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上班族,不能說的祕密

圖/羞羞臉

文/黃玉齡(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
從小父母、老師都教我們做人要誠實,任何事要「據實以答」才是王道,不過,在職場中也應該如此嗎?剛進職場的新鮮人都碰過,實話實說卻討來一頓罵,「誠實」究竟該不該用在職場中,還是要用別的說法「包裝事實」,或是把某些事當成「不能說的秘密」,這確實是一門大學問。
Q1 職場老實人,據實以答卻被慘罵。(新北,阿財)
與公司主管開會,報告上個月部門的業績,提報了已成交數字,但在會議結束後,直屬主管竟罵我一頓,說我報告爛透了,讓上面的大主管認為我們效率差,成交數字只有如此啊,不過,我只是照實說,為什麼還會被罵?
Answer
「誠實」雖難能可貴,不過如何把事實包裝更漂亮,也是一堂很重要的課程,很多上班族常常熬夜不是為了拼業績,而是要製作美侖美奐的Powerpoint,但把生命花在這裡的價值在哪裡?
在大公司裡,老闆看不到你辛苦的過程,只能從績效報告來了解你的成績,很多時候把事情做得好,往往比不上報告做得漂亮,容易讓主管激賞,雖這然聽起來令人感嘆,但換個角度想想,如果能夠把事情做得好,又能做出漂亮的報告,在職場必定會如虎添翼。
Q1 主管面試當相親,目的露陷翻臉不認人。(桃園,嚕嚕咪)
我的男性主管單身很久,每次應徵新人時,老是強調要找貌美而且單身的女性,面試的時間都很久,常常會議也不開,事情也不做,很多事情等著他批核,都因此要等好久,加上公司流動率大,他面試新人幾乎已經快要成為例行工作。有一天,我實在忍不住開玩笑跟主管說:「你是把面試當做找老婆嗎?」他立刻羞紅著臉,從此,我就被放到冷宮,應該是我說出他不能說的秘密吧!如今,我該如何解凍呢?
Answer
心中最渴望的事情,往往最沒有勇氣說出口,甚至只要有人不小心提起,也會趕緊澄清或者假裝若無其事,深怕被別人看透心中的小小秘密;桃園的嚕嚕咪,應該就是猜中主管的心事,主管因為害羞轉為生氣,把你放到冷宮,這次的事情,yes123求職網認為,嚕嚕咪可能因為每次公文批核都要等很久,心中早就不耐煩,才會心直口快。
不過,在職場上誠實說話,要看情境以及事情輕重緩急,單身主管苦於孤單寂寞,本來就很煎熬,這時很像吹鼓的氣球,很容易別人一刺就爆炸,這種情況身為部屬,往往不適合來拿做文章。要打破這次的僵局,建議你多主動釋出善意,甚至請主管喝飲料、送點小禮品來表達,相信一定能很快冰釋。
結 論
華盛頓小時候砍倒櫻桃樹,因為誠實招認,獲得爸爸的原諒以及後人的一片讚賞,不過在職場上,你面對的不是自己的爸爸,在誠實說話或者做事情,透過比較婉轉迂迴的方式,才不致於讓誠實成為利劍,不僅達不到效果,反而割傷自己與他人;對於職場中不能說的秘密,上班族應該謹慎言行,別因太過誠實而讓自己陷入困境。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1/today-work1.htm


沒有留言: