的鉅大影響力,已使國民黨達到喪權的地步。

當美國利用這一套利益模式在菲律賓為所欲為時,西方評論家曾經指出:「菲律賓的核電計劃本身,就是由美國進出口銀行透過惡意欺騙的伎倆,以拯救垂危的西屋脫離即將破產苦海的一大國際醜聞。」台灣的蠻橫核電計劃是不是存在有醜聞,不得而知,可是,觀之國民黨官員卑微地為核電計劃強詞奪理,確實不得不令人 相當地擔心。
(未完待續,撰於2001)


相關閱讀:
揭開台灣核電廠不能說的8個祕密
核電,你知道嗎?
【影片】廢核恐停電?田秋堇:台電恐嚇愚弄人民
沒核電就會缺電,真的嗎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核四你好嗎?】心得筆記
〈核四論〉
原子爐 & 原子彈
車諾比(Chernobyl)紀錄片觀後感
車諾比(Chernobyl)紀錄片觀後心得感想
【影片】祝島反核紀錄短片暨邁向非核亞洲座談
核二廠螺栓斷裂異常危險(劉黎兒)
延伸閱讀:
【核電真相系列】核三廠的冤魂─核電政策下的犧牲者
【核電真相系列】台灣核能電廠意外事故與缺失檔案
【核電真相系列】蘭嶼的大限─核能廢料貯存場危機重重
【核電真相系列】是否興建核四應取決於全民意向
【核電真相系列】老美玩不出新把戲?美國對台電的變相勒索
【核電真相系列】蘇俄的環保團體亦非省油的燈-談台灣另類奇蹟
【核電真相系列】核子發電廠的惡夢
【核電真相系列】誰吃掉國家—評奧地利人的勇氣
台殤(二)台灣現況 挾洋自重 共創新局-自評
楊緒東專欄
Hsutung's BLOG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上街!2013全台廢核大遊行(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13-03-1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大地志工反核)

民眾反核
上帝也不敢擔保核電安全

訪問反核民眾影片-1

今天大地志工在反核遊行中,在人行道上訪問了一位先生和他的朋友,拿了自己創作的反核布條,站在人行道上(他的步鞋上也寫了抗暖化和環保,讓遊行經過的民眾在布條上簽名,有這樣的創作只是很單純的想法,覺得核能很危險,字上畫了一個人頭,剛好看到家裡的小狗,覺得小狗也應該出來參與,所以將小狗上的布條畫上狗骨頭,布條要貼在家裡牆壁,覺得很單純就是核能很危險並不須要太多的學術和學理,它本身就是個問題。
訪問反核民眾影片-2

大地志工訪問了一位大姐說:現在法國核電公司他們都已經縮減了其中8千人,以前和德國西門子合作,後來撤資,以前德國的核廢料是放到那邊去,請他們做再處理,但發現再處理後核廢料卻愈處理愈多,且他們並不在那邊處理完,只處理10%,其它送到俄羅斯去,俄羅斯卻將核廢料放置露天放置,也是有放到箱子內,沒有廠房,所以會散發到大氣層中,這就是大氣中,他們所說的自然輻射值。

其實是從1945年開始有核子試爆,從那個時候核子彈爆炸,後來全世界有很多的核子試爆,那時候都是路面上的核子試爆,所以那時候開始有很多的輻射值,就到大氣裡面,半衰期都是幾萬年,都累積在我們的大氣層內,所以他們都不敢說這是種輻射,卻被他們說這是自然輻射值,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所以現在我們只能讓他停下來,不能再蓋下去,德國現在也不再做再處理,將核廢料拿回來(德國)。

法國核能發電原來占75%,以前更多是占80%,他們現在要刪減至50%,現在還是會繼續下去。

台灣也不要覺得會得罪外商公司,不會的,拿芬蘭那個國家的核電來說,也是蓋很久,價格從本身的30億歐元開始,變成85億歐元,還是蓋不好,芬蘭人民反對,核能廠也蓋不下去,所以直接將那些錢停下來,所以法國和德國都覺得沒面子撤退了。

所以不要以為我們賠錢給別人,是不會的,錯了就錯了,認賠退出,花了這麼多錢就不要花了。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第四次摔倒

新聞報導 -
作者 郭正典醫師   
2013-03-10

昨天(2013-3-9)晚上7點半左右阿扁起床要去上廁所。阿扁像以往一樣,沒站穩就摔倒在離床不遠的沙發上。和以往不同的是,阿扁這次摔倒時後腦勺撞到沙發後面的水泥牆。阿扁說這次撞擊的力道不是很大,所以沒有昏過去;但撞擊的力道也不小,所以他有噁心、想吐及胸悶的症狀。阿扁斜倒在沙發上爬不起來。不久戒護人員從隔壁趕過來扶他,讓他在沙發上休息。之後戒護人員攙扶他去上廁所,但他已尿不出來了,只好又被攙扶回到床上休息。晚上十二點左右阿扁按床邊的叫人鈴,請戒護人員扶他去上廁所,這才完成一次艱鉅的尿尿任務。
source: 郭正典醫師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日本311震災兩週年 謝謝台灣!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3-03-10

由在台的日本大學生所組成的「謝謝台灣實行委員會」於今天(3/10)在淡水漁人碼頭舉行「日台・心の絆-給震災兩年後的東北」等相關活動。該實行委員會是以在台日本人留學生為主的志工團體.曾於去年3月11日在淡水舉辦活動,表達對台灣的感謝之意。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已過2年的今年,為了延續並強化日台之間的聯結,並持續表達感謝心意,該實行委員會今年再次舉辦活動。

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秘書長岡田建一表示,日本前年經歷了一個浩劫,是311大地震,不過地震發生以後的第一時間,日本收到了台灣送給日本非常大、讓日本的心情非常溫暖的鼓勵與支持,很多日本人才再次認識到台灣才是日本真正的朋友,因為面臨困難時,朋友是真正的朋友,所以日本再次認識到台灣才是日本真正的朋友。


岡田建一說,現在看到很多日本的年輕人為了表示對台灣的感恩,開始一系列的活動,包括今天的活動也是,因為將來台日關係還是以年輕一代來承擔,交流協會非常高興能看到日本及台灣的年輕人來承擔責任,進行各種各樣的活動,希望今天的活動得到很大的成功,也希望將來也能夠得到台灣各種各樣的支持。

台灣日本人會常務理事丹羽康彥表示,他去年才來到台灣,當時賑災發生時他人在日本,在日本的時候就已經聽過非常多台灣支持日本的故事,當他直接到災區去擔任志工時,才發現狀況並不如新聞報導般簡單,災區的狀況是非常非常恐怖的狀況,他報著非常落寞的心回到居住的地方,當時他深刻的體會到一個人的力量是很微薄,但是如果結合起來的話,力量會是非常強大。


他來到台灣後知道『謝謝台灣實行委員會』有這麼多大學生,努力的在為日本付出來謝謝台灣,他非常的感動。他說,日本人在這次賑災當中也募得了一億元的日幣,全數將款項捐贈給災區,311過了二年後,他還是看到有很多日本的大學生還有台灣的朋友在為日本加油,他感到很開心,台灣日本人會及所有在台灣的日本人也不會忘記台灣的恩情,接下來也會繼續在台灣努力,也請大家給予多多支持。

此次活動的內容包括,與會者製作日台心之絆的紙鶴海報、東北現狀的展示、報告、浴衣體驗、舞台表演、淡水遊覧船等。另外,參加日本外務省「日台青少年強化連結計畫」而訪問災區的台灣大學生們也預定發表報告。活動主要目的是,希望讓更多台灣人了解災區現況與重建的樣貌等;同時也將台灣各界的祝福訊息和活動會場現況傳達給災區的人們,希望能夠慰藉受災者的心靈。鑒於這些重要的意義,日本交流協會也會持續協助這項活動,並廣為宣傳。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在家練功〉獨處的美感


文/呂政達
諮商界流傳著一種迷思,即認為童年經驗對成人性格有重大影響。有位諮商師就說,他常直接問對方一個問題:「你小時候是一個人玩,還是有玩伴?」

「一個人玩」,或有這樣的傾向,日後的人格發展將會被打上各種問號,從「宅男」到「怪咖」,顯然都是此種標籤。但現在「一個人玩」的行業和任務卻越來越常見,作家、藝術家和個人工作室的興起,形成了這股「一個人」的風潮。少子化趨勢下,父母顯然遭遇前所無比的壓力,他們成長於「大家一起玩才正常」的環境,卻不得不接受孩子在家「多半一個人玩」的事實。

急著帶孩子出門,去找玩伴、認識世界的同時,「天性孤獨者」無端備感內外壓力。心理學家說,並不是所有「孤獨者」都是社交的敗將,或是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而是擁有一個與社交者「截然不同的世界」。他們得到的酬賞,無法來自社交活動,覺得到處交換名片、哈拉,還不如靜靜讀本好書。

有位三十來歲的女性,養了一隻貓,在燈具公司的工作勝任愉快,但她同時也喜歡獨處,寧願把時間耗在泡長長的熱水澡,聽古典音樂電台、一個人看老片和「關起門在石膏像上黏羽毛」。她沉浸藝術活動中得到的滿足,在藝術中完全沉靜。所以,「一個人玩」還是「社交活動」根本是道選擇題,當選擇來到你手上時,你要問的是,哪些活動能讓你得到酬賞感?

美國瑪利蘭州的心理學家阿曼達‧蓋耶做過一項實驗,她將孩童分成「外向」和「保留」兩組,玩一種按鍵可贏錢的遊戲。結果,玩遊戲時,「保留」這一組的腦部紋狀體區塊,比另一組人的活躍多達兩到三倍,這個區塊通常被認為和酬賞感有關。

如果我們接受這項實驗結果,應該也會相信「孤獨者」只是遵循腦部的訊號,做讓他們最能覺得滿足的事。如果大腦扮演著關鍵角色,那麼,一個人日後的人格發展,從事的活動,就不能只用「小時候有沒有玩伴」來概括解釋。

我可沒有說,所有養貓的獨身女性就都是這個樣子,她們大可不必再為自己辯解,發明「養貓比跟男人相處還容易」這類理由。有名成功的職業女性告訴我:「我把跟許多人在一起當做是工作,把一個人的時候當做人生的獎品,兩種時候來臨時,我都游刃有餘。」

我望著她的臉,想起英國詩人華滋華斯的詩《我擁有一個小小的王國》(A little kingdom I possess.),這時的獨處,不僅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美感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1/today-family4.htm




〈看見天使〉婆媳之間


文/朱台翔
當初要結婚的時候,媽媽就覺得她嫁得委屈,先生排行老大,五個弟弟妹妹、公公、婆婆,加上他們兩個,一起住在一個二十一、二坪大的公寓裡。
結婚喜宴上,賓客還沒有走光,娘家和婆家的親戚就吵起來,甚至還有一個長輩拿起圓板凳就丟過去。唉呀!怎麼會這樣?
第三天回娘家,媽媽不斷地抱怨著婆家的親戚,並且,擔心她以後的日子可能會不好過。雖然她也有擔心,但擔心的是:怎麼化解眼前媽媽對婆家的不滿?
娘家婆家住得很近,走路幾分鐘就到了。有一天,看到路邊有整卡車的香蕉便宜賣,她買了兩串,放到摩托車的置物箱。先回娘家,跟媽媽說:「這是我婆婆要我送過來的。」回到婆家,再拿出另外一串給婆婆,說:「我媽媽要我拿來給妳吃的。」
相同的戲碼上演了幾次之後,媽媽就主動地做一些菜、燉一些肉要她過去拿,說:「給妳公婆吃。」同樣的,婆婆也會準備了炒米粉、油飯……,要她拿回娘家,到了後來,有時她還沒下班,老人家就趁熱自己送過去,順便聊聊天,她們的感情是越來越好了。
等到有了自己的房子,他們一家三口搬出去住。沒有幾年,婆婆得了肝硬化,病重的時候,正好她放暑假,就把婆婆接過來照顧。低筋、低蛋白、少量多餐;每天三個正餐、外加六次點心。她用心準備,又要變化多樣,又要可口。那一陣子,除了買菜和運動,她都沒有出門。
婆婆的好朋友行動不便,派了媳婦來探病;帶了水果、點心,還包了一個大紅包。客人離開後,她說:「這個媳婦真好!」沒有想到,婆婆竟然說:「妳嘛沒得嫌ㄟ!」這是第一次,婆婆跟她說了心裡的話;只可惜隔天病情就急轉直下,所以,那也是婆婆跟她說的最後一句話。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1/today-family2.htm


上班族,不能說的祕密

圖/羞羞臉

文/黃玉齡(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
從小父母、老師都教我們做人要誠實,任何事要「據實以答」才是王道,不過,在職場中也應該如此嗎?剛進職場的新鮮人都碰過,實話實說卻討來一頓罵,「誠實」究竟該不該用在職場中,還是要用別的說法「包裝事實」,或是把某些事當成「不能說的秘密」,這確實是一門大學問。
Q1 職場老實人,據實以答卻被慘罵。(新北,阿財)
與公司主管開會,報告上個月部門的業績,提報了已成交數字,但在會議結束後,直屬主管竟罵我一頓,說我報告爛透了,讓上面的大主管認為我們效率差,成交數字只有如此啊,不過,我只是照實說,為什麼還會被罵?
Answer
「誠實」雖難能可貴,不過如何把事實包裝更漂亮,也是一堂很重要的課程,很多上班族常常熬夜不是為了拼業績,而是要製作美侖美奐的Powerpoint,但把生命花在這裡的價值在哪裡?
在大公司裡,老闆看不到你辛苦的過程,只能從績效報告來了解你的成績,很多時候把事情做得好,往往比不上報告做得漂亮,容易讓主管激賞,雖這然聽起來令人感嘆,但換個角度想想,如果能夠把事情做得好,又能做出漂亮的報告,在職場必定會如虎添翼。
Q1 主管面試當相親,目的露陷翻臉不認人。(桃園,嚕嚕咪)
我的男性主管單身很久,每次應徵新人時,老是強調要找貌美而且單身的女性,面試的時間都很久,常常會議也不開,事情也不做,很多事情等著他批核,都因此要等好久,加上公司流動率大,他面試新人幾乎已經快要成為例行工作。有一天,我實在忍不住開玩笑跟主管說:「你是把面試當做找老婆嗎?」他立刻羞紅著臉,從此,我就被放到冷宮,應該是我說出他不能說的秘密吧!如今,我該如何解凍呢?
Answer
心中最渴望的事情,往往最沒有勇氣說出口,甚至只要有人不小心提起,也會趕緊澄清或者假裝若無其事,深怕被別人看透心中的小小秘密;桃園的嚕嚕咪,應該就是猜中主管的心事,主管因為害羞轉為生氣,把你放到冷宮,這次的事情,yes123求職網認為,嚕嚕咪可能因為每次公文批核都要等很久,心中早就不耐煩,才會心直口快。
不過,在職場上誠實說話,要看情境以及事情輕重緩急,單身主管苦於孤單寂寞,本來就很煎熬,這時很像吹鼓的氣球,很容易別人一刺就爆炸,這種情況身為部屬,往往不適合來拿做文章。要打破這次的僵局,建議你多主動釋出善意,甚至請主管喝飲料、送點小禮品來表達,相信一定能很快冰釋。
結 論
華盛頓小時候砍倒櫻桃樹,因為誠實招認,獲得爸爸的原諒以及後人的一片讚賞,不過在職場上,你面對的不是自己的爸爸,在誠實說話或者做事情,透過比較婉轉迂迴的方式,才不致於讓誠實成為利劍,不僅達不到效果,反而割傷自己與他人;對於職場中不能說的秘密,上班族應該謹慎言行,別因太過誠實而讓自己陷入困境。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1/today-work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